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20
  • 會議時間:2019-02-1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20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授旗
授旗予代表本市前往美國華盛頓參加「JEMS緊急救護競賽」團隊,並感謝財團法人瀚邦國際慈善基金會捐贈新臺幣100萬元。
主席指示:
感謝財團法人瀚邦國際慈善基金會創辦人曾梁源先生及董事長曾黃麗明女士,長期以來對新北市公益慈善及關懷弱勢活動盡心盡力,尤其在客家事務委員會許多活動,曾先生及曾夫人可說全心全力為客家鄉親做了許多貢獻,我真的十分感謝。
這次消防局團隊代表本市前往美國華盛頓參加「JEMS緊急救護競賽」,新北市是第一次,也是亞洲的第一次,這個競賽相當有意義。我先前擔任新北市副市長7年多的時間,對於消防局OHCA救護後康復出院率,印象深刻。我初任職時,這個數字才約3.1%;我離開時,這個數字已經接近8.0%,而現在已經達到8.0%。我們已經贏過紐約、東京等國際大城市,僅次於西雅圖,當時我就期許消防局說:我們好好拼一拼,拿回世界第一。這個成績真的非常不容易,OHCA可說是在生死邊緣,經過我們消防局積極搶救及後端醫療,這樣密接的程序成功挽救了許多生命,這是功德無量,我有一些朋友也是因此撿回一命,都來向我道謝,我真的印象深刻。
本屆「JEMS緊急救護競賽」共有25個國家參賽,能否獲獎當然猶未可知,最起碼我們達成了亞洲第一次走出去的成果。由於並未編列相關預算,我們也尋求了如此好的慈善團體捐贈經費,真的相當難得;我期許參賽同仁要珍惜這次機會,競賽同時也要互相觀摩、互相學習,同時也提升自身能力。未來期許新北市OHCA康復出院率達到9.0%,比西雅圖更強。
再次感謝財團法人瀚邦國際慈善基金會創辦人曾梁源先生及董事長曾黃麗明女士,請大家掌聲感謝!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
補列上次會議提案1案,其餘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消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火災預防自治條例」部分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肆、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研考會-智慧創新 驅動變革-效率便捷的智能城市
吳副市長:
研考會今日提出的這份報告非常完整,但是現在智能城市運用之趨勢,事實上民間創意跑在政府前面;有時政府只要能做到積極開放場域,讓民間廠商充分試驗,或許就能創造意想不到的效果。將來我會與研考會再次盤點我們有哪些需求或場域可以開放給民間嘗試,並且一起協助爭取相關經費,我想在未來智能城市之發展,或許可以創造更好的效果。
主席指示:
