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22
  • 會議時間:2021-01-2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2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108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近2週新增確診數下降,惟死亡數續創新高,美洲新增確診數下降,惟疫情仍然嚴峻,歐洲、非洲達高峰趨緩,西太平洋區及東地中海確診數上升,全球死亡病例數約214萬例,致死率為2.15%,確診數突破9,900萬餘例,近1週每日平均新增確診數前五名分別為美國、巴西、英國、西班牙及俄羅斯。
        1月25日英國新增3萬0,004例,近2週趨緩,日本新增2,761例,近1週處於高峰持平。
        國內目前累計確診890例,本市確診154例,居家隔離59例,居家檢疫6,915例。中國本土疫情升溫,北京市發現變異株社區疫情,高風險和中風險地區民眾「就地過年」,將人員流動降到最低,春節跨省移動需持7天內測陰性報告及14天居家健康監測。
       因應部立桃園醫院院內群聚事件,本市轄內醫療院所自1月25日起,禁止探病,陪病者則限制1人,除非是加護病房、安寧病房等特殊單位,需說明病人病情、術前說明等,則視為特殊狀況,不在此限,另函文提醒轄內醫療院所落實手部衛生,照護點及公共區域普設酒精性乾洗手液,及提供醫護工作人員酒精性乾洗手液隨身瓶,提升手部衛生遵從性;並持續會同感染管制醫師,針對轄內54家醫院應變現況無預警查核,18家急救責任醫院於今(27)日完成查核,其餘將於2月8日前完成查核。
      再次提醒民眾春節期間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環境消毒、生病不上課(班),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二、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項院長
       本院實施嚴格門禁管制,出入口以健保卡讀卡(核對接觸史及旅遊史等),1月25日起禁止探病,陪病者限1人採實聯制登記;採取戶外篩檢站及動線分流不交叉等就醫分流措施,工作人員採分棟、分樓層工作模式,整備病房清空作業採四分原則、七個階段。
       防疫環境與動線部分,分為急診、收療住院及門診動線分流,本院為傳染病防治醫療網縣市應變醫院,明確收治空間、鞏固醫護能量,病房清空作業分別為分棟、分層、分艙、分室等四分原則,並分成門診病床、重症病床共113床7個階段,依風險分級進行分艙分室安置住院病人,同時運用科技智慧視訊診療及遠距醫療看診服務,避免與病人直接接觸。本院將定時檢整防疫物資、持續辦理儲備人員教育訓練及配合中央防疫措施。
三、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6,915人,累計8萬4,814人,已超過去年最高峰1萬2,213人之一半,近日每日新增介於400至700人,農曆春節假期將至,預估返鄉高峰期為1月21日至28日,入境人數將持續增加,目前各區居家檢疫人數以板橋區801位最多,中和、新莊、新店及三重等區介於500至700人,居家關懷檢疫中心近期通話數總計21,484通,年假期間該中心服務內容將於1月29日說明。本市民政系統協助執行民政司交付6案居家隔離通知,已於1月25日至26日交付當日完成;本市境內寺廟均配合防疫作為,截至1月26日新增23個大型活動取消,春節期間不打烊,請各區公所里幹事協調里鄰長加強防疫宣導,各大風景區及公共場所加強落實防疫。
