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17
  • 會議時間:2022-11-3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1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頒獎
表揚本市「111年度既有公共建築物無障礙設施優良改善場所」。
貳、獻獎
一、榮獲「2022第六屆資誠永續影響力獎-社會創新組特別獎」。
二、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11年績優公廁評比活動」觀光遊憩類地方政府組北區特優獎及友善推廣獎。
三、榮獲經濟部「2022臺灣五星集-優良市集暨樂活名攤評核計畫」五星市集及樂活名攤認證。
主席指示:
       市政會議一開始,感謝我們社區在工務局主辦的「111年度既有公共建築物無障礙設施優良改善場所」,獲得最優等的獎項,第1名是板橋區昇陽文化廳社區,第2名是新莊區金色米蘭社區,第3名是新莊區台灣壽司郎股份有限公司新莊中平店,其實人本環境裡面無障礙設施如何做得更好及更優良,讓整個環境更優化,也就是我們一直在積極推動永續環境的一環,這次工務局主辦的本市「111年度既有公共建築物無障礙設施優良改善場所」比賽,特別感謝前3名,帶頭起示範作用。
       本市也榮獲「2022第六屆資誠永續影響力獎-社會創新組特別獎」,感謝環保局顏佳慧科長、許又文技士及林均技士,還有淨海合作社王銘祥教練、林祐平教練、曾曌軒教練,以及本市潛海戰將代表王盈之小姐,大家通力合作,讓資誠永續影響力獎項落在本市,感謝環保局與民間團隊共同努力,獲得重要獎項。此外,還有環保署「111年績優公廁評比」獎項,感謝十三行博物館柏麗梅館長及秘書處許家郎科長帶領團隊獲獎,這個獎項很重要,公廁環境優化也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感謝環保局,也感謝十三行博物館及秘書處。
      接著經發局這個獎項我覺得蠻重要的,經濟部在「2022臺灣五星集-優良市集暨樂活名攤評核計畫」中,本市總共有6座公有市場得獎,分別為林文貴會長所帶領的瑞芳美食廣場自治會;泰山公有零售市場自治會,感謝張慶芳會長;汐止觀光夜市自治會,感謝邱家豪會長;林口公有零售市場自治會,感謝游素貞會長;五股公有零售市場自治會,感謝陳佳琪總幹事;淡水中正美食廣場自治會,感謝盧俊光總幹事出席,感謝6個自治會跟6位總幹事,以及經發局何局長、市場處盛處長共同努力,在全國總共評核出14座五星優良市集中,我們就佔了6座,比例非常高。前段時間剛好在選舉,我在拜票時,遇到傳統市場及黃昏市場攤商接棒的年輕第二代,對於現有的環境都不會很滿意,他們希望能有五星市集的市場,向我反映,我覺得很感動,我們要讓下一代接棒,就要把環境衛生弄好,整個市場環境變得更現代化,跟歐美市場一樣,我們這幾個市場真的都做得很好,生意也都不錯,所以大家看了很有感,希望市場能夠不斷改造和改建,所以我們腳步不要停歇,我也特別拜託市場處盛處長和經發局何局長還要繼續努力,把這部分做好,所以感謝今天獻獎的6座公有市場,在自治會會長及總幹事的帶領之下,獲得五星市集認證是我們的榮耀,特別表示感謝。
       今天的獻獎及頒獎,我們特別感謝受表揚肯定的得獎單位及民間團體,非常感謝,借各位雙手鼓掌感謝他們。
參、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38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看起來疫情已慢慢地舒緩下來,尤其新北市疫情近1週下降幅度蠻大的,下降了18.34%,臺北下降8.96%、桃園下降16.37%,都在下降,但仍呼籲市民朋友落實基本防疫工作,最重要的是現階段還有公費流感疫苗,要趕快接種,接種比例最近有上升,看起來類流感就醫人次近期也有下降,但我還是提醒大家,類流感對人體仍有一定比例的傷害,所以還是提醒大家,時間到了就趕緊去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流感疫苗也要趕快去接種。
