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09
  • 會議時間:2020-10-2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0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90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全球累計確診突破4,300萬例,平均日增逾43萬例,增幅達20%,近1週每日平均新增確診數前五名為美國、印度、法國、巴西及英國。歐洲疫情嚴重惡化,確診、住院、死亡病例均加速上升;美洲近6週波動回升,東南亞趨緩惟仍嚴峻。法國、俄羅斯、西班牙近1週平均日增皆逾萬例。法國10月26日單日新增5萬2,010例,躍升全球第3,10月24日起實施宵禁由原先9個城市擴大至54個省份。西班牙10月25日單日新增1萬9,851例,近期持續快速上升,10月26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國內確診病例計550例,其中新北市109例,新增病例仍以境外移入為主,目前居家隔離1例,居家檢疫計2,050例。此外,近日類流感及腸病毒門診、急診就診比例有緩慢上升趨勢。截至10月27日,本市本土登革熱病例累計48例,持續管制高風險筍園及菜園,限制人員進出,戶外空間由每7天噴消縮短至每4天噴消、動員孳清。時序進入秋季,類流感及腸病毒疫情有升溫情形,持續呼籲落實勤洗手、環境消毒、生病不上課(班),請各位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降低感染的機會。
二、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人數計2,050例,累計5萬9,036 人,其中板橋、中和、淡水區居家檢疫人數逾200人,其餘各區皆維持在200人以下,居家檢疫中心電話諮詢服務累計1萬4,620通。
國外疫情依舊嚴峻,境外移入的案例持續發生,將持續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落實個人防疫衛生習慣,並進行居家檢疫強化作為,入境本國者請進行14天居家檢疫,再自行健康管理7天,民眾如有就醫需求,請通報衛生局或當地衛生單位,並依指示搭乘防疫車輛前往醫院。感謝各區公所辦理活動時持續落實防疫宣導,也請持續針對本市各景點、公共場所加強宣導。
三、環保局程局長
三峽五寮里登革熱疫情已獲控制,將調派清潔人力至林口支援,最快將於本週五加入擴大噴消行列。
主席指示: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非常嚴峻,確診案例突破4,300萬例,增幅達20%,臺灣無法置身於全球之外,仍要嚴格落實「管控在境外,阻絕於境外」,目前進入秋冬季節,容易發生腸病毒、類流感及登革熱,提醒各單位在辦理各項大型活動,要有相關宣傳及應變計畫,於活動後要進行檢討。新北歡樂耶誕城將於11月13日開城,首度與迪士尼合作,以「Disney Fairy Tales 迪士尼經典童話」為主題,將吸引大量人潮造訪,各項防疫措施務必做到位,若民眾無法保持距離,請提醒配戴口罩。
這段期間類流感、腸病毒病例微幅增加,最有效的預防方式是勤洗手、配戴口罩;經過一個月的辛苦,目前三峽區五寮里登革熱疫情已完全獲得控制,而林口區仍有零星個案,我們已將所有噴消器材、人員調度至林口區,從以往噴消7天縮短至4天,希能全力防堵及快速有效撲滅。
進入秋冬季節,提醒大家各項防疫工作以及居家檢疫關懷絕不能鬆懈,只要大家確實落實防疫,疫情一定能受到控制。
貳、獻獎
一、本市新北歡樂耶誕城「光.織耶誕樹」榮獲 2020義大利國際設計大獎裝置藝術類「燈光裝置藝術銀獎」。
二、「新北智慧社區APP公民參與計畫」榮獲IDC「2020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公民項目首獎。
三、萬金石馬拉松獲選教育部「2020臺灣國際賽12金選績優賽事」。
主席指示:
感謝燈光藝術家劉治良先生為新北歡樂耶誕城裝置藝術類花費心血,導入藝術與美學,運用台灣傳統工藝,與科技、藝術結合,並輔以絢麗光線形態演出,賦予空間不同的靈魂,這件戶外裝置色彩豐富,是新北風景的縮影,展現不同風貌,「光.織耶誕樹」作品獲2020義大利國際設計大獎裝置藝術類「燈光裝置藝術銀獎」,劉治良藝術家讓我們引以為傲,感謝其對本市歡樂耶誕城活動的付出與貢獻。
「新北智慧社區APP公民參與計畫」獲IDC「2020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公民項目首獎,今年共有來自14個國家,超過200個智慧城市專案提名,報名數量創歷年新高,經過激烈的角逐與評選,本市智慧社區APP能獲得公民項目首獎,是研考會的榮耀,此獎得之不易,是對新北市智慧城市推動成果的肯定。
本市萬金石馬拉松,今年本要爭取世界田徑總會金標籤認證賽事,但因疫情關係停辦,今年獲選為教育部「2020臺灣國際賽12金選績優賽事」,感謝體育處所有同仁的辛苦,請持續往爭取金標章之路努力邁進,成為全國馬拉松的領頭羊。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體育處:隨時上場-110年全國運動會
