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98
  • 會議時間:2022-07-2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9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本市三峽區筍農黃清泉、朱柏蒼分別榮獲桃園區農業改良場「111年北部地區優質安全綠竹筍評鑑」有機組冠軍、評鑑組冠軍。
貳、頒獎
一、表揚陳廣益榮獲111年度「新北筍王爭霸戰」總冠軍、美筍王。
二、表揚「本府110年度社區治安營造工作評鑑、加速推動社區治安營造工作評鑑」優質治安社區。
主席指示:
       感謝三峽區筍農黃清泉、朱柏蒼獲得「111年北部地區優質安全綠竹筍評鑑」有機組冠軍、評鑑組冠軍,能從126名參賽筍農中脫穎而出,獲得兩組冠軍,是我們農民的驕傲,兩位農民出類拔萃,突顯三峽區農會用心輔導,讓筍農在各方面的表現都非常亮眼,在此感謝三峽區農會理事長、總幹事及常務監事的協助。
       陳廣益榮獲111年度「新北筍王爭霸戰」總冠軍、美筍王,我記得以前都是五股區筍農獲得美筍王,這次也是五股區得到,評審依據綠竹筍的外觀色澤、筍肉氣味、柔嫩度及糖度進行綜合評比,本市綠竹筍甜味如梨子,非常好吃,本市雖不是農業大市,所產的農產品卻是全臺灣最知名,在國外也享有美譽,今天這兩個獎項,對農民來說很了不起,尤其軍公教夥伴退休後種竹筍能有如此成就,讓我們很訝異。
     「本府110年度社區治安營造工作評鑑」獲獎的優質治安社區,不論在社區守護、環境清潔及社區安寧等社區大小事都做得很好,里長們每次都幫很多忙,這次優等得獎者又是板橋區自強里張雪嬰里長,我也是她的里民,每天看她跑來跑去處理很多事情;甲等為三峽區介壽里周梓亭里長及三重區福民里林麗枝里長,也很不容易;成長組代表不斷進步,分別為土城區裕生里楊忠富里長、蘆洲區仁愛里林宏典里長、板橋區龍翠里張振發里長、中和區秀水里陳炳男里長、永和區秀成里黃昰瑋里長、樹林區樹人里邱世昌里長、新莊區富國里許游美蘭里長、淡水區民生里陳李明緣里長及林口區東勢里李文基里長。
       此外,「加速推動社區治安營造工作評鑑」獲得優等為鶯歌區大湖里蕭鈴玉里長及板橋區大豐里張錦堂里長;獲得甲等為土城區學士里黃榮葵里長、三重區永盛里侯錦足里長、五股區六福里謝從慧里長及板橋區埔墘里曾啟瑜里長;成長組為永和區豫溪里廖亦芳里長。這些里長在第一線很辛苦,尤其都會型態與鄉下型態不一樣,里長的服務熱忱很了不起,本市的治安維護除了感謝警察局長外,更要感謝各位里長,本市的警民比全國最高,六都負擔最重,感謝治安巡守隊及里長的協助,治安偵破靠警察,但治安預防、為民服務及宣導一定要靠里長,今天本市治安能做得好,也要非常感謝里長。
參、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18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觀察全球疫情的變化,可發現Omicron亞型BA.4、BA.5的病例持續增加;日本新增7萬6,150例,7天平均值為9萬4,828例,有微幅上升;韓國亦新增7萬3,537例,7天平均值達4萬2,818例,請大家提高警覺,Omicron亞型BA.4、BA.5病例持續增加,且漸漸於部分國家成為主流株,我們要做好準備,雖然目前中央朝鬆綁的方向走,但我們還是要做好基本的防疫工作,不能鬆懈,在鬆綁過程中,別忘了自我防護仍要做到位;另外,針對中央未鬆綁部分,大家一定要遵守規定,因為中央的制度變化快速,若稍有不慎,沒有了解狀況,就很容易違反規定,我還是要提醒同仁,疫情指揮體系的權責仍是在中央,地方只是執行端,若中央政策在鬆綁調整,我們就要趕快了解,趕快通報並提醒同仁,免得同仁不清楚而違反規定,所以我們在整體運作上,仍要掌握實際狀況。
       本市的確診人數,從6月22日至6月28日的4萬723人,到7月13日至7月18日緩降至3萬1,104人,緩降速度仍不夠快,還是有一定的確診人數;看六都及基隆的本土病例,每百萬人口七日平均新增數幾乎一樣,不過新北市有一件事,特別謝謝大家的辛苦,就是本市醫療量能很少,但我們是全國第一個推動居家照護的縣市,我們扛起責任,後來全國跟進,目前累計康復解隔人數達71萬6,205人,居家照護累計73萬649位,所以我們的集中檢疫中心做了適度的調整,這部分我們確實做得不錯,不管是4月22日推動「居隔轉型」,5月1日「快篩陽等同確診」,還是後來的「分群照護」等,本市都走在前面,中央後來也慢慢跟進,我們在前端碰到個案,趕快反映給中央,讓中央趕快調整步伐,例如去年就存在的