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25
  • 會議時間:2019-03-2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2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第一屆日本國際觀光影像節「影展主席特別獎」。
二、坪林區獲選為「2018 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
主席指示:
恭喜觀旅局及坪林區獲獎,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非常有意義,坪林區水資源生態保育做得非常好,不但是新北市許多人喜歡造訪的觀光景點,也是許多人健康休閒的好地方,也是新北市的後花園。坪林區獲獎絕非浪得虛名,希望新上任的各局處首長有空多多參訪,坪林區也是東北角之外,另一個不一樣的綠色旅遊勝地,我們可以好好地發展觀光旅遊。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文化局-新北市開發基地涉及有形文資審議制度之變革
主席指示:
謝謝文化局的報告。今天文化局的報告主要是希望妥善保存文化資產並兼顧城鄉發展取得平衡,所以我們要加速文資審議時間,過去每季召開會議,但委員會出席未超過半數,還是流會,若流會就拖延半年,往往被人詬病。蔡局長上任以來,努力加快審議速度,也推動公開透明,為讓民眾更容易了解進度,以資訊化的網路及智慧型手機查詢,預計6個月建置完成,讓大家很清楚可以查詢,這就是簡政便民。
除了落實簡政便民,同時推動重大案件隨到隨審,並提醒開發單位預先將文化局納入小組,這最重要,尤其大型的開發案,事先研判若可能涉及文資審議,就要趕緊將文化局納入,若無法研判,也先將文化局納入,及早查詢開發範圍是否有文資敏感區,預為處置,讓開發案件順利進行,所以要拜託城鄉局及地政局配合。另外針對文資會議中委員意見無法聚焦部分,文化局也將事先溝通,讓委員清楚了解審議內容,這很重要;因為若未事先溝通,許多委員對案件內容不了解,也沒有仔細看過資料,開會時表達意見往往無法聚焦。諸如此類改善細節,蔡局長都有特別報告。
特別提醒一點,文化資產保存與開發看似矛盾,但這是城市發展過程中必然會碰觸的問題,我們要找出新舊並存的雙贏之道,不能只顧開發而忽略保存文化資產。其實城市要有歷史感,歐美國家許多城市有新建築,但也有老房子,城市景觀不是只有高樓大廈及水泥樓房,也要有老建築。新北市最近幾年一定會大發展,我們推動「都更三箭」政策,有目的性推動建設,在交通節點、主要道路兩側及危險建築區,這是我們要推動都更的重點區域;若有些老舊建築無公共危險,我們也要考量保存一個城市發展的歷史感。新北市發展過程中,不但求新更要「存舊」,甚至有時「存舊」會比求新更重要,請城鄉局及文化局好好配合。
目前市府保留文資做法多為靜態,例如淡水紅毛城古蹟開放之後,人潮眾多,多為靜態展覽及介紹;但我常常在想,新北市是否能找到一處歷史建物仍有人居住及活動?我們將文資保存下來,但它其實還是動態,甚至有人還在經營各式各樣的行業,很有意思。尤其找到特定街廓中都是老房子,保存下來一定很有意思,我覺得臺北市迪化街保存的方式也很好;建築物是有生命的,大家可以好好思考,新北市若還有這樣的地方,保存下來都很好,老街也很好,活化成為觀光景點,我覺得都很棒。
再次提醒文化局在求新過程中也不忘「存舊」,開發一定有目標區域,遭遇文化資產時請務必尊重,這是新北市發展過程中的重要目標,所以提醒文化局及城鄉局。謝謝文化局,文資審議快速反應,與城市開放並肩作戰,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守護原有的文化資產。謝謝大家!
