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25
  • 會議時間:2021-02-1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2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110年新春賀年
貳、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114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新冠肺炎全球確診數累計達 1億910萬例,死亡率為2.21%,近一週每日平均新增確診數前五名分別為美國、巴西、法國、俄羅斯及西班牙。
       國內目前累計確診 937例,本市確診157 例,居家隔離5例,居家檢疫743 例。關於新冠疫苗接種,效果需持續觀察,目前每100人累計接種劑量以色列施打人口最多,若以至少接種一劑疫苗人口來看,以色列全國人口超過40%已接種,其中70歲左右長者達94%,研究顯示,施打兩劑疫苗後,出現症狀的感染率減少94%,重症比率亦下降92%。英國已有約1,500萬人接種一劑疫苗,自2月15日起進入第2階段,針對65歲以上的老人、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囊性纖維化、嚴重哮喘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群接種,日本將於2月17日起為醫療人員施打疫苗,國內新冠疫苗整備作業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到貨的疫苗及數量滾動式修正,並以第一線醫療人員為主。
       醫療機構感染管制查核方面,本府會同感染管制醫師,針對轄內54家醫院應變現況無預警查核,1月27日已完成18家急救責任醫院查核,其餘於2月8日完成查核,專家建議事項已輔導改善,包括急救責任醫院落實醫療照護人力的分艙分流,妥善規劃並落實疑似病人的動線管制;非急救責任醫院確實執行完善的疑似病人轉診流程。
二、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執行中743人,累計 8萬6,988人,其中板橋、中和、新店、新莊、淡水等區逾80人,其餘各區皆維持在80人以下,居家檢疫中心近期通話數總計22,218通,春節期間共服務73件,以詢問檢疫配合事項為主。春節期間感謝各宮廟配合防疫作為,以及各區公所持續落實防疫宣導。
主席指示:
       衛生局已完成54家醫院及18家急救責任醫院查核、輔導,讓大家對防疫的落實更有信心,全球已有部分國家開始施打新冠疫苗,根據研究顯示,施打兩劑疫苗後,出現症狀的感染率減少94%,觀察已施打疫苗的國家,新冠肺炎疫情感染數據下降,有效抑制疫情,將於2月17日起為醫療人員施打疫苗,相信臺灣施打疫苗後,疫情將能快速消散,恢復常態生活,疫苗部分有賴中央與各國接洽,請衛生局持續監測疫苗及疫情變化,對於疫苗施打整備作業,要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到貨的疫苗及數量做滾動式修正。
       春節期間,感謝民政局協助各宮廟將防疫做到位,以及居家檢疫關懷中心派員輪值。此外,因各相關單位同仁不眠不休的付出,讓春節期間新北市的治安、公安、交安都非常平順,民眾至風景區旅遊踏青,因人潮儀表板適度調控,讓交通順暢,民眾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感謝交通局、捷運局、觀旅局、經發局等相關單位整合運作。
       春節期間警消同仁堅持工作崗位,穩定治安,但很遺憾警察局永和分局巡佐張國聖出勤時因心律不整,經急救仍不幸過世,將從優撫卹。
       感謝消防局同仁將救災、公安防範都能做到位,區長們也都充分扮演好第一線指揮官角色,隨時掌握狀況,做好為民服務。針對開學日延後至2月22日,請教育局做好事前準備,包括周遭環境整頓,以及校園內部防疫,讓學生安心上學。
