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15
  • 會議時間:2020-12-0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1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96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全球新增確診病例數再創新高,累計確診已突破6,700萬例,美洲多國疫情快速上升中,其中,美國有惡化的趨勢,歐洲疫情雖趨緩,惟東歐仍有多國在持續升溫。西太平洋區及非洲疫情亦上升中。東南亞及東地中海區則趨緩略降。全球死亡病例約154萬例。近1週每日平均新增確診數前五名分別為美國、巴西、印度、土耳其及俄羅斯。
韓國12月8日新增594例,非首都圈防疫層級提升至2級,首都圈提升至2.5級,為期3週至年末,並關閉酒吧和夜店,限制宗教聚會和餐廳服務;首爾市自12月7日起2週內實施國中和高中生遠距教學,21時後減少大眾運輸營運。
日本12月6日新增1,999例,重災區北海道與大阪市因醫療人力不足,已向自衛隊求援,相關防疫措施為有陪侍餐飲店全數暫停營業,酒吧、卡拉OK與居酒屋的最後供酒時間提前到晚上10時結束。
香港12月7日新增78例,防疫措施提高到最嚴厲等級,包括關閉公共密閉空間及大部份營業場所,如卡拉OK和派對場所,也採取「限聚令」,聚會限制2人,餐廳晚上6時後禁止內用,以及進入公眾場所均需佩戴口罩。
國內目前累計確診718例,本市確診為140例,居家隔離17例,居家檢疫3,768例。整體而言,國內外疫情持續嚴峻,秋冬防疫專案實施期間,仍提醒民眾進入八大場所務必佩戴口罩,勸導不聽者,依法裁罰新臺幣3,000至15,000元罰鍰,目前民眾配合度高,但仍請市民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環境消毒及生病不上課(班),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降低感染的機會。
二、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計3,768人,累計為6萬8,159 人,每日新增維持在150至300人,其中板橋、中和、新店、淡水等區超過380人,其餘各區皆維持在340人以下,本市居家檢疫中心電話服務總通數計17,064通。各區公所持續落實居家檢疫相關服務及關懷;因應即將到來的新北歡樂耶誕城巨星耶誕演唱會,市民廣場勢必會聚集大量民眾,請相關局處同仁在會場周圍持續加強宣導防疫措施。
秋冬防疫專案感謝各區公所、各里長協助宣導,也請各區公所持續針對各大風景、公共場所落實防疫宣導。
三、勞工局陳局長
目前北部地區協助處理外籍移工健檢之醫管公司主要有6家,其中1家設立於本市,其於5家均設立於桃園市,109年12月7日勞動部與衛福部已達成共識,若移工14天檢疫期滿,離開集中檢疫所的時間遇週六日,將讓移工在集中檢疫處多住一到兩天,以避免入住醫管公司宿舍之染疫風險。
為避免移工群聚感染,本市已發函建議勞動部,規範新引進產業類移工於居家檢疫14日期滿後,應再實施強制篩檢,確認無感染後方能至雇主處工作。有關移工集中檢疫或居家檢疫期滿後,應強制規範再自主健康管理7日,以利追蹤移工健康情形。另也請勞動部考量初次入境者,將移工健康檢查期限延至自主健康管理7日後再予實施,避免再度發生群聚感染情事。
勞工局於本週起將針對近期引進產業類移工之雇主進行入廠宣導,提醒雇主應要求移工於檢疫期滿後再自主健康管理7日,並落實勤洗手,每日早晚均應量測體溫,追蹤移工健康情形等措施;移工宿舍也應進行分隔管理,使自主健康管理的移工有獨立的住宿空間,並劃分不同飲食與盥洗時段,避免移工間互相感染。
