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86
  • 會議時間:2020-05-20  11:0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8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60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目前國內疫情趨緩,但國外疫情仍持續升溫中,全球共有187個國家染疫,確診病例492萬例,致死率略降至6.54%。國內已連續37日無本土病例,累計確診病例計440例,其中新北市維持91例。
目前各縣市疫情管制措施逐步解封,近日發現有民眾未配戴口罩之情形,因國際疫情仍持續升溫,提醒民眾務必落實新型態安全生活模式,不要鬆懈。
二、民政局柯局長
新北市目前居家檢疫計1,627人,累計共2萬9,985人,其中以中和區270人最多。居家檢疫關懷中心成立至今滿3個月,感謝朱副秘書長率領衛生局、社會局、環保局、觀旅局等機關協助,居家檢疫諮詢電話每日維持約100通,累計服務5,068通電話,顯見該中心充分發揮功能。各區公所目前仍持續協助民眾申請急難紓困。
三、社會局張局長
有關擴大急難紓困補助,收件數已累計為4萬4,979件,昨日收件 2,429 件,核定3,959件,累計已核定1萬6,946件,核定金額計2億6千萬餘元,發放件數及金額均為全國最高。
5月15日將擴大急難紓困標準作業手冊送至各區公所後,核定量加速成長3倍,平均每日可完成審核近4,000件。
主席指示:
因國外疫情仍未舒緩,雖國內連續37日未有本土病例,但梅雨季節來臨,民眾從事室內活動較多,請遵循新型態安全生活模式,不因目前零確診情形,就輕忽防疫措施。
鋒面將至,請區公所注意防汛物資及各種宣導管道是否準備妥善,並留意天候氣象,特別提醒汛期來臨,登革熱流行風險相對較高,請澈底清潔居家環境、陽台頂樓、易積水容器等,避免病媒蚊孳生。
感謝社會局及區公所的努力,編訂新北市擴大急難紓困標準作業手冊,自5月15日發放手冊至各區公所至今,核定量快速成長,昨日核定將近4千件,累計核定金額達2億6千多萬元,感謝基層同仁努力不懈地解決問題。另目前中央撥付本市擴大急難救助金額為3億2,000萬元,若核定金額超過此數,仍請中央持續撥款以解決民眾困境。
面臨後疫情時期,各局處應超前部署有更完整的振興計畫,立即有效展現信心經濟,除與國際接軌,還要能自立自強,促進消費及防疫,要思考如何讓民眾有信心喚回經濟力量,帶動消費及促進產業蓬勃發展。我們不一定要花大錢,而是以團隊力量喚醒民眾對未來的願景。振興經濟也一定要超前部署,讓我們對經濟產生信心的力量,大家一起努力往前走。
早上參加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暨副總統就職典禮,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國家要往前,必須團結不分你我、傾聽人民的聲音,務實地讓政策方向往前走。針對總統提出的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與民主深化等國家生存發展策略四大面向,並在未來4年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新北市早已推動,請更加落實,促進市民安居樂業。
貳、獻獎
淡水栗子南瓜產季到來,淡水區農會感謝市府推動「美味農業得來速」政策,開創栗子南瓜銷售新通路,特致贈南瓜。
主席指示:
感謝淡水區農會王金全理事長、呂鈞鴻常務監事、高忠總幹事協助推動「美味農業得來速」政策,淡水生產的南瓜甜度可達13-15度,廣受消費者喜愛,是新北市的榮耀,亦請農業局持續協助推動銷售新通路,讓新北市的農業能更好。
參、梅雨鋒面報告
一、 消防局黃局長:
本日鋒面滯留於臺灣中南部,故強對流降雨主要影響中南部地區,惟本市仍受邊緣雲系影響,天氣陰雨,日累積雨量達大雨等級以下。週四下半天鋒面逐漸北抬,本市19時後降雨逐漸增強,可能有短延時大雨,日累積雨量可達大雨等級。週五2時起鋒面配合西南風逐漸增強影響,可能有短時大雨或豪雨發生機會,為這波鋒面影響最明顯的時間,日累積雨量可達豪雨等級(日累積雨量200毫米以上,350毫米以下)。
請環保局、水利局及區公所利用週三降雨趨緩時間,加強在建工程周圍排水功能、側溝清淤、抽水站及相關防汛設備檢點及測試,確保各項機具正常運作。EOC會隨時監控,並仍請教育局、人事處及新聞局,派員留守因應週五豪雨狀況,必要時將採取停班停課措施。
二、水利局宋局長
前兩日豪大雨期間,各區公所皆派員巡視處理;另本市抽水站24小時安排人員輪值,請市民安心。
主席指示:
針對臨時性的強降雨及極端氣候改變,我們的應變作為要更快速,各單位要儘速派員進駐EOC,尤其新北市幅員廣大,是否須停班停課,須分區應變處理。尤其在清晨、假日時刻應加強應變,區公所不斷提升排除易淹水能量,水利局則隨時監控下水道水位。
消防局、水利局針對重大汛期災害會做通盤性處理,區公所若能即時反應處理,可快速解決問題,針對天災應變能力表現優異的區長,可於市政會議公開表揚,讓區長們能更努力工作及正向學習。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主計處:支援 創新 新北心主計
主席指示:
感謝主計處不斷改變並提出創新作為,適逢新冠肺炎疫情,歲入減少,財政處境更顯艱困,但該做的建設還是要做,中央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作業無進展,盼望行政院儘速將財政收支劃分法送立法院審查,新北市統籌分配稅款及一般性補助收入人均獲配數都是六都最低,每年短少獲配財源204億元,若能按應獲配數分配給本市,就能有效紓困。
請秘書長督導本府中央計畫型補助款申請控管機制,補助計畫必須經審查通過,方可向中央提出申請。目前財政困難,收支短差數額必須要精準掌控,請各機關首長充分掌握未來四年的預算額度。
主計處的統計業務導入資訊科技,以視覺化、互動化方式呈現,可藉此分析新北市人口及社會福利等各項需求,有效發揮統計支援政策的能量,請持續推動,並完善統計手冊之內容,以供各機關施政參考。
請中央未來紓困及振興經濟經費能多挹注新北市,讓新北市能做得更好、更到位,中央已編列紓困振興特別預算2,100億元,若分配給新北市的比例偏低,請積極向中央爭取。此外,我們要開源節流,例如公益回饋空間充分運用,與民間緊密配合,借民間力量投入公共建設。針對部分活動取消,該調整就要調整,第一預備金、災害準備金須經檢討後才能動支。在後疫情時期,務必落實各項節流措施,減少財政負擔。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在防疫超前部署及易收難放情況下,除了管制措施要進行專業評估、漸進式、嚴謹且穩健地開放,振興經濟及紓困也要做到超前部署,建立信心經濟,讓市民在防疫的同時,仍願意消費、投資,促進產業蓬勃,紓困則要快速撥款解決民眾困境。
請思索如何在防疫為優先前提下振興經濟,例如推動防疫旅館帶動消費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這不只是經發局的事,各局處都要在後疫情時期超前部署。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勞工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各勞工中心場地使用收費標準」第二條,提
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3案,請機關自行列管2案,解除列管1案。
玖、臨時動議
一、教育局張局長:
為本府教育局監督財團法人新莊區瓊林教育基金會108年度決算書提請審議案,報請公鑒。
二、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12時 01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