二、觀旅局-路‧觀光
(一)農業局李局長:
農業局先前已與觀旅局討論,深澳漁港目前是北臺灣最大的夜釣活動地點,有39艘夜釣漁船,產值達到1億元,包括和美漁港也是我們未來一起努力的目標,希望加速完成,將觀光帶入漁村及農村。
(二)交通局鍾局長:
交通局在觀旅局這些規劃中有一個重要的部分,就是協助推動分享機車及汽車,希望能夠推廣低污染的電動車,我們持續努力。
(三)經發局何局長:
簡報中提及結合餐廳及12處觀光夜市,經發局會充分配合。
主席指示:
謝謝觀旅局的報告,我覺得簡報主題定得很好,「路‧觀光‧經濟」都是並行。這幾天我看到一份雜誌的資料,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16年到2018年全臺觀光客成長數據,雖然陸客不來,新北市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這兩年統計人次是3,528萬,成長5.4%,成長率為全國第2名。這個數字相當不容易,因為新北市是量最大,成長率第1名雖然是基隆市,但是只有約183萬人次,其他幾個大城市的成長率也都比我們小很多。新北市成長率最多的觀光區是烏來,成長了71.6%(2018年旅客人數209萬人次),第2名是碧潭,成長了30.1%(2018年旅客人數210萬人次),第3名是瑞芳,當然瑞芳已經很穩定,早期成長速度最快,成長了16.3%(2018年旅客人數503萬人次)。我覺得很有意思,而烏來是我們的近郊,所謂觀光客可能包括國內旅客,也不完全是國際遊客,烏來經過蘇迪勒颱風災害之後,市府全力重建,現在吸引了更多遊客。還有碧潭也是市府慢慢推動,結合陽光水岸、舉辦水舞等許多活動,吸引許多遊客。雜誌也同時統計出全臺灣十大觀光客減少之處,新北市只有福隆,所以提醒福隆也要慢慢來做轉型,福隆剛好在東北角末端,除了海祭活動,也要轉型。除此之外,新北市觀光這2年做得不錯。
觀旅局非常有企圖心,這次要推動的是修復淡蘭古道,非常有意義,臺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如何將大臺北地區歷史古道及新生成的步道串聯起來,帶動地區觀光效益,也是宜居城市的深度做法。淡蘭古道191公里,觀旅局已經慢慢走出一條路來,找一天各局處可組隊去走一走。新北市有許多幽靜的秘境,我們通常只記得海洋,但也不要忘記還有許多古道及歷史遺跡在山間,我們都沒有走過。我有時在想,淡蘭古道整修過程中,要請工程及技術背景的參事、技監或顧問等人參與,以保證其完整、安全,大家一起修復淡蘭古道。未來更可以結合海岸線,不只是北海岸,瑞芳這一帶也可以好好來做。
前幾天講到共融式遊具,這是都會型態的公園中很便利可以享受親子空間之處;而新北市近郊都是靠山,所以宜居城市規劃中非常重要的部分,除了公園之外,讓退休族及銀髮族可以在住家附近或是很短的路程間,接觸到一條完整的登山步道,還有很棒的公共設施,這也是很重要的施政重點。大家使用得到的公共設施,若又方便、又可以促進健康,其實效益不輸給一個運動中心。前幾天我也跟教育局說,新北市國民運動中心量體都蓋得很大,裡面提供的運動設施很多元,但若統計使用率最高的部分,絕對是健身房的舉重機、跑步機、滑步機及飛輪。當然游泳池、籃球場及排球場也是很多人使用,但是那麼大的場地對比使用人次,絕對是比較少,許多人還是希望到健身房練好身體。在都會型態的城市發展過程中,我們要蓋游泳池,也要蓋籃球場,但比率可以再調整。相同的道理,調整之後就去轉型,淡蘭古道是秘境、是幽境,可以吸引許多人走動,這是觀光旅遊的好環境,但若在民眾住家周遭修築一條登山步道,使用人次應該也不會輸給所謂秘境,可以再好好思考。
另外提醒觀旅局,我看到許多國外旅客造訪,卻不知道九份是在新北市,其實觀光客不一定分得清楚新北市及臺北市,從路標中也看不出來。有人問我說九份在哪裡?臺北不是新北市嗎?我都可以理解,但我們要將地名講清楚,希望慢慢地讓大家知道新北是新北,臺北是臺北。當然雙北都希望成為一家人,不一定要分清楚,但我還是希望讓大家知道新北市是「好山好水好風景」。所以在發展過程中,如何讓大家多了解新北市,非常重要。
