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33
  • 會議時間:2021-04-14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3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新任首長宣誓典禮
主席指示:
       感謝張其強前局長,在本府任職將近8年,曾擔任新聞局長、觀旅局長,工作表現傑出,特別是去年疫情嚴峻時,歡樂耶誕城等大型活動在防疫優先原則下仍能再創佳績,盼藉由他卓越的能力統合、協調各局處,協助市政工作順利推行。
       張愛晶局長為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曾任實踐大學兼任講師、東森新聞及TVBS記者、專任主播等,學經歷豐富,期待未來借重張局長於傳播領域的專業,推廣新北市,讓大家走進新北、愛上新北,甚至是定居新北,觀旅局在歷任局長所建立的基礎下,一棒接一棒地傳承,請各局處首長與張局長並肩作戰。
貳、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122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報告。
二、民政局報告。
主席指示:
        全球疫情未紓緩,巴西與美國近1週日均增確診約7萬例,泰國疫情又回升,顯示疫苗施打後,仍要將防疫做到位,不能鬆懈,仍要落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環境清潔等防疫作為。
        AZ疫苗新北市第一批醫護人員施打率4.3%,不到1成,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於4月12日開放第二類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及第三類高接觸風險工作者接種疫苗,4月12日我已完成施打,有多喝水,目前沒有副作用,儘管中央、地方首長帶頭施打,整體施打率仍未提升,民眾仍有許多疑慮,仍請持續作好專業宣導,鼓勵市民建構保護力,雖有不良反應案例但比例不高,請大家踴躍施打,讓臺灣防疫體系有更多一層的保護,未來民眾出國可能須持有疫苗護照,現階段在防疫過程中,身為首長,更應該帶頭接種,鼓勵第二批防疫人員一起施打,同心協力,提高對抗病毒保護力。
        現在每天仍有境外移入的感染案例,請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落實分艙分流之SOP作業,不能因疏忽而造成境內感染;請民政局落實居家檢疫,宮廟活動防疫工作也要落實;近日中南部地區水情吃緊,已開始實施減壓及減量供水,雖然新北市的水情尚屬正常,但是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還有很多未知的挑戰,本府仍要做好抗旱的萬全準備,防疫期間勤洗手很重要,但仍要共同珍惜水資源,維持抗疫能量,請教育局提醒同學將洗手做到位,但不能浪費水資源。
參、授旗
本市「110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代表隊授旗。
肆、獻獎
行政院農委會表揚本市辦理地質公園推動(北部海岸野柳地質公園),頒發獎牌1座。
主席指示:
       今年全中運將在17日於雲林縣登場,新北市的選手們每年在全中運的表現都非常亮眼,去年奪得96面金牌、107面銀牌及142面銅牌的佳績,希望所有選手們全力以赴、突破自我,以摘下100面金牌為目標,為新北市爭取最高榮耀,就像今年全國運動會的精神標語「隨時上場」,隨時做好準備。
       本市獲得行政院農委會表揚本市辦理地質公園推動(北部海岸野柳地質公園),感謝林務科黃嘉文科長、交通部觀光局北觀處、新空間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新北市野柳公園中女王頭已是新北市地標,此次獲得農委會的獎牌,實至名歸。
伍、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陸、機關專題報告