四、教育局張局長:
       為落實新型態安全生活模式,2月底前大型活動一律延期或取消,依據中央及衛生局建議,本局規範寒假輔導、課後照顧、育樂營、必要性會議每場地不超過50人,透過取消、延辦及分流線上,讓學校能正常及安全運作,在後疫情時代,數位學習是未來發展重點,新北市除首創親師生學習平台之外,寒假期間也會盤點可以作為線上課程的平台,如透過YouTube、Podcast等方式,行政上也透過視訊開會降低群聚風險,做好萬全準備。
五、社會局張局長
       本市各親子館配合防疫,入館採預約制及實聯制,館內需維持社交距離,全程佩戴口罩,每場次入館以15組為上限,即不超過30人,活動結束後立即進行清消。
主席指示:
       全球確診人數將近1億,這2天雖無新增本土案例,但我們仍需做好萬全準備,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啟動部立桃園醫院清空計畫,本市已做好準備,可成為支援部立桃園醫院的最大後盾,市立聯合醫院落實分艙分流、鞏固醫護防疫能量,全力支援其他縣市的防疫工作,上下一心、團結抗疫。
       新北市去年一整年已完成超前部署,實施社區感染實兵演練及擴大管制兵棋推演等防疫作為,確保社區感染發生後的區域封鎖與緊急應變措施,請各局處務必重新檢視盤點各項行動所需的人力與資源,因應現狀做好萬全準備,降低疫情擴大對民生經濟所造成的衝擊,請民政局主責,必要時進行兵棋推演。
春節期間,市民將至市場採買年貨,請經發局要求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佩戴口罩,並在出入口量測體溫、落實人口分流管理及環境清消。
       感謝新北市聯合醫院項院長報告,防疫視同作戰,聯合醫院是本市傳染病應變專責醫院,更肩負重擔,醫院內將進行分流分艙作業,新北市54家責任醫院及18家急救醫院將與桃園市同心協力,若其他縣市需要,新北市一定會提供協助,請衛生局於過年前完成全面查核。
       截至今日,本市居家檢疫量為6,915例,去年最高曾達至1萬2千多例,新北市居家檢疫量能還足夠,只要本市有多餘人力、物力也能協助其他縣市居家檢疫。春節期間居家檢疫關懷中心請做好勤務調整,確實盤點人力物力,不能鬆懈更不能有空窗期。感謝各宮廟配合防疫作業,將繞境、祈福、發福袋等活動取消、延辦或縮小規模,請各區區長持續做好溝通協調,春節期間不要造成人潮擁擠、病毒感染。
      教育局在去年即已超前部署,將數位學習資源做到位,昨日我至龍埔國小視察,發現老師已非常嫻熟「親師生平台」線上運作,現階段請教育局嚴格督導安親班、補習班、課後輔導班,將防疫做到位。
      社會局親子館入館已限縮為15組人,另針對長照、社福機構防疫措施請進行滾動式檢討,在疫情嚴峻時刻,除了照顧本市市民健康外,也要隨時支援各縣市,與全國同步,團結抗疫。
貳、獻獎
一、榮獲「2020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金牌。
二、榮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2020海洋教育推手獎」。
三、榮獲「109年度全國語文競賽」特優。
主席指示:
       三民高中獲得「2020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金牌,非常不容易,感謝沈美華校長、吳致甄老師、劉亦恭老師、王政強老師、李浩綸同學、王晟伍同學、劉宸瑋同學。
       本府榮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2020海洋教育推手獎」,感謝教育局工程及環境科田如君股長;三芝國中獲得課程教學團隊獎,感謝黃中良校長、黃鈞蕙主任、吳振遠老師、杜佩芬老師;野柳國小張錦霞校長獲個人獎,希望北海岸學校持續推動海洋教育。
