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94
  • 會議時間:2022-06-2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9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榮獲「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11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決賽」五項全國第一。
二、榮獲經濟部工業局「第八屆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金牌。
主席指示:
       恭喜教育單位榮獲「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11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決賽」五項全國第一,能有此成績非常不容易。其中,動力機械群專題組、商業與管理群專題組獲得第一名,感謝三重商工李立泰校長、林家宇主任、羅仲修老師、林子卉老師及所有學生們的辛苦;設計群專題組、設計群創意組、藝術群創意組也獲得第一名,感謝復興商工王志誠校長、陳效宗副校長、李南逸老師、許得輝老師、吳佩蓉老師、簡志達老師及學生代表們的辛苦;此外,復興商工也獲得「第八屆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金牌,這些都是國家的重要獎項,感謝三重商工在李立泰校長及復興商工在王志誠校長的帶領下表現非常卓越,我們深感欣慰與榮耀,再度恭賀他們。
貳、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10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從疫情分析報告看起來,本市疫情已逐漸舒緩,累計有59萬3,952位居家照護者,感謝公衛、醫療人員及第一線工作夥伴們認真堅守崗位,讓我們得以在疫情穩定中帶領大家持續往前走。至於最重要的疫苗接種,我們也不斷宣導及推動,希望可以降低長者轉成中重症或死亡的比率,所以6月30日前為鼓勵65歲(55歲原住民)以上長者接種第4劑,除了中央贈送的快篩試劑2劑及500元禮券外,本市再加贈快篩試劑2劑,呼籲尚未接種疫苗且符合資格的長者朋友們,可至本市14處疫苗接種站接種,以提升自我保護率,保護自身及家人的健康,疫情工作我們仍要持續努力。
       在疫情報告之後,我特別藉此機會向所有同仁說明,並向各位報告,面對外界對本市防守疫情中的特定事件,大家一定會有不一樣的心情及感受。從去年第一波疫情開始以來,不少親人、朋友、同事從我們身邊離開,每個生命都值得我們珍惜呵護,尤其曾經失去過,怎麼可能不感同身受呢?就是因為曾經經歷過相同的痛,所以保護好每一個生命,一直是我最重要的責任。恩恩的不幸事件至今已經兩個多月,在我們知道恩恩的狀況以後,大家都盡一切努力,希望能將孩子挽回,身為市長,讓大家不受到傷害、彌補傷痛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責任。恩恩爸爸想了解事件的經過,想要通話的內容,我完全可以體會,因為我也曾經如此,但我們也要顧慮通話的另一方,受限法律的規定,避免第一線同仁再度受到困擾,但很遺憾的,這幾天消防局電話錄音檔外洩,並且遭到公布,造成社會不安,家屬與相關同仁的困擾,甚至是傷害,我作為市長深感愧疚,因為我沒有做好保護大家的責任。從我擔任副市長開始,每一次不幸事件發生,不論從消防、醫療、救護一直都是我負責的業務,所以任何事件的發生,我都會不斷檢討與學習,處理的過程能不能做得更好,這一次我也會自我反省檢討,負起全部的責任,再一次檢視全部的過程,並配合司法機關偵辦,沒有人能例外。我仍然相信我們的同仁都盡力了,雖然不盡如人意,但我們仍要繼續努力,一起加油,不要氣餒,更不要灰心,我們仍然要一起努力作事,守護好新北,我希望大家持續堅守崗位,因為疫情還在挑戰當中,第一線工作夥伴絕對要肩負起守護新北的責任,不能懈怠跟氣餒,大家一起往前走,大家繼續加油,尤其請幹部鼓勵同仁們的士氣,仍要帶著同仁好好做事。藉今天的應變會議,就一個特定事件,我對大家及所有同仁特別做了以上的說明及報告,希望大家全力以赴,好好做事。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客家局:安居‧客ing。
二、主席指示:
       謝謝客家局三年多來非常的用心,政見都有落實,請客家局持續規劃建置客家聚點,深耕新北客家文化。新北市有64萬客籍人口、55個客屬社團,所以新北市的客家鄉親占了一定的比率。尤其以三峽客家文化園區為薪傳基地,運用「行動客家」概念向外延伸,在人口聚集的行政區裡,藉由與公私場館的合作串起新聯結,形成客家網絡,深耕新北客家文化。所以,客家聚點的興建相當重要,這4年內陸續於中和、淡水、新店及新莊啟用4座新北哈客館,達成四年四館的目標,而新北哈客板橋館即將開幕,總共完成5個館,表示客家局不斷積極的推動,努力往前走,謝謝客家局這段時間從客家據點凝聚所有的客家文化。
       客家文化如何融入校園、社區、青年,更貼近民眾的日常生活,有賴於各機關通力合作,協助客家局。雖然客家局三年內獲得2次客委會「推動客語為通行語」評鑑佳等,但在語言文化方面仍要不斷推動及精進。至於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客家文化活動,客家青年智庫團成立及運作,讓不同族群參加客家文化慶典及推動客家美學,這些都需要客家局和各局處並肩作戰。而在國際參與方面,邀請駐華使節、外籍學生及新住民共同參與國際挑擔奉飯,也辦理很多視訊直播義民祭活動、發行文化刊物,我們要繼續努力往前走,讓新北跟國際、客家做好族群的連結及整合,如何善用整合行銷、資源共享、在地連結及線上活動等多元管道,融入客家導覽小旅行、藝文活動、校園及偏鄉巡迴、推行「新北哈客HOT到家」工作,以落實語言扎根,將客語課程結合社團、社群、工作坊、小店舖及農場等,大家一起加油,讓我們一起找回客家心靈歸屬及文化認同。這幾年來,我們一直在深耕,希望64萬客家人口在新北市可以多一點客家文化的凝聚力量,在本市仍然保有他們的根,請各位繼續努力加油。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2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案,解除列管1案。
決議:照案通過。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本週3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捌、散會(上午9時13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