工務局:城市New轉 5Go力
一、文化局龔局長
       有關淡水亮點計畫,在海關碼頭、紅毛城部分,感謝工務局共同努力,透過地坪鋪面、照明改善、人行步道植栽整理,提供遊客優質參訪環境,除了硬體之外,淡水目前有35處文化資產,是全市文化資產最豐富的區域,透過各項軟體活動安排,結合淡海輕軌,設置裝飾藝術,提供遊客更豐富的遊程經驗。
       府中美學示範基地,不僅結合各局處,也結合在地商圈、店家、文史團體、黃石市場、在地信仰中心慈惠宮、接雲寺共同參與,除了建立府中雙城,新城舊城一公里的距離,透過城市景觀、基礎建設及兒藝節、歡樂耶誕城等各項活動串聯兩個區域,各局處活動也在雙軸線三廣場區域辦理,今年5月將結合慈惠宮媽祖繞境,引入藝文團隊、設計師、在地商家共同參與。此外,林園光雕獲得市民肯定,今年推出定目劇西城故事,讓市民及學生參與戲劇活動。
       三鶯文創整合計畫,以美術館為核心,除以「陶、藝、山、水」4條特色人本友善路徑串聯重要景點外,並以城市景觀改造、生活美學營造、文化觀光體驗、產業創新加值、品牌活動建構5大面向推動19項硬體工程,並持續滾動修正,預計投入560億元經費;軟體部分,今年5月將運用陶博館、結合客家局辦理藝遊趣活動,開放民眾參與。
      今年首次運用市民廣場、市府大廳辦理新北閱讀節,4月17日由教育局辦理「新北地圖繪本」發布,另響應4月23日世界書香日,文化局4月23日起至5月2日於市府大廳辦理展覽及閱讀沙龍,並於4月24日、25日於市民廣場舉辦閱讀市集,歡迎大家參與。
二、農業局李局長
       淡水區亮點計畫,淡一、淡二漁港已完成整備,淡一漁港今年將完成自行車道串連,建構休閒廊道,淡一、淡二漁港今年暑假也將創造全新遊樂園,為市民提供更好的休閒活動。
三、城鄉局黃局長
       針對府中雙城三廣場,除第一階段推動林家花園、縣民大道軸線整合外,3月底針對板橋文化路、府中路、北門街、文昌街第二階段進行介面整合,府中周邊都市計畫空間後續配合三重第二行政中心未來搬遷,既有環保局、警察局將納入板橋公設通檢處理。另浮洲都市計畫預計今年6月市大會審議通過後,報內政部續審。
    鶯歌火車站再生都市計畫已完成公展,目前由市小組審議中,針對公所、火車站周邊的倉儲區及未取得閒置公設用地,將透過都市計畫處理,後續由地政局辦理市地重劃,預計今年下半年市都委會審議後報內政部續審。
四、經發局何局長
       感謝工務局協助招商案件推動,在淡水滬尾藝文園區部分,協助周邊道路興闢、申請使照。府中美學示範基地部分,本局全力協助黃石中繼市場、永久市場建置,及街道變電箱遷移。三鶯文創整合計畫,本局已向中央爭取前瞻建設經費補助,未來將導入數位技術、建立產業職人認證,藉由設計手作技藝訓練帶動地方產業發展。鶯歌老街、陶博館對面已建置裝飾藝術,是三鶯文創整合計畫重要的地標。
五、交通局鍾局長
       針對淡水、府中、鶯歌3個基地,本局後續引進2個主要策略,第一是慢行交通策略,針對步道系統穿越道路的節點、銜接之後的相關指標,以及自行車道重新檢討,第二是針對綠色運輸改善,將與工務局、文化局、觀旅局作適當的配置。淡水、府中、鶯歌美術館旁的轉運站發包中,將成為地區運輸轉運中心。
六、捷運局李局長
       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一期在去年11月15日通車以來,運量提升4成,促使漁人碼頭觀光人潮再度湧現;另有關藍海線第二期及淡江大橋下橋段,已與工務局協調河岸部分先做留設,近期將針對交通部意見修正第二期計畫,預計4月將再提報交通部續審,俟通過後積極推動。
       配合三鶯文創整合計畫,規劃由台鐵鶯歌車站跨文化路行經鶯歌區農會通廊至捷運LB08車站(經車站穿堂層),藉由 LB08南北側天橋,前往至新北立美術館廊道,提供完整人行系統串聯火車站、捷運站及美術館之藝術廊道,將配合新北美術館戶外區開放期程,併同既有連通鶯歌區館前路之木棧道一併於明年完工啟用,以提供旅客完善及便利之服務;捷運三鶯線朝112年完工目標持續推動。
七、教育局張局長
       三鶯文創整合計畫,配合微笑山線,將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於三鶯地區辦理走讀規劃;針對三鶯地區人才培育,除八年一貫珠寶金工班持續推動外,也將與文化局持續合作相關人才培訓。
