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29
  • 會議時間:2023-03-0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2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榮獲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獲獎數全國第一。
二、榮獲內政部「韌性社區二星標章」認證,率先全國。
三、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2022工程優良獎」。
四、榮獲內政部「111年度內政部督導直轄市、縣(市)政府推動共同管道計畫」優等。
五、榮獲內政部「111年度營建工程剩餘土石方處理與規劃設置土資場及流向管制督導考核」優等。
主席指示:
      今天市政會議之前,有幾個局處特別藉這個機會獻獎。首先,教育局有4個學校獲得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獲獎數全國第一,我非常感謝教育局張局長、所有同仁,以及在第一線執行的校長們,我經常講教育有兩個指標非常重要,一個是適性教育,一個是品德教育,品德教育能夠建構特色學校,這才是社會大家非常重視正義的觀念,品德代表榮譽、正義,更代表一個團隊,這個獎項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今天看到十分國小利一奇校長、大豐國小姜孟佑校長、南勢國小唐玉真校長及新莊國中呂秋萍校長,能拿到特色學校品德教育全國第一,真的不容易,特別恭喜,也期待繼續努力,希望品德教育在新北市扎根。
       消防局的內政部「韌性社區二星標章」認證,唯一獲得全國第一的是新店區廣興里吳進興里長,我跟吳里長認識很長一段時間,尤其救災、預防都做得非常落實,前幾年我當副市長時,蘇迪勒颱風淹大水,吳里長不但身先士卒,還帶著里民們衝鋒陷陣,把整個社區恢復,快速掌握,各項消防工作業務的推動都是帶著里民往前走,可以拿到韌性社區全國唯一的二星標章認證,非常不容易,非常感謝吳里長。
捷運局「安坑輕軌運輸系統計畫土建統包工程」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2022工程優良獎等,感謝所有施工團隊的辛苦,感謝周茂益主任,安坑輕軌等一下捷運局會有詳細報告,這幾天辛苦了,不管是捷運局還是捷運公司,這幾天試營運,整體運作完成之後,有哪些缺失,等一下會詳細報告,能拿到統包工程優秀獎項,特別恭喜。
        工務局獲得兩個獎項,本府「共同管道推動計畫」榮獲行政院內政部營建署「111年度內政部督導直轄市、縣(市)政府推動共同管道計畫」優等,感謝鄔豪中科長及顏銘佐幫工程司;同時榮獲「111年度營建工程剩餘土石方處理與規劃設置土資場及流向管制督導考核」優等,這個也不容易,也感謝陳俊翰科長及陳家暐代理股長,這個獎對環境與管理方面是重要指標,感謝工務局單位科長及承辦同仁的辛苦。
       今天獻獎,特別感謝獲獎的校長們、里長,以及表現優異的工程單位同仁們,謝謝你們。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一、捷運局:新北捷運 幸福前進 永續前行。
二、主席指示:
        首先,非常謝謝捷運局在李局長帶領之下,同仁非常辛苦努力,也要謝謝各單位全力協助捷運局,不管在興建或營運過程中,都能夠非常順利,新北市捷運興建是全國最多,不管是路網系統的輕軌或是中運量,這些捷運在興建過程中,從原有三環三線到三環六線,又不斷擴大,新北捷運在建設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串起北北基桃,包含未來的基隆捷運,這些興建就是北台灣共同生活圈,唯有透過交通路網,包含捷運、公車及台鐵等,大家一起帶動生活圈的前進,所以新北捷運不但全國興建最多,也是帶動北台灣發展最重要的捷運路廊,所以幸福前進,永續前行,變成在新北興建過程中,我們必須加快速度,做好妥善規劃。