目前積極推動的青春山海線及中角灣國際級衝浪基地,希望各單位全力以赴。我一直在想青春山海線的走法,在新北市這麼多年,我走了那麼多次,從淡水、萬里到貢寮,沿著海岸線,其實某部分可以調整,沿著小山徑,試著去走,當然小山徑從高處去看,還是可以看到沿海。另外也拜託交通局,不只是觀旅局,人本的步道及自行車道,最重要的還是安全,新北市145公里海岸線都是車水馬龍,所以我希望安全,也兼具看山及看海功能,有時往坡度較高的自行車道走去看山也看海,是一種美景,下來的時候沿著海岸線走,也是一種美景,這都不輸青春山海線原有之規劃。這條路徑拜託交通局秉持專業協助觀旅局,大家互相配合;電動車及低碳旅遊也是必然要做,拜託大家!然後我們也要與北觀處及東北角風景管理處好好配合,路怎麼走?經費有多少?新北市要與中央並肩作戰。
最後,淡蘭古道務必要完成,找一天我們與各局處首長一起去走,應該是很棒的風景。新北市絕對是全臺灣最有潛力發展觀光的城市,不是其他地方,就是新北市,拜託觀旅局張局長多多辛苦了。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工務局提:為制定「新北市封閉型社區道路養護管理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主席指示:
特別藉此提案提醒大家,本案應該是我上任以來首度在市政會議審議自治條例,去年12月25日新市府團隊上任時,我就請各局處應全面檢視所轄相關法規,例如因為新北市議會屆期不連續之故,議會退回市府的法規案,各機關要重新檢視、重新修訂,只要是對市民有利者,就要趕緊處理,尤其是自治條例,影響人民權益甚鉅。例如本案就應該儘速審議,這其中爭議性問題太多了,民眾與政府看法不同,其實都是延續下來的歷史沉痾;究竟是政府或民眾要負責養護?責任未能釐清之前,會浪費政府許多公帑。諸如此類的法規案,我們好好檢視一下,趕緊送審。
另外,大家有時比較怕事,法規送進議會就放很久,擔心議員東問西問,我們就要做很多解釋。請各位不要擔心,這就是態度問題,該做的事、該向議會說明的部分,只要肯做、只要肯解決問題,都會獲得議員尊重。所以我還是請大家回去檢視,將應該送議會的自治條例逐一提出,議會通過後才有法源依據。時代在改變,我們的法規也要不斷調整、不斷向議會溝通,包括3位副市長都要協助局處,親自向議會溝通,甚至重要法令修訂及重大案件提出,我都會親自向議會報告。我不是等議員要求專案報告,而是先去溝通,讓議員了解修法的目的及方向。
請法制局協助各機關評估哪些法規必須要優先處理,例如昨天我揭牌都更辦公室時,也特別向內政部花次長提及配合都市更新,新北市要成立行政法人,花次長表示會全力支持、快速通過,這就是溝通的成效。有些法令好不容易通過之後,時代又改變了,所以請大家勇於提出自治條例並解決問題。
二、消防局提:為訂定「新北市燃氣熱水器承裝業證書費收費標準」,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環保局提:為訂定「新北市使用中車輛排放空氣污染物檢舉及獎勵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8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8案。
主席指示:
特別提醒上週會議列管案主要以交通局、捷運局及警察局為主,這幾案列管事項都非常重要,都是我們積極推動的工作。我知道交通局鍾局長相當認真,但因新北市路網發展,這幾年是重要的關鍵期,民眾對於交通壅塞及瓶頸路段有許多抱怨,我們一定要做好。其中有幾件事,我一定要將態度說清楚,興建淡北道路,我們一定要極盡溝通之能事,淡北道路順利興建,未來才能帶動淡水地區更多發展,讓更多產業進駐淡水。我們要讓淡水人在地就學、在地就業、在地就養、在地樂活,包括淡水發展計畫、淡水觀光休閒產業,要能持續蓬勃發展,淡北道路就勢在必行。另外淡江大橋興建完成要到113年,完工之後也只能紓解某部分的淡水交通,所以最重要的還是淡北道路,中央預計4月30日再開會審議,請各單位包括環保局全力協助,我們要極盡溝通之能事。
