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34
  • 會議時間:2019-05-2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3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108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2座運動精神獎、5項破大會紀錄。
二、榮獲「108年全國小學田徑錦標賽」男生組團體錦標第1名、女生組團體錦標第2名。
參、頒獎
一、頒發「本府107年度社區治安營造工作評鑑」優質治安社區認證標章。
二、頒發「本府107年度加速推動社區治安營造工作評鑑」優質治安社區認證標章及獎勵金。
主席指示:
恭喜本市代表隊參加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打破本市奪牌紀錄,共奪得111金121銀137銅牌,表現亮眼,並有5項破大會紀錄,包括田徑明德高中陳彩娟、光榮國中Seth及錦和高中梁宥婕、射箭明德高中湯智鈞、游泳新泰國中陳妤函選手。感謝板橋國中校長    謝承殷、明德高中校長陳棟遠、光榮國中教練陳隆明之全力推動。
本市代表隊也榮獲「108年全國小學田徑錦標賽」男生組團體錦標第1名、女生組團體錦標第2名,感謝周麗櫻校長、劉胤男主任、陳文祥教練、林正凱教練、謝名軒隊長、楊怡軒隊長及全體隊職員。本市共囊括5金4銀9銅,前8名獎牌數合計共30面。另外在大隊接力中雙破大會紀錄,文德國小謝名軒更於3,000公尺競走破大會紀錄,成為全國之冠。
本次會議也頒發「本府107年度社區治安營造工作評鑑」優質治安社區認證標章,恭喜榮獲優等的三峽區溪東里陳錫遠里長、蘆洲區水湳里吳松標里長,以及榮獲甲等的板橋區自強里張雪嬰里長、三重區光輝里吳松春里長、永和區永元里呂卓春英里長、汐止區湖蓮里守望相助隊曾泰城隊長。另外榮獲成長組獎項的里長也非常不容易,感謝大家共同努力。
另外頒發「本府107年度加速推動社區治安營造工作評鑑」優質治安社區認證標章,感謝榮獲優等的五股區興珍里王溪南副隊長、鶯歌區鳳福里守望相助隊林盛雅隊長,以及榮獲甲等的板橋區大豐里張錦堂里長、土城區青雲里廖特青里長、永和區福和里呂昶祺里長、新莊區信義里吳秋桂里長,也感謝榮獲成長組獎項的里長,共同守護治安。
這段時間我主持多場里長座談會,在社區治安方面,里長最重視的就是監視錄影系統,我再次向在場里長說明,該裝的監視器我們一定會裝,但裝了也一定要有效果,由警察局全權評估、處理,捍衛社區治安。我也感謝各里的守望相助隊,真的發揮很大維護治安功效。
請大家共同以掌聲感謝本日獲獎校長、教練、選手、里長及守望相助隊,謝謝!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原民局-返本開新•共創新北
(一)農業局李局長:
農業局與原民局持續密切合作推動友善田園區,已經有31位農友友善耕作面積達52.2公頃,同時我們也輔導新店區農會及烏來泰雅合作社,進行有機馬告產品推廣行銷。另外在淡水漁人碼頭商店街,持續協助原民局委託之民間團體供應商品,預計契約將合作至110年3月為止。
(二)民政局柯局長:
目前統計各區原住民人口在1,000人以下者,共有12個區公所,指派兼任人員;1,000人以上但不滿1,500人者,共有2個區公所;1,500人以上者,共有14個區公所,皆設置專任人員,協助辦理急難及各項補助申請等服務。