      本市參加「109年度全國語文競賽」13組競賽,獲得89座特優,總獲獎數為全國第一,勇奪8連霸,全國語文競賽,新北市11年以來每年表現都非常亮眼,獲得特優獎座囊括全國四分之一,占全國第一,再度感謝各位老師指導及所有同學的付出。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五股區公所工作報告。
(一)  農業局李局長
        水碓觀景公園設施改善工程將於今年完成,體健公園已完成規劃,兒八公園規劃中,府平台將持續予以協助。旗竿湖農場為表現優良的農再社區,市府將持續合作。
(二)  城鄉局黃局長
     「擴大五股都市計畫」已於109年10月公展,刻依人民陳情內容及各單位意見檢討規劃草案。
       五股興珍地區涉及新訂擴大大漢溪北都市計畫(三重地區)」 已於109年9月公告徵求意見,預計於110年6月辦理公開展覽。
       五股交流道周邊交通壅塞改善,都市計畫變更案業於110年1月22日市都委會審議通過,刻請新工處依會議決議修正書圖,俟修正書圖檢送後,預計2月報內政部審議。
       五泰輕軌路線另涉及擴大泰山楓江都市計畫,將配合捷運局留設路廊及場站。林口特定區內保護區禁限建,內政部不同意無條件放寬,針對現有合法房屋修繕改建,都市計畫施行細則已有相關規定,後續就個案合法房屋之認定,將與工務局協助民眾依規定申請修繕。
(三)  工務局詹局長
        成蘆大橋增設機車專用道部分,已於109年12月辦理基本設計,預計於110年2月完成細部設計,年中完成發包及動工。
        五股交流道改善計畫,感謝市都委會通過都市計畫,刻正報內政部審議中,已於110年1月26日召開用地取得第1次公聽會,有關地主提供土地同意書者,得保留未來參與區段徵收權利,俟都市計畫通過後,完成用地取得協議,目標為          明年完成用地取得及開工,114年完工。
(四)  水利局宋局長
        針對五股區洪水管制解禁條件,水利署已同意補助疏左堤防加高工程經費約11.2億元,刻正辦理設計檢討作業,預計110年3月完成工程發包,110年中旬開工,工期2年,113年驗收啟用。觀音坑溪及大窠坑溪堤後排水改善工程已提報中央前瞻2.0計畫爭取經費,三重、蘆洲垃圾山移除工程,目前辦理前移除工程期規劃計畫,評估移除垃圾量體及篩後廢棄物處理規劃,俟完成後再行和水利署研商垃圾山移除替代方案,以及是否可無須社子島堤防完成加高後方得解禁。           成洲抽水站因原廠商不願履約致終止合約,現辦理重新發包。
(五)  經發局何局長
       針對擴大五股都市計畫(部分更寮及水碓地區)案發布前試辦計畫,已核准28家廠商,另已核准建築物外觀及環境綠美化改善21件,後續將依工廠管理輔導法續審納管、改善計畫等申請資料。明德路電纜下地案,因須穿越雨水箱涵等問題,經評估工程技術不可行,興珍里轄內電塔下地,高壓電塔配合捷運新建工程下地,經捷運局及台電評估,認定高壓管線附掛於捷運隧道內有安全疑慮,已請區公所、里長瞭解,其餘電纜地下化則專案列管。
(六)  地政局康局長
     「擴大五股都市計畫」若經審定,將於6年內開發完成。
(七)  捷運局李局長
        交通部建議將蘆洲都市計畫南北側農業區專案通盤檢討案、銀河灣計畫增加之運量及效益,納入五股泰山輕軌計畫,本府已依交通部意見修正,預計110年1月底前將修正計畫報部審議。
(八)  消防局黃局長
       公安小組針對五股垃圾山環境整頓,分4個階段辦理,已拆除完成且需要綠美化面積約44.95公頃,預計110年8月底完成。
(九)  文化局龔局長
       五股守讓堂不只是歷史建築,本局以獨立書房概念規劃作為市民學習空間,今(110)年將推動四季人文沙龍,並搭配節慶,規劃辦理各項人文活動。