前幾天我去參加廣播節目,民眾最關心的還是交通問題,台65增設浮洲匝道、銜接五股交流道,現在都已經進行規劃,甚至列出預計完工期程,例如五股交流道預計114年完成,但是初估需要6年的興建工期,過程中是否有替代方案來協助紓解交通?例如汐止交流道增設匝道案,施工也需要時間,這段期間是否也有替代方案?或許可以採用交通大執法方式,至少在某段交通流量巔峰時間實施,我們要拿出指標性做法,這些事情都很重要。
當然我們現在都有列管,但我希望交通局及相關局處都要念茲在茲、積極處理,包括交通壅塞等問題,這些都是民怨之首。為何我對淡北道路如此在意?環評委員都說從來沒有市長來參加會議,也沒有市長全程參與將近3小時,我們一定要有企圖心,即使無法立即解決,也要有改善的決心。請交通局戮力執行,這些工作真的非常重要。
另外捷運局的列管事項也很重要,今日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也會與會,包括淡海輕軌藍海線3站要儘速完成,其他各項規劃中路線,也請積極推動,包括八里輕軌,希望併同淡江大橋一起進行。千萬不要淡江大橋都蓋好了,八里輕軌還卡在可行性評估。所以我希望最慢在淡江大橋興建完成之時,八里輕軌可以立即推動,一起把它做起來,這是我們的目標。
這些案子應該持續列管者,就持續列管,我會一直「盯著」大家;今天我特別提出交通問題,拜託鍾局長多多辛苦。另外還有林口、龜山交通改善規劃方案,已與桃園市政府協調完成,何時開始實施?開始改善?我一定會去看。這些其實都還算是治標處理,請交通局還是要與桃園市政府研商治本解決的方案。
柒、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5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消防局黃局長:
針對「安居三箭─新北市三安聯合大執法」行動方案,市長指示謝副市長帶隊,昨日為行動首日,結合市府警察局、交通局、消防局、工務局、經發局及觀旅局等機關,先於三重分局辦理行動誓師大會,宣誓以市府團隊力量消滅治安污染源,同時對於執法同仁信心喊話,展現市府取締違法場所之決心。
昨日執法成果,針對過去曾取締色情案件的2處場所再行稽查,包括三重區的泰谷養生館,檢查後發現分間牆材料不符,也沒有公安申報,給予貼紅單處分,限期1個月內改善,否則斷水斷電。另一家旅館則發現安全梯堆放雜物及防火門阻塞,工務局立即裁罰6萬元並限期改善。在三重分局執行方案部分,亦查獲侵占、公共危險、傷害、毒品及詐欺等通緝犯;另外路檢部分,除環保局配合機車抽檢外,也取締各項違規,同時亦舉發4起酒駕案件。未來1個月期間內,警察、消防、工務、交通局會全力以赴,落實本項勤務。
三、交通局鍾局長:
配合市府推動三安聯合大執法行動方案,交通局同步推出主要幹道交通秩序整頓計畫,針對警察局目前佈署16個分局所轄範圍,選定16條主要交通道路,將來會針對執法交通路段加強執行違規停車、道路交通疏導、交通號誌維護及施工路段工區檢查等作為,並持續辦理。
四、警察局陳局長:
有關新北市三安聯合大執法,除昨日的績效外,另規劃如下:
第一,治安執法方面,警察局另規劃自下週開始至4月26日,每週擴大臨檢,針對轄內70處特定營業場所及50處易為吸毒場所,加強打擊。另外針對易滋事場所,印製藍、紅、黃3種顏色標語張貼,讓民眾趨吉避凶,讓業者知所警惕。
第二,交通執法方面,將易違停路段列為每日執行重點,尤其是民眾常檢舉之前五大路段,在3月19日至4月18日優先處理,同時配合交通聯合稽查,嚴格執行酒駕及噪音取締。另外針對重點易壅塞路段,警察局每日加強執法,尤其針對道路淨空及50公尺內違停取締,我們會強力執行。