一、教育局張局長
第一,洪處長在體育行政有超過20年經驗,可獨當一面,新北市繼民國92年之後,相隔18年舉辦第12屆全國運動會,將依照市府設定的目標全力以赴。第二,為打造2030新北運動城,歡迎全國鄉親到新北市作客,透過本項賽事加強城市觀光與文化行銷,促進城市光榮感。第三,為籌辦110年全國運動會,市府團隊充分合作,持續召開跨局處協調會議研商相關事項,各機關對各項籌備工作均不推辭且主動協調,包括工務局針對公寓大廈、經發局針對企業商家,以及交通局運用公車亭等各方面配合行銷等,感謝各局處共同合作,為「110年全國運動會在新北」繼續加油努力。
二、文化局龔局長
有關藝文場館配合110年全國運動會事項,後續籌備將進行更細緻的規劃,本局也會全力配合。兒藝節今年主題為怪獸訓練場,已預做準備,明年主題為怪獸競技場,雖全國運動會參與者以20歲至30歲選手為主,但本局仍希望塑造全國民眾都可到新北市參與賽事之氛圍,以運動競賽項目做發想,將射擊、繪畫家等概念融入兒藝節活動中;踩街部分,規劃結合學校體育隊伍,如籃球隊、啦啦隊等共同參與,周邊活動則規劃運動市集,提供各機關參考。
三、經發局何局長
針對110年全國運動會,將整合新北市工商資源,包括透過電商大會、產業諮詢委員會等促進工商界與賽事結合。新冠肺炎疫後發展主軸即為數位健康,明年度將持續推動數位健康主題與體育競技結合。有關促進地方經濟部分,賽事舉辦期間,將整合商業、招商案資源,整體發展新北經濟。
四、民政局柯局長
各區公所、各場館將協助張貼110年全國運動會廣告、看板,里鄰長各項研習會也將協助行銷推廣該項賽事。
五、工務局詹局長
為行銷110年全國運動會,除針對公寓大廈進行訊息推播外,公佈欄及告示牌亦會協助宣傳,另將於民間工地30處圍籬、公共工程11處圍籬、地下連通道燈箱9處、辦公大樓5處懸掛帆布,協助宣傳。
六、交通局鍾局長
有關110年全國運動會交通服務網絡部分,針對各場館及選手村,將為選手、裁判、眷屬、參觀民眾所需要公共運輸、接駁車進行適當管制。
主席指示:
新北市明年將承辦全國運動會,相隔18年後,承蒙體育署請託,承擔此責任,不只能帶動運動風氣,也將帶動健康快樂的新城市。明年是新北運動年,是新北市最重要的大事,邀請所有選手到新北市比賽,享受比賽過程中的喜悅,讓新北市真正成為愛好運動樂活的好城市。
新北市有主辦2016國際少年運動會,及2017年與臺北市合作辦理世大運的經驗,資源整合絕對需要各局處全心全力協助,我們要以過去經驗,成功辦理明年的賽事,帶動國民健康運動,並且認識新北市的好山、好水、文化、美食,了解新北市的可貴。
110年全國運動會主視覺特別以新北地標「女王頭」形塑聖火意象,主標語為「隨時上場」,宣示所有人隨時準備好、隨時能上場、隨時有機會。全國運動會距今不到1年的時間,籌備工作從本月開始展開,明年將達到最高峰,所有整備工作不是單一局處的事情,所有局處都要念茲在茲,思考如何讓全國運動會辦得更好,籌備期間要持續強力行銷,目前宣傳看板都是新北市明星球員,我認為全國奧運選手也應該被看見,能當上全國奧運選手非常光榮,長年累月付出值得尊重,宣傳上應以選手為主體,把訊息帶至各地,也請不斷至全國其他縣市行銷,以友誼的精神歡迎外縣市選手及民眾到新北市參與盛會,帶動全國民眾熱愛運動,也凝聚向心力。
此外,相關硬體設施設備、網路及媒體等軟體設備務必妥為準備,場館要逐一檢查,要讓選手們賓至如歸。同時請隨時鼓勵、照顧選手,並加強新北市的選手訓練,以奪得佳績。110年全國運動會首次將電競納入競賽種類,是全臺首創,展現我們推動電競產業發展的決心,這是非常好的運動項目,希望大家開始正視。
民間捐款目前募得3,000萬元,捐款不只幫助弱勢,也能幫助更多運動選手,讓他們無後顧之憂,越多資源挹注就越有能見度,請經發局協助整合產業與運動賽事。
今天體育處的報告只是第一步,未來請副市長、副秘書長隨時召開會議緊盯進度,尤其開幕典禮一系列的表演活動要具層次,讓人有不同的感受,上次全中運的表演節目非常好,明年全國運動會開幕式時,請廣邀各縣市首長到新北市來,透過全國運動會凝聚全國,以運動賽事提升國力、運動力。謝謝體育處夥伴的辛苦,同仁雖少但不會輸給一級機關,認真做事可以感受用心。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最近市府各項活動都辦得很好,本週六有萬聖節府中搞鬼活動,歡迎大家共同參與,分享喜悅,但仍要落實防疫措施。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城鄉局提:為修正「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
第五條、第六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財政局提:為廢止「新北市市有財產管理規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市政會議列管5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3案,請機關自行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2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