       這4年來,在我任內有三條捷運順利通車,包括淡海輕軌、新北環狀線,還有今年通車的安坑輕軌,這4年裡,我們大家很認真、很努力,不管疫情或是缺工缺料,我們都挺過來,有三條捷運順利完成通車,這4年內我們做了26公里、26座車站,這是一個新的里程碑,目前新北市捷運系統已經達成93公里、78座車站,可以講成果非常豐碩,剛剛報告提及,這三條在任內營運的路線,例如淡海輕軌,平日運量已超過假日的運量,這是好的現象,讓我們捷運輕軌的路廊,不只是觀光休閒,更重要是通勤、通學,成為大家常用的捷運系統,平均運量已經達到每日1萬2,357人,這都是一個最高的里程碑;不但淡海輕軌運量平日超過假日,運量增加,新北環狀線也因為安坑輕軌通車,慢慢地在運量上不斷累積,所以挺過疫情,比疫情之前運量成長,多增加19%,我們環狀線運量也是在增加當中;而安坑輕軌這幾天免費搭乘,每天搭乘的民眾,有人嚐鮮,有人利用周遭環境去從事觀光休閒,甚至有的市民朋友已經正式當成上班、上學的一條路廊,這幾天搭乘的人潮踴躍,許多乘客都來安坑輕軌,截至2月27日已經有28萬人次搭乘,這當中有一些小缺失,我們就立即改善,感謝捷運局、捷運公司,更要謝謝交通局通力幫忙,用這樣的態度及團隊合作,讓安坑輕軌運作過程中非常順利,尤其安坑輕軌轉乘十四張站的運量也多了兩成,這都是好現象,表示很多人搭乘安坑輕軌銜接新北環狀線,增加環狀線運量,這都是我們利用大眾捷運系統串起路網,鼓勵大家搭乘大眾運輸,一個很清楚的目標。
       這4年來,已經有三條線順利營運,未來4年,我們也有六線齊發,包括三鶯線、萬大中和線、新北樹林線、南北環、汐東線及淡海輕軌二期等,六線齊發,總經費大概要2,486億元,希望這幾年興建完畢,新增路線有51公里及48座車站,如果六線順利,加上原有的路線,以及幾條待行政院核定,包括五泰輕軌、泰板輕軌、深坑輕軌、八里輕軌,還有汐東線銜接基隆捷運,以及三鶯線延伸到八德段,把所有共同生活圈銜接起來,貫穿市中心幾條輕軌,行政院核定後,我們就可以達到183公里、167座車站,每10萬市民擁有4.1座車站,超越東京及首爾每10萬人3座車站,所以新北捷運建設願景的藍圖正在實現中,而且一條線接著一條線不斷完工營運,新北市可說是全國最重要帶動捷運路網、交通路網的興建者,也是帶動北台灣發展的關鍵城市,隨著捷運路廊,包括TOD、都市更新、經濟產業布局也隨著捷運進行,各單位就要配合,甚至觀光休閒,也要藉著捷運發展路線帶動效益,所以一個捷運建設,讓都市更新改變、觀光休閒增加,以及生活圈串起通廊,還能節能減碳,讓節能減碳從捷運建設開始,希望能從短期「碳盤查」達到中期「碳中和」的效果,以及長期「淨零排放」這都是捷運興建中要好好思索,好好做計畫,2050淨零碳排本來就是我們的目標值,所以我們要把這些目標都放在思考範疇,戮力執行。
       尤其我們做了一個對國家經濟產業非常重要的「國車國造」,國產化比例從淡海輕軌的22%到安坑輕軌的42%,未來我們有一個目標值,汐東線及各輕軌路線整體機電系統國產化可以達到50%,許多配備都是國產製造,培養國家軌道建設的產業,這才是我們要的,感謝捷運局每次在捷運規劃中,都戮力執行國車國產作為,這就是我們的方向。而捷運局面對全國最大的興建量,我還是要提醒,安全永遠是擺在第一位,我們有許多跨高速公路、快速道路及跨河域路廊等,興建過程中一定要非常謹慎,對周遭環境一定要敦親睦鄰,很多交維計畫要與交通局協調,所以捷運局第一要考慮安全問題,第二面對缺工缺料,我知道挑戰性很高,許多招標不是很順利,思考如何調整編列相關經費,全力執行,希望在工期上把延宕時間縮短,快速興建完畢,這也是我們的期待。
       最後,交通路廊的配合,不管交通、產業、甚至包括觀光都要全力配合,尤其交通局的公車、YOUBIKE是最後一哩路,一定要全力配合,安坑輕軌目前實施到現在,一切算是順利,我們要不斷調整,未來在這樣環境下,我希望捷運路廊絕對不只是捷運局自己的事情,而是新北市,也是北台灣發展關鍵,更是帶動國際大都市的龍頭,請捷運局加油,我們大家一起努力。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教育局提:為本市三重區正義國小校地「三重區正民段68地號」土地裁判分割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臨時動議
財政局陳局長:本週10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柒、散會(上午9時17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