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61
  • 會議時間:2019-11-2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6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衛生福利部「街坊出招7-防暴一起來社區防暴創意競賽」個人組全國第一。
二、榮獲交通部「108年金安獎」交通安全教育訪視及輔導特優。
三、榮獲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108年度科技管理獎」。
四、榮獲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108年工程環境與美化獎」、「108年工程數位創新應用獎」11項大獎。
主席指示:
今天獻獎很有意義,五股區興珍社區鄭媁薷、鄭宇成、鄭國榮里長一家人榮獲衛生福利部「街坊出招7-防暴一起來社區防暴創意競賽」個人組全國第一,非常不容易,本府推薦五股區興珍社區鄭國榮里長一家人,獲得北區複賽第一名再進入全國總決賽,因宣導方式與眾不同,條理清晰,獲得評審肯定評為全國冠軍,鄭里長在各項競賽幾乎都是冠軍,不管是社區治安、里環境認證等,里長一家人為五股興珍里所有里民做最大奉獻,如果每位里長都有這樣的精神,新北市就會更好,感謝鄭里長對市府政策的支持,另外感謝蔡淑君議員、五股區區長,謝謝大家都很關心里民大小事。
教育局榮獲交通部「108年金安獎」交通安全教育訪視及輔導特優,在全國94間學校中,國小組僅有5間學校獲獎,其中本市永和及光復國小齊獲此榮耀,顯見新北市在交通安全教育、通學環境及交通宣導做得非常好,謝謝校長、主任及學校所有的志工好朋友們。
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團隊「以拉曼光譜儀結合人工智慧系統分析油品成分在刑事鑑識之應用」,打破傳統鑑定,以創新刑事鑑定科技   榮獲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108年度科技管理獎」。
另外,農業局、捷運局、工務局榮獲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108年工程環境與美化獎」及「108年工程數位創新應用獎」,表示所有第一線基層夥伴都很用心,其中鶯歌永吉公園設計得很好,更要感謝林茂哲里長及翁文華志工協助維護及管理,讓永吉公園每次過年過節時都人山人海,甚至遠從加拿大前來取景拍攝電影,可成為里長們的學習典範。捷運局近期發表的淡海輕軌幾米車廂藝術做得很好,謝謝捷運局創意無窮,列車裡內有2個可愛的實體繪本主角娃娃 (阿給、鐵蛋),列車外有奇幻森林、動物樂園與漂浮城市等3列幾米主題列車,每次看都很感動,謝謝捷運局及捷運公司持續創新改變。
其他工程如新社后橋捷運共構工程、三鶯二橋新建工程、淡海輕軌統包工程等,都是因為我們第一線同仁的努力而獲獎,此次在局長陪同下,讓我們認識這些辛苦的第一線同仁,謝謝他們的辛苦付出。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文化局-大博物館時代
主席指示:
關於文化局專題簡報,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大博物館時代來臨,讓生活美學處處被看見,新北市若要有前景就要有城市美學,讓在地居民、國內國外遊客來到新北市都能感受到藝術溫度及文化底蘊,就像我們常到國外旅行,以漫步輕旅了解當地生活藝術。新北市特色比其他縣市多,29個行政區生活藝術皆不同,例如民眾搭乘具有生活藝術的淡海輕軌,並藉由清法戰爭滬尾礮台、滬尾藝文休閒園區、雲門舞集、淡水高爾夫球場、淡水古蹟博物館之文化路徑,串起淡水新舊交替,瞭解文化底蘊深厚的淡水,又比如城鄉局進行城市設計時,一定要想到城市美學,不是只有白天,夜晚也能融入意境,感受新北市之美。
第二,所謂庶民藝術是不與民眾生活脫節,圖書館不再只是閱讀、借書的地方,還可體驗3D列印、做衣服、玩音樂、電競等,擁有很多想像及創新空間,透過空間的改變,讓民眾喜歡來到這裡,成為日常生活交往聚會及漫遊的好去處。各單位執行業務時,一定要想到生活藝術,創造更多生活美學,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將生活藝術融入蝴蝶公園、碧潭幾米藝術地景等,吸引很多人潮,生活藝術也可帶來經濟,例如歡樂耶誕城是不斷提升轉型的現代藝術,請思索是否擴展到府中商圈,以帶動生活經濟與藝術結合。另外,圖書館、博物館的改造要與時俱進,與民眾更貼近,讓民眾喜歡走進來,今年本市藝文館舍參觀及使用人次預估可達2,616萬人次,每年要不斷成長。未來新北市立美術館一定要庶民化,創新改變思維,並與科技結合,不是只有公共藝術,讓大家喜歡到美術館看展,更重要的是可以體驗及玩樂,美術館也要與在地特色結合,帶動周邊產業鏈。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做得不錯,24小時幾乎都有人進出,使用率很高,是溪南的亮點,溪北也可以打造一個生活藝術亮點,創造溪南溪北藝術文化平衡點。                                                                        
第三,新北處處都有要有生活美學,我們辦了很多活動,融入生活美學設計之成品,於活動後可成為公共藝術或地標,包括環狀線即將通車,從大坪林站到新北產業園區站之軸線帶,如何透過生活美學呈現快樂氛圍,就像淡海輕軌幾米藝術一樣,讓整個軌道沿線都不一樣。又如新北市國民運動中心每間都有自己的特色,且外觀都比臺北市亮麗,請工務局、城鄉局未來在設計場館時,都可以加入生活美學,讓新北更好。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這段時間大家都到議會審預算,很多活動辦理過程中要繼續行銷,尤其歡樂耶誕城除了安全維護外,可以經由了解民眾的感受,思考明年的精進方案。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工務局:為修正「新北市道路挖掘施工管理及安全準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經發局:為修正「新北市工業及產業用地開發管理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第一條、第四條、第五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經發局:為廢止「新北市產業園區開發管理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7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3案,請機關自行列管4案。
捌、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消防局黃局長:
本週與下週市政會議結束後,將辦理兩梯次CPR急救教育訓練,邀請各首長參加,一起提升本市OHCA 患者急救成功率。
主席指示:請各位首長多多參加。
玖、散會 上午9時2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