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24
  • 會議時間:2021-02-0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2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112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於1月中達高峰趨緩,近1週新增病例數較最高峰降幅約4成,確診數已突破 1億例,死亡率為2.19%,近一週每日平均新增確診數前五名分別為美國、巴西、西班牙、英國及法國。
       英國2月7日新增1萬8,262例,達高峰趨緩,2月15日起實施隔離新制,開放33個「紅色名單」國家,每天1,000餘名英國公民,入住機場周邊飯店隔離10個晚上,費用由民眾自付,隔離中若要外出,必須有警衛陪同。
       國內目前累計確診 928例,本市確診157 例,居家隔離8例,居家檢疫2,056 例,最近全國腹瀉門急診就診人次呈上升趨勢,提醒民眾注意。中國及越南本土疫情持續,但已漸獲控制。呼籲民眾於春節期間外出旅遊請勤洗手(隨身攜帶乾洗手液)、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並注意食品衛生、妥善保存食物(生、熟食分開)、飲酒適量不貪杯、公筷母匙。
       基層醫療機構防疫精進會議中要求落實風險管理,包括入內佩戴口罩、設置乾洗手液,落實手部衛生。風險評估方面,落實詢問TOCC,善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旅遊史、接觸史及高風險),並加強環境清潔。有關新冠肺炎疫苗施打配合事項,接種對象以醫事人員優先,2月26日前完成醫事工作人員造冊,繳交給轄區衛生所,日後疫苗量充足時,成為疫苗合約院所,協助民眾接種。
二、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計2,056人,累計 8萬6,630人,近期每日新增維持在100人以下,其中板橋、中和、新店、新莊、淡水等區逾200人,其餘各區皆維持在200人以下,本市居家檢疫中心近期通話數總計22,129通,春節期間將持續提供服務。截至2月8日已有91個宮廟大型活動取消,感謝各區公所協調宮廟配合防疫,春節假期仍請遵守防疫原則,持續辦理防疫衛教、關懷中心駐守及違規者通報,並請各區公所持續落實各景點及公共場所防疫宣導。
三、教育局張局長
       春節期間本市22個運動聚點2月11、12日休館,13日至16日(初二至初五)正常開放,採取單一入口管制、實聯制登記、入場佩戴口罩及紅外線熱感應體溫;維持社交距離及清潔消毒安全防護等防疫措施包括地貼標示排隊動線、教室內定點;間隔使用器材;離開運動區域須全程佩戴口罩;落實每2小時清潔、消毒,並於現場公告消毒時間,備妥消毒用品供民眾使用,務必將防疫工作做到位。
四、社會局張局長
       春節期間新北市長照機構探視原則由原一個會客室家屬限2人探視開放至3人,並取消兒童不能探視及限時1小時之規定,探視結束將立即進行環境清消。
主席指示:
       春節期間請提醒基層診所加強TOCC問診、疑似個案轉送及環境消毒等防疫工作,以降低感染風險。衛生局監測近期腹瀉門急診就診人次有增加的趨勢,春節期間市民朋友大多會準備豐盛的菜餚團圓,但要提醒大家不可飲食過量,食物保存要做好、切勿暴飲暴食、飲酒適量不貪杯,平安過好年。明天就是小年夜,在此先向市民朋友拜年,外出春遊踏青時,務必佩戴口罩、隨身攜帶乾洗手液、加強手部清潔,保持社交距離,以及落實咳嗽禮節等衛生習慣,平安過年保健康。
       全球疫情有趨緩趨勢,且部立桃園醫院疫情已獲控制,但仍不能掉以輕心,春節期間請持續備戰,雖然本市居家檢疫人數大幅下降,但關懷中心在春節假期仍要派人留駐。此外,感謝本市各宮廟配合防疫,目前大型活動取消辦理或縮小規模計91場,春節期間民眾將至宮廟祈福,人潮擁擠,請做好防疫管控。
       春節期間本市各運動聚點開放時間請落實防疫,包括採取實聯制,各設施及器材每2小時清潔消毒等。
