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55
  • 會議時間:2019-10-1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5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授旗
本市赴美國參與麻省理工學院區域創業加速計畫MIT REAP,頒發感謝狀予新北企業代表,並授旗予率團代表。
參、獻獎
一、本市漁民黃振興及吳素珍榮獲農委會「108年全國模範漁民」。
二、本市明德高中、鶯歌工商及育林國中榮獲「108年度教育部體育署獎勵學校體育績優團體及個人」績優學校獎。
肆、頒獎
一、表揚「新北健康小學堂網路答題競賽校園積分獎及個人積分獎」。
二、表揚「社區無菸好空氣,家家健康好厝邊」計畫優質無菸社區。
主席指示:
首先特別拜託吳副市長及林副秘書長,帶領經濟產業發展的好朋友,赴美國參與麻省理工學院區域創業加速計畫MIT REAP,謝謝企業代表願意與市府合作,一起到MIT了解與探討符合產業需求的發展政策,接軌國際創新思維,串聯國際新創資源,從國際觀點找出新北市未來的獨特發展定位,藉以帶動新北市經濟成長、創造就業機會及協助產業轉型升級,加強本市創新驅動能量。謝謝歐簿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俊凱執行長、遠東集團徐廷威協理、大瓏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吳祖文研發處處長、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黃聲東產學長、工業技術研究院趙祖佑總監,願意與我們並肩作戰,也期待有好成果。
本市很多漁民表現都很優秀,淡水區漁民黃振興是淡水在地漁二代,推動淡水河兩岸野生文蛤文化及保育復育,並主動清除海上垃圾,維護海洋生態與乾淨,擴大文蛤棲息生態區域範圍,對海洋保育有卓著貢獻,為全國12個模範漁民之一;而瑞芳區吳素珍女士,除參加公益活動、關懷社區內獨居老人外,更研製專利品牌「墨魚寶-透抽冰卷」配合網路行銷,經由網路銷售增加在地漁產品知名度,利用所學教導班員加入海鮮料理行銷與銷售賺取費用,更將部分經費捐給漁村低收入戶,照顧弱勢團體,讓在地好生活,也是模範漁民楷模之一,更謝謝淡水區漁會總幹事吳永寬、瑞芳區漁會理事長林進東及常務監事簡寶珠,長期用心支持漁民。
恭喜明德高中、鶯歌工商及育林國中,榮獲教育部體育署「108年度獎勵學校體育績優團體及個人」績優學校獎。明德高中在108年全中運以16金6銀21銅榮獲新北第一、全國第一,謝謝陳棟遠校長的帶領;鶯歌工商推動新北市棒球運動總體計畫,執行計畫成效卓著,同時配合教育部體育署試行推動體育班技術型課程綱要內涵,實施成效良好;育林國中跆拳道、田徑、飛盤等競賽,也都得到很好的佳績。謝謝明德高中陳棟遠校長、鶯歌工商孔令文校長、育林國中鄭杏玲校長在體育方面的努力。
今天也表揚108年度新北健康小學堂網路答題競賽前三名,校園組第一名板橋區中山國民小學,第二名三重區五華國民小學,第三名永和區永平國民小學,謝謝王健旺校長、吳正雄校長及唐永安校長的重視,讓同學從小就了解健康的知識;個人組,獲獎的吳文豪同學、楊沛蕾小姐及陳建銘先生,謝謝你們的參與及傑出的表現。最後一個獎項是無菸社區,這次都是淡水區的社區得獎,有山海青社區、藏月社區及花見社區,請衛生局鼓勵大家踴躍報名,多多推廣無菸環境。
伍、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民政局-新北市行動鄰長
一、衛生局陳局長:
不管屈公病或登革熱都是環境病,里鄰長在第一線,最了解所有角落,與市府團隊一起合作把疫情控制下來,非常感謝中和區、樹林區及其他區的里鄰長,在這次防疫的配合與辛勞。
二、水利局宋局長:
里鄰長在偵水志工方面的幫忙非常大,比我們還認真,主動巡查清理環境,我想這是基於愛鄉愛民的精神,非常感謝。
三、社會局張局長:
溫馨天使不只里長擔任,還有部分鄰長也有擔任,目前有4千多位協助我們推動高風險整合型安全網,居功厥偉。另外在數位化訊息的推播,許多重要社會福利訊息藉由平臺傳遞鄰長,再讓鄰長傳達出去,非常謝謝民政局。
四、教育局張局長:
