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84
  • 會議時間:2020-05-0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8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53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目前全球確診病例360萬例,致死率6.93 %,新增病例仍以美國最多,近期俄羅斯及巴西新增病例數竄升速度很快,其中巴西係因太早放寬社交距離所致。昨日國內維持零確診,新北市91例,疫情逐漸趨緩,新北市以二階段四梯次漸進開放公有場館,仍提醒民眾不要鬆懈,遵守新型態的安全生活模式。
二、民政局柯局長
新北市目前居家檢疫人數計1,702人,本週一陸續開放公有場館,為因應報稅季節,已行文各區公所相關會議、公務使用都可借用活動中心。另各區近日將陸續與稅捐機關接洽,因地制宜提供報稅使用。
三、社會局張局長
中央急難紓困措施皆以記者會形式公布,沒有公文、表單及細部QA,且條件一改再改,使區公所受理無所本,經與中央不斷溝通,直到昨日衛福部公函及表單才送達各縣市政府,卻依然沒有細部作業QA,申請者須提供證明才能申請,對公所、民眾而言,執行上是非常困難,建議民眾無法取得證明時,只要簽切結即可請領,這部分需要有中央依據,讓同仁依法執行。
另4月21日中央急難紓困款項已撥付各區公所,中央今日將進行第二波撥款。
四、三重區公所劉區長
本次擴大紓困方案,因缺乏明確審核標準,加上需準備的文件過於繁雜,若要達到紓困美意與效率,建議中央政策從寬從簡,由民眾切結自負法律責任,承辦人無須承擔圖利、登載不實之法律責任。相關問題若解決,發放速度就會增快。
五、板橋區公所林區長
紓困專案自4月21日開始辦理,昨日公布的是擴大紓困,公所受理案件量暴增,加上五大津貼申請案,原本每月急難救助案件約8件,如今1天申請紓困案即達30餘件,成長40倍左右,公所受理申請過程中所面臨困難點,部分如賣玉蘭花、舉牌工作者無法提出工作證明,大部分民眾一定會選擇遞交切結書,原本申請者以中高年齡者居多,但實際上因不需要查調資格就能紓困,以致於有很多年輕人前來申請。另建議經費部分要儘速到位。
六、新莊區公所朱區長
有關後續查證工作,龔明鑫政務委員提及利用財稅查證方式,但民眾提供109年1月到4月工作證明是否能查調財稅資料,有待商榷,不應讓第一線人員負擔此責任,特殊時期應有特別方案,後續稽核應與其他社會福利措施有所區隔。
七、土城區公所楊區長
擴大紓困方案與急難救助作業辦理流程有差異,急難救助是現場申請立即撥款,擴大紓困方案則必須經審核才能撥款,常讓民眾往返公所很多趟。
主席指示:
昨日向社會局長、各區長詢問中央擴大急難紓困申請條件,發現各位的解釋不一樣,一個政策在執行時應有完整配套措施,以解決民眾及基層同仁之疑慮,例如賣玉蘭花的民眾、流動攤販要如何提出工作證明,唯一方式即是提供具體理由陳述的切結書,當法規執行面與訂定面有落差時容易引起民怨,為讓基層無後顧之憂,所有責任由市長扛起,既然是發放急難紓困,第一、採從寬認定的原則,若無法提出工作證明,只要簽具切結書,則由民眾自負法律責任;第二、資料從簡,不要作任何刁難;第三、紓困款項請儘速發放,請於3天內完成審查,5天內將紓困金撥入帳戶。政府威信不能再打折扣,我們要扛起中央決策之後的責任。此外,受理申請仍請落實保持社交距離、配戴口罩,防疫工作要做到位。
又到了報稅季節,週一開始各場館已陸續開放,請各區與稅捐處並肩作戰,協助民眾以分流方式報稅,避免交叉群聚感染。區公所已出動所有人力,白天進行居家檢疫關懷,晚上至市場宣導防疫,假日則需到觀光景點管控人潮,在此感謝區長及所有基層同仁,各位辛苦了,請繼續加油。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
一、平溪區公所
(一)  農業局李局長
目前正值平溪珠蔥產季,本府與台北凱撒飯店跨界合作開發創意料理,並結合新媒體行銷宣傳,打造品牌形象,協助農民銷售農產品,增加農民收益,目前售價每台斤100-150元,產量約1至2萬台斤。另十分寶溪休閒農場於今年2月取得籌設許可,將協助其於4年內完成籌設,取得登記許可證。而針對創生團隊「青山綠水合作社」,將協助「小蜂合作社」土蜂蜜產品品牌行銷及包裝設計,並建立產銷訂購系統。
(二)  工務局詹局長
靜安吊橋預計今年5月開工,將補助公所新臺幣1,727萬元。另平菁橋拆除改建工程已上網招標,預計110年完工。
(三)  經發局何局長
有關天燈永續發展自治條例訂定,將至平溪當地蒐集草案意見,另為提振平溪、菁桐商圈經濟,將補助30萬元經費辦理網路行銷,有關平溪i管家平台建置與維運部分,已向經濟部「小型企業研發計畫(SBIR)」申請補助,後續將予以協助。
(四)  衛生局陳局長
平溪區老年人口比例全台最高,長照覆蓋率為58.4%,當地有一粒麥子、慈濟協助社區長者照護,希望可將平溪區打造為失智友善示範地區。
(五)  環保局程局長
民眾撿拾施放後天燈殘骸,可兌換本市專用垃圾袋或至特約商店消費折抵。
(六)  研考會林主委
平溪區地方創生計畫於108年10月9日經行政院地方創生會報第11次工作會議通過,為本市第一個通過的地方創生提案,目前進行計畫研擬及提送,因人力有限,建請文化局、交通局、衛生局、農業局及觀光局積極協助向中央爭取相關經費補助。
主席指示:
針對平溪區公所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感謝區長努力推動地方創生計畫,請文化局、交通局、衛生局、農業局及觀旅局等局處持續協助向中央爭取計畫補助,以吸引年輕人回鄉發展。另平溪區獲選2020台灣經典/山城小鎮,請觀旅局整合資源並加強行銷推廣。
