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89
  • 會議時間:2022-05-1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8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雙溪區牡丹溪五分橋上游災害防治工程」榮獲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110年度「大地工程技術獎」。
貳、頒獎
感謝中華古今人文協會致贈本市旅宿業《獻給旅行者365日:中華文化佛教寶典》。
主席指示:
       非常感謝中華古今人文協會致贈本市旅宿業一本星雲大師的著作《獻給旅行者365日:中華文化佛教寶典》,書中所載都是文學精美的佳句,也是中華文化的精隨,在各旅館及民宿的房中都能有一冊,讓新北市的旅客在休憩當中,能有一個沉澱心靈的機會,藉此機會,非常謝謝中華古今人文協會給予新北旅人滿滿的感動與正向的能量,尤其在疫情嚴峻的時刻,更需要正能量對抗疫情,非常謝謝覺培法師及古今人文協會給我們的加油與打氣。
       農業局辦理「雙溪區牡丹溪五分橋上游災害防治工程」,得到110年度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舉辦的「大地工程技術獎」,在坡地危害、護岸整治、資源再利用及還地於河等面向,農業局做得非常好,藉由這個獎項對農業局鼓勵,也是大家學習的榜樣;本市是六都唯一獲獎,也是六都重要的領頭羊,謝謝農業局辛苦的金雷科長、羅清益工程員以及工程科所有的同仁。
參、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02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全球疫情雖然仍在高峰,但已有趨緩,臺灣剛好走到高峰期,在病毒轉換過程中,很多國家可以作為我們的借鏡,尤其本市人口稠密,又是都會區型態,移動人口多,相對的確診人數也多,面對一波波浪潮,我們必須全力迎戰;本週來到疫情高峰期,每日約1萬9至2萬3的確診個案,面對這麼多確診個案,感謝第一線醫護同仁、衛生所行政團隊以及基層診所全力守護,讓本市的醫療量能緊緊守護中重症確診者及高風險脆弱族群。
       本市設置2,223床專責病床,收治1,343人,佔床率60.4%,本市透過下轉一條龍,快速將不需要住院的患者轉到居家照護及集中檢疫中心,本市集中檢疫中心共2,177床,開床數全國最多,透過醫學診療協助降載,居家照護達到21萬4,973人,預估今天居家照護康復解隔人數就會突破10萬人,本市居家照護走的快,當時如果確診者沒有在醫院,而是在社區,大家可以接受嗎?本市第一時間扛起轉型的重責,當時中央有很多疑慮,4月14日正式啟動,當時若沒有快速做好轉換,醫療量能就會受到嚴峻衝擊,本市在浪頭上一定要勇敢承擔,面對外面不一樣的聲音、中央不同的看法,要不斷溝通,扛起責任,中央也特別感謝本市扛起責任,由本市帶頭起作用,全國跟進,我們在浪頭上承受挑戰,本市狀況就是全國狀況,處理這些事都要考慮城鄉差距,別的縣市也一定會碰到,我們先解決,後面的問題就沒有了,本市面臨最前端挑戰的衝擊,大家一定要全力以赴,醫療量能還在調整,目前還可以撐住,居家照護要不斷擴大量能,至於本市的篩檢站,從去年到現在,全國設最多,本市醫院、診所的量能不是最高,但願意扛起將近400萬人口及50萬移動人口,主張快篩、普篩,找出黑數,本市設了38處篩檢站,滿足了2萬多人進行PCR,目前PCR量能還撐著住,雖然量不是很多,只要大家同心協力,多做、持續往前走,至於快篩陽的患者,有症狀的走防疫急門診、無症狀的走社區篩檢站,也行之很久,本市的防疫急門診有10家長者優先通道、9家兒童優先通道,在第一時間保護最脆弱族群,感謝所有醫院協助,讓本市防疫急門診很順、很快,把握搶救時間,感謝消防體系、衛生所全力協助。
       今天啟動65歲以上快篩陽的患者經過醫生認定等同確診,經過醫生判斷,不用經過PCR,有需要就趕快看病,可以減少PCR的負擔,也不浪費黃金治療時間,不只65歲以上有需要,目前陽性率97%,快篩陽等同確診,讓民眾即時透過基層診所、醫院判斷給藥與否,不用再排隊做PCR,縮短黃金救援時間,讓民眾安全安心。今天市長一定會到基層診所去看,基層診所很重要,長者一定會到自己的家庭醫生、方便的社區診所看診,這部分做起來,大醫院就可以集中照顧中重症、高風險脆弱族群,只要基層診所做得順,後面再推就會很順。