(三)經發局何局長:
有關推動特色產業及平臺創建,經發局協助媒合烏來特色產品與連鎖商店,擴大通路。新北創力坊針對協助原民創業,提供優惠及補助。未來市場改建後只要有適當空間,將協助規劃原民特色美食市場專區。
(四)勞工局陳局長:
針對協助原民朋友就業,勞工局在轄區內共設置26個就業據點,另外也開設適合原民朋友就業輔導教育訓練,勞工局會持續與原民局討論,開設原民就業適性課程。
(五)文化局蔡局長:
有關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工作事項,文化局制定運籌維運計畫,邀請專家學者及建築師至博物館訪視,輔導介接,協助爭取中央補助經費,並參加共識平臺及工作坊,持續與博物館共同學習。另外針對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參觀民眾進行問卷調查,彙整分析,作為館舍發展策略之參考。
(六)工務局朱局長:
工務局協助三峽區三鶯部落興建原住民聚會所,預計今年11月可以完工。
主席指示:
謝謝原民局的報告,針對簡報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我看到原民局的網頁設計非常活潑,而且整體編排及照片處理都很有原民特色,訊息也相當清楚,讓使用者很快就可以了解,請繼續保持。
第二,原民朋友的天分及特色其實很容易可以讓大家看見,無論是體育、藝術、音樂、舞蹈等領域,都表現得非常棒。所以在學校的活動及比賽,我們都可以看見原民學生更優秀的表現,應該去思考如何協助這些孩子更加發光發熱,這不只是原民局單一局處的工作,各機關都可以協助。
第三,5月13日我與紐西蘭商工辦事處涂代表會面,也特別提到要加強與紐國進行雙方的原住民族文化交流,紐西蘭相當重視原民文化,每次重大活動或比賽開場都會請毛利人表演傳統舞蹈,彰顯不忘本的態度。新北市也可以好好思考,原民朋友的音樂、藝術及舞蹈等文化元素,如何融入、結合、發揚、推廣在日常生活,在各時各處都可以欣賞,例如高灘地有許多彩繪,也有原民特色。
第四,定期召開族群事務會議,希望以各族群頭目為主,我們必須尊重傳統文化及領導人地位,讓頭目成為安定及傳承的最大力量,也是反映族群想法最重要的來源。
第五,設立文化健康站,預計至111年設置達21處,我希望愈做愈多,也希望對原民朋友的關懷力道可以更加強,包括長者關懷、電話問安、獨老送餐等項目,請社會局多加協助,我們可以多做一些,充分照顧原民朋友。
第六,烏來是新北市原鄉,也是原民族群生活密度最高的區域,雖然現在已成為自治區,但還是仰賴新北市政府投入許多資源。烏來產業資源、生活型態及市容風貌等方面,如何展現原鄉特色,我們應該有更多思考。若能在都市型態的社區展現原鄉特色,例如國外有許多傳統族群的特色社區,也能變成觀光產業的重點區域。請原民局、烏來區公所及各局處共同努力,幫助烏來原鄉,將烏來的事情都做好,新北市才有資格說我們已經做好了照顧原民的工作。請羅局長多幫忙,盡全力展現烏來原鄉特色,尤其協助推動觀光旅遊產業,帶動蓬勃發展,讓我們付出更多力量。
第七,民政局在各區公所配置專任或兼任人員協助原民事務,這是第一線服務的同仁,請原民局也要做好協助工作,尤其在樹林、汐止等原民大區,都要設置專責同仁。請羅局長不要忘了民政局承辦同仁也是工作夥伴,雙向領導,全力支援,羅局長隨時都可以請這些專責人員一起來開會,討論溝通。
最後,我們要思考如何在現有機制中開創新的思維及方向,請各局處全力協助原民局。謝謝大家!