       中央自12月1日起放寬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室外空間、室外場所取消全程佩戴口罩之規定,室內空間、室內場所包括車廂、船舶、航空器等運具的內部空間,還是維持應全程戴口罩,但有些例外情形得免戴口罩,如唱歌、拍攝個人或團體照、運動時免戴口罩,餐飲場所取消宴席不得逐桌敬酒、敬茶之規定,對於現行防疫而言是比較大幅度的鬆綁,尤其是戴口罩。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若身體有狀況、有慢性病,或免疫系統比較脆弱的族群,還是建議把自己的身體保護好,尤其在人潮較密集區域,還是建議戴口罩,這個過渡期建議大家慢慢來,個人身體健康只有自己最了解,規定是放寬了,但還是提醒大家,勤洗手、量體溫是基本防疫工作,人潮擁擠的地方還是要戴口罩,疫情尚未結束,今天看到會議隔板都取消了,慢慢回復正常生活是好事,我們大家一起努力。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一、警察局:破獲我國最大求職詐欺拘禁案件。
二、表揚破獲「我國最大求職詐欺拘禁案」有功人員。
三、主席指示:
       今天非常謝謝警察局,尤其在宗仁局長帶領之下,我很感動,兩年不到,一個警察局長決定警察團隊走向,更能夠帶動我們市政府,凝聚所有相關單位,守護我們市民,讓新北市更好,所以一個警察局長做得好,不只影響8,000個警察,也影響市府團隊,更重要的是藉由市府團隊聯合作戰,讓新北市更好,不只是單純治安,相關議題只要跟安全有關係,幾乎各局處都有,安全不是只有市民生命財產安全,還有展現我們的執法效率,展現公權力,更展現正義的態度,所以警察是國家及人民的警察,不屬於任何一個人,他就是要守護這塊土地及人民。
       今天警察局報告這兩個案子,都是影響全台灣,甚至也影響到國際觀感,不管緝毒護臺,全世界都要緝毒,因為這是個大案子,當毒品進來的時候,傷害了多少人,影響的不單是治安,後面看不到的是影響生命,影響多少家庭的破碎;大家看到臺版柬埔寨案,居然不可思議地在台灣發生,我們從一個基本的態度就可以看到新北警方的可愛,從一個求職失蹤案件抽絲剝繭,鍥而不捨,願意花時間,願意努力找回被害者,用這樣的態度,一步一腳印,快速聯合所有團隊,用最先進的科技偵查外,每一個人分工合作,所有團隊士氣高昂,只求讓被害者平安回家。「打詐」是平常該做的,沒想到從一個小案子,居然能夠發現這麼大傷害全臺灣的案件,如果不立即嚇阻,不曉得還有多少被害人會往生,所以今天報告的這兩個案子,雖然在新聞版面可能幾天就過了,但是它影響非常非常深遠,其實警察很辛苦,因為犯罪永遠不會停止,警察要不斷接受新的挑戰、新的淬鍊,所以警察同仁所面臨的,他要不斷學習偵查新的知識外,更重要的是他要非常重視團隊紀律,更重視榮譽,若沒有團隊、沒有紀律及沒有榮譽,就沒有整個案子可以辦得盡善盡美的結果。
       今天讓我更感動的一件事,除了同仁的辛苦,宗仁局長很客氣,說他都不懂,都是靠同仁幫忙,其實不要忘了,光一個小動作,我就很感動,局長拿著稿子,非常熟悉地一個個介紹同仁,非常了解每個同仁在工作崗位上的表現,這是一個了不起的動作,沒有一個警察局長可以做得到,光是宗仁局長這樣一個溫暖的動作,我們就要給他鼓掌,這個動作誰做得到,光這個動作,我就很感動,你想想在底下接受表揚的人,看到他們局長自己在那邊唸具體事蹟,不只了解底下的人做了什麼,還用一種鼓勵溫暖的方式,誰不願為他賣命?他不用懂,他其實已經很懂,懂到所有人為他賣命,這就是一個好的警察局長,就是一個好的領導者,大家認為警察就是警察,其實警察就是靠著效忠國家、效忠人民,更重要的是用正向、陽光及溫暖的態度,帶著基層往前走,這就是管理,學會用人,也要學會帶人,這是警察最重要、最厲害及最可愛的地方,所以有時候在看一些小事情,為何本市這幾年警察能夠立下治安很多第一名,立下不可抹滅的治安穩定成效,真的是宗仁局長帶心及用心,讓所有同仁願意為他拼命,也讓各局處同仁大家可以跟他緊密結合在一起,所以有時候一個警察局長所影響的真的不是只有一個警察局,而是整個市府。