鄰長主要是在幼兒津貼的協助,未來還有很多工作可以跟鄰長做結合。
五、交通局鍾局長:
主要訊息收放是在里長智慧平臺,該平臺由里長開放給鄰長,鄰長在這方面的接收程度確實比較缺乏。
六、環保局劉局長:
有7、8千位鄰長兼任環保志工,搭配里長推動服務,里鄰長在乾淨城市扮演非常關鍵角色,這平臺建構起來,2萬多位鄰長加上2萬多位環保志工,扣除重複者後,大概會有3到4萬人,對未來新北市跟里環境的推動將有很大的幫助,謝謝民政局統合的更完整。
主席指示:
今天的報告主題是行動鄰長,這是第一次在市政會議上報告鄰長議題。這十個月來,我們改變了市府的態度,權力、金錢、資源都下放給區長,由民政局督導,各局處就自身業務領域全力協助,這些工作從區長扛起所有責任,就是要區長了解里長的聲音,與里長並肩作戰,也要到第一線把區政大小事做好。關於民政局的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區政業務做得好不好,民眾感受最強,路有沒有平、燈有沒有亮、環境衛生、社會安寧,很多細節不單靠里長一個人就可以做到,必須仰賴鄰長,號召許多志工,包括環保志工、偵水志工、愛心志工、巡守隊等,甚至舉辦活動的動員力量都要靠鄰長傳遞訊息。如果鄰長工作能力發揮差,市政就差,鄰長工作能力發揮強,把政策貫徹到第一線,緊密結合,民眾就可以接受到市政推動訊息,也可以感受大家對這塊土地的關心與支持,所以2萬2,371位鄰長是決定我們市政能否做好的重要關鍵因素。不但在地化、組織化,更重要的因為認同感情,就會主動積極協助地方,解決所有糾紛與問題,這就是鄰長最大的功能。
第二,我們可以看到鄰長平均年齡64歲,當然希望有更多年輕人能擔任鄰長,但大部分鄰長都是已退休,把志工當作一生志業,年長的鄰長,因為和鄰里之間的關係以及協調過程的份量,在推動事情上更具說服力。雖然年紀大,對土地的感情並沒有減少,我對鄰長非常敬重。新北市29區城鄉差距大,28局處鞭長莫及,對在地生態不夠了解,很多業務必須靠區直接處理。民政局的報告很重要,超過所有以前專業報告,因為是人跟人之間第一線溫度及感情最重要的連接點,政策的推動需要由上到下做傳達,跟鄰長緊密結合,發揮行政效率,讓鄰長認同市政。
第三,行動里鄰長試辦計畫,包括中和區屈公病防疫及獨老關懷、汐止區水腳好行、五股區偵水防汛,這只是一個開端。很多政策必須讓區長了解,區長一定要快速傳達到里長,里長再轉到鄰長,建構智能城市快速反應的機制,行動計畫裡,不但有快速通訊、資訊傳遞、組織分工,更要不斷跟鄰長研習座談,說明市府推動的政策,希望鄰長協助配合的部分,鼓勵鄰長共同參與,表現優秀的鄰長可在區政會議表揚,更傑出鄰長也可以在市府的重要會議中表揚,要重視鄰長深耕地方的奉獻,不可讓這份熱誠消減,不要因為新北市在轉型大都市的過程,導致人跟人之間的聯繫變冷漠。人跟人之間的聯繫只有越來越緊密,接觸溫度上升,與里鄰長心連心共同合作,沒有事情做不好,請民政局激勵鄰長士氣,與鄰長多溝通,成為一個大團隊。里鄰長研習會的教材,要生動活潑有趣,簡單清楚明瞭,且要有清楚的主題,上課互動方式要溫馨,也要喚起鄰里的認同與熱情。必要時,市府同仁們也可以一起參與研習會,去聽里鄰長的想法與聲音,共同解決問題。鄰長研習會可以持續辦理,不侷限在中和、汐止及五股這三個試辦區,共同把社會和諧正義找回來。
最後,在科技運用上,雖然許多鄰長年紀較長,但幾乎都會使用智慧型手機,例如救災防災時,是否放假或如何救災,可透過科技機制快速傳遞到鄰長,讓2萬多名鄰長同時接收到訊息。我們要讓新北市在組織面更緊密,更在地化,更有效率,請研考會與民政局建構一套完整聯繫機制,好好與鄰長並肩作戰,讓鄰長行動更有效率。
柒、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衛生局陳局長:
有關樹林區登革熱,4例地點都相近,已與區公所及跨局處共同合作加強清消,附近還有工廠、菜園,已與勞工局、經發局、民政局一起合作,當地病媒蚊已有減少,會繼續努力。
二、捷運局李局長:
捷運汐民線部分,第二期目前依環保署初審意見修正環評說明書,北市府預計本月底送環保署繼續審議,未來將朝105年雙北市長「一次核定,分期興建」的共識推動,並從汐止到東湖段優先興建,第二期環評通過後,將併同綜合規劃報告一起提交通部審查,審查通過後,第一期優先路線將可順利推動。
主席指示:
