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29
  • 會議時間:2019-04-1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2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能仁家商及南山高中榮獲「107學年度高中籃球甲級聯賽」男子組冠亞軍及女子組冠軍。
主席指示:
恭喜能仁家商及南山高中獲獎,在一年一度的高中籃球甲級聯賽的表現,堪稱全臺灣的驕傲,也是新北市最光榮的一刻。能仁家商在林佳生校長的帶領之下,高中籃球比賽表現優秀、屢獲佳績。我印象深刻,在103年,我與能仁家商林校長談到當年度他們已經二連霸,希望邁向三冠王,可惜獲得亞軍,真的就只差那麼一點,但我對能仁家商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每次在HBL奮戰的精神都讓我非常驚艷。這次能仁家商男籃隊橫掃全國皆無敗績,非常了不起,請各位再給他們熱烈掌聲鼓勵。
我也記得有一次在電視上看到能仁家商對戰松山高中,只剩下最後40幾秒,我們還落後5分,當時我心想還有什麼好看的?但沒有關掉電視機,結果就看到能仁家商創造奇蹟,在最後40幾秒壓制對手,讓對手1分也沒拿到,自己獲得6分而轉敗為勝,不要說是高中籃球賽,職業籃球賽都不一定會有如此神奇的逆轉勝。那場比賽我看得很開心,後來得知林校長也特別剪接了這段影片播映給學生看,鼓勵同學將不可能變成可能,這是對的。我們參加比賽不只是為了拿冠軍,最重要的也是機會教育、品德教育、群育教育,鼓舞同學團隊合作、永不放棄,必將獲得勝利。
我今天真的非常感動,希望能仁家商繼續努力,我也不敢期望一定要拿冠軍,否則南山高中怎麼辦呢?只能說兄弟登山,各自努力。感謝林校長建立學習典範,同時感謝家長會劉會長、林正明教練、楊政倫教練、吳建龍教練、丁冠皓隊長及全體隊員。最辛苦的就是全體隊員,不但隊員全力以赴,能仁家商的啦啦隊也展現最好的表演,給球員滿滿地支持,全校一心才是勝利的關鍵。謝謝能仁家商,新北市有你真好,謝謝能仁家商為我們上了一課,請大家再次掌聲鼓勵,謝謝!
我也要特別感謝南山高中,新北市學校唯有南山高中在男子甲組及女子甲組都曾榮獲冠軍,都是強棒,在HBL表現良好,我和蔡銘城校長很熟,我看他今天心情尚佳。南山高中是全方位的學校,除了籃球表現良好,在學生模聯會議及英語活動都做得很好,我常常有機會參與。這次我當然也覺得可惜,南山高中差點就創下紀錄,因為從未有學校在同一屆奪得男子組及女子組雙冠軍。我講真心話,能仁家商也不要怪我,我真的希望南山男籃奪冠,寫下歷史,因為能仁家商沒有女籃,也無法創造這個紀錄,但我真的也說不出口這個期望。這次冠亞軍之戰,上半場我坐在南山高中加油區,下半場坐在能仁家商那邊,雖然如此,我心中默默希望南山能贏,但能仁贏了,也非常好。
我答應過南山高中若能同時奪得男女雙冠,就是新北市最大的光榮,我要幫他們辦一場「封街趴」,請警車開道,展現城市的光榮,球隊代表了正面競爭、優良體力、運動、團隊合作的形象,也代表新北市運動城市的成就,南山高中值得這份肯定。雖然我的承諾不能食言,但南山高中值得肯定,我甚至也想過封個半條街就好,真的是滿懷誠心。請南山加油,未來若真的有機會奪得男女HBL雙冠,我們就來研究要封哪條街、哪個區塊,同時舉辦新北市最光榮的活動,請各局處展現各自特色,好好為我們的孩子加油打氣,我相信南山總有一天可以做到。尤其女子籃球隊每年都在進步,104學年度是第7名,105學年度是第4名,106學年度就進步到第2名,今年就拿到冠軍,真的很了不起。其實男籃也是相當不容易,在HBL奪冠的次數超越了能仁家商,所以南山高中真的是新北市高中籃球的驕傲。