       請觀旅局利用人潮儀表板掌控風景區人流狀況,人潮過多時請通知民眾不要再前往。新北市風景區如水金九、淡水地區、金山、萬里、野柳風景區等常有人潮擁擠的情形,請觀旅局務必與區公所、交通及警察等相關單位保持密切聯絡及掌握狀況,我也將撥冗巡視。
      春節期間長照機構探視家屬人數限制將由2人改為3人,並取消限齡、限時規定,雖然放寬規定,但請務必加強會客室環境消毒,防疫不能有漏洞。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一、警察局:110年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
二、消防局:防災不打烊 平安過新年
三、交通局:春節期間交通應變作為
(一)  衛生局陳局長
        春節期間將加強急診服務,除各醫院宣導外,另透過本局網站訊息公告及新聞稿發布等方式加強宣導,避免急診壅塞,春節期間不論是醫療或防疫,將24小時暢通服務。
(二)  工務局詹局長
        針對消防安全檢查專案中不符規定違規查報1家逃生通道阻塞案件,為樹林區佳園路網咖,已改善完成。春節前公安聯合稽查小組至大賣場聯合稽查,3家涉及防火門缺失,均完成改善。本局業於110年1月29日函知本市55間大賣場、百貨公司,加強宣導防疫期間如有管理需求逃生避難路徑仍應保持暢通無阻塞。
(三)  經發局何局長
        春節期間除於市場、商圈、百貨公司加強防疫宣導外,另保持天然氣等災情通報暢通。
主席指示:
       春節期間警察、消防、交通局各單位均需待命,警察局春安工作主軸為治安平穩、交通順暢及民眾安心,黃局長上任不到1個月,帶動警察工作士氣,快速破案,除查獲3把槍枝、9大幫派、4間職業賭場及詐騙集團外,也支援各局處將工作做到位;感謝警察局所有同仁,春節期間該堅守崗位就堅守崗位,該放假就放假,非特殊狀況,不得停止休假,警力要彈性調配,重點關鍵時刻發揮作用,不能讓員警一直待命,徒勞無功,同仁也有家人,假日留守人力勤務調整很重要。
      消防局黃局長多年來在EOC人力調配方面做得非常好,快速整合、指揮,掌握緊急應變SOP;春節前市府公安小組已啟動專案稽查,針對大賣場、百貨公司、KTV、飯店、電影院、餐廳等人潮出入眾多場所加強公安稽查,並要求未符合規定業者限期改善,另春節期間可能有寒流來襲情況,提醒民眾使用瓦斯時加強防範,避免瓦斯中毒。
     感謝警消弟兄讓新北市治安、公安有了大幅度的改變,我們全力提升配備,人力精簡訓練,才能在作戰時充分發揮力量,春節期間也請持續守護新北市民安全,我也會親自至各單位巡視,但千萬不要因為市長巡視而動員不必要的人力、物力。
      春節期間請警察局配合交控中心,隨時應變,保持交通順暢,尤其風景區一定要搭配人潮儀表板,與觀旅局合作將防疫做到位。另外,捷運環狀線、淡海輕軌等大眾運輸疏運計畫請捷運局做好準備,尤其淡海輕軌假期間人潮一定很多,防疫一定要做到位。
      我代表市民感謝所有春節期間需堅守工作岡位的同仁,請保持平時作戰的精神,守護新北市民過好年。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整體市政以防疫為主軸外,硬體建設仍要加油。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教育局提:為本市板橋區信義國小函報「風雨操場」暨「物品倉庫-資源回收室」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7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4案,請機關自行列管3案。
柒、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主席指示
春節期間,請各局處首長佩戴「牛好日子」口罩向民眾拜年,轉達所有福氣,與口罩上的3隻牛「犇向幸福」意涵,拜年的同時也提醒民眾做好防疫、保平安,大家過去一整年辛苦了,未來我們還要更努力做事,祝福大家平安、健康、新年快樂。
捌、散會(上午9時19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