二、客家局-新北哈客•傳承、深耕、創發
主席指示:
謝謝客家局的報告。針對簡報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新北市的客家族群約63.7萬人,約占全市16%,更是全台第二多的城市,僅次於桃園市。客家局積極辦理客家活動,包括傳統的義民節及桐花祭等,也不斷思考新的策略,深化客家傳統慶典,我希望客家局結合中央及鄰近縣市,大家一起來。傳統客家慶典都可與臺北市、桃園市或基隆市合作舉辦,深化、凝聚客家力量,請客家局妥為規劃。
第二,客家語言流失嚴重,我也曾與林局長討論對策,希望建構客家語言生活環境,不只鼓勵各級學校客語教學,也希望鼓勵公教人員使用客語,成為一種日常習慣使用的語言。其實母語學習原本就並非只有學校教育,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更習慣使用母語,否則原民族語及客家語日漸流失,真的非常可惜,我們一定要協助母語振興起來。
第三,客家局及原民局有一項共同工作,就是照顧青年朋友,原民局希望設置青年建言機制,客家局同樣也將成立客家青年智庫團,目前看來互動還不是很多,我希望積極凝聚青年朋友力量,除了提供新的思維給政府之外,我也希望青年與市府的凝聚力量更強。上週我前往輔仁大學參加「看見原青.齊聚新北」原住民青年學生交流活動,互動熱烈,我希望可以多辦這類青年交流活動,互相學習、互相認識、互相成長。過程中可以建立青年朋友對族群應有的使命感,多一點認同,讓族群傳承更為順利。
第四,新北客家「聚點」,預計8月哈客中和館揭牌,請各局處多多協助,我希望多設幾個客家「聚點」。另外,請大家協助客家文化園區擴建,建置新北哈客樂園,目前預計108年底所有訴訟完成判決,109年才能完成拆除作業,拆除之後我們就立即進場施作。規劃新北客家街廓也是我一直想做的事,串聯三鶯地區,打造客家街廓,展現客家意象。我們可以結合鶯歌陶博館及臺北大學青年朋友,形塑三鶯人文藝術廊道,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請林局長多費心。謝謝大家!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水利局宋局長:
0520豪大雨事件主因還是在降雨量大,包括淡水、三芝、石門等區域,3小時累計降雨量都超過180毫米,雨量真的是非常大。
我們昨天已經針對積淹水地區全面勘查,發現幾個問題,包括因為山坡地開發造成水土破壞,有些水流其實原本是不應該由擋土牆直接流下。淡金路淹水嚴重也是因為開發之後形成表面逕流,無法由原有水路排出,增加排水系統之負擔。另外開發之後鐵公路形成涵洞,還有車行地下道也容易積淹水,在排除方面都有困難。而原有低窪地區也容易積淹水,淡水地區適逢大潮,又遭遇連續3小時180毫米的降雨量,老街低窪區域排水不易。後續只要可以改善之處,我們都會來改善。雖然0520豪大雨造成多處積淹水,但其實也顯示我們排水系統正常運作,過了尖峰時期,大約20分鐘就可以讓積淹水消退。水利局已通知區公所全面檢視轄內側溝及下水道,立即清淤,必須在下一波豪大雨前完成準備。
本次事件中偵水志工發揮很大功能,我們皆建立聯繫群組,基於愛護鄉里之熱心,偵水志工回報災情比水利局及區公所都來得更快,我們就可以更有效率進行處理。目前偵水志工約70人,持續朝市長宣示500人目標努力,包括三重、蘆洲、板橋、土城、林口、淡水、八里、五股等區都非常積極,我們進行教育訓練並積極輔導,儘速協助成立,我覺得偵水志工對於防災真的有很大助益。
新北市許多開發案,包括鐵公路、捷運工程、道路開發及側溝系統,其路權範圍內的排水系統非屬水利局權管,當然即使權管單位很多,水利局對於新北市轄內積淹水排除,仍然責無旁貸,我們也一定會負起全部責任。但水利局希望在前述公共工程之規劃設計及審查、施工階段,還有後續完工管理,都可以參與,因為這些公共工程開發後的排水,終究還是會進入水利局的系統。例如淡金路淹水,會勘後發現道路側向排水點並非最低點而是較高處,且側溝位置也較高,理論上道路的積淹水要往兩邊排出,但淡金路無法如此,所以水就出不去。所以希望日後新北市有路權的開發案,包括捷運、高速公路、道路、橋梁等開發案,可以讓水利局參與事前規劃設計、事中施工及事後完工審查。