新北市女籃還有淡水商工,男籃也還有泰山高中,我也看過他們原本全勝,最後獲得亞軍,非常可惜。我最大的期望就是新北市變成運動城市,從小扎根,然後逐漸綻放光芒,接著到大學及職業比賽都表現良好,為新北市爭光,為臺灣加油。每個人都可以代表新北市,所以運動選手的光榮就是新北市的榮耀,大家也要想想有這麼多優秀的運動員在新北市,我們的運動光榮絕對不只於此,感謝這兩個學校為新北市帶來的榮耀。感謝南山高中吳崑助主任、李陸臻教練、女籃李英琴隊長及全體隊員,奮戰不懈,真的很棒!也感謝王思元主任、許時清教練、陳柏廷教練、男籃李沛澄隊長及全體隊員,冠亞軍之戰上半場10比1,我想說贏定了,下半場被能仁逆轉,可能也要怪我,下半場跑去能仁那邊加油了。
下次有機會的話,希望教育局研究一下,也請議會支持,不要吝惜我們的獎金,拿到亞軍真的已經很不容易,只給20萬元獎金,冠軍40萬元獎金其實連補貼營養品都不夠,我講話是很實在,所以一定要想辦法給這些優秀球隊滿滿鼓勵,錢當然不是重點,重點是一定要有鼓勵的意味。再次感謝能仁家商及南山高中,男籃冠亞軍都很不容易,女籃冠亞軍之戰也差點被逆轉,獲勝真的很辛苦,新北市有你們真好,未來臺灣也會因為有你們,真好。
請大家再次掌聲鼓勵能仁家商及南山高中,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經發局-安居樂業‧打造新北新經濟
城鄉局黃局長:
目前經發局大力推動的政策包括新北科技園區、新莊北側知識產業園區、臺北港等質量調整,本局會配合相關都市計畫程序儘速辦理。有關工業區立體化計畫已經在都市計畫施行細則修法開始啟動,本次市政會議審議通過後,後續報內政部備查。有關甲乙種都市工業區總量管制修法,也正在簽辦中,後續相關工業區的公司行號經過產業主管機關審認之後,我們也會在修法程序中調整。
主席指示:
謝謝經發局的報告。市府團隊上任近4個月,經發局在吳副市長帶領之下,明確將新北市經濟發展所面臨的六大困境挑戰勾勒出來,也積極找出六大因應策略,希望帶領新北市經濟脫胎換骨。我看到經發局何局長非常用心,憑良心講,她帶頭在做,自己也有自己的想法及理論,更重要的是提出的方案都是具體可行。雖然何局長先前未曾在地方政府任職,但結合中央經濟眼界之高度,到新北接地氣,與我們一同打拼,這一點我也是十二萬分感謝,何局長的表現也很受肯定。
新北市可以說是臺灣的縮影,境內公司、商業及工廠家數近30萬家,居全國之冠,且全市人口可望於4月底達到400萬人,可以說是全國之「工商首都」。我上任以來就希望全力拚經濟,將只會製造對立及衝突的政治擺在兩旁,市府與市民站在一起,讓市民過好日子。這是我選舉的主軸,也是我一生的信念。臺灣要好,地方一定要好,新北市要成為臺灣往前走、團結拚經濟、讓大家過好日子的典範。
經濟要帶動起來、要做得好,這是我最在意、最念茲在茲的一環,這四個月以來,我看到新北市一直在改變、往前走。先前我出席產業諮詢委員會、產業誓師大會,在致詞時都說得很清楚,如果我們自己都沒做好、都不投資,還希望從外面招商,那其實都是「空話」。自己人都不想支持、不想投資,還寄望外面的人進來嗎?所以要帶動產業發展,我們自己要先從內部做起,修改不合時宜的法令、解決廠商面臨的困境。解決所有招商問題及產業困境,當然絕非經發局單一機關的問題,所有局處都要共同努力。
在首次參加行政院會議,我就提出「工業區立體化」方案,中央有能力做到,地方也殷殷期盼,所以為何不給大家一個機會呢?讓有意願投資臺灣的廠商,無論是外國或對岸,有機會在新北市落腳。我想分享一個觀察,每次從五股交流道下來都可以看到,最精華的地區都在開家具行,我想家具行的性質都很相似,那麼只要一棟立體化大樓就可以全部容納。這種想法並非沒有實施過,例如整棟大樓都可以共用一個物流區;又如中和交流道附近的遠雄科技大樓,那也是廠辦合一。所以諸如五股最精華的地區,只能開家具行,無法立體化、無法充分利用,現行發展狀況已經不合時宜,都還不做、不改變嗎?所以我提出「工業區立體化」方案,也向行政院前任賴院長、現任蘇院長及內政部沈部長都報告過,他們都同意、都覺得有道理、都願意改變,但反而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的法令要修改。所以我非常感謝城鄉局黃局長,這段時間帶領同仁全力配合,經發局真的是要三聲道謝,這不是單一機關可以完成的事情。完成之後,我們可以提供的土地樓地板面積從61萬平方公尺,增加到691萬平方公尺,讓更多廠商有發展空間,大家都很認同。
