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13
  • 會議時間:2018-12-1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13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龔雅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事   賴淑華      參           議    蔡枚芬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獻獎
一、榮獲衛福部「107年度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5項大獎。
二、榮獲內政部「都市計畫書圖重製推動」績優單位獎。
三、榮獲「107年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獎」-「創新金質獎」最高榮譽獎項。
四、榮獲「107年國家警光獎」團體組為民服務類第1名及研究創新類第2名。
肆、頒獎
表揚本府107年度公有財產管理檢核考評優等機關。
主席指示:
恭喜所有獲獎機關,包括蘆洲區公所、衛生局、警察局、社會局、新聞局、城鄉局、消防局在各自業務都榮獲獎項肯定,這是所有同仁努力的成果;尤其在推動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方面榮獲5項大獎,這是市府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相信如此優秀的市政表現也獲得市民肯定,希望大家持續加油努力,恭喜大家!另外,今日也表揚公有財產管理檢核考評優等機關,感謝大家的辛苦及努力。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市長在昨日到林口電廠實際了解發電機組的運作狀況,並再次強調包括核一、核二在內,新北市的立場始終一致,亦即秉持理性、專業及合法原則,理性面對問題,尊重專業意見,合於法令規範。同時林口電廠3號機組也在完成改善之後,取得合法許可,昨晚點火試運轉,預計明年3月就可以倂聯發電。
此外,淡海輕軌已經通過交通部履勘,將可於年底前通車開始營運。瑞芳公共托育中心開幕啟用,這是新北市8年內完成的第60家公托中心。位於新莊的國家電影中心上梁,預計明年可以完成硬體,最快109年完工啟用,將是臺灣電影產業新地標,也是臺灣電影人的家。
最後就是上週末新北歡樂耶誕城舉辦巨星演唱會,現場參加人數創下紀錄,雖然周邊路段全是人潮聚集,由於動線規劃良好,仍然維持一定秩序。本週仍有經典民歌演唱會,24日也有新北平安夜活動,歡迎市民踴躍參加。
二、觀旅局陳局長:
感謝市長及李副市長,新北歡樂耶誕城在這8年舉辦了8次活動,從無到有,創造了一個很好的成績,也感謝各局處長官共同協助,謝謝大家!
三、環保局劉局長:
昨日台電已經回報林口電廠點火順利。
四、農業局李局長:
針對臺灣可能發生豬瘟之警報,第一,本市已完成所有整備作業,由葉副市長擔任召集人,帶領應變小組。第二,本市境內所有養豬場已加強巡查並提供相關防範措施,新北市整備完全,讓行政院賴院長在會報中指示請農委會及各縣市政府比照辦理。第三,非洲豬瘟目前好發於鄰近中國大陸地區,從歐洲地區擴散到中國大陸後,中國大陸擴散速度為過往3至5倍,研判是時代進步、交通發達所致。臺灣目前已提高相關罰款金額,最高可處罰到新臺幣100萬元,但在此也呼籲所有市民朋友提高警覺,豬瘟目前尚無治療藥物或疫苗,也不因豬隻本身死亡而減少傳染力,病毒存活期非常長,防疫工作相對嚴峻,全世界都相當重視,請大家一定要注意。
主席指示:
第一,新北歡樂耶誕城活動如火如荼進行中,非常受到市民朋友歡迎,之後還有包括經典民歌演唱會、平安夜、環保市集等精彩活動,一直延續到明年初,歡迎民眾參加。歡樂耶誕城是新北市升格之後,大家共同努力打造出來的代表活動,成果輝煌,成為新北市及臺灣最具代表性、最值得驕傲的國際活動之一。接下來的活動期間請大家繼續努力,將活動辦好、辦成功,尤其要注意所有的安全措施。
第二,昨日我到林口電廠參訪,新北市秉持理性、專業、合法立場,絕不會改變,重視安全,支持臺灣能源政策但一定要合於專業及法令要求。無論是林口電廠或核一廠乾式貯存場,我們一定要按圖施工,專業、理性、合法,若不按圖施工,新北市也絕不可能放水,請台電務必遵守相關法令規範。其實林口電廠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前面是政治性放話,但是放再多的話也無法讓新北市放水,後來確實按圖施工、遵守法令,新北市也予以支持並依法核發許可。