主席指示:
國際疫情持續嚴峻,全球確診人數已超過6,700萬例,已有154萬例死亡,鄰近的日本、韓國及香港疫情持續上升中,從最近移工入境確診案例,顯見各國核酸檢測報告標準似乎不一致,因此居家檢疫及篩檢要落實執行,建請勞動部站在全國防疫立場,於居家檢疫14日後,繼續在防疫旅館或移工防疫宿舍等適合地點自主管理7日,確認無症狀後始可到雇主處工作,且於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在統一管理過程中,與其他的移工進行飲食、盥洗、住宿的區隔,可另外提供防疫旅館予移工健檢之醫管公司,進行移工的7天自主管理。近日多起移工係於檢疫期滿後確診案例,造成入境確診個案大幅上升,希望中央與地方合作,共同面對問題,維護國人及移工健康。
新北歡樂耶誕城是新北市在明年過年前最大的活動,每天都人潮滿滿,尤其週六、日,請持續嚴格要求遊客落實戴口罩、勤洗手及量測體溫,尤其12月12日、13日巨星耶誕演唱會即將到來,請觀旅局一定要全力備戰,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也請民政局、區公所協助宣導,防疫工作要全力以赴。
貳、獻獎
一、黎明技術學院榮獲台灣製鞋工業同業公會「2020國際鞋樣設計競賽流行女鞋組」冠軍。
二、亞東技術學院榮獲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及財團法人桃園市客家文化基金會「2020時尚客家服飾設計競賽」新銳組銀獎。
三、宏國德霖科技大學榮獲中華新技術整體美容協會「2020 NTT 國際創意美學技能競賽」金牌。
參、頒獎
頒授本府109年度登錄認定傳統表演藝術暨傳統工藝保存者文化資產證書。
主席指示:
黎明技術學院獲台灣製鞋工業同業公會「2020國際鞋樣設計競賽流行女鞋組」冠軍,今年共600多件作品參賽,能獲臺灣區決賽作品將代表臺灣參加國際區決賽,競爭相當激烈,非常地不容易,感謝黎明技術學院連嘉宏學群長、翁能嬌指導教授、楊佩霖同學及林顗臻同學的優異表現。
亞東技術學院獲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及財團法人桃園市客家文化基金會「2020時尚客家服飾設計競賽」新銳組銀獎,以新北市特色元素,設計中以傳統藍染為主軸,輔以皿的輪廓,融入漸層方式車縫染表現出綿延的山丘,在此感謝亞東技術學院徐秋宜指導教授、黃翌瑄同學及吳宜蓁同學。
宏國德霖科技大學榮獲中華新技術整體美容協會「2020 NTT 國際創意美學技能競賽」金牌,王澤岳同學以作品「早餐2.0」,結合客家傳統食材於精緻烘焙西點,從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感謝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陳文蓉副院長、鍾碧姮主任、陳心悅指導老師及王澤岳同學。
最重要的,本府109年度登錄認定傳統表演藝術暨傳統工藝保存者文化資產類別增列傳統表演藝術「歌仔戲」保存者王束花女士、傳統工藝「泥條盤築陶藝(土內走)」保存者李明雄先生、傳統工藝「石雕」保存者石地發先生、傳統工藝「仿古陶瓷」保存者許朝宗先生、傳統表演藝術「京劇(梅派)京胡藝術」保存者吳明生先生、傳統工藝「漆線雕」保存者林家億先生。各位都是大師級人物,也得到各界的肯定,用一輩子的時間守護傳統、藝術、文化及工藝,讓傳統文化得以延續,讓臺灣蓬勃發展,是我們最可貴的祖產。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秘書處:那些有關SDGs的小事
一、社會局張局長