主席指示:
       新北市位於大臺北的中心,其中五股區是重要的中心點,過去因五股垃圾山、林口特定保護區及五股擴大都市計畫遲未處理,加上傳統工廠隨都市發展,因土地使用無法轉型,發展受限。
       五股垃圾山感謝市府團隊同心協力,「擴大五股都市計畫發布前試辦計畫」自108年9月推動自今,己盤點出677家違規廠家,其中220家業者已送件,總受理件數176件,核准件數163件,請於今(110)年底收回公有地,全力衝刺,達成完成土地綠美化的目標,當中地主、廠家有不一樣的聲音,仍要盡全力溝通,讓民眾看到毒瘤也能變成綠地盎然的公園,產業在五股能合法發展。
       此外,因洪水平原管制問題,讓擴大五股都市計畫無法發布實施,造成居民抱怨,為符地方的期待,疏左堤防加高工程請如期於今(110)年6月開工,三重、蘆洲水底垃圾清理費高達45.2億,請持續與水利署溝通,讓本府有能力負擔。此外是否可無須社子島堤防完成加高後解禁,讓五股擴大都市計畫行得通,請城鄉局、水利局與中央多溝通。
       林口特定保護區,請農業局、環保局、警察局、區公所加強巡邏,針對破壞環境者,絕不寬貸。合法老舊房屋修繕,請工務局、城鄉局採從寬認定,即使內政部委員有不同的意見,現階段仍要照顧好區民。
       有關「擴大泰山楓江都市計畫」,請城鄉局、經發局思考產業規劃,發展現代化產業,留住產業、人口,創造優質環境,城鄉局於都市發展時仍要思考產業聚落如何部署,也請經發局全力配合城鄉局規劃。
       五股交流道周邊都市計畫,請城鄉局儘速審查完畢,並請工務局依期程完成用地取得,期許北出匝道、北入匝道於明年開工,114年完工。
       五股興珍地區配合未來區域發展及捷運建設,變更為都市計畫區的住宅區、商業區,因銜接蘆洲、三重區,是未來重點發展區域,請城鄉局傾聽地方意見,持續溝通,以達成共識。
       因應汛期即將到來,成洲抽水站請儘速完工。守讓堂部分,請文化局多舉辦活動,讓五股的在地文化能被大家看到。交通部正在審查五泰輕軌可行性研究,  請依照交通部意見納入銀河灣計畫經濟效益,滿足居民通學通勤需求。
       請將五股區基礎建設做好,針對民生用電用水部分,也請經發局全力協助。
二、鶯歌區公所工作報告。
(一)  民政局柯局長
       鶯歌第二納骨塔已完成查估作業,預計110年2月啟動遷葬公告及私有土地徵收作業,111年5月完成遷葬工程,後續將委由新工處興建,預計115年9月完工。
(二)  城鄉局黃局長
        配合鶯歌火車站週邊改造,結合LB08捷運三鶯線,都市計畫變更已於去(109)年底辦理公展,預計今(110)年底報內政部審議,後續由地政局辦理公辦市地重劃開發作業。
       針對陶瓷工藝園區景觀再造,第一階段去(109)年度已申請補助,目前進行第二階段,110年1月15日已將計畫提報內政部,預計2月3日召開審查會。
       鶯歌老街地磚改善部分,110年1月13日召開地方說明會後獲得共識,短期針對路面油汙清潔、圓孔蓋防滑等優先處理,中長期改善將以鶯歌陶瓷特色為基礎,未來市府景觀總顧問將研提相關方案,並於三鶯文創平台討論。
(三)  經發局何局長
        陶瓷工藝園區外部意象規劃包括街道家具及旅遊故事導覽,工廠內部將朝向前店後廠進行輔導。另鶯歌老街鐵路天橋下方已設置現地藝術創作,含牆面彩繪壁貼、陶神Q版塑像等。鶯歌市場改建工程預計今(110)年4月施工。針對鶯歌地區可發展用地,包括空地、閒置窯業用地之後續利用,規劃以特別園區型態予以建置。
(四)  水利局宋局長
        鶯歌區中正二路與八德路(正義平交道)排水改善工程,已獲中央經費補助,近期將核定設計方案,改善完成後,將解決鐵路平交道停駛問題,鳳鳴滯洪池將於110年底完成工程發包。
(五)  工務局詹局長