主席指示:
       新北市2030新願景,包括新住民、新美學、新領導、新連結、新趨勢及新創生六面向,在主要政策定調後,整合各局處資源執行,執行過程中若遭遇阻力需要協調,則要依靠行銷力來解除外界的疑慮,內部則須仰賴3位副秘書長整合,以團隊合作來達成目標。今天工務局報告內容,不僅只有造橋鋪路,而是提出新美學的建設方向,三大整合計畫除了工務局外,更有賴其他單位的支持。
       很多外國人喜愛淡水,有海、古文化、美食,是慢步調好生活的地方,加上淡江大橋、淡北道路將於2024年通車,搭配淡海輕軌,交通將更為便捷。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一期已完成,緊接的第二期工程,以及滬尾藝文園區、雲門舞集、已完成招商的沙崙海水浴場等,這些都是建構淡水的亮點,淡一、淡二碼頭也是青春山海線重要的起始點,加上海關碼頭及整體路線的活化,讓淡水老街周遭環境非常適合行走,淡水這幾年改變很多,未來還有淡海新市鎮第二期工程,人口將越來越多,新市鎮搭配夜晚的淡海河系及燈光造景,營造都市之美。淡江大橋須從都市設計角度規劃,串聯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二期,完成後就是最美的觀光旅遊路線,請捷運局持續與當地民眾溝通協調,取得共識,除了不破壞景觀外,也要將安全做好。因遊客眾多,很多街頭藝人表演場所首選就在淡水金色海岸或漁人碼頭,我們要讓淡水蓬勃發展。
       府中雙城兩軸線三廣場,配合未來三重第二行政中心完工,舊的警察局、環保局、新民街老舊宿舍要納入整體思考,現階段先做好府中雙城三廣場的景觀改變。未來將透過縣民大道、重慶路至北門街這2條綠帶通廊軸線與步行街道串聯,融合古城區與新城區的城市景觀,此計畫涉及黃石市場、慈惠宮、接雲寺等在地歷史文化,日後各局處辦理大型活動須串聯這三個區塊作整體開發,板橋聯醫未來也要納入醫療園區規劃。
      三鶯文創整合計畫是明年重點工作,為配合新北市立美術館明年啟用,務必先將捷運站、交通轉運站等周圍設施完善,落實整體性配套措施,並規劃串聯美術館、鶯歌火車站、陶瓷博物館及老街等節點,發展三鶯地區特色亮點,帶動區域觀光休閒產業發展。請城鄉局針對鶯歌火車站廣場周邊,包括鶯歌分駐所、消防隊、活動中心、中國砂輪做好都市更新整合,打造行政園區,加上捷運站、美術館軸線,將鶯歌翻轉活絡。西鶯活動中心老舊且願意都市更新,請併同分駐所、消防分隊共同處理。
      三大整合計畫請各機關全力以赴,也請副市長、副秘書長掌控進度不要落後。
柒、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一、水利局宋局長
       全臺灣水情吃緊,各水庫蓄水情形,截至110年4月14日,翡翠水庫有效蓄水量為2億5,176萬噸,水位160.42公尺,蓄水率75.04%,供水正常。石門水庫有效蓄水量為5,823.88萬噸,水位222.38公尺,蓄水率29.5%。翡翠水庫預計可安全供水至7月20日,本局於109年10月已成立「旱災災害應變小組」,針對未來可能的旱象,預先進行抗旱資源盤點,包括重要場所供水應變計畫的研擬、民生用水臨時供水站的規劃、儲水桶及支援運水車的盤點準備、次級用水水源的供應及非必要用水的節省等。
      林口區已預為規劃臨時供水站17處、儲水桶23個,另本市其他區域可支援儲水桶共301個,自來水事業及本府消防局可支援運水車輛16輛。林口日需水量約4.6萬噸,估計透過林口5萬噸配水池調蓄及用戶水塔蓄水情況下,在停水期間約可維持(含泰山及五股共3個里)1天半用水量。請各局處配合宣導節水,並提醒林口區學校、工廠、醫院等重大用水戶預先做好抗旱應變,設有地下水井者優先使用地下水,並開放林口水資源回中心供應次級用水。
      台水公司優先利用三峽河(含大漢溪側流量),由北水處支援板新地區用水,已達每日81萬噸。本市5口抗旱水井可提供約9,000噸用水,另本市5處水資源回收中心(淡水、林口、三鶯、北大、中港)每日亦可提供約52,000CMD次級用水並已開放供使用,目前取水量平均約1,850CMD。
      本市將持續配合中央追蹤水情,並持續利用官方網站抗旱專區影片及各區公所跑馬燈、FB向民眾宣導節約用水。