感謝秘書處、環保局推動性別友善廁所不餘遺力,本府大樓1樓東側性別友善廁所獲得行政院性平委員一致讚賞,上週秘書長在本府性平會前會中宣示,到明年底人口數在20萬以上的行政區,每區至少各設一處性別友善廁所,願為本市性別友善度再加分;另外,也感謝秘書處邀請女性外交使節參訪歡樂耶誕城香榭光廊及本市婦女中心,響應聯合國「橘色世界-終結性別暴力」倡議,讓更多國家知道新北市在拓展SDGs第五項指標,發展性別平等方面的努力。
二、文化局龔局長
上週整合陶藝雙年展辦理「鶯之饗宴駐華使節年終酒會」,是三鶯文創整合計畫的品牌活動,因肺炎疫情關係,國外得獎藝術家不能前來,今年特別與秘書處合作,邀請外交使節,呈現出不同創意、面貌。感謝秘書處協助本局空間整理,打造十八樓創意藝廊,第一檔展覽「新北視角」展期預計至110年3月1日,目前正籌劃第2檔展覽內容;此外,本局於今年9月與秘書處合作在本府1樓大廳辦理秋日沙龍,也獲得同仁熱烈迴響,自12月4日起,也結合觀旅局主辦之歡樂耶誕城活動,辦理冬日音樂派對,將於本週及下週五持續辦理,帶給市民朋友們音樂饗宴。
三、環保局程局長
為了推動SDGs,新北市永續發展委員會於今年上半年已參考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地方檢視報告VLR及本市2030六大願景工程,檢討修正新北市的永續發展目標,下半年起針對各項指標追蹤管考,並要求各局處針對2020、2025、2030年訂定短中長程目標值。今年11月24日新北市在綠色和平基金會、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等見證下,率全國之先簽署氣候緊急宣言,強化新北市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能力。在性別平權方面,已完成「新北市性別友善公廁設置原則」,作為未來各單位推廣性別友善公廁之參考。
四、經發局何局長
本局與秘書處合作事項,除今年6月份與AIT合作推廣我國醫材產品外,在國際鏈結部分,本局刻正建置國際招商網站,後續會請秘書處協助提供意見,期透過國際交流平台推廣,以持續推展疫後時代的國際招商。明年度本局重要國際活動為「亞太社創高峰會」,屆時亦會與秘書處充份合作,讓新北在世界舞台發光;另新店寶高園區即將完工,為新北近20年來自行興建之國際級產業園區,未來若有機會與他國國際產業園區鏈結交流,也會請秘書處給予支持協助。
五、新聞局蔣局長
2年前本府開始推動SDGs,當時很多人還不太能理解,本府先製構動畫宣傳,到現在還有媒體轉載,SDGs讓新北市打開國際大門,透過地方自願檢視報告公布,更增加國際間能見度,本局配合推動的業務包括產地餐桌、新北女力等,也將持續推動。
六、教育局張局長
推動SDGs是目前國際間的重要政策,在教育部分應用廣泛,尤其在永續環境教育部分,未來趨勢是生活化、國際化、在地化,讓孩子從自己生長的土地出發,不只認識自己,也能對新北更有自信,提升未來國際競爭力。
主席指示:
秘書處的主要職掌是內部管理,提供一個舒適、便利、優質的環境,讓同仁安心上班。秘書處規劃的「逗點實驗室」很棒,市府各單位都能利用,是新北辦公大樓很美的角落,讓人心情愉悅,請秘書處持續推動市府大樓空間規劃的改變創新,也可進一步思考,包括讓迴廊、走道更有藝術氣息,持續鼓舞同仁。
我們要以「人」為重要核心,推動SDGs,與國際接軌,各單位要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方向,藉由團隊力量,與國際相比鄰、競爭,今天各機關的回應就是團隊介接,老人共餐也是SDGs一部分,團隊重於一切,秘書處是軸心,上週結合陶瓷藝術饗宴活動,辦理年終外交酒會,讓大使們非常驚艷,串起國際間友誼的橋樑,這才是新北市要走的,走向國際化,讓新北市被國際看到,SDGs精神也是團隊合作精神。