第三,路況查報方面,配合新北交通大隊LINE群組,隨時回報路況,調派機動警力加強疏導並立即排除事故恢復交通順暢。
第四,科技執法方面,我們善用科技結合執法,北宜公路區間平均測速將於4月1日開始上路,警察局將先製作短片加強宣導。
第五,經統計去年1月至12月騎乘機車死亡人數為77人,佔車禍總死亡人數63.6%,警察局已先行製作手持立牌,由義交人員協助於路口宣導,並將印製宣導單,由員警執行勤務時加強宣導,希望機車騎士及後座乘客繫緊安全帽帶,維護自身生命安全。
主席指示:
 新北市三安聯合大執法由昨日開始,我特別責成謝副市長帶領市府各局處,針對「治安、公安、交安」展現強而有力執法作為,並有效改善;剛才3位局長也補充報告,再次強調「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新北市絕不容許挑戰安全的違法行為。我特別期勉守護三安最重要的這3位局長,執法絕不妥協,並且要快、狠、準,只要民眾安全受到一丁點威脅,我們就要勇於捍衛;拒絕關說,拒絕任何人影響我們的工作及勤務。
從昨天開始的行動專案,公安要從源頭管理,強而有力執法,解決了公安問題,後續的治安及交安維護就比較好做。這不只是消防、交通及警察局的責任,各局處都要配合,例如昨天我去視察道安,其實就是交通執法的一部分,而學童上下學人行道安全網也涉及工務局,所以不只是主要的3個局處,大家都要配合。例如我們要做好預防性工作,包括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高關懷青少年通報中心也都要協助,我們秉持「以人為本」的關懷之心,避免事後發生問題再來尋求解決之道。這些預防工作必須長期累積,或許過程中仍有事件不斷發生,我們訴求「犯罪零容忍」,但犯罪真的很難完全消失,所以我們在極盡預防之能事之後,後續也要強而有力展現斷尾治療的能量。
所以交通大執法部分,為易壅塞、易發生車禍、易威脅人民安全的路段,一定要更強力有效解決問題;公安部分也不只有維護社區安寧,嚴重威脅居家安全的建築,該拆、該處理者就要行動,無法妥協。治安部分,我們當然希望不要發生治安事件,這樣是一百分的上上策,但案子發生了,我們就要快速展現打擊犯罪的能量,立即有效遏止犯罪。所以昨天我們開始大執法,仍然發生零星鬥毆、槍擊事件,警察局立即連夜不眠不休逮捕了17名嫌犯,這就對了。而除了迅速破案,我們也可從了解犯罪動機開始,例如集體鬥毆是否構成組織幫派?是否可以引用組織犯罪條例移送法辦讓處刑更重,更有效嚇阻犯罪。集體鬥毆不只是一種小型傷害事件,而會造成民眾恐慌及害怕,常常看到一群人打架,造成人心惶惶、恐懼不安。何謂組織犯罪?有集團性、常習性、暴力性,還有組織名稱,例如飆車族若有個首領,又常常打架,該用組織犯罪條例送辦,就送辦,沒有第二句話。
我們非常厭惡讓民眾恐慌、害怕的事情,不只是犯罪案件,還有影響安全的事件,我們一定要守住這條防線,所以我希望大家做任何事情都要以安全為最高考量。觀光旅遊部分,我也常常思考安全問題,例如青春山海線之規劃也要考量安全;又如歡樂耶誕城活動,風風光光、熱熱鬧鬧,但我先是看到光耀一面背後警察及觀旅局同仁的辛苦,又想到若發生事故,簡直是前功盡棄。那時我常常去看「新北竹筍」,擠滿了人,若柵欄被推倒了,多少人就會這樣摔落下去?非常危險。所以辦一個活動,安全永遠是擺在第一位;若危險有可能發生,後續處理之規劃一定要非常謹慎小心;而若評估真的無法避免危險,我也寧可就不要辦這個活動。但是我們也不要擔心這個「萬一」就不做事,該做就做,並以安全為最優先考量。
這1個月的新北市三安聯合大執法,請大家好好做,我會隨時去看,昨天先請謝副市長主持宣誓大會,後續我就會隨時盯緊。拜託警察局先從後端開始,再到前端,後端可以處理的事情就先處理,例如查獲色情場所、賭博性電玩、職業賭場、吸毒場所等,若涉及建築物安全及法規,相關單位同時也去處理,從嚴執行,完全不妥協。安全永遠是我們最重要的課題,拜託大家!