        今天報告這兩個案子,非常感謝警察局同仁辛苦,宗仁局長講過了,他距離退休只剩下31天,這也是一個態度,態度決定高度,有時候我們講「侯侯做代誌」很簡單,但多少人做不到?「侯侯做代誌」就是一個態度,態度決定高度,更重要的是不要忘了初心,我認識宗仁局長算起來將近47年,將近半世紀,他是優秀的領導者,有時候領導比槍戰更重要,所以我們有同樣的警察血脈及同樣的養成教育,即使有不同背景思維,但是我們永遠不忘保有初心,所以剩下31天彌足珍貴,他會珍惜把握這樣的時間,直到65歲退休,尤其這段時間我在選舉,大家都很辛苦,警察更辛苦,查賄制暴、造勢活動、交通掃街拜票、歡樂耶誕城等大型活動,哪一個不需要警察。不要說「新北歡樂耶誕城」這個大型活動,任何一個狀況,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任何一個狀況都是警察要扛責任,所以在這樣辛苦的壓力下,我們依然把治安守好,昨天我在警政工作會報,就跟警察同仁深深一鞠躬,我知道那個高壓力、高強度的挑戰,能夠順利把選舉辦完,也把治安穩定下來,殊屬不易,尤其本市資源這麼少,警力這麼少,我們有城鄉,有都會,是臺灣縮影,大家通力合作,謝謝警察的辛苦。
       這一年多以來,宗仁局長的表現不只是一個警察首長,他可以當一個市長,甚至比市長更高格局的大首長,他讓我們很感動,我很清楚他在這裡報告過兩次,今天也許是他警察生涯最後一次報告,但我深深感謝,他不忘初心,效忠國家及人民,這也是先前我在警大時訂下的核心價值,就是「國家、正義跟榮譽」,今天我看到他帶領警察局,把「團隊、榮譽、紀律」帶好,所以有時候國家不要分你是誰,我是誰,國家是大家的,好好做事,感謝宗仁局長今天這麼感動的報告。最後祝福宗仁局長,還有31天,我們很珍惜這31天的歲月,你的警察制服快脫掉了,我相信你非常珍惜,但時間不站在我們這邊,我也向所有首長勉勵,今天有幸在這邊為國家及人民做事,要珍惜每一天,歲月過了就不會再給你機會,要好好把握,有一天你想做事都不見得有機會,你要把握現在有機會站在一個首長的位置,帶領團隊做事,那是這輩子要感恩惜福的事,上天賦予這個責任,你就好好努力做事,把事情做好,比其他事情更重要,所以宗仁局長剩下31天,還堅持此信念,我也很慶幸看到後續優秀的警察一棒一棒接上來,剛才我們看到的蕭瑞豪大隊長絕對不是「小侯友宜」,而是「大於」侯友宜,因為現在辦案方式、技巧及時代環境的挑戰,與我們以前時代不太一樣,與時俱進,但是我相信科技再進化,人性都是一樣的,只有努力做事的態度,把科技精進再精進,不斷學習,一定會超越當年的我們,所以蕭瑞豪絕對不是「小侯友宜」,而是「大侯友宜」,底下的所有偵查人員都是「大侯友宜」,因為只有他們「大於」,我們才可以講這是我們未來下一代該接棒的事情,所以我們希望愈來愈好,警察辛苦,但會愈來愈好,請大家最後再以熱烈掌聲感謝辛苦的辦案同仁,也謝謝宗仁局長。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柒、臨時動議

觀旅局楊局長:歡樂耶誕城第一支主燈秀迪士尼嘉年華投影秀從11月11日開城以來佳評如潮,12月5日將展現第二支自行設計的主燈秀,配合第一支迪士尼嘉年華主燈秀,每半點輪流播放,精彩可期,歡迎大家來歡樂耶誕城參加第二支撥放主燈秀。
主席指示:
感謝觀旅局這段時間的辛苦,還要辛苦到明年元月2日,我覺得歡樂耶誕城今年辦得非常不錯,也吸引很多人參訪,請繼續努力加油。
捌、散會(上午9時47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