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86
  • 會議時間:2022-04-2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8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榮獲「2022 FRC機器人區域大賽 New Taipei City x Hon Hai Regional」冠、亞軍等獎項。
主席指示:
       崇光女中在吉星台校長、洪子銘老師指導下,獲得「2022 FRC機器人區域大賽 New Taipei City x Hon Hai Regional」聯盟冠軍獎、新秀啟發獎,同學們表現非常優秀,特別表示感謝。亞軍獎及評審獎由安康高中獲獎,由安康高中謝金城校長、蘇鼎欽老師及各位同學選手爭取而來良好成績;榮譽意象獎由板橋高中賴春錦校長率領同學們獲獎。
最重要的現代化機器人區域大賽,我曾參與開幕典禮,這幾個學校在全國大競賽中,表現傑出亮眼,顯見本市對新科技及未來的智慧城市,亦不斷從國、高中時代累積實力,相信獲獎同學未來在職場上,將具有前瞻思維及更高的技術,絕對能帶動國家發展及為自己在這塊土地上找到生活喜樂的方式。
貳、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295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全國疫情快速升溫,面對即將來到的大海嘯,我們要做好準備,亦要快速調整步伐。在中央政策不斷做轉變下,本市最重要的任務是保護年長者及幼兒、及追打第3劑疫苗。這段期間疫苗施打率確實有提升,第3劑疫苗涵蓋率達60%,第1劑疫苗涵蓋率達85%,第2劑疫苗涵蓋率達81%。當然疫苗接種率還能不斷往上升,在12歲以下孩子們尚未開始接種疫苗前,我們必須做好萬全準備。當這波12歲以下的孩子們可以開始接種疫苗時,相信整體接種率將大幅提升。目前應先針對符合資格該接種疫苗的民眾,透過民政體系催打,這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
       第二個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民眾了解最基本防護一定要做好,包含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身體不舒服就不要出門、任何場所窗戶通風很重要、環境要做好清消,以及落實三明治洗手法。
       除了民眾自我健康防護外,中央按照傳染病防治法,依權責做決策,地方必須全力以赴把事情做好,從4月26日起縮短居家隔離天數為「3+4」,這7天不是趴趴走,前3天一定是居家隔離,後4天是自主防疫,從被動遵守防疫規定轉變成主動式自我健康管理,這7天是被居隔,不能趴趴走,後面4天不是快篩陰性後想出門就出門,原則是非必要不能出門,有一些列舉不能去的場所,絕對不能去,非必要就不要外出,從被動遵守防疫規定轉換成主動自我的健康管理過程中,一定要落實中央「3+4」的規定,請市民朋友不是3天居家隔離後,快篩陰性就出門,仍然是沒事不要出門,非必要就不要出門,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別人,也請民政體系及各局處全力宣導,讓轉換過程順利,防疫過程中,一切只有上下一條心好好做事,將事情做到位。若有執行面問題,會向中央反映並簡化流程,大家一起共同面對把事情解決,這段時間教育局、社會局也很辛苦,但市民比我們更辛苦,不能喊苦喊累,我們默默努力做事,任何抱怨解決不了問題,只有溝通協調把防疫做到位,這才是我們應盡責任,防疫永遠上下一起努力,提醒大家「3+4」是7天的管理,前3天是被動的管理,後4天是主動自我健康管理,提醒大家這7天非必要絕對不能出門,尤其前3天不能出門,後4天非必要不能出門。
       此外,行政工作部分,民政局及衛生所要經常與同仁溝通,區公所大力支援衛生所,各局處支援區公所,在「3+4」轉型過程中,全力替衛生所、公衛團體解決問題,做好居家隔離的公衛體系人力調整,調整至居家照護。目前本市居家照護人數9,458人,自4月14日正式實施到今日,短短2週本市居家照護人數達到9,458人,是全國最多。若當時我們沒有快速啟動居家照護,醫療體系專責病床及集中檢疫中心病床數恐將無法支撐,這短短兩週變化很大,未來可能不用兩週,甚至只要一週或3天,就是前兩週的量,請做好步伐調整,速度只會越來越快,若步伐不夠快,在轉換過程中受到的挑戰會更高,這段時間請全面備戰。
       明天居家照護人數可能就會超過1萬人,為了確保醫療量能,衛生所、公衛體系、醫療院所要有所支撐,我們要不斷給醫護人員鼓勵,在轉換過程中,如何減輕非必要醫護人員的工作量,也是現階段要去做的。專責病床雖然一直再加開,係針對中重症確診病患,仍然需要關心醫護人員在調整過程中如何快速做好轉換,醫護同仁面臨工作職場上的挑戰壓力,不因人力短缺、調整步伐增加很多行政流程,有所耽誤。前些日子本市所推動的醫護專案,即昨日公布之「居隔轉型」措施,本次只是新增實施對象,很早之前我們就已開始執行,以維持社會正常運作,如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只要被居隔,因他們是專屬事業族群,連續7天每日快篩陰性就能返回工作崗位。所以,在面對所有的工作挑戰有必要時,我們才採取這個方式;沒必要時,我們就如常執行,把事情做好。現階段仍以居家照護為最主要,以保留醫療量能。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漁業處:嗨漁港 樂生活。
二、主席指示:
       本市有山有海,更有都會區美麗的漁港,這是非常獨特也是臺灣的縮影,很多人不知道本市有多少漁港,以為本市只有少數幾個漁港,本市共有28個漁港,在漁港現代化的過程中,從海洋生態、漁業資源推動海洋永續環保,讓漁港轉成美學、旅遊休閒,以及吃得健康、玩得愉快的觀光產業,這幾年我們不斷的致力推動漁港改造,希望能改造9處,經漁業處張處長努力下,這3年來已翻轉14處漁港,除了從硬體改善外,最重要的必須融入美學、結合農產品及青春山海線視覺元素,讓民眾走入漁港、親近海洋、認識漁業。
       休閒娛樂部分,漁港也有不一樣的亮點,如富基漁港可以逛魚市也能體驗時尚藝術秀;草里漁港能從早上釣魚烤魚一路玩到夜晚;淡一漁港能逛老街特色名店,晚上再欣賞煙火,創造「夜經濟」帶動地方繁榮,改變漁港氛圍。
       至於永續環保部分,透過教育下一代,從物種放流,增裕海洋資源,以及推動海洋教育課程上,讓孩子共同參與分享,盡一分心力,讓大家接近美麗的海洋,這些都是推動永續環保重要一環。
       這幾年漁港不斷翻轉及創造新亮點,努力開創漁產品的新通路,首開元宇宙虛擬漁市及與五星飯店、知名網購平台及在地餐廳合作,讓更多人有機會吃到新北優質漁產,讓在地漁產業也能蓬勃發展,感謝漁業處張處長的辛苦,大家一起加油。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裁示:
針對本市很多快篩試劑工廠欲擴廠及增加生產線,請經發局全力協助,讓量能可以大幅增加,價格可以降下來,讓市民都可以買的到,我們全力以赴。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解除列管1案。
決議:照案通過。
柒、臨時動議
一、教育局張局長:本府教育局監督財團法人新莊區瓊林教育基金會110年度決算書提請審議案,報請公鑒。
決議:照案通過。
二、財政局李局長:本週1件墊付案,詳如清冊。另配合5月綜合所得稅申報,財政部推出「手機報稅2.0」,新增行動支付及電子支付繳稅功能。為降低群聚染疫風險,請市民朋友多加利用手機報稅。
決議:照案通過。
捌、散會(上午9時2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