捌、主席結論暨指示
主席指示:
第一,感謝教育局及體育處、警察局及各機關,上週日辦理萬金石馬拉松,非常辛苦,今年許多長跑選手到新北市參賽,將萬金石馬拉松推向國際,我們要持續爭取金標章認證。同時請教育局及體育處,思考新北市沿海線非常漂亮,例如行經林口、八里等區域的台61道路,所以也不是只有萬金石,我們可來評估新的路線,當然我也不是說每天都要路跑,但是我們沿海線真的非常漂亮,未來若是八里淡江大橋完成,變成跑步或散步路線也應該很舒服,除了舊有的部分,也要想想有哪些新創可以做。
第二,新北市舉債較高,印象所及截至108年2月累計1,429億元,因為中央財劃法遲遲未能修訂,財政局李局長上任以來非常用心,我們希望新北市不斷開源且節流。同時各位首長也不要忽略,中央各項補助對新北市非常重要,我看我們獲得的補助往往都比別人少很多,所以拜託大家在經費方面若能尋求中央補助者,各局處都應該積極爭取,大家盤點一下,應該爭取者就不要忽略。前段時間我看到五股區興珍里主動向衛福部爭取弱勢兒童照顧計畫,應該民政局也有協助處理,連基層里長都有主動爭取補助的正確態度。還有各區公所也很厲害,也會主動參加比賽、爭取補助,向中央領取獎金及獲得經費,我覺得都是好事;積極爭取經費,協助新北市發展,這些同仁應該好好鼓勵,這些機關也值得好好肯定。
明年就是總統大選,這段期間人心難免浮動,我也可以理解,所以各機關與中央各部會的業務往來務必盯緊進度,莫因總統大選受到影響,我們要盯緊進度、避免延宕,因為中央的拖延對新北市就是損失,我們不放棄每天與中央溝通協調。所以拜託各機關務必盯緊進度,我看到許多人很認真、很積極與中央溝通,許多事都獲得中央支持,我覺得這都很好,新北市在地方治理上不可能不仰賴中央支持。所以我們要有正確的態度,我們積極,相信別人會有所回應。再次提醒大家要盯緊進度、避免空轉。
第三,恭喜新北市高中在HBL獲得佳績,決賽當日我也有去看,超感動、超熱血,當然情緒有比較穩定,因為冠亞軍決戰隊伍都是新北市學校,一是南山高中,一是能仁家商。先前我擔任副市長期間也常常去看比賽,感受現場的熱血,這些球員都是新北市的孩子,所以我希望各局處首長有空的時候也可以多去看運動賽事。一個城市的光榮就是建立在一件值得榮耀的事情上,運動最容易凝聚大家的向心力;我在選舉期間也常到新莊運動場看富邦隊比賽,這是我們的主場及主隊。每次高中球賽冠亞軍戰及重要時刻,我都會去觀賽,這是給我們孩子的鼓勵及肯定,更重要這是屬於新北市的榮耀。這次我們在男女籃球拿到雙料冠軍,這是新北市的光榮,我要肯定南山高中及能仁家商做得很好,教育局也不要吝於給這兩所學校肯定。
而更重要的是運動要在國中小扎根,據我了解許多選手求學過程中會被挖角,所以我們要扎根,留下好選手,包括籃球、棒球、各式球類及各種運動,新北市要全力趕上,將好的選手留下來,這是我們的榮耀。藉此機會也特別感謝教育局及體育處。
玖、散會 上午9時5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