第三,行政院會報特別提及臺灣必須嚴密防範非洲豬瘟疫情,請市民朋友提高警覺,多加留意。
最後,今日為本屆市府團隊任內最後一次市政會議,也是新北市升格以來第413次市政會議,感謝各位同仁、各位首長,我們一起打拼了8年;感恩市民朋友讓我們有機會為新北市服務,也感恩新北市民的付託,讓我們來改變新北市。
8年前這裡還是臺北縣,8年後這裡成為臺灣最大、最閃耀、最具有創新能力的大城市;這座城市充滿希望,就像是新北歡樂耶誕城,也是8年期間逐漸打造、成長,逐漸讓市民認同、有感,讓市民感覺歡樂並充滿希望。8年來市府推動每項政策,都逐漸改變了新北市。例如昨日我與青農聚會,青年農民感謝新北市改變了全臺灣,因為一頓有機營養午餐,讓有機農業能在臺灣生根發展。又如昨日下午新北市第60座公共托育中心開幕,從第1座開始慢慢努力,成長到現在是全國最多的數量,吸引國內外參訪,改變全臺灣下一代的托育及教育政策,獲得更多支持及照顧。再如國民運動中心也是從無到有,新北市將完成16座;三環三線從大家認為不可能的任務,我們逐一實現,目前總進度已達57%,淡海輕軌將於23日通車,接下來也還有其他路線即將完成。污水下水道是看不見的重要建設,推動新北市成為現代化都市;484座公園綠地,讓市民在地樂活;新設學校及班級,讓新北子弟在地就學,毋須奔波於通學路上;而就業招商成果年年拿到冠軍,更多產業進入新北市發展。這些成就都是屬於全體新北市民的榮耀,也是所有市府同仁共同努力的成果。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我相信市府團隊8年來的努力成功改變了新北市,也改變了臺灣,當然也讓市府團隊都獲得成長。再次感恩市民給我們機會為新北市服務,從今日總辭到與侯市長交接的那一刻,請各位同仁堅守崗位、繼續努力。有機會繼續為市民服務的同仁,希望大家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畢業的同仁也請珍惜在新北市的每一日、每一小時、每一分鐘,感恩新北市給我們留下生命一段美好的篇章,也是大家下一階段努力的基礎。未來無論我們在哪裡,永遠是新北市團隊的一員。今天是最後一次市政會議,市府團隊會總辭,再次期許各位同仁不要忘記市民對我們的付託,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刻,做好所有市政服務工作。謝謝大家!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衛生局-銀光城市‧閃耀未來
主席指示:
謝謝衛生局的報告。8年來有些同仁的頭髮已經開始有「銀光」出現了,感謝大家對我們推動「銀光城市」的努力,其實也是為我們自己努力,因為每一個人都會老,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為銀髮族創造更好未來,需要很多創新思考及作為。銀光城市需要創新,銀光才有閃耀未來。
8年以來新北市提出許多銀光創新政策,包括老人共餐、銀髮俱樂部、公共托老中心,一路走來逐步實現,第40座托老中心也將於本週開幕。當年我去開幕第1座托老中心時,有同仁很疑惑除了托育、托幼,我們竟然還能「托老」,結果現在已經成為國人都能接受的名詞及觀念,因為每一個人都會老。新北市剛剛開始推行「動健康」時,大家也都不太清楚,偶爾也有質疑,但新北市動健康成果榮獲國際大獎,相信未來全臺灣都會逐步推動,其實也必然要推動,因為每一個人都會老。我們也照顧新北市長者眼睛健康,推動免費老花眼鏡,我相信這項政策成果足以發表多篇研究論文,預祝衛生局林局長因此榮獲學術大獎。另外青銀共居、銀光食堂等政策,新北市一步一腳印展現成果,希望未來推出更多照顧銀髮族食、衣、住、行、育、樂的好政策。
我相信侯市長也會持續關注銀光政策,8年來侯市長與市府團隊共同努力,頭髮也開始出現「銀光」,相信對銀光政策多有體會。未來我們一棒接一棒,政府與民間公私協力,繼續為銀髮族推出更多創新政策與合作措施。謝謝大家!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教育局提:為「本市五股區五股國民小學函請報廢拆除該校管理之首長宿舍及職務宿舍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無列管案件。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指示:
特別感謝各位採訪市政會議的媒體朋友,感謝大家辛苦陪我們走過了8年。謝謝大家!
壹拾、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