許多人問我招商一條龍政策與先前有何不同?我說我們非常有誠意要聯繫,站在有利於市民的立場,更重要的是你不用來找我,我先去找你,拜託你告訴我問題在哪裡,這是一個態度問題。先前我參加AIT四十週年活動,遇見鴻海總裁郭台銘先生,也是只談經濟這件事,力邀鴻海投資新北市,遇到問題及障礙,我幫你解決,做得不好的地方,我幫你改得更好。我永遠希望企業扎根新北,讓臺灣永續發展。只要我們站在對方的立場、站在對市民有利的位置,修改內部不合適的法令,該給廠商機會時就要給,經濟一定可以蓬勃發展。我們不多花一毛不必要的錢,還是可以解決問題,帶動經濟發展,新北市一定要打造良好投資環境,拜託大家一起努力。招商一條龍不只需要城鄉局共同努力,例如地方創生,又如土地開發可能也涉及地政局,另外也包括行銷策略,以及新科技運作可能也需要研考單位協助。
前幾日我談到「瞻海計畫」,淡海新市鎮要隨著淡江大橋改變,活絡淡水地區,不只有海洋休閒觀光產業,那是最基本的部分,海洋休閒觀光產業也不只有農業局,大家一起努力。當然農業局要全力開發,包括許多文創產業工廠都在淡海新市鎮,所以不合時宜的法令趕緊鬆綁,我們要積極面對及處理。當淡江大橋開通之後,銜接台北港,淡水工廠就近蓬勃發展,淡水人不用一直往臺北跑,這才叫做「在地就業」,海洋休閒產業也能帶動在地樂活。大家不要忘了,鬆綁法令、土地開發,甚至建構良好交通環境,才能創造經濟發展及在地好生活。這些重大投資案,我都希望主動發掘問題、解決問題,例如林口影視產業園區,我看到TVBS那塊地,也是希望主動幫忙解決問題,創造更多投資及產業發展。又如林口工一招商要快,不要等待,我們想要影視產業或國際大廠嗎?土地是否需要整併?投資是否要擴大規模?我們都要主動積極面對及處理,這才是林口發展的最重要根本。
所以光是我們內部應該做的事,已經都做不完,當這些願意投資的在地產業都進來了,都覺得我們做得很好,口碑就會建立起來,也會傳播出去,這些產業會主動協助招商,甚至比我們自己去找更快。我們招商一定要先設立目標,對方有意願,我們也確實可以解決問題,大家來合作,這樣的招商活動才有意義。招商一定要目標非常明確,清楚知道我們該去哪裡,我們自己應該做的事情,也一定要做好。
除了重大投資案及經濟招商,在地產業活絡、地方創生及地方小型經濟也都要做好,例如菜市場其實是服務業,我們就要思考如何改變。一個已經使用幾十年,不符合新的觀念,也不符合現在消費者生活模式的菜市場,我們就要去創造改變、引入新型概念,運用科技化觀念去改造,提供友善消費空間。經發局規劃4年內要改造8座市場,包括改建3座市場,這樣很好,目標明確,先把黃石市場及金山第一市場做出來,成為典範學習。我們下定決心就全力以赴,極盡溝通之能事,我相信何局長也是念茲在茲,市場改建重生,我們一定要拚。這也是民眾感受最深的部分,許多人每天都去,改造完成之後也不是只有當成一座市場,還可以多功能使用,讓市場變成最好的鄰居,以及創造好生活、提供好消費的好地方,我們真的要好好努力。
而照顧偏遠地區產業也很重要,農業局要多多幫忙。前陣子我常常到鄉下去,在一位民眾家裡就吃了好幾頓飯,他特製的麥芽糖吃了很「涮嘴」,我們也要思考還能幫忙他做些什麼?新北市的農業真的不算大,有些農產品可以轉製為長期保存的美味,並加強行銷,都是地方創生的好方向。我也記得喝過精釀啤酒,但好像只能在工業區喝,是否可以在商業區開設販售店?我們應不應該幫忙?大家都可以思考。所以地方創生,我們協助行銷推廣,帶動更多人認識,也很重要,甚至推動品牌化,大家不要永遠只記得萬里蟹,我希望創造更多在地品牌,成為新北市的驕傲。除了經發局努力之外,各局處如農業局也要多幫忙,許多農民製作果汁、果醬或醃漬物等加工食品,其實也都很棒,我們到國外旅遊不也都是去買這些特色農產品嗎?攜帶方便又美味,所以我想這是一個可以發展的方向。
