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83
  • 會議時間:2020-04-2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8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49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目前全球確診病例為307萬例,以美國超過100萬例最多,致死率為6.85 %。昨日國內仍為零確診,自敦睦艦隊磐石艦爆發疫情以來,新北市已連續9天維持零確診,而昨日桃園機場入境人數為296人。
敦睦艦隊官兵4月15日下船,4月18日召回檢疫,觀察期至5月1日晚間12點,正好適逢五一連續假期,呼籲市民仍要注意社交距離,不要到人潮擁擠場所。
二、民政局柯局長
新北市目前居家檢疫人數計1,485人,有下降趨勢,各區列管人數維持在170人以下。新北市已有30間宮廟共捐贈了2,924萬5,000元作為防疫基金,感謝各界共同努力對抗疫情。
主席指示:
五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國內已連續十幾天無本土病例,加上連續幾日天氣晴朗,會讓民眾覺得疫情紓緩,而敦睦艦隊磐石艦疫情觀察期至5月2日剛好2週,在中央還未解除疫情警報前,我們仍要以防疫優先,各風景區仍要做好人流、車流管制,除了新北市51處風景區,也要針對各老街、市場、商圈等人潮聚集地點加強管制,千萬不要因天氣晴朗而鬆懈。
我們希望國內疫情能一直維持零確診,但因治療藥物、疫苗尚未問世,全球疫情仍未紓緩,面對全球各大城市已陸續開放,我們要找出新的安全生活、工作模式並調整步伐,至於封閉的公有場所,如何在開放過程中防止疫情擴散,絕對是我們最大的考驗,將等敦睦艦隊磐石艦觀察期結束後,請相關機關專案報告,必須在確保防疫前提下,評估公有場所適度開放。
至於紓困部分,請經發局、勞工局務必要以單一窗口協助申請、代送件,讓民眾充分了解中央規定的申請條件及應備文件。另有關居家檢疫部分,亦請民政局全盤掌握及持續關懷。
貳、獻獎
榮獲行政院「108年暑期保護青少年─青春專案」全國第一。
主席指示:
本府執行108年「暑期保護青少年─青春專案」,在各局處努力及警察局扮演龍頭的角色下,再度得到全國第一,此專案自我擔任副市長時就非常地重視,保護青少年沒有妥協的空間,今年暑假也許會受到疫情的干擾,但我們仍要負起照顧的責任,青少年是我們的未來,要保護其身心健全發展。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新聞局:台灣影視產業 以新北為明
一、文化局龔局長
府中15是全國第一個紀錄片主題放映場所,開放至今已有40萬人次觀賞,放映場次超過6,000場,每月規劃主題影展,並作為人才交流平台。
本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收件數從過去100餘件至108年收件提升至將近500件,扮演藝術扎根的角色,設有種子新星獎,國小學生就可參與,啟蒙影像創作種子。
本府影視業務過去是採提供經費補助影視製作方式辦理,考量影視產業需求,新北市100年成立協拍中心整合行政資源,建立單一申請及協調窗口,截至目前,已超過4,000部作品提出申請,近年平均一年500部以上。協拍中心將於110年國家電影中心完成後進駐,屆時將擴大本府協拍服務範圍,並透過論壇、工作坊等積極作為,連結林口影視產業園區,讓新北市成為人才培育基地。
二、工務局詹局長
國家電影中心第一期計畫經費4億6843萬元,於4月底報完工,第二期工程文化部追加2億100萬元進行影廳精裝修及專業設備工程,目前在規劃設計階段,預計109年8月開工、110年5月完工使用。
三、經發局何局長
林口新北影視城第2期媒體園區已分別由三井不動產、東森國際及三立影城得標,總投資金額逾240億元,預計創造1萬5,000個就業機會。三井不動產集團以數位體驗、多元休閒娛樂為主;東森國際除以新媒體、新科技場所、攝影棚外,亦將導入AI科技;三立影城則將設置影視人才學校,對新北影視產業發展將有助益。
四、地政局康局長
林口工一重劃區,第一標工程進度14.63%、第二標工程進度16.4%,目前辦理重劃前後地價準備評議作業,將於今年下半年辦理土地分配說明會,110年公告土地分配結果,111年工程完工驗收後辦理土地點交,完成後將可提供67公頃產業用地供進駐。
五、交通局鍾局長
因應未來林口媒體園區營運,將採用新的做法,整合各個基地資源完成交通計畫,會在不增加附近居民困擾下,利用既有運輸系統達到計畫目的。
主席指示:
在影視產業發展的過程中,我們看見韓國已積極發展,利用影視產業,帶動全方位產業發展,包含了手機產業,其中以影劇為最重要的發展元素。