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問題,我們從去年一直反應到今年5月25日才改善,當中人民所受的痛苦,大家都看得到,不管是中央還是地方,對市民來說政府只有一個,只會怪最辛苦的第一線夥伴,但這是中央權責的指揮體系,我們只是執行端,執行端不論醫護、警消及社工夥伴等都是最辛苦的,尤其本市是重中之重,光看疫苗接種累計達1,005萬8,060人次,本市只有18家急救醫院及有限的基層診所,我們要照護這麼多人口,所以第一線醫護同仁真的很辛苦,但他們扛起責任,沒有一個人有怨言,目前疫情未過可能仍有變化,請大家繼續努力,請衛生局及各單位還是要做好全盤性的準備,不管近日中央指揮體系如何調整,本市依然每天要面臨疫情變化,守好市民安全,才是我們應有的態度。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一、消防局:消安永續•平安新北。 
二、主席指示:
        這麼多年來,消防局在黃局長帶領下,在救災、救護並協助各局處在公共安全、治安、環安及天災搶救上盡心盡力,這幾年在全國評比中,「行政院災害防救評核」連續9年全國特優,「民安演習」連續8年全國特優,「災害防救深耕計畫評鑑」連續4年全國特優,本市消防局在全國災害防救評核、演習及深耕計畫評鑑等各方面都是最佳典範,從來沒拿過第二名,都是第一名。上週我去看全民防衛動員及災害搶救的演練,我非常感動,在高溫36、37度下動員1千8百個人力,連續演練11次,穿著厚重的救護衣及消防衣,連續4天辛苦付出,為了複合式災難來臨時,災民收容能夠做到位,一次又一次展現出消防弟兄與各局處願意全力守護新北,不管是平時或戰時的災害,都以同樣的訓練等級來面對。
        這麼多年來,消防弟兄從來沒讓我失望過,本市人口眾多,幅員遼闊,消防勤務量是全國第一,尤其這兩年受疫情影響,讓消防弟兄的工作量更為繁重,今年4月、5月疫情大爆發時,119每天接獲的通報量從1千通增加到5千通,增加5倍的工作量,緊急救護從500件增加到700件,成長了40%,甚至確診者的救護,4月份達到5,400件,5月份達到1萬392件,還不包含其他防災及救災勤務。救人救命是消防弟兄最重要的信念,這幾年OHCA康復率從3.1%提高至109年的10.71%,成功挽救1,872人的性命,不但是全國第一,全世界也是名列前茅,為何會談OHCA康復率,因為這涉及消防派遣快速反應以及高級救護員訓練的能量,再加上後端醫療的配合,才能有這樣的能力,這是消防弟兄的驕傲。
       另外,我也非常感謝消防局在面臨複合型災害時,不斷提升EOC效能,與各局處並肩作戰,我來的時候無照網咖不是只有157家,那時包含有照違法就有300多家,消防局一家一家整頓好,色情養生館從300多家到現在寥寥無幾,很多縣市做不到跑來跟我們學,也學不到我們消防局的執行力,消防局願意承擔,沒有推託過一件事,在我眼裡非常不容易,所以這幾年消防弟兄人員編制,包含配備資源,我都鼎力協助並全力支援,因為本市需要更多見義勇為及充滿熱情的人來守護,所有配備的汰換,六都中我們提升戰力最高,包含成立緊急應變指揮學院、創新研發智能搶救指揮決策雲,讓我們的救災救護能量更完整,尤其去年通過重型搜救隊認證,這很了不起,可以協助國際救援,快速搜救實力是全國第一,任何國際型災害不待市長下令,就可以隨時整備出發,如去年花蓮北迴線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不待我下命令他們就出發,他們隨時可以到全國及全世界協助搜救,此外還包含優秀的7個輕型救援隊,再加上最有熱忱的義消兄弟,我引以為傲,引以為榮。
       我期待人力、配備增加的同時,更期待未來要在三重第二行政中心建構本市災害應變中心的備援中心,另外,建置防災科技體驗館,讓孩子們從小了解災害防救的重要性,以及北區國際級消防暨毒化災訓練中心,畢竟災害具有多重性及多元化的特性,建置多種消防專業訓練場域,這是我們未來要做的事情,消防局在各局處的配合下往前走,守護本市市民的安全,讓本市救災救護能量能夠大幅提升,這也是本市市民深深的期待,大家一起加油。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消防局提:為「本府消防局汐止分隊報廢拆除」案及「本府消防局第一大隊、海山中隊暨莒光分隊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本週6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玖、散會(上午9時37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