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16
  • 會議時間:2022-11-2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1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榮獲教育部「登山教育推手獎」、「登山教育、山野教育優質影片獎」。
二、榮獲內政部營建署「111年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報備及相關業務考核」特優等。
主席指示:
        今天早上我非常高興有兩項獻獎,首先是教育局的烏來國中小、豐珠中學及平溪國小榮獲教育部「登山教育推手獎」及烏來國中小榮獲「登山教育、山野教育優質影片獎」,其中山野推手獎金推獎由烏來國中小莊永隆教師獻獎;山野推手獎銀推獎部分,感謝豐珠中學陳紅蓮校長、平溪國小顏聖昌組長;另卓越登峰獎銀推獎部分,感謝平溪國小鄭益堯校長、黃裕斌主任、顏聖昌組長,以及豐珠中學江佳盈主任、羅琬臻主任、黃芝安組長;成果影片優選部分,感謝烏來國中小莊永隆教師、邱園庭教師;教學短片佳作則感謝陳煌燿校長、莊永隆教師及邱園庭教師。
       另外工務局榮獲內政部營建署「111年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報備及相關業務考核」特優等,獻獎人是蔡政勳科長,內政部訂定「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報備及相關業務考核計畫」,主要是為督促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積極輔導公寓大廈成立管理組織及措施來推動,以便加強公寓大廈管理維護,我們新北市在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報備率及加強公寓大廈維護等相關業務推動上,都不遺餘力,本次考評獲特優等佳績,並獲頒獎狀。
       再次恭喜獲獎單位,請再次以掌聲來謝謝他們。
貳、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37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謝謝陳局長的報告,全球新冠疫情趨勢大致是比較平緩,全國BA.5病毒株仍是主要病毒株,檢出病例佔比近98.8%;另外新增的病例,近1週來,新北疫情下降10.8%,臺北下降8.74%,桃園下降6.78%,仍然需要戴口罩、勤洗手,持續落實個人防護措施。全國新冠確定病例每日新增大概是低於2萬例,新北市疫苗預約平台自今天(11月23日)起開放第14期疫苗接種預約,提醒18歲以上民眾盡快預約接種,並前往合約院所、中和Global Mall等接種站接種。
       最重要的是本週六為選舉投票日,特別提醒大家,如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各投開票所皆有設立「防疫專用通道及遮屏」,提供有咳嗽或發燒症狀的民眾使用,進入投開票所前會先測量體溫,再次提醒市民朋友,請按照國家規定,確診者請勿外出投票。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客家局:就愛講客。
二、主席指示:
       感謝客家局林局長有條不紊的報告,新北客籍人口共有67萬2,300人,佔全市人口16.7%,比例不少,相當於新北市人口占全台比例,但是我們有我們的特點,本市是全臺無客庄地區人口之冠,都會客家型態有別於傳統客庄,客家局特別運用「全齡化、生活化、客製化、跨域化、創意化、多元化」等6大項策略,來傳承、創新客家語言文化,先傳承語言及文化,帶動新北市「講客」風氣。客家族群是新北重要的在地力量,尤其是客家人的精神,對於所住的地方用心耕耘,讓更多人認識客家、歡迎客家,進而認同客家,達到傳承客家文化的目的。客家局持續透過相當多客製化的活動,如客屬社團研習課程、客家學院、客語認證班、五寮山客再現駐地計畫等,以及哈客館、客語說故事等行動式客語教學服務,讓客家文化融入在生活中,也是剛剛林局長特別強調的部分。
       另外推動跨域合作,不管跨局處、跨縣市合作都是重要工作,尤其鼓勵青年參與,譬如今年客家義民爺文化祭獻藝環節,由幼兒園、國小及大專院校學生齊唱客家山歌組曲搭配舞蹈,等於全員一起,不分年齡,這個是非常大的影響力,另外也邀集外藉客家青年智庫團一起參與,藉著拍攝推廣影片、撰寫文稿分享等,促使青年族群親近瞭解客家,如上次賞桐導覽、沿途介紹客家故事,這都是很好的。
       我們經營客家園區都是據點式,能夠具體保存文化,透過策展等展覽項目,讓一般民眾或客家子弟能夠非常清楚地將文化跟現物結合在一起,這樣就非常具體,不管生活中或在未來,所思想或思考的事物就會有具體的形象,尤其三峽客家文化園區第二期剛完成,現在變成相當大的園區,相當好的一個旅遊地方,我們持續在未來設立哈客館也不遺餘力,對於服務客家族群來講是相當好的措施,今天特別感謝林局長。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陸、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本週3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主席指示:
       禮拜五就是選前之夜,從媒體看到,確實有一點緊張,新北市這樣,臺北市也一樣,我們又比較特別,我們有歡樂耶誕城,所以我比較擔心的反而不是現場衝突,而是散場之後,民眾各自拿著候選人競選旗幟搭捷運,可能會起衝突,記得以前就有類似案例,參加選前之夜的民眾要到板橋車站,歡樂耶誕城的遊客也一樣要到板橋車站搭車,請相關權責單位特別小心;另外也要提醒各局處同仁,上班以外的時間當然可以參加這樣的活動,但請大家要注意自身安全。
柒、散會(上午9時13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