今天我講了特別多,因為我特別重視經濟。新北市經濟往前走的力量一定要拜託大家,尤其幾個相關局處,例如財政局在經發局招商開發財源時,也要積極活化公有財產;地政局在土地開發時發展財源,也很重要。又如城鄉局全力支援、全力配合、全力溝通,讓新北市變得不一樣;新聞局也要全力協助行銷;研考單位提供更智慧化的科技,協助解決問題。另如工務局也要全力協助建設,菜市場改建不一定要BOT,我們可以自己來蓋一座不一樣的市場,我對工務局及新工處非常有信心,運動休閒中心蓋得非常棒,菜市場也一定可以做好,黃石市場也是短短一兩個月的時間就改造完成,相當不容易。所以經濟發展真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上下一條心。
再度感謝經發局的努力,我想告訴何局長全力衝刺,我們全力做你的後盾。
二、農業局-農業創生.質感城市
(一)觀旅局張局長:
農業局簡報提及青春山海線部分,我們希望今年暑假將新北到宜蘭藍色公路開通,年底前結合深澳漁港智慧系統,屆時就能以深澳漁港做一基地,推動發展。我們評估適合發展觀光漁港的地方,決定就以深澳漁港做為旗艦,希望其他漁港都能比照提供24小時觀光旅遊休閒。另外有關在地農業、青農及青漁發展,我們也會在觀旅局相關活動,例如地方小旅行、海祭、鐵道馬拉松、烏峽馬,結合在地小農及青農青漁,進行產品展售及販賣。
(二)研考會林主委:
簡報提及智能發展與地方創生部分,我們會與農業局充分合作。
主席指示:
謝謝農業局的報告。依據農委會估算,新北市農業產值約50億元,農漁業人口約8萬人,相較其他農業大城,算是「後段班」,但與農業局是否努力無關。我在新北市擔任副市長7年多的時間內也一直在想,鄰近的臺北市沒有設置農業局,新北市的農業產值不高,人口也不多,這是都會地區發展之後,農漁業必然要轉型的結果。新北市的農業都在偏遠地區,雖然樹林、三峽甚至新莊可能都還有農地,但真的還有在做傳統意義上的農業嗎?我要講一個觀念,農業局當然要照顧農漁業、服務農漁民,也要有農漁業產值,但是新北市農漁業人口就是少、產值也不高,這不是農業局的問題,而是土地大多另有發展,產業大部分也都已轉型,下一代不願務農,而是從事都會型態的其他工作。新北市目前發展方向也並非單一農業區,而是全方位經濟帶動,我們務實去看,偏遠地區才是農業發展重點區域。
所以農業局組織編制應該調整改變,定位就必須很清楚,到底要做什麼?定位是什麼?例如新北市許多農會,包括板橋農會、三重農會也是轉型之後,都在做金融服務,雖然仍有服務農民,但比率已經不高。又如我們有5個漁會,30個漁港也變成28個漁港,也都慢慢在轉型,漁獲量少、漁船數少,加上海洋經濟資源不足,所以就算第二代回來接棒還是要轉型。新北市農業局的業務也要與都會區型態結合,重新檢視與其他局處的關係,例如偏遠地區的農業發展與觀光旅遊局的工作,是否重疊?是否有疊床架屋?又如城鄉局、工務局、水利局及區公所的業務,是否與農業局相類似?所以我一直覺得農業局開始要面對都會地區農漁業轉型問題,組織科室都要調整,否則很容易淪為附屬單位,其實就算是附屬單位,也要很清楚組織的力量要擺在哪裡?現階段必須非常明確。
若我是農業局長,我一定重點鎖定幾個可以自行主導的業務,例如淡二招商案,漁人碼頭整體開發招商就從這裡開始,推動海洋休閒觀光產業與漁港結合,這是最基本的開始,然後再來盤點所有漁港,推動漁港再生,不必丟給觀光旅遊局,自己來做。還有漁會與漁會結合,從漁產品開始做轉型,再配合觀光旅遊,讓人進來,農業局可以自己主導。我們將漁會轉型了、鄉村美化了,再結合青春山海,亮點一個接著一個就出來了,先做起來,然後再結合觀光旅遊,就可以發展得很好。所以農業局定位一定要清楚,然後選擇幾個大亮點,全力衝刺,否則做到最後都還是別人的附屬,沒有自己的主導權,永遠在配合別人。動保業務做得很好,農業局就可以自己來做,景觀業務還是與其他局處相關,但農業局還是可以主導,例如新增40個特色公園共融遊戲場,由農業局主導,就可以全力將成果衝刺出來。