參、頒獎
表揚本府「109年度績優研考人員」。
主席指示:
       感謝稅捐稽徵處沈子毓主任、研考會劉俊彥股長、消防局謝盈如專員、資訊中心康家豪高級分析師、就業服務處林定圻課長及稅捐稽徵處劉渟琳股長,研考單位同仁扮演的角色為督導鞭策,掌握問題所在,發揮啄木鳥精神,快速解決問題並思考創新,在協助各部門推動市政上扮演關鍵角色。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一、交通局:市民的生活日常-人本出行
(一)  工務局詹局長
        針對預計2年內完成390件變電箱遷移的目標,109年已完成250件。針對通學巷改善,109年已改善15所學校,110年預計完成12所。
(二)  教育局張局長
        有關變電箱遷移、通學巷改善或臨時停車智慧管理等,將請各學校提供聯繫窗口,加強溝通協調,協助推動。
(三)  警察局黃局長
        市民每日都會遇到交通問題,有關交通局所提未來展望,警察局可配合部分,一定全力以赴,新北市有充分警力可提供協助,也有全國首創的無人機中隊,將與交通局持續研究,未來將打擊犯罪科技應用於救災救難,解決交通壅塞,並研議與臺北市合作。
(四)  經發局何局長
        感謝交通局協助本市多件招商案推動,例如於林口媒體園區設置轉運站及新莊宏匯廣場等,並於共享機車部分,已完成27站電池交換站建置。
主席指示:
       感謝交通局團隊的辛苦,大幅改善通學巷及人行環境,市民從早上一出門就是交通問題,到最後一哩路回家仍是交通問題,交通與民眾息息相關,因此交通的整體規劃、工程、執法、管理等各方面都非常重要,涉及所有單位,不僅是交通局單獨承擔,各單位都應戮力改進。
       其中,讓民眾最有感是通學巷,孩子們的安全永遠擺第一,未完成的學校請持續推動,如期完成。變電箱遷移部分,請工務局偕同經發局、交通局,做好道路優化,未來不僅要完成遷移390處,希望能再持續增加,越多越好,請經發局與台電持續溝通。有關瓶頸道路打通,仍請工務局與交通局合作,確實做到位。
       智慧型交通路牌做得很好,讓民眾能即時掌握交通狀況,雖然交通局設定的目標是2030年完成75%,希望能提早做好,請交通局著手規劃。
       除此之外,利用轉運站無縫轉乘的新思維,與捷運局想法一致,很多乘客不一定至臺北轉運站轉乘,三重也有國道轉運站,但因空間、交通規劃不足,造成交通阻塞,未來將於機場捷運A3站旁規劃新的轉運站,目前都市計畫已在內政部審議中,請交通局儘速完成 BOT可行性評估,以滿足溪北地區快速轉運之需求,板橋轉運站將今年3月啟用,未來鶯歌及林口轉運站,也請交通局儘速完成。
       共享運具是時代潮流,透過制度化管理,解決私人載運問題,本市訂定「新北市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自治條例」及相關管理辦法,希望業者配合市府管理,為市民提供最佳的服務,鼓勵共享運具發展同時,也建立良好共享秩序,輔助公共運輸,如超量且逾時未調度或久佔車格超過72小時,可罰款,另違規情節重大者,將廢止營運許可,1年內不得重新申請,請交通局隨時滾動檢討,以杜絕長期占用公有路邊停車格,以及擅自擴展營運範圍等亂象,讓民眾方便使用,完成回家最後的一哩路。
       公共自行車(YouBike)今年要重新招標,請交通局務必積極與臺北市持續協商,跨市整合,讓服務不中斷,資源有效利用,讓市民持續享受交通方便性。
       針對汐止、林口壅塞路段請做好科技執法,期望透過警察、工務等團隊合作,疏解交通問題。
       偏鄉載運部分,是否開放白牌車等運輸工具提供接駁服務,請交通局作好評估。另為因應民眾需求,復康巴士請加強提供弱勢族群及長者服務。
       針對電動公車未來將開放自駕,請交通局扮演新北市、臺北市、桃園市及基隆市跨縣市間的溝通橋梁角色,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改善交通環境。
二、蘆洲區公所:蘆洲區公所工作報告
(一)  農業局李局長
