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89
  • 會議時間:2020-06-1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8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青春山海線-Higher」主題曲音樂影片榮獲「第二回日本國際觀光映像祭」中「音樂影片優秀賞」、「淡蘭古道-功夫篇」榮獲同映像祭「東亞觀光影片優秀賞」。
貳、頒獎
表揚本府消防局南勢分隊、員山分隊及警察局中和分局、錦和派出所成功破獲連續縱火案件,辛勞得力。
主席指示:
感謝在觀旅局的帶領下,陳鈺杰導演、蕭青陽導演拍攝「Higher」、「淡蘭古道-功夫篇」之MV榮獲「第二回日本國際觀光映像祭」中「音樂影片優秀賞」、「東亞觀光影片優秀賞」,非常地不容易。「Higher」影片整體能感受到青春、活潑且亮麗,搭配青春山海線之美,讓人賞心悅目。而「淡蘭古道-功夫篇」係由本市市民,更是華人唯一5度入圍葛萊美獎設計獎項的蕭青陽導演操刀,傳遞淡蘭古道在現代的旅遊意義,也就是可以享受健行、跑步、瑜珈、書法及品茗等,所以能成功獲得影展評審團的青睞。感謝兩位導演大力宣傳新北之美。
針對109年5月31日中和轄區內連續縱火案件,感謝消防局南勢分隊李韋莊小隊長、員山分隊謝育仁分隊長能即時撲滅火勢,也感謝警察局中和分局偵查隊陳志平小隊長、錦和派出所孫偉傑警員、林君瑋警員,在2小時內偵破,將黃姓嫌犯緝捕到案,成功遏止其再犯,維護社會秩序安全有功。也再次感謝第一線警消人員在防疫期間仍任勞任怨守護新北市。
另要特別向各位說明,新北果菜公司廖榮清董事長將轉任到新北市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執行長,廖董事長長期對市政推動不遺餘力,表現非常傑出,因新北市產業具有多樣性,亟需具有企業理念的人來協助經濟發展,所以特別聘請廖董事長來擔任執行長,希借重他對商業及工業企業家的影響力,帶動各產業來投資新北市,團結企業力量深耕新北市,讓新北市經濟蓬勃發展,以協助經發局推動各項投資策略,達成今年招商1,500億元的目標。廖董事長在果菜公司擔任董事長已6年多,感謝他為新北市貢獻十多年,未來仍要持續借重他的長才為新北市產業發展貢獻心力。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文化局:城市新美力
一、教育局張局長
針對下一代美學教育紮根,將持續與文化局共同努力。
二、工務局詹局長
有關板橋府中美學示範基地,配合城市景觀工程進行改造,已拆除國光陸橋,另將拆遷小東門路橋。點狀部分,刻正結合林家花園古蹟,針對周遭人行環境及景觀改造。帶狀部分,區域性景觀美學改造規劃也在設計中,預計本月中完成評選,後續依照中長期計畫逐年推動。
三、城鄉局黃局長
有關林家花園歷史街區營造之舊建築拉皮工程刻正設計中,預計7月招標、8月施工,後續會持續與文化局合作推動各項區域規劃。
四、經發局何局長
板橋黃石中繼市場已開幕,成為現代化市場的亮點。府中鄰近地區3根電桿進行下地作業,預計6月底完成。 府中地區預計於10月31日至11月1日辦理萬聖節活動,11月7日至8日辦理好市節活動,屆時將串聯商業活動,提供100間店家優惠。
主席指示:
文化是城市的軟實力、競爭力及生活穿透力,推動2030新美學即是推動城市新美力,讓城市更美麗,帶給民眾更好的生活,這是一個目標及方向。文化局是城市美學的主辦單位,必須從城市景觀、日常生活美學力培養、文化觀光體驗等方面,由「點」至「線」,再到「面」,藉由跨局處合作。整合推動,「點」則從各單位做起,包括工務局建構新的公共工程,整體設計時融合在地特色元素及文化,並結合民眾日常生活、周遭環境,創造出民眾有感、便利,同時具有文學、美學穿透力的建設,例如瑞芳圖書分館大樓設計新穎,讓人耳目一新,雖然具有創意及活力,可惜周圍民宅漆黑及外牆剝落,若能輔以在地特色加以彩繪會更美好。又如水利局打造新北大都會公園堤坡溜滑梯樂園,讓孩子及家長賞心悅目,尤其晚上點燈後使用率比白天更高,不僅成為親子共融的場所,也是新北市新美學地標及打卡熱點,就是生活美學的體現。
「線」則要規劃各區特色創造廊帶,例如都會探索的府中美學,藍天海岸的古蹟文化,綠色山林的茶山文化、紅色陶寶的三鶯文化、黃金山城的礦業文化等五大廊帶,都必須跨局處整合,例如府中美學廊帶,作為示範基地,在劉副秘書長、邱副秘書長帶領下,以及各局處的合作,在原有基礎上,結合在地特色及產業,融入在地文化及社區參與,讓府中地區變得更活潑、更有希望,也會帶來更多觀光及產業進駐。府中商圈擴大辦理各項活動如兒藝節、好市節、歡樂耶誕城等,交通要道可在不影響用路情況下,改成徒步區,讓民眾在參與活動的同時也可輕鬆採買特色商品,府中商圈未來可朝台北市西門町模式來規劃,逐步實施封街,擴大行人徒步區管制,讓商圈更活絡。另一方面,行銷林家花園時,重要的是要說故事,不能只有少數文史工作者投入,應鼓勵更多志工一起參與,走出館外,到黃石中繼市場向民眾說明新美學理念,場館所有的工作夥伴也必須要有開闊的心胸及新思維,以積極活潑的力量經營府中商圈,創造府中美學廊帶。
「三鶯文創整合計畫」涵蓋了新北市立美術館、交通轉運站、鶯歌陶博館、三峽古蹟、藝術家及桐花祭等在地特色,要思考如何將文化創意整合至廊帶中,要適時結合文史工作者、社區民眾及在地商家的意見,俟方向明確後,再向在地的議員、里長等民意代表說明,大家一起來帶動廊帶發展。日後其他廊帶也要比照此模式來辦理,大家群策群力一起推動。
至於「面」的部分,城鄉局是龍頭,主導城鄉都市規劃及設計,所以都市計畫在縫合過程中速度一定要快,不要像以往29區有29個都市計畫,要思考如何創造新北市城市新風貌、創造大型地標、層次落差城市美學、河岸景觀及山林等,結合工務局、文化局、水利局等做好城市面的規劃,都市設計也要保留都市的活力。
請各機關要共同合作,共同創造城市新美力的新願景工程,讓新北市民生活更美好,在後疫情時代開創出不一樣的經濟發展。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後疫情時代我們仍要落實安全新型態生活模式,過程中振興經濟是首要工作,紓困則感謝社會局的努力,從輿情方面可知民眾還是很關心疫情發展,請大家全力以赴做好防疫工作。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地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土地界標申購收費標準」第二條,提請審
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地政局提:為「本市淡水地政事務所經管之淡水區中正路233號建物」
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交通局提:為訂定「新北市空中纜車系統營運管理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8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4案,請機關自行列管3案,解除列管1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18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