新北市農產量不大,所以我們更要追求精緻小而美,我看到假日市集通常都集中在都市假日,因為人口多、消費能量大,這也是必須要做的事。但其實現在許多都市民眾假日都往登山步道走,也會到海邊吃海產,所以平日生意不好,消費幾乎都集中在假日。偏遠地區的農產品平日運送到都市販售,假日則擺攤賣給登山客,我看到許多在地農民擺攤,生意也不會比假日市集差。若能搭配觀光旅遊局的路線,不要零零落落、雜亂無章,而是規劃好這些路線中哪個地方可以擺攤,也可以搭配區公所,人潮也會很多,農民根本不用再運輸出來,假日擺攤就可以賣得很好。對於在地農民來說,少了運輸成本,生意也會變更好,所以這類多元式的市集規劃真的應該要做,既有都市的假日市集,也有偏遠地區的攤販集中區,才能真正帶動在地好生活。尤其偏遠地區都是上了年紀的農民,也不太適合外出做生意,我們規劃好,讓他們可以在地方營業,幫忙設計幾個美麗的小攤位,讓大家喜歡,介紹農產品,就像是我們常常在介紹美食小商店,幫他們行銷,這樣也很好。所以我們可以多想想這些方式,不光是觀光旅遊活動時幫忙行銷,那樣雖然很好,但畢竟是一次性的活動,所以我希望整體通路都要考量到小農經濟。
另外我也希望持續推動漁港轉型,前朱立倫市長也談了很久,轉型速度還不夠快,要能讓漁民覺得漁港轉型後,比起出外打漁獲利會更高,年輕人才會願意回來,漁港轉型之後的觀光效益可能更高,請農業局與觀旅局、經發局及新聞局共同合作,積極推動。
而季節性農產品推銷也要繼續做,雖然量不高,但對於農民都很重要,我們要建立好完善通路,不要只是一次性的行銷,更重要的是重點行銷,例如杜鵑花。先前我參訪臺中花博,也深有感觸,裡面最漂亮就是杜鵑花,而最重要的生產地就是新北市,所以我們其實也可以變成杜鵑花城。花博花了這麼多錢,我花了一個多小時看一個館,印象最深刻就是杜鵑花,我們可以自己行銷,也不必花那麼多錢,例如花卉大展,也還有許多種類的花卉可以推廣,新北市有許多在地農產品及花卉,都可以考慮來辦。
再次提醒,要從一個都會型態政府的農業局進行考量,面對新的挑戰,做不一樣的調整,重點式的推動及推銷,特別拜託李局長。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財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第三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城鄉發展局提:為修正「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部分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經濟發展局提:為「本市鶯歌區建國段12、17地號市有土地處分」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2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2案。
主席指示:
列管案件中有些是例行性工作,有些是既定政策,就可以請機關自行列管,例如公托及幼兒園已經有政策目標及方向,雖然也是要列管到4年期限,但可以請機關自行列管,不一定要全部移入研考會管考系統。這類既定政策的案子就可以篩選出來,因為都是一定要做的事情,只要一定時間內拿出來檢討,看看做到什麼程度,可以調整一下。但中間隨時還是要拿出來檢討,應該請機關報告的案子,就拿出來報告,不是就這樣結束了。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10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