二、消防局黃局長:
0520豪大雨事件是本屆市府團隊首次遭遇的應變狀況,感謝各單位積極參與,本次事件雖有零星災情,但並未造成重大災害。當日下午3時我們立即進行討論,包括天氣風險公司監測準確度,以及EOC應變速度加強,都已納入檢視。依照目前劇烈氣候變化,應變中心二級及一級開設標準是否足以因應?我們都重新檢視。事實上0520豪大雨事件應變中心已經提前開設,但是否還要更提早?我們都會再作討論。
另外針對網路提供民眾災情專區,這兩年有加強改進,未來在提供民眾更即時訊息方面,我們會結合各局處更進一步改善。同時進行即時資訊網路巡察,包括我是淡水人、我是板橋人等社群都提供許多即時災情訊息,未來EOC將指派專人處理。
三、環保局劉局長:
0520豪大雨事件中,網路傳出大包垃圾阻塞溝渠的情形,沒有公德心的民眾亂丟垃圾,感謝網友呼籲大家自律。環保局當日也立即與水利局研議,因為廢棄物清理法開罰額度較低,對不肖民眾威嚇度較低。水利局目前正在修訂相關法規,以往違反者直接送刑事案件,但效果也不彰,修法之後,民眾亂丟垃圾造成相關災情,除了移送法辦之外,罰款也會提高,環保局會與水利局保持密切聯繫。
四、工務局朱局長:
針對短延時強降雨氣候異常情形,我們目前新開闢公園都希望能有滯洪功能,例如鶯歌公二公園,工務局與水利局合作完成東門溪上游的滯洪功能,又如汐止公八公園也希望可以協助降低積淹水問題。
五、人事處郭處長:
依據天然災害停止上班上課規定,未來24小時預測累積雨量達到350毫米,即可以宣布停班停課,因為各區域強降雨情形不同,我們是授權各區公所決定。人事處已於19日晚上通知各區公所人事單位留意公所內EOC開設情形,若有停班停課決定要立即通報人事處。另外市府也針對此事進行預警機制,過去24小時累積雨量達到250毫米,且未來2小時內有可能達到100毫米,各區長即可以市民安全為最重要考量,審酌當時情況即時做出停班停課決定,至20日中午前人事處並未接獲區公所及學校通報。
主席指示:
第一,針對0520豪大雨事件,中央氣象局事前給新北市的資訊,與實際情形落差很大,先前預估是3天累積雨量約150毫米,但我們觀察前日鋒面降雨情形非常強烈,新北市自動提升為強化三級應變開設,請相關單位進駐,我也在當天早上即時關心進度。
當天我的行程主要都在北海岸,也就是豪大雨重點地區,我立即在三芝區成立的應變中心坐鎮指揮,看見10分鐘內就降下20毫米雨量,時雨量約63至65毫米,各地也陸續傳出災情。感謝水利、消防及新聞局等幾位局長,以及區長都很認真,全力備戰,大家都很辛苦。短延時強降雨遭遇淡水大潮,降雨量大,宣洩不及,我也看到積淹水都是土黃色,確實山坡地開發之後,水路消失了,山坡地的爛泥巴全部沖刷下來,對於排水當然是個挑戰。所幸當日我們排水系統運作正常,約1、2個小時積淹水都消退了。
我想未來短延時強降雨會愈來愈多,且很難預測,降雨量比預估都大。0520豪大雨事件當日最大降雨量是自8點開始,依據先前中央氣象局提供資料,新北市並未達停班停課標準,但事關市民安全,這個標準應該更為寬鬆彈性。我們授權各區長可以彈性停班停課。因為強降雨有時會集中在單一區域,整個新北市的狀況不一定完全相同。
後來我們也去視察積淹水地區,側溝是重要排水管道,有些地區確實有垃圾阻塞及淤積情形。偵水志工很重要,希望未來可以招募到500人,平日側溝確實有清理,但預估有豪大雨前,我們可以發動偵水志工沿著易淹水地區巡視,是否有確實清潔或有人亂丟垃圾,事先排除。所以偵水志工的功能,一是預防,二是災情回報,我們彈性處理。