本年度已接近尾聲,市府團隊合作可以去思考未來如何更精進,我自己也會比較各局處在業務推動上是否有比上一年度進步,例如文化局,今年在新北大都會公園辦理將近十萬人參與的草地音樂會、打造18樓藝廊,以及鶯之饗宴活動等,花費的經費不多,卻能讓外交使節另眼相看,更重要的是團隊精神,秘書處協助串起國際間資源,做好整合;另外像是觀旅局辦理新北歡樂耶誕城以迪士尼營造最大的亮點,充分展現出有心就有力,雖受疫情影響,各局處仍要走出不同的風格與力量,團隊合作共同向前走。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觀旅局張局長
新北市鐵道馬拉松比賽後發生鐵道崩坍事件,感謝交通局協助調度30輛客運接駁選手,也感謝警察局同仁的協助,讓活動順利完成。
二、警察局陳局長
針對館長陳之漢槍擊事件,竹聯幫寶和會到案有20人,近幾年來,大臺北槍擊命案都與其有關,將持續蒐證、溯源。
三、環保局程局長
貴子坑溪水污染事件,係農民抽取地下水導致,未來將加強稽查並將研究是否可依相關法律約束;公廁環境維護部分,將持續檢核各項查核、評鑑及獎勵措施,以鼓勵第一線清潔人員,並促進企業能踴躍參與。
四、水利局宋局長
針對貴子坑溪違法抽取地下水部分,將依水利法相關規定裁處。
主席指示:
感謝警察局針對館長槍擊案,在歷時2、3個月後,逮捕這些枉法的幫派份子,竹聯幫寶和會是大台北地區最可惡、嚴密的幫派組織,以往在台北犯案躲在新北,現在從台北到新北犯下館長槍擊案,新北有責任扛起來,警察局組成專案小組,進行二至三波之攻堅,將首腦在今年一舉逮捕,這個集團在逃亡過程中或許有湮滅證據,有待檢警清查,相信同仁會鍥而不捨,讓殺手集團全部落網;目前案子雖在偵辦釐清中,但仍要給予警察局同仁鼓勵、鞭策,持續蒐集完整證據,除惡絕不手軟,對於幫派份子犯案,我們要全力壓制、全力偵破,請警察局查明來龍去脈,讓犯罪集團受到法律制裁,也感謝新北地檢署,給予警察局支援,檢警共同合作,是全力捍衛治安最好的典範。
觀旅局辦理追火車活動,遇侯硐發生重大的土石流邊坡意外,不待我指示,觀旅局與交通局、警察局就即刻通力合作,讓3,000多位選手參賽未受影響,新北市歡樂耶誕城也請觀旅局隨時掌握狀況。
貴子坑溪不容許破壞,對於破壞者,我絕對不手軟;另外,高管處管理的公共廁所做得很好,本府已有公廁金質獎評比,也請各機關、區公所將所轄廁所管理好,公廁評比務必要落實,也給予實質鼓勵。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市政會議列管16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3案,請機關自行列管3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裁示:
各局處首長在提拔人才過程中,不是只考量自己單位的人才,也要將其他局處、所屬機關及各區公所人才一併納入考量,區公所同仁也是市府同仁,工務課人才也能至捷運局、交通局、水利局服務,凡相同職系都可相互調任,我這次將 3個人口超過40萬的區長職等提高到十至十一職等,給予升遷的榮耀,我今年將原新莊區朱思戎區長調整至新店區,是以時間順序、歷練綜合考量,另為鼓勵優秀區長,則將新店區長林煌源升遷至新莊區,公務人員升遷是一步一腳印,市長一定是以公平公正原則處理,局長提拔人才時也要一併考量局處外的人才,例如將各區課長調回本府升任8職等或8至9職等職務,板橋區社會人文課、工務課課長的工作量繁重度不輸給各局處科長,應給予升遷機會,各區區長針對年輕、表現好的人才,都可推薦給各局處衡量,希望各局處首長注重領導管理,帶領更好的團隊。
玖、散會(上午9時56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