謝謝研考會的報告,智能城市是我上任後的推動重點項目,其實就是要對很多解決問題的策略和執行力,需要非常清楚的認知分析,快速反應,我們必須引進新的資通訊科技來協助業務推動。我們自己內部就開始省思解決哪個問題可以簡化流程,對於市民日常生活所遭遇不方便,甚至是市民的痛,是我們亟需做的。政府快速反應,讓民眾能夠很清楚、很了解問題的癥結點,以及市府已經做到了什麼程度,甚至已經解決了。科技是讓政府及民眾之間建構快速溝通的橋梁,讓民眾對公共事務之參與,以及公共建設及服務,是有溫度的,科技是要建構一個有溫度的橋梁,讓民眾的感受最快。今天1999反映出一個問題之後,如何快速回應到反映的民眾身上?使用最簡單的方式,不需要繁瑣的公文流程,更不需要很多單位回報,一個單位只要單一窗口去面對就好。剛才林主委的簡報提出四大面向及實務做法,我在這邊也要做四點提示:
第一,簡報中很多部分都涉及跨局處資料的分享、共享及整合,因此我們在推動智能城市的過程,應該修正想法,新北市政府現階段應該要集中資源做整合式平臺,而非各做各的,分散在各個局處做專案,甚至有資源重疊或浪費的情況。我一直交代林主委,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創造智能城市,達成簡政便民,以及快速反映民意,就是要集中資源做整合式平臺。我們要有強而有力的資訊系統,協助業務決策。剛才吳副市長也提及,民間在推動智能城市的快速反應及整合能力,都比政府更快;這部分我要請林主委大力推動,若政府內部都無法達成簡政便民、快速反映民意、有溫度的系統、整合資源不浪費等目標,我們又如何與市民連結呢?又如何確實展現我們的行政效率呢?所以集中資源做整合式平臺,這是我們一定要做的事。
第二,未來資訊系統的整合,各局處一定要配合研考會,不論是預算、系統整合或資料庫的串接等,都要全力的配合。
第三,我特別想談到業務決策支援系統,我只給研考會半年的時間,其實半年太長了,本來只想給3個月的時間,我想研考會最遲半年內完整的整體規劃及建置要做好。我們要加速行政流程,更減少各單位你推我推,以及自行創造沒有必要的SOP,我們的簡政便民先從促進機關效率做起,決策系統先把它做好。以後許多決策就在資訊平臺處理,而不需要浪費時間。
第四,各局處自行建置的業務申請系統,尚未介接到研考會案管系統者,請配合儘速完成介接,例如建照申請可加強流程管理及透明化。
我要再次提醒各局處自行檢視,我們過去訂定了許多SOP,不是只有「抽屜法規」,也包括業務考核機制,甚至簡報製作,是否會造成基層同仁過重的負擔?這些問題都請一併檢討。無論是新任或留任的首長,都請重新檢視自己的局處,許多SOP是自己綁死自己,許多業務考核是做表面工夫,這些都是老式、做表象工夫、不符效益、增加負擔、浪費人力的做法,請重新檢視,應該改變者就要改變。藉由今天的報告,希望各局處全力配合,研考會也全力整合。
伍、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板橋區公所
民政局柯局長:
會後接續召開區政會議,部分議題會再與各區公所詳細討論。
主席指示:
謝謝板橋區公所的報告,板橋是新北市最大的一個區,服務量非常大,林區長要多辛苦,市府團隊也會全力支援。區公所同仁也會面臨許多挑戰,但林區長應該也是經驗豐富,帶領同仁務實解決民眾每天大小問題,也要創造新的定位及改造。其實不是只有局處要重新定位,區公所也要不斷提出新的想法,也讓各局處對板橋的認知有所改變,塑造另一種新的板橋容貌。不只是集中在例行性工作,我們一直不停打轉的「路平、燈亮、水溝通、環境清潔、社區安寧」,不是只有這些事情而已,整體看板橋究竟如何來做,提出來希望各局處全力配合。我希望以在地人的想法提出新的思維,然後請各局處協助,有時候各局處都會站在自己的本位主義來看板橋,未必對板橋有了解。我希望區公所秉持第一線服務的角度,不斷提出如何讓板橋更好的想法,然後請各局處配合。我希望各區公所提出這樣的報告,然後讓各局處回應,也讓各局處更願意幫助區公所。