水利局希望道路、鐵路、橋梁等開發案,事前規劃設計及事後維護管理先會辦水利局,我認為應該有必要性,請陳副市長協助評估。例如淡金路的情形,施工過程有可以檢討之處,因為積淹水到了分隔島排水溝被擋住了,無法宣洩,造成低窪地區積淹水。捷運或道路施工過程中,都可以事先與水利單位協調。
消防局提及應變中心因應短延時強降雨,開設方式應該很快調整,包括網路搜尋訊息速度也要很快,配合新聞即時發布,做好災情掌握。未來災情已經不是幾個小時後再反應就好,或許1、2小時內就要快速應變,隨時調整。所以當下應變中心指揮系統反應必須非常快速,提升轉換也要很即時。0520豪大雨算是來得快、去得也快,並未造成太大災情,但下次呢?這種時雨量60毫米以上連續降雨5、6個小時,狀況又不一樣了,整體工作及應變必須規劃更細緻、聯繫更緊密、派遣更快速。我知道EOC很認真、反應很快,值得肯定,但我們仍要持續改善。
目前新北市所有積淹水都已經消退,但需要工程改善的部分,我希望列明時程進行改善。現在是5月,我希望6月底前改善完成,例如淡金路若不儘速改善,下次豪大雨怎麼辦?今天遭遇的問題,明天就不能再發生。我記得前幾年淡水中正東路曾經淹水到膝蓋高度,後來工程改善,前幾天我去看的時候就完全沒有淹水了。0520豪大雨與前幾年0602豪大雨的時雨量差不多,但0602豪大雨降雨時間比較長,0520豪大雨若拉長時間,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工程可以改善的部分,我們要趕緊處理。
第二,先前我去高灘地參加活動騎腳踏車,水利局及高管處很用心,將高灘地的亮點及特色都逐漸展現出來,我建議各機關辦理活動多使用高灘地,真的很美。請水利局安排大家都去走一走,也不一定要去騎腳踏車,我們可以從三峽、鶯歌一路走到淡水,沿途都很漂亮。高灘地腹地可以容納3至5萬人,附近捷運系統也很方便,辦活動真的很適合。我那天看到高灘地彩繪做得很好,高管處可以再結合教育局及學校,民政局社區營造彩繪各里,也可以結合教育局,鼓勵學生發揮所長,還可以串聯文化局藝術文化走廊,許多新北意象都可以用KUSO方式發揮創意。最近蝴蝶公園只花費少許經費,但吸引大量人潮遊覽,我覺得也很棒。新月橋也很夯、很棒,新建水岸電梯很人性化。高管處確實有發揮創意改造高灘地,我認為新北市政府的員工同仁更應該去體驗、了解及參與。
第三,最近我們也辦了淡蘭古道新書發表會,這是一個很好的歷史幽境,我們可以走先人的路,學習老祖宗的智慧,並沿闢新的路線出來,不只有觀旅局需要努力,農業局也可以地方創生的角度來協助。我們已經打通了北路,中路和南路也持續努力,我希望各局處若辦理活動,例如邀請里長去走一走,都可以到淡蘭古道,先了解我們自己的環境,而非總是覺得國外的月亮比較圓。觀旅局可以多辦活動,多邀請想要了解新北市的朋友及民意代表參加,讓大家體會古道之美。淡蘭古道如同高灘地,我們要多多宣傳,多多讓大家了解,這是有意義的事,淡蘭古道真的很棒,請大家好好去做。
第四,我主持多場里長座談會,大家最滿意的單位就是環保局清潔隊,有求必應,一通電話,服務就到。路邊幾件小垃圾,里長傳個LINE,清潔隊馬上出動,幾乎29區的里長都很滿意清潔隊基層同仁之努力,優良服務有口皆碑,這一點值得肯定。我也希望各單位都能做到有求必應,民眾需要我們的服務,法令允許,我們就立即去做。當然我也知道諸如打擊犯罪、取締不法等工作不一定可以輕易解決,有些事也不是基層同仁到現場就能處理,還需要溝通協調,但我們不要忘記這樣的精神。
但我也提醒環保局重視小廣告清除工作,做好源頭管理,務必使出霹靂手段嚴格執行,小廣告小小一張,但民眾真的很討厭隨處可見的違規小廣告,請環保局發揮力量,協助各區做好清除工作。
第五,我很肯定謝副市長率領公安小組雷厲風行執法態度,但我的要求是只有「更好」,而非「好」,一個進步城市除弊興良,手段只會愈來愈嚴格、愈來愈嚴謹,而不可能再走回執法寬鬆的路。請謝副市長督導公安小組及各單位繼續往前衝,新北市要愈來愈好。