        銀河灣計畫已辦理5場說明會,110年上半年將完成綜合規劃,預計引入民間投資120億元,交通部分未來將設置匝道及建置其他交通動線。蘆洲區共融公園109年已增加4處,110年將增加永平公園、三民公園提報納入府平臺評估。另外,蘆洲農會已設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餐飲服務、健康促進活動課程等。
(二)  水利局宋局長
        鴨母港溝主要問題是在補注水不足,現已興建3,000噸小型廠,預計2月28日進行試運轉,並已完成景觀綠美化。
        鴨母港抽水站加設2台CMS,進行渠道流向改善,提高防洪能量,水湳大排目前爭取前瞻基礎建設2期經費,進行老化護岸、渠底改善,改善臭味、堤防安全,未來配合蘆北重劃開發案,進行景觀綠美化;蘆洲區污水接管率達96.7%;南港子重劃區,因過去共同管溝及管線障礙等因素,致污水接管無法全面推動,目前已排除障礙設計中,未來可以接管3,000戶,蘆北重劃開發案公園內將規劃多目標使用水資源回收中心,除可處理5,800萬噸污水外,亦可補注水湳溝,增加水環境美化。
(三)  城鄉局黃局長
        蘆洲地區人口密度僅次於永和,面臨公共設施用地不足問題,針對蘆洲區發展採3個策略處理,透過蘆洲南北側農業區整體開發案補充公共設施不足,包括銀河灣計畫、蘆洲醫院、蘆社大橋、水湳溝整治、五泰輕軌等,都市計畫預計今年年底完成審定作業;區內公共設施立體化處理,透過多目標處理,比如湧蓮寺原為停車場變成社教用地兼停車場使用,未來蘆洲分局透過都市計畫增加多元使用內容,提供容積率,解決公共設施不足;蘆洲地區危老防災海砂屋較多,去年已提供定點諮詢,畢竟蘆洲區地狹人稠,提高容積率有些困難,蘆北重劃開發案已將公共設施容積率從200%放寬到240%,另針對海砂屋,執行「新北市推動都市計畫內防災建築再生自治條例」,雖無法增加容積,但可另透過租金補貼、房屋稅、地價稅減免,適度放寬獎勵,促進都更意願。
(四)  工務局詹局長
        湧蓮寺針對湧蓮慈善公益大樓再捐款6,000萬元,工程經費總計11億6,000萬元,將以統包方式招標。蘆洲分局已完工,目前驗收中,將儘快於今年中完成驗收點交。蘆洲區109年完成3件瓶頸道路打通,感謝區公所協助協調,110年將針對民族路示範道路計畫部分違建進行排除作業。
(五)  民政局柯局長
        保新市民活動中心,預算金額2,000萬元仍不足,日前經專案保留會議決議尋求2樓以上其他適當地點,若此次再流標,後續將與公所再尋找適當地點,必要時提高相關經費。
(六)  經發局何局長
        蘆洲南北側農業區整體開發案,已報經濟部同意未登工廠不得申請納管,2月正式公告,將近10公頃產專區,細部計畫容許使用包括金屬製品製造業、塑膠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研究發展服務業及資訊軟體服務業。有關於市四用地多目標開發案,區公所需求已提供予申請人評估,惟經評估仍不捐贈公益空間爭取容積獎勵,將尊重申請人意願。鴨母港溝整治部分,鄰近243家工廠,82家疑似製程有用水名單將移請環保局確認。109年已完成拆除3座電塔,所釋出之三塊空地提供里長進行綠美化。電纜地下化專案,蘆洲區於109年已完成2件、110年預計辦理3件,持續排程施作中。
(七)  交通局鍾局長
        舊蘆洲分局原址多目標使用一案,本局召集2次會議,確認多目標使用方向,將於公展期間表示意見。舊址大樓拆除部分,請警察局、工務局提早進行報議會程序,本局將於拆除後接手闢建臨時平面停車場。
(八)  地政局康局長
        有關蘆洲南北側農業區整體開發案,都市計畫若按照預定進度,蘆北預計110年12月公告徵收,蘆南113年6月公告徵收,銀河灣所需要土地預計112年6月先行提供使用,相關地籍整理標已完成招標、規劃設計預計3月開標、PCM標預計3月重新公告招標。南港子市地重劃區污水管線納管部分,經109年平均地權基金委員會審議通過,補助1.9億元,分3年補助,由水利局施作。
(九)  捷運局李局長
        五股泰山輕軌,可行性研究報告農曆年前已修正完成,將儘速提報中央爭取核定通過。環狀線北環狀,細部設計已完成,3月將進行植栽移植,主體工程陸續招標,預計今年開工。蘆洲站對向增設出入口,已完成天橋規劃,用地問題已納入蘆洲南北農業區通盤檢討細部計畫中,俟開發完成用地後,持續推動。
