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56
  • 會議時間:2019-10-2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5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本市榮獲「108年度教育部訪視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執行樂齡學習政策」特優等。
主席指示:
謝謝教育局所有同仁的辛苦,得到樂齡學習政策的特優,在此表示感謝。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泰山區停水問題補充報告
一、水利局宋局長:
針對21日泰山地區自來水爆管進行說明,該處為90公分的大管,且為民國60幾年的老舊管線,無備用材料可處理,昨天緊急使用鑄鐵管結合,今天早上已恢復通水,臨時供水站仍繼續供應,目前採單向通車,今天會完成雙向通車,自來水公司表示目前滲水狀況將進行引流後再觀察,並同步進行管段更換設計作業。
二、工務局朱局長:
有關道路部分,今早6點45分恢復單線雙向管制通行,針對破管滲漏區域,會用混凝土封面持續觀察,如在安全許可之下,將在今日下午完成雙向通車。昨天自來水公司吳總經理也有到場,就長期改善部分,需更換90公分輸水幹管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三、經發局何局長:
工程第一天搶修在工法上遭遇困難,昨天緊急請自來水公司決策主管到場進行指揮調度,經了解,泰山地區的管線都較老舊,自來水公司也將針對沿路管線進行風險分析,會透過經發局能源資源連繫平臺取得該資料作為參考。另外,長期而言應就地進行管線改善,明志路為泰山地區重要道路,將朝向免開挖工法內生鋼管的方式進行,然而工程進行仍涉及相關路證核發,自來水公司希望於緊急工程汰換時,本府能協助申請路證。
四、消防局黃局長:
已布設14處供水點,至昨天晚上12點,供水共8個車次,今早已正常通水,但仍有部分狀況,泰山區謝區長希望能再深入討論,因此今天上午11點EOC將召集自來水公司、工務局、水利局及經發局等單位,討論長期治本解決方案。
主席指示:
開會一開始就提這件事,是要強調民生用電用水若沒有順利供應,民怨就會馬上起來,雖然新北市政府不是民生用電及用水的主管機關,但這些公司位在新北市,任何作為一定要考慮民眾的痛苦。非常謝謝工務局及其他相關局處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我也特別要求區長24小時坐鎮,希望快速解決漏水問題,因漏水狀況一直沒有有效解決,我當場就要求經發局、水利局、消防局,緊急供應備水系統,謝謝所有同仁的辛苦,一直到今天凌晨3點多才修好,6點慢慢恢復供水。自來水公司總經理在我們的壓力下趕到現場,雖然用水用電責任不在新北市,但是對於臺水、北水,甚至臺電,我們仍有監督要求的責任。這麼重要的幹管,又位在重要交通道路,造成交通大打結,要根本解決問題,所以今天EOC召集開會,針對老舊管線要有計畫的更替,幹管破裂就要馬上更換,舊材質怎麼銜接,要有一套作戰機制,多久時間換好要給民眾明確答案。在進步的城市裡,發生這樣的事情,要有效率的解決,我們要求臺水負起責任,我不信臺水沒有監測老舊管線的能力,漏水就要馬上處理,在馬路開挖過程中,我們也要全力配合。雖然現在正值總質詢期間,我們心還是要繫著市民,這次事件讓民眾有30小時沒有水可以用,請經發局一定要要求臺水後續把事情做好。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計處-主計業務報告
一、財政局李局長:
呼應主計處的報告,在財劃法還沒修正前,中央應該可以針對補助辦法進行修正。在此舉例說明,前瞻基礎建設實施期間為106-113年,目前新北市核定補助計畫總經費約1,640億元,其中地方負擔的配合款約970億元,等於六成財源需要自籌;又如捷運建設,目前中央補助比例78%,但必須扣掉自償性經費,包括票箱收入、場站營運、周邊土地開發利益等,這些都必須等到捷運蓋好,經過一段時間,路網發展後,利益才會回收,現階段必須透過舉債來負擔這些經費,扣除自償性經費後,中央只補助約四成,建議中央針對捷運建設補助比率從78%提高到至少九成,實質補助比率可以從四成提高到五成,如此較為合理。
二、林秘書長:
財劃法修法緩慢,我們已針對預算編列加以因應,第一是引進民間資源,第二是讓市有資產更加活化,第三是落實運用民間獎勵機制,善加利用回饋資源,期望在中央未修法前進一步改善本市財政狀況。
主席指示:
今天的報告是老問題,對新北市來說,中央對我們善意越來越少,對我們的關愛眼神越來越少,我曾在蔡總統視察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時提出,該工程總經費550億元,中央補助174億元,依照中央捷運建設經費最高補助78%計算,應該要超過400億元,但只補助新北市174億元,但我還是謝謝總統及中央給予的支持,只要中央政策是對的,新北市一定全力配合與支持。中央地方團結一起合作,大家才會往前走,我們一定要互相體諒,在有限的資源下,如何讓全臺各縣市平均發展,每位地方首長必須要多尊重中央。同樣地道理,中央必須考慮地方發展過程面臨的挑戰,給予適當資源。