所以除了我們陸續在做的工作之外,請回去再盤點一下,板橋還有哪些地方可以創造新的亮點,讓民眾有感,更能夠解決民眾的問題。以後區公所的簡報不必大篇幅的報告已經做了哪些事情,其實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說明需要各局處如何協助,尤其是提出不同的想法,希望各局處協助,我們就來幫忙。各區公所已經做過的事情,基本上只是流水帳,簡單說明就好;感謝哪些單位、做了哪些事,也是簡單說明即可,最重要是未來要帶領區公所走向何處,各局處如何配合,千萬不要講流水帳。
二、林口區公所
(一)民政局柯局長:
有關「里鄰編組調整」議題,確實是新北市比較大的里都會面臨的問題,我們在100年及105年都有送新北市里鄰編組調整自治條例進議會,但是因為屆期的關係,今年第3屆市議會將再送入,並會積極溝通。
(二)交通局鍾局長:
 有關「4碼公車納入1280」議題,我們支持區公所建議,將會先與公路總局會商,若公路總局傾向不同意,我們會朝向如何補助及優惠計價之方向進行思考。而在機捷部分,我們持續爭取降價,也在雙北平台針對轉乘優惠提出方案,未來將透過北桃平台持續溝通,爭取相關優惠。
(三)教育局張局長:
未來政策希望廣設非營利幼兒園,這是國家政策,中央也有相關補助,未來營運方面也比公幼的服務更好,更符合家長需求。現在教育局除了清查學校用地之外,也希望各區公所可以提供無償取得之場所,例如林口的選手村社會住宅。未來各區公所若有空間資源,請於區政會議中提供資訊,由教育局協助規劃。
(四)警察局胡局長:
有關「林口A、B交流道上下班尖峰時間壅塞」民情反映事項,其實觀察在地網站經常有反映及批評。目前林口分局加強措施為原訂早上7點起班,提早至6點30分起班;上午尖峰時段由派出所所長及副所長帶班,下午尖峰時段由交通分隊分隊長及副分隊長輪流帶班。而本事項其實更需要跨市合作,該路段經常是由桃園龜山方向開始壅塞,桃園市號誌與新北市不同,警力也不及新北市充足,因此自世大運開始,新北市就常與桃園市協調此問題。世大運期間即請龜山分局加派警力,該方向有長庚醫院及大量工廠,其實回堵非常嚴重,未來將於北桃平台提出討論。
(五)經發局何局長:
若說板橋是新北市的經濟心臟,呼應吳副市長所言,其實林口也是重大建設核心所在;今日會議首份簡報課題智能城市,林口也是發展智慧經濟非常好的示範場域,包括國際媒體園區公告招商,也有新創園區投入,這邊我們期許未來在區長帶領之下,結合府內資源,在智慧經濟方面有更好體現。第二部分回到招商一條龍,新北招商策略應該是全市招商、全民招商,除了府內推動的招商案之外,我們也希望與各區公所充分合作,只要有需要我們協助招商說明會,或是區公所第一線嗅覺發現潛在客源洽詢,我們都希望與區公所積極充分合作。
(六)新北捷運公司陳董事長:
剛才談到林口議題,有兩部分與我們相關,一是林口A、B交通道,A交流道問題大概已經解決了,B交流道涉及龜山、林口號誌連動問題,林口八德一路及文化路之間,尤其南下部分會產生干擾,需要透過新北桃園兩市號誌進行處理,才可能獲得解決,這部分可能要麻煩交通局幫忙。
二是機捷優惠議題,我昨日也有與劉董事長討論,目前並未與臺北市合併里程計價,所以非得要有優惠不可。再加上現有30天、60天、90天、120天票價優惠,因為只是指定區域優惠,並無跨域,亦無法儲值,若可以儲值,跨域充其量只是把錢扣掉而已,對於林口區民及桃園市民而言,搭乘可能性就更高。目前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是他們的董事,我也會回去交代總經理在董事會提案,積極爭取才是我們應該做的事。