(十)  衛生局陳局長
         蘆洲屬臺北醫療區域西北次區,每萬人不足35床,可設立新醫院,在新的醫療用地3.06公頃,已規劃急性、一般499床,總床數800床區域級大型醫院。
蘆洲人口約20萬,老年人口比例約11.5%,應設置3處公共托老中心,目前僅有1處,110年將再增設2處,加計114年湧蓮寺增加1處,未來蘆洲區將有4處公共托老中心。
(十一)環保局程局長
         感謝區公所動員里幹事查報廢棄車輛,清潔隊主動查詢,每兩週與里長聯繫,109年全市托吊2萬1千多車輛,各區查報狀況,將納入清潔隊考核項目。
主席指示:
       莊區長自蘆洲區主秘陞任區長,對蘆洲大小事都很了解,蘆洲區地狹人稠,很多海砂地導致路面容易下榻成路洞,造成公安問題,對於該區未來發展挑戰性高,目前僅核准9件海砂屋重建,請城鄉局全力協助。新北市危老建物計有80幾萬棟,蘆洲區占10幾萬棟,目前核准約280件,蘆洲區只占9件。都市更新應符合民眾期待,快速整合,過去城鄉局規劃分配容積時,因當時歷史背景,造成公共使用空間狹隘,目前規劃以配套方式來解決容積率不足問題,但要思考誘因是否足夠?面對現在的狀況,提高容積率,才能快速都市更新,請以市民立場思考,為了公安,要提高市民申請危老都更的意願,請城鄉局積極面對問題,提升容積率,加速都更。
       蘆洲地區要大改變,包括蘆洲南北側農業區整體開發案,其中首要為銀河灣計畫,目前都市計畫內政部審議中,在處理交通動線、環境衛生等議題時,請農業局、城鄉局、區公所要加強與民眾溝通,未來果菜公司將搬過去,推動過程面對新的挑戰,只要符合公共利益,就要往前走,若內政部審議通過,民眾期待的醫院若無與當地公共設施衝突,能先建就建,至於產業區、綠地、商業區、住宅區也要好好規劃。
       銀河灣計畫將帶動蘆南蘆北整體發展,要改變蘆洲,第二重要的是五股泰山輕軌、環狀線北環段及蘆社大橋,將串起臺北跟新北交會中心,經由兩條軌道建設沿線開發,將讓蘆洲煥然一新,透過都市更新、蘆洲南北側農業區整體開發及捷運系統交通路網,蘆洲將可大幅改變。
       感謝湧蓮寺願意大力支持,針對湧蓮慈善公益大樓追加6,000萬元捐款,希望工務局招標順利,加速興建,讓湧蓮慈善公益大樓成為蘆洲第二個運動中心、文藝中心,增加一處市民休閒的好地方。蘆洲分局舊址該報拆就儘速報拆,用多目標使用方式納入更多的公共設施,符合民眾需求。
      溪墘變電所占地9,983坪,經台電評估改建工程經費約29億元,工期21年,時間過長,請經發局協助與台電溝通,快速回應民意,未來興建可參考板橋變電所、八里博物館路變電所,將鄰避設施轉為公園綠地,更符合民眾需求,請經發局將蘆洲溪墘變電所改建列為優先改善案件,管制進度。
      蘆洲(市四)用地多目標開發案,是否可透過給予容積獎勵等方式來爭取公共設施,符合公平正義,請城鄉局及經發局研議。另請水利局持續整頓水湳大排。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消防局黃局長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17至19日白天溫度17至18度,夜間、清晨12至13度,另受到輻射冷卻效應,沿海空曠區、近山區有機會降達8度,最冷時段為18日晚上至19日清晨,若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本市將立即啟動防寒機制,相關機關啟動防寒工作,本市災害防救辦公室也將派員督導各機關落實情形。另外,菲律賓東方有熱帶性低氣壓生成,有機會發展杜鵑颱風,但預判對臺灣威脅小,本市災防辦將持續監控。
二、主席指示
       這兩天氣溫驟變,請提早做好防寒機制整備。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交通局提:為訂定「新北市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7案,全數解除列管。
玖、臨時動議
壹拾、散會(上午10時1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