樹林區登革熱案例都在坡內里,消毒務必澈底,並更有效地控制;屈公病目前在控制範圍內,要持續進行消毒工作、關心掌握。
捷運汐民線已經規劃多年,新北市最重要的是汐止到東湖這段,105年雙北兩市達成「一次核定,分階段施作」的協議,每個首長有各自考量我們予以尊重,但達成協議後就往前走,雙北市只有共生共榮、共同合作,雙北市才會進步。不只雙北市,大臺北地區包括桃園、基隆、宜蘭,都是我們的共同生活圈,颱風來時是否放假,縣市首長要積極主動協調,站在各自立場多想,彼此才能同心齊力往前走。柯市長很友善,也希望新北市好,我們要聽進別人聲音,也要採取大家都認為可行的合作模式往前走。對於汐民線,謝謝臺北市按期程提報環評審議,當行政院核定後,汐止到東湖這段,我們要快速努力完成,未來東湖銜接文湖的方式都可以研究。
我們要解決汐止交通壅塞問題,不只捷運汐民線,交通局、工務局要共同全力以赴,包括康寧街、吉林街拓寬,每項工程都關係汐止區對外交通聯道,短期用智慧號誌掌控,減少堵塞時間,但畢竟治標不治本。汐止居民越來越多,我們要快速應變,解決問題,請交通局、工務局務必把汐止交通困境澈底解決。汐民線不過是捷運一環,基隆輕軌完成後,如何轉運銜接都面臨挑戰。甚至城鄉局在都市計畫的過程,哪個市中心可以做為交通接駁轉運,在都市計畫裡就要做調整,大家上下一心,共同解決汐止區市民塞車痛苦。
柯市長提出2030申辦亞運,為中華民國爭取榮耀是首長應盡的責任,也是光榮的挑戰。過去辦理世大運,新北市負責場館興建整修、協調志工人員進駐,我們全力以赴,身為參與者就感到榮幸,辦好就是中華民國的驕傲。這次申辦亞運的目標大家都很明確,光新北市、臺北市兩個城市是不夠的,所需經費、動用人力及物力,必須結合中央資源。只有中央力量進來才有辦法成事,請教育局體育處在雙北市協調過程中,一定要邀請體育署加入,大家一起來。新北市願意為國家爭取更多被看到的機會,也希望更多人參與發揮合作力量。不管外面氛圍如何,雙北合作一定堅定往前走,與其他縣市的合作平臺會議也不可稍歇,包括未來從桃園大溪到淡水的自行車道串接、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段,如何與鄭市長並肩作戰、協調合作,我們義無反顧,甚至基隆觀光旅遊行銷、串接到宜蘭的淡蘭古道,我們一起並肩作戰。再次強調,對別人好就是對自己好,給別人機會就是給自己機會,我們保持這樣的心態,用誠意、認真、努力跟別人交朋友,共同解決問題,再次強調雙北一定並肩作戰,新北周遭4個縣市都是新北好朋友,大家一起努力。
捌、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原民局提:為訂定「新北市原住民族領導人推舉及工作協助費發給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原民局提:為訂定「新北市原住民族就業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
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每星期授課節數標準」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玖、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6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5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
壹拾、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指示:
現在議會定期會業務質詢下午一點半開始,大家吃飯時間縮短,都很辛苦,加上最近氣候變化大,大家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好好工作,無謂的應酬時間可以省下來,把身體顧好外,把心放在工作上。我們面對議會要用誠懇態度,展現解決問題的能力回應議員,跟議員好好溝通協調,打造府會和諧,創造雙贏,讓新北市更進步,請大家加油,好好努力。
壹拾壹、散會 上午9時3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