        三鶯文創整合計畫將針對鶯歌火車站經建國路至孫龍步道、館前路(陶博館-三鶯轉運站)、陶博館至陶瓷老街、陶瓷老街等4條人行步道進行鋪面改善,刻正進行規劃設計,同時提報前瞻計畫爭取將費補助,預計111年7月完工。
        新北市立美術館工程刻正進行地下室裝修作業及鋼結構6~8樓吊裝作業,一樓藝術街坊也在施作中,預計111年4月完工。
三鶯大橋改建工程(第二期)預計110年9月完成舊橋拆除。
(六)  交通局鍾局長
       鶯歌轉運站目前規劃中,經檢視鶯歌區全區公車路線,依據觀光需求塑造當地所需公車運行環境;行人步道系統配合工務局整體改造計畫,將全面檢視;停車場部分,除了美術館附近機車汽車停車場整頓外,公八公園停車場,於今年底捷運工區交付土地後,將展開相關工程設計,臺鐵鳳鳴臨時站將開闢4處小型機車臨時停車場。
(七)  捷運局
        臺鐵鳳鳴臨時站工程由交通部鐵道局主辦,109年12月10日開工,刻正進行整地工程,已提供本府用地施工,完工前將妥善規劃轉乘運具規劃及銜接。捷運三鶯線在鶯歌區內有5座車站,全線施工順利,進度48.3%,捷運沿線道路圍籬施工區域,農曆年前將進行沿線路面刨鋪、平整改善。鶯桃路至福德一路區域排水管涵,代辦施工順利,將於汛期前提早完成,降低積淹水風險。
(八)  文化局龔局長
       三鶯文創整合計畫今(110)年及明(111)年是準備期,專案會議持續進行。有關交通路徑部分,各項工程及設計朝統整性規劃;軟體方面,今(110)年本局將尋找適合區域,與社區及相關單位進行規劃,就品牌活動進行重整。
(九)  衛生局陳局長
       衛生局自去(109)年與台灣設計研究院合作打造汐止、鶯歌衛生所,鶯歌衛生所較老舊,難度較汐止衛生所來得大,感謝區公所協助,工程預計下個月完工,將示範一站式兒童預防保健服務,提供新手爸媽協助,另將與區內長照、失智據點及陶博館合作,陶博館今(110)年獲得臺灣健康城市不老獎,將持續推動社會處方,照顧鶯歌地區兒少及長者。
主席指示:
       三鶯文創整合計畫包含19項硬體、16項軟體建設,目標打造鶯歌藝術廊帶,成為北部重要的藝術觀光地標,請加速推動;新北市立美術館希望明(111)年4月順利完工,請工務局全力以赴,鶯歌轉運站部分也請交通局做到位。
三鶯捷運系統要與火車站整合,進行周邊整體環境活化,請城鄉局思考周邊地區土地使用計畫,鶯歌火車站應與行政區塊連接,以都市計畫串聯,重新再造鶯歌。
鶯歌區入選「臺灣經典小鎮3.0」自行車小鎮,請再思考如何將自行車景點串聯、銜接高灘地。
       鶯歌與桃園市相鄰,許多鶯歌區民習慣至桃園市傳統市場買菜,兩個區域交流密切,防疫一定要做到位,相關市場、公園及公共領域之噴消,請環保局協助。
鶯歌公有市場大變身、鶯歌公園興建、改善工程,請各單位如期完工。污水下水道系統第1期預計111年完工,請水利局如期完工,並盤點是否尚有未改善之易積淹水區域。
       鶯歌老街磁磚鋪設除了是陶瓷文化的呈現,更重要的是以安全為主,請城鄉局、工務局及區公所協調討論。近年新北市在鶯歌區投入相當多建設資源,請各局處通力合作、全力衝刺。
       此外,桃園與新北兩市交界的福德一路177巷拓寬工程請積極辦理,以解決交通瓶頸。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5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案3案,請機關自行列管2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6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上午10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