       目前第1劑疫苗涵蓋率86.59%、第2劑83%、第3劑64.61%,若加入孩子們的接種量,第3劑很快就會達到7成,本市疫苗接種人次約933萬,是全國最大量,醫療同仁不僅扛起中重症確診者,也要扛起疫苗接種的責任,要感謝醫療同仁的努力,尤其最近開始接種第4劑,剛開始量不多,相信到6月初施打量會大增,希望市民朋友留意自己的健康,第4劑接種時間到且符合資格就可以來接種。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一、動保處:新動保 有力亮。
二、主席指示:
       動保處這3年來表現非常亮眼,楊處長所帶領的團隊,在面對動護保護的議題上,得到很多局處首長的正面回應,更得到邱副秘書長的肯定,實屬不易。今天我非常有感,自從楊處長接任動保處後,我看到她的愛心、細心、耐心,以及她與人溝通和諧,全心全力用熱忱把事情作好的態度。我認識她的時候,她是板橋區公所社會課課長,她是以這樣的態度負起責任,做好事情,關心別人,用同理心及她的專業帶領動保處同仁的亮眼表現。「處」只要發揮所長,就能為市民做更多的服務,「處」絕對不遜於「局」。大家關心的動物保護議題,在楊處長的代領下,不僅得到所有動物保護團體的肯定,也獲得各局處的資源及肯定,讓我們非常感動。
        新北市這3年來首創「里辦公處認養小棧」已有76間,而「偏鄉行動醫療站」、「犬貓長照服務」、「殯葬帶路雞鴨管理」、「防疫居家寵物照護」等服務也都是全國首創,在短短時間內把這些事作好,實屬不易。尤期在永續環境的保護上,也不斷的得到全國的肯定,如110年動物保護績效業務評核是全國第一。3年來也幫將近2萬隻的毛寶貝找到溫暖的家,犬貓認養數為全國最多,也是唯一認養率不斷提升的城市,並獲得農委會的肯定,這些肯定得來不易。同時配合2年多來的疫情,啟動寵物居家照護,完善對毛寶貝的關心,包含視訊問診、開立處方、媒合載運及配送藥物,完全比照確診民眾的方式,這些作為相當細膩,將犬貓視為人生最重要的寶貝,給予一樣的愛心與關心,才能獲得這麼多的肯定。
       而最艱鉅的任務是完成塭仔圳重劃區最後一戶約1百隻犬隻安置的任務,當時各局處的執行壓力都很大,尤其是在第一線努力的邱副秘書長和地政局康局長,我也每天密切追蹤這些犬隻的安置情形,因為犬貓安置若處理不好,會影響我們落實動物保護的能力。在這個案中,我們的團隊用很細膩的作法,讓塭仔圳重劃區在拆遷的過程中,全區4,217戶拆除、點交作業,零抗爭順利落幕,最後也順利解決犬貓安置的問題,顯見執行的同仁非常有耐心、細心、愛心,不僅落實動物保護,也讓塭仔圳重劃零強拆,這非常不容易。
       未來有賴大家並肩作戰給予動保處更多支持,包含消防局、警察局、環保局、民政局等,我們須站在動物保護的立場,替毛寶貝多作一點事。尤其,我們最近開發新型寵物友善旅遊路線,也是有賴各局處的幫忙,未來也許會有寵物專屬公車,讓寵物們有更多遊憩空間,這些都是我們努力打造動物友善環境的作為,讓本市充滿愛心,請大家持續加油。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裁示:請大家持續努力。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警察局提:為「本府警察局瑞芳分局貢寮分駐所等8筆建物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為訂定「新北市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公共空間場地使用收費標準」,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案,解除列管。
決議:照案通過。
玖、臨時動議
一、文化局龔局長:
為本府文化局監督財團法人新北市文化基金會110年度決算書提請審議案,報請公鑒。
決議:照案通過。
二、財政局李局長:本週3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拾、散會(上午9時3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