影視產業的發展取決於國家政策,台灣好山好水、好人情,應思考如何讓影視產業發揚光大讓國際了解,新北市會盡全力推動,包括紀錄片獎、校園廣告人等,也讓年輕人能接觸,產生興趣,擁有發揮創作的機會,府中15除了放映紀錄片外,也可多辦一些影視相關講座,讓年輕人多多參與、培養興趣。另也請教育局協助各國、高中成立電影、表演藝術等社團,讓學生可從社團開始培養興趣。
新北市協拍中心要持續擴大服務範圍,讓新北市成為影視產業的基地,林口產業園區第一期影視旗艦區,持續協助已落腳的影視產業解決困境,第二期有東森、三立等產業簽約進駐,第三期影視支援服務區已在規劃中,這三期將可構成影視產業鏈,緊接著國家電影文化中心亦即將落成,及和文化部合作建構國家電影博物館等,可透過新莊廊帶結合林口產業園區,構成聚落效應,讓新北市成為影視產業中心點。
台灣在影視產業的發展雖有一定的量,但也要有一定的質,質量要並重,新北市要培育更多人才,讓他們可以發揮所長。影視產業絕對是現階段龍頭產業,也是大家喜歡的產業,尤其在面對新冠肺炎,民眾在家中追劇是必然趨勢,希望這幾年,我們可以拍攝很多好的台灣故事,也讓戲劇影視產業發展與國際接軌,讓國際看到台灣。
影視產業是國家競爭力的最高指標, 2018年台灣影視產業產值達1,646.1億元,但仍有進步空間,建議應納入國家發展的目標,大企業體也應積極培植,中央、地方政府則傾全力協助。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社會局張局長
新北市因北市錢櫃KTV大火傷亡人數為46人,本週將全面訪視完畢,會彙整受難家屬意見,包括希望市府協助釐清火災權責、集體法律訴訟求償、職災求償等,另也感謝法制局指派專責消保官的協助。
二、消防局黃局長
目前甲類營業場所計有6,818家,依規定每半年要檢修一次,將會持續嚴格檢查,以防止業者關閉消防設備,也將增加抽查頻率,針對惡意關閉者勒令停業。另於業者申請室內裝修時,也會要求一併提供施工中消防防護計畫書。
三、勞工局陳局長
北市錢櫃KTV大火死亡者其中1名為新北市勞工,將會提供30萬慰助金。
四、法制局吳局長
針對北市錢櫃KTV大火將協助民刑事訴訟,今日台北市消保官赴錢櫃公司,本市亦指派消保官與會了解其協商狀況。另也會持續關懷被害人及家屬,也請員警做筆錄及社會局訪視時將消保官連絡方式一併交付家屬。
五、工務局詹局長
本局持續配合公安小組加強稽查,尤其是逃生通道、防火門部分,有關室內裝修部分,施工中消防防護計畫書經消防局確認無誤才會同意施工。
六、民政局柯局長
各區公所及殯葬處將代表市府慰問傷亡者。
主席指示:
今天輿情報告主要多為上週日錢櫃KTV大火案件之連鎖效應,每次公安事件發生後,經過不斷地檢討,仍無法阻絕類似悲劇發生,這次事件經過沉澱後,從司法查證過程及媒體報導中,不管是申報、施作、現場處理狀況等都值得我們思考並引以為鑑,我們要緊盯本市6,800多處甲類營業場所,公安絕對不可手軟,一手軟就會造成傷痛,台北市大火造成新北市43人輕重傷,3人死亡,我們要如何面對家屬。公安小組應從嚴執法,沒有寬容的空間,另外包括交通車、娃娃車、補習班等,都應站在消費者立場嚴格把關及執法,要借此公安事件好好檢討。
很多人都不記得轄區派出所的電話,緊急時刻大多會撥打110、119求援,永和區日前發生群聚鬥毆事件,民眾撥打110報案,反遭到場警員質疑為何不撥打派出所電話,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對於基層員警要加強教育。新北市不能推卸任何工作,尤其是緊急事件,單一窗口即為單一受理,案件相關單位要能即時溝通協調,不可以相互推託,機關首長要負起責任。
今天如果發生交通事件,交通局長就應該即早出動,各首長手機要保持開機狀態,事件一發生就要立刻抵達現場,立即有效處置,我們要念茲在茲,民眾的苦就是我們的苦,警察局該檢討還是要檢討,應一通電話全部處理,若民眾致電農業局是詢問工務局的業務,就應該協助轉接電話,因為都是我們新北市政府的事。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立豐珠國民中小學組織規程」名稱及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評鑑獎勵輔導及接管辦法」名稱及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主席指示:
豐珠國民中小學是安置特殊孩童的學校,請大家多多關心。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5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3案,請機關自行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指示:
5月15日議會第3次定期會即將開議,請各機關對議員關切事項預為詳加檢視並妥為準備。
玖、散會 上午9時34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