第六,都更三箭持續推動,中和區南山段危老重建案審查天數僅22天,即核准通過並開始拆除,目前類似案件已經登記了30幾件,請城鄉局持續發揮溝通協調力量,展現清楚的態度,大家逐漸累積共識,我們慢慢展現成果。請大家共同努力,謝謝大家!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城鄉發展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申請指定建築線收費標準」第一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6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4案。
主席指示:
我提醒大家一個觀念,開會一定要有紀錄,大型會議通常會有,但小型會議若涉及重大案件推動過程,也應該寫下重要事項。開會一定要議而有決,也就是有決議,然後決而有序,也就是決議事項依案件重大程度排序,然後依序執行。我要給各位首長一個很清楚的指示,就是開會一定要有結論,若有延續性的事情,就要先決定下次開會的時間,寫進會議紀錄。或許不能先決定是幾月幾日,但至少要先確定哪週或哪月,我們來開下次會議,這個時間一定要訂出來,案件進度追蹤才有辦法延續下去。無論是高層專案或基層例行會議,一定要有時間脈絡,所有案件要有預計完成的時間點,或是下次開會討論的日期,這樣追蹤進度才不會有遺漏。
研考單位請機關自行列管案件有這麼多,到底各機關結了多少?清了多少?做了多少?尤其對於重大案件之管考,一件都不能少,也一件都不能馬虎,所以研考單位要持續配合3位副市長、秘書長、2位副秘書長及各機關,進行列管作業。現在我看到這些列管案,有些機關已列出期限,我們下次追蹤這個期限是什麼時候?否則下次想起要追蹤這個案件時,已經過了一段時間。我也要提醒大家一個觀念,開會不是由下往上,而應該是由上往下,各位首長不能只等著同仁告訴你答案及結果,說不定同仁放在抽屜就忘了,或是放了許久,主管也忘了盯緊進度,甚至忘了這個預計完成的時間點,然後這個案件就拖延了1、2個月,甚至就消失了。
所以提醒各位首長,開會一定要議而有決,決而有序,我們當然希望趕緊解決,但無法立即解決的案件,就應該要有下次追蹤的時間點。我們先訂定下次開會的時間,這個案件就一定要在這個時間點有進度,請同仁一定要去面對問題。各位首長也要很清楚所有事情下個階段要做什麼,而非等同仁報告、等同仁跟你說下一步、等同仁排定下次會議時間,這才是我們面對及處理事情的正確態度。開會要有結論,我每次看會議紀錄一定都會看結論,以及下次開會時間點,這樣事情才會一直有進展。
最後,各機關自行列管案件,請各首長要列管清楚。
玖、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民政局柯局長:
新北市昨日統計已達400萬2,038人,新北市400萬人口達標活動主軸為「新北友好市」,代表我們是一個友好的城市,臺語諧音是新北「有好事」。感謝林副秘書長督導召開多次籌備會議,目前所有籌備工作都已經就緒, 11支宣傳影片預計自明天開始至6月10日,陸續推出。剛才市長提及紐西蘭重大活動都會請毛利人演出,我們活動開幕當天也邀請原住民團體歌舞表演,以及新北市第一大新住民團體印尼朋友表演舞蹈,並結合戶政展覽。活動主軸為「幸福新北,安居樂業」,感恩活動也會在5月開始陸續推動,遍及包括國民運動中心、藝文場館、連鎖企業、電商、觀光工廠、產業文化館及在地商店等500個據點。感謝各局處全力配合,我們預計本週六開幕之後,結合各局處共同辦理。
 主席指示:
謝謝民政局的報告。新北市400萬人口達標活動,新北市,友好市,新北市,有好事,請各機關積極參與。目前新北市人口已有400萬2,038人,平均每月增加約1,000人,人口不斷增加,我們的壓力也愈加沉重,大家高興慶祝之餘,也不要忘了我們肩上的責任。謝謝大家!
壹拾、散會 上午10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