第二,    平溪區老年人口比例高,科技及人文關懷都是長者醫療照護的發展重點。另為讓長者出行更便利,請持續規劃新巴士的行駛路線,思考利用共乘或其他模式辦理。
第三,請儘速訂定天燈永續發展自治條例,以強化平溪天燈永續發展。
第四,感謝區公所夥伴的辛苦付出,除了盡心盡力舉辦大型活動,很多建設需仰賴各局處的協助,如靜安吊橋整建,希望能一勞永逸解決多年鏽蝕、破損問題,並延長其使用年限。
二、坪林區公所
(一)  農業局李局長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新北好茶春季推廣採用多管道方式行銷。另感謝「坪林茶青協會」設計「新茶世代」、「來點茶」系列產品,本局將持續輔導,拓展銷售通路。
(二)  民政局柯局長
坪林行政大樓有外掛電梯需求,經費預估561萬元,將儘速施作。
(三)  消防局黃局長
5月份已進入防汛期,本府災害應變中心(EOC)訂有強降雨應變機制,分為三階段,首先各區大雨機率超過40%時,當天上午11點即通知區公所加強雨情監控;第二,當雨量每10分鐘達10毫米即通知區公所採取應變措施;第三,重點地區雨量達40毫米,非重點地區雨量達60毫米時,通知區公所強化三級應變開設。另已發放平板電腦給各區長,所有防災APP都已建入,供應變使用。
因應強降雨造成溪水暴漲,本局亦訂有強降雨安全預警維護計畫,當每10分鐘雨量達10毫米時將通知區公所,區公所就要立即通知各露營、溯溪等業者,要求顧客撤離或上岸,另消防局及警察局分別從14條路線展開溪流巡查作業,避免溪水暴漲造成危害。
(四)  衛生局陳局長
坪林衛生所擔負當地醫療、長照之責任,將向衛福部爭取經費,與萬芳醫院合作啟動遠距醫療。
(五)  交通局鍾局長
感謝坪林區公所主動開闢新巴士路線,便利民眾通勤、通學、就醫,還有餘力發展觀光,本局將配合需求予以協助。
(六)  研考會林主委
坪林區今年3月函知本會有意願提報地方創生計畫,公所目前規劃結合在地青農,引進新科技以帶動傳統產業發展,朝守護坪林智能照護,讓長者在地安養的方向研提,本會全力提供相關協助。
主席指示:
有關坪林區公所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坪林區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有高品質的文山包種茶及在地農產,請農業局整合資源,讓年輕有機茶農願意返回故鄉奉獻。
第二,坪林區簡易自來水架設與道路維護是當地居民相當重視的問題,請水利局、工務局持續協助。
第三,因應汛期,坪林區位於翡翠水庫上游,請加強向沿岸休閒農場業者宣導預警機制,水情監測涉及各區,要即時應變,不要掉以輕心,尤其天氣炎熱容易有午後雷陣雨,必須嚴正面對。另今年第1季降雨量很少,許多地方在缺水邊緣,請水利局密切注意翡翠水庫、石門水庫水情,為今年可能發生缺水的情況做好準備。
第四,請持續推動長期照護及新巴士規劃,以滿足長者需求;另請積極推動地方創生計畫,打造坪林國際化。
三、石碇區公所
(一)  農業局李局長
已向中央水保局爭取經費,預計109年改善3條農路,現正辦理規劃設計,預計6月進場施工。
(二)  交通局鍾局長
石碇區因石碇老街、皇帝殿、淡蘭古道遊客日增,有停車需求,將配合公所觀光發展需求,開闢停車位、重新規劃車道,並加強公共運輸。
(三)  水利局宋局長
本月已進行簡易自來水補助第二次評比,在經費容許下會儘量給予協助。
(四)  工務局詹局長
除了淡蘭古道、吊橋修繕工程外,亦會協助交通局解決停車問題,進行相關工程之可行性評估。
(五)  經發局何局長
有關鴻臣影視文創園區及產業推動計畫,已納入地方創生計畫向中央申請補助,未來將以招商一條龍的原則,協助排除投資障礙。
主席指示:
有關石碇區公所簡報,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淡蘭古道很多觀光人潮,相關安全步道、停車空間、基礎設施及地方創生計畫,請相關單位全力以赴。
第二,因南方澳跨海大橋倒塌事件,請重新檢視新北市境內吊橋的橋梁結構,公共安全要做到位。
第三,有關石碇區公所辦理石碇區小格頭土石方資源堆置場委託投資興建營運案,係因履約爭議,每次仲裁都是市府輸,此次民事法庭一審勝訴,請繼續努力,必要時可向法制局請益。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有關假日的人潮管控不要疏忽,接下來是母親節,各項活動仍請宣導落實配戴口罩、量體溫、保持社交距離。另針對風景地區,仍要做好人車流量管制。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經發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公有零售市場出租及委託經營管理辦法」部
分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7案,請機關自行列管6案,解除列管1案。
柒、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觀旅局張局長
母親節及各周末假日,將比照五一連假模式,啟動人潮儀表板管控機制。
主席指示:
有關本市推動的「人潮儀表板」,請大家多協助掌控及提高警覺,必要時須至現場確認。
捌、散會 上午9時46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