二、經發局何局長
        工業區立體化2.0已於4月12日正式公告受理,將依廠商需求提供相關諮詢服務。
三、環保局程局長
       氣候變遷將嚴重影響生活環境,比爾蓋茲將氣候危機比喻成慢性肺炎,4月22日為地球日,今年主軸為「修復地球」,市府特別辦理「新北倡議我願意」AR濾鏡活動,4月12至22日,鼓勵民眾自日常生活如上下班搭乘大眾運輸、垃圾不亂丟棄,攜帶環保容器、減少塑膠用品、惜食、惜物等,製作AR濾鏡,在個人臉書或局處粉絲專頁響應發文。
四、主席指示
       中南部缺水,在抗旱過程中,新北市扮演關鍵角色,因應氣候極端變化,造成強降雨、旱災等現象,目前旱災對北部無影響性,但仍要整體因應,做好萬全準備,目前翡翠水庫蓄水量尚有75%,足夠供應至7月20日,基於水資源共用,必要時將供應桃園、新竹,請水利局持續盤點新北市缺水地區、供水站及蓄水池,並提醒市民節約用水,抗旱絕對是國家大事,關乎民生用水、經濟用水,今日旱災不解決,經濟將受到嚴重衝擊,請全民共體時艱,一起抗旱、節約用水。
       工業區立體化2.0,其中公益回饋新思維請大家多支持。
       地政局昨日完成整體開發區9筆土地標售,增加市庫收入,感謝地政局的辛苦。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在氣候變遷過程中,我們要扮演積極的角色,「碳排不歸零,人類就歸零」,這是全人類當前面臨的一大挑戰,環保局發起「新北倡議我願意」的活動,目的是要喚醒民眾對抗氣候變遷的公民意識,不論是落實氣候行動、減塑或簡單生活,大家一起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捌、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民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公立公墓及公立骨灰骨骸存放設施使用收費標準」第二條、第三條,提請審議。
二、主計處提:為「109年度新北市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玖、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6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1案,請機關自行列管5案。
一、交通局鍾局長
       全國有293處平交道,今年初共完成並啟用103處障礙物自動偵測系統,其中新北市轄內有12處平交道,有9處已確認完成設置障礙物自動偵測系統,其餘包括瑞平、協昌、深澳坑等3處,台鐵表示為支線不設置。另,台鐵施作的25處邊坡監測預警系統,新北市境內4個區段,目前皆尚未設置,將追蹤後續辦理情形。
二、主席指示:
       有關台鐵293處平交道障礙系統,新北市轄區內,歷經去年12月台鐵瑞芳猴硐段因連日豪雨,發生邊坡滑動事件,導致臺北往返宜花東的鐵路交通因此中斷,所幸當時一輛行駛中的火車在準備行經該路段時,接獲台鐵通報緊急煞車,才幸運躲過這場意外,有時天災不會給我們機會,請持續追蹤轄區內平交道障礙物自動偵測系統及邊坡安全改善工程進度,並請台鐵一定要將4個危險路段納入計畫,儘速推動完成,請交通局與台鐵再溝通,沒有安全沒有一切,就像去年歡樂耶誕城活動,辦得再好也敵不過一個安全事件,務必請研考會緊盯進度。
壹拾、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秘書處饒處長
       已邀請駐華使節響應「新北倡議我願意」活動。
三、主席指示:
       面對氣候變遷,新北市率先成立「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委員會」,且是全國第一個加入脫煤者聯盟的城市,預計2023年達成「燃煤汽電共生機組退場」,去年也已簽署氣候緊急宣言,與國際同步接軌,請各局處將SDGs的17項指標列入業務參考,也要隨時檢視,並響應「新北倡議我願意」活動,讓大家都能愛地球、保護地球。
壹拾壹、散會(上午10時07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