主席指示:
謝謝林口區公所的報告,林口與龜山是一個大生活圈,它當然是在新北市,但與桃園的介接非常緊密,如同鶯歌與桃園八德。林口在最近幾年快速發展,人口數已經達10萬人,也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除鄰里重新編訂之外,更重要的是未來還有許多建設在林口。各位可以看到簡報列出區內重大建設,例如工一工業區預計111年完工,將有許多廠商進駐;國際媒體園區已經公告招商,將吸引許多就業人口,國際學校也進來了,其他零零碎碎的公共建設,包括公有零售市場及國民運動中心都即將完工。林口給人的感覺是欣欣向榮,但到底政府周遭配套設備是否已準備完成?指示如下:
第一,交通準備好了嗎?林口A、B交流道壅塞問題絕非今日才出現,而是長期累積,尤其上下班尖峰時間,其實各位都知道問題所在,我也實地去視察,我們要解決問題。新北市與桃園市已成立「北桃交流平台」,我昨日才與桃園市鄭市長會面,會中即討論到林口及龜山應該以大生活圈角度去觀察。請陳副市長針對林口交流道號誌不連續及警力調配等問題,一併溝通協調,我們不要等待3個月,應該快速解決問題。
有關機捷提供轉乘優惠及提高運量等議題,剛才陳董事長已回應,我們就朝此方向,積極向桃捷董事及總經理溝通報告,並請交通局一併思考如何提高轉乘優惠。我希望疏解林口交通、提高運輸能量、讓民眾生活更方便;並且林口交通規劃不能只著眼現在,未來大量產業將進入林口,我們一定要有長期準備,讓交通更順暢,進行整體性的短、中、長期規畫。
第二,除了交通議題之外,例如「充實教育資源」,選手村社會住宅只有3所非營利幼兒園需要進駐嗎?托幼、托老中心不需要嗎?這些問題都必須一併考量。世大運選手村帶來許多空間,我們可以爭取更多公有設施。又如文小15籌設中、新林國小107年9月開學,托幼、托老是否一併納入校園?甚至量體可以多蓋一些,容納更多孩子,不一定只能限定75人是最大量。林口的需求量絕對很高,有許多在臺北工作的年輕人會選擇居住在林口,所以政府應該先想到教育資源之需求。
第三,例如「圖書館舊址改建」議題,其實民間願意捐贈圖書館的團體也很多,我先前也曾經協助媒合希望在林口捐贈圖書館的公益團體給文化局,但是林口沒有空間,即使我們提供汐止等處,捐贈人仍無意願,後來便不了了之。所以其實有公益團體願意捐贈圖書館,我們也可以再想想一定只能用自己的資源嗎?改建之後只是要做一個圖書館嗎?空間可以額外再做什麼事?所謂「寸土寸金」,政府財政非常困難,所以我們要思考如何活化利用,提供民眾需要的多元設施,而非侷限只能作為圖書館使用,希望多元思考、多功能運用。
第四,所以林口未來發展一定要整體性去觀察,絕非單一區長個人就能掌握,例如偏僻之處如何處理?空污、水污之處如何解決?隨著都市發展,這些地方應該改變,積極輔導改善。違法的違章建築應該嚴格取締,我們不能讓步,違建拆了又蓋、蓋了又拆,浪費許多公權力;我們要展現魄力,再也不讓農地違建、空污、水污發生在林口,這是我們應該要面對的問題。
所以我們看到一個新興的林口地區,必須思考短、中、長期如何做,以及長遠規劃如何讓林口更好,特別要提醒大家。林口是一塊寶地,也是宜居之處,我們要努力規劃新興地區如何發展,未來可以作為典範學習。剛才相關局處已有回應,我們就全力以赴,請研考會列出相關議題,大家全力做好,拜託大家,謝謝!