我並非要求中央要獨厚新北市,但新北市串聯大臺北的中心點,土地是臺北市的8倍,軌道建設及各項大型建設如火如荼進行中,加上每月移居人口增加3,000人,今年新北市人口已超過400萬人,這樣一個都會型大都市正在發展,人口越來越稠密,為民眾帶來夢想與期待。關於主計處的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新北市100年到109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及一般性補助收入人均獲配金額,9年來不但沒有成長,反而從1.06萬元降到1.02萬元,新北市人口不斷成長,人均預算卻越來越少,106年到109年所獲配統籌分配稅及一般性補助收入不增反減,減少將近3.9億元。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希望中央可以了解新北市是一個認真為市民努力的團隊,希望中央不要忘了新北市,在財劃法未修正通過之前,一般補助款、專案補助款等能給予更多資源。剛剛秘書長講得很好,我們一定要引進民間資源,在議會常有議員問為什麼要採BOT,實在是因為新北市資源不夠,一定要引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我也一直請財政局就現有資源進行活化,就像剛剛主計處的衣櫥理論,舊的東西拿出來洗一洗加減穿,資源回收再利用,新的建設一定不吝嗇,舊的該重複使用、善加利用的一定不會停。
第二,簡政便民不只是內部經費報支核銷,這只是例行工作之一,我要求包括城鄉、工務、經發、水利、捷運及交通等單位,要思考如何讓民間願意來新北投資,帶動經濟產業發展,我們要以便民、利民、愛民的態度,吸引投資,才能獲得稅收,藉民間力量創造新北市繁榮,改變城市風貌。
第三,未來要做的努力不只對中央的建議,除有效分配資源外,請記得一般補助款、專案補助款、計畫型補助款,我們要全力爭取,希望中央給予新北市關愛的眼神。我每天都很擔心重大建設在興建過程中會不會破產,我們已經在編列預算的時候把歲入歲出短差變少,善用各種基金,再次強調錢不要亂用,開源節流永遠是最重要的方向。在財劃法修正通過前,中央每年欠新北市204億元,如果中央把這個差距補足,我們就可以推動更多軌道建設或其他大型建設。請主計處嚴格把關,財政局認真活化資產,中央多給予支持,我們也善盡自己的本分,把開源節流的本分做好,度過難關。
第四,中央取消印花稅後,新北市減少12億元的收入,雖然今年仍會補足,但明年不知道,我並不反對刪減印花稅,但應從其他稅源補助新北市,且應該長期累積、推進補足,中央在資源分配中請記得新北市是六都最委屈的,請給新北市一個機會,讓我們好好做事,創造新北市繁榮也創造大臺北的繁榮,大家一起努力。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消防局黃局長:
瑞芳象鼻岩的管理一直以來都由瑞芳區公所負責,消防海巡定期巡邏保障遊客安全,今年開始遊客越來越多,在農業局將象鼻岩列入文資保護之前,為保障遊客安全,消防局10月21日召集農業局、觀光局、警察局、區公所、當地里長、野鳥協會、導覽協會等進行現場會勘,當天有三個決議,第一是拉警戒繩做警示,警戒繩將以融入地景不破壞地質方式進行,初估約10萬元,區公所已發包施作;第二,駐點部分,長期希望由保全駐點及志工配合,至年底相關經費將由相關局處支應,未來長期性問題再來協調;第三,在保全未僱用之前,海巡、消防及警察等將加強巡邏密度,保障遊客安全。
二、衛生局陳局長:
有關中和屈公病26天社區監測將於10月24日截止,為小心起見,若無新病例出現,將於10月26日及27日針對管制區進行噴消,預計10月28日開放管制區。
主席指示:
在新北市轄區內有中央管轄及地方管轄,這部分一定權責清楚,新北市沒有三不管地帶,只要三不管就是新北市管,請大家要有這樣的觀念。新北市境內的東北角或北海岸,和交通部觀光局權責不清的部分,請各單位要去釐清,他們不負責,新北市政府就負責。象鼻岩的事件一發生,我的指令很清楚,區公所馬上處理,遊客越來越多,管制力道就要越來越強,為了安全沒有妥協空間。請各局處加速管理,農業局自然地質與自然紀念物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的審議會議也要加速進行。再三強調,在釐清權責後,務必以勇於承擔的態度來處理事情。另外,中和屈公病請照程序步驟進行,確保沒問題就開放。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財政局提:為制定「新北市興辦社會住宅與公益出租人出租房屋優惠地價稅及房屋稅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本市三峽區三峽國小函請報廢拆除該校管理之宿舍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主席指示:
「新北市興辦社會住宅與公益出租人出租房屋優惠地價稅及房屋稅自治條例」的部分,鼓勵大家興建社會住宅,跟一般房屋一樣,房屋稅率減徵為1.2%,地價稅減徵80%。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6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4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2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