三、蘆洲區公所
(一)水利局宋局長:
有關「鴨母港溝攔水堰改善」民情反映事項,攔水堰主要是為了攔截上游污水,確保鴨母港溝水域環境。當初設計是用溢流的方式,區公所也有反映豪大雨時,攔水堰可能造成上游水位上升,水利局這方面也做了一些因應。我們目前設計完成也上網了,預計做一個控制閘門在攔河堰上面,1月27日已經發包,希望在汛期前施作完成。
(二)農業局李局長:
有關「公園與景觀燈走動式巡查」行動策略,謝謝區長,農業局新推出公園設施暨景觀燈維護管理系統,民眾隨時可以進入通報,未來我們會向區公所詳細說明,大家多使用此系統,不但可以立即掌握公園情況,也可以馬上維修及追蹤管理。
(三)城鄉局黃局長:
有關「蘆洲北側農業局開發(含蘆南農業區)」民情反映事項,目前進行都市開發程序通盤檢討。剛才區長特別提及是否需要設置醫療專區,我們有規劃3.63公頃,只是後續因為裡面是以農業區為主,程序比較繁瑣,目前市小組的討論也都還在進行。我們刻正蒐集各方對於開發強度之討論,目前程序是在進行但較緩慢,也因為農業用地大多數為私人所有。
(四)環保局劉局長:
有關「爭取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銀級認證」未來工作重點,低碳永續大概是我們未來在城市外交很重要的一塊,全面目前以臺灣來看,我們通過的認證層級很好,新北市是全國唯二通過銀級認證的城市,區公所及里長認證數最多。今日各區長皆與會,只要有需要的話,我們希望讓更多區域達成銀級認證,目前銅級認證已經相當多。
另外剛才也特別提及板橋拿到2,000萬元廁所整建經費,這是每年環保署都會有的計畫,施區長在三芝的時候也拿過這筆獎金。我們每年都會提出申請,名額不多,但是新北市每年表現都很好,至少會有一個區公所獲得機會。新的行政院團隊上任是否會有不同做法,不得而知,但只要有機會,我們都會公布給各區公所,大家有預算及意願的話,隨時聯絡環保局,我們也與區公所保持聯繫。
(五)衛生局陳局長:
有關「設置醫療專區」民情反映事項,蘆洲屬溪北區,確實醫療床數較少,我們當然也希望爭取醫療專區。感謝城鄉局持續協助,因為這部分徵收用地確實有其困難,我們也會積極爭取轉圜機會。
主席指示:
謝謝蘆洲區公所的報告,前任賴區長俊達在蘆洲兩年多,爭取到8項全國第一,獲得4,000多萬元經費。我非常敬佩賴區長,帶領蘆洲積極參與各項比賽,在過程中帶動同仁改變地區環境,包括健康城市、高齡友善城市、災害防救深耕特優城市等。每次我到蘆洲視察,民眾都說「叫我第一名」,因為我們是第一名的區,擁有第一名的區長。我聽了非常有感,一位區長可以做很多事,端視是否設定目標及方向,全力帶動區公所推行相關工作。民眾的感受會很深刻,會覺得區長做得很好,爭取獎項過程中看到區公所整體努力,整個區域都在轉型,包括運動及傳統文化。我一直覺得賴區長足以作為典範學習,希望各位區長都能向賴區長一樣,設定目標勇往直前,不只是例行小事,也要推動大目標。我們總是要留下一些東西,當離開之後可以讓人懷念,區長做了什麼事,民眾都很清楚。
現任施區長的壓力應該很大,未來各項比賽之推動還是要持續進行;蘆洲還有一些問題需要處理,例如蘆洲北側農業區開發,說了很久,目前還在通盤檢討,民眾殷切期盼,這是改變三蘆地區景觀面貌的重要區塊。另外還有蘆社橋要不要蓋,蘆洲要不要蓋一座橋到臺北,這些問題都要好好規劃。我們總是要處理問題,例如通盤檢討講了很久,總是在通盤檢討,現在通盤檢討,等到現任市府團隊都離開了,還在通盤檢討,長此以往民眾變得冷漠,對於政府也有怨言。我們總是過了一段時間就要向民眾報告做了什麼事,利用公聽會也好,利用其他方式也好,不要總是閉門造車,別人都不知道你的進度,不要讓民眾期待很高、失望也高,我們要很清楚告訴民眾未來會獲得什麼,以及會走到何處。我們講了很多年,結果還是在通盤檢討,其實問題就是我們的施政是否確實讓民眾有感?蘆洲還可以做很多事,簡報民情反映兩項比較大的問題,其實要討論還可以討論很久。
這個時間點剛好區長調整,現任施區長可以多請教前任賴區長,賴區長到中和也可以多請教民政局柯局長,也就是說異動的區長,現任要多請教前任,對於未來才有很清楚的方向可以走。所以我要拜託大家,我們全力將事情做好。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教育局提:為「本市土城國民中學宿舍永寧路18-2、18-3、18-4號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主席結論暨指示
壹拾、散會 上午9時5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