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81
  • 會議時間:2022-03-2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8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榮獲教育部「111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個人及團體獎。
二、榮獲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110年「工程環境與美化獎」、「工程數位創新應用獎」。
主席指示:
       烏來國中小獲得教育部「111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個人及團體獎,感謝陳煌燿校長多年來積極推動族語教學,希望未來仍繼續努力。
       捷運局、城鄉局、農業局、工務局(新工處、養工處)及水利局獲得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110年「工程環境與美化獎」及「工程數位創新應用獎」肯定,讓工程能與景觀及生態環境結合,基礎工程建設與民眾密切連結,也是讓人民最有感的市政,感謝辛苦的夥伴們。
貳、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286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以全球疫情分析,確診數美國7天平均值為2萬9,098例,韓國7天平均值為38萬6,856例,病例居高不下採取寬鬆策略,其中韓國宣布放棄檢測及追蹤輕症患者,60歲以下無慢性病的確診者,將居家隔離並自我監測健康狀況,7天後若無症狀,解除隔離時不用做PCR檢測,與病毒共存;中國仍採取嚴格清零方式處理;兩個亞洲國家有明顯的差異性,對臺灣來說,境外移入病例越來越多,本土案例目前雖有效控制,但仍有零星個案,仍須觀察境內及全球趨勢,目前居家檢疫天數縮短至10天,未來若再縮短成7天,是否會有陰轉陽個案,其造成的衝擊性,及醫療體系又要如何因應及控制疫情,這些都是值得去思考;最重要的仍是疫苗覆蓋率,第1劑84.13%、第2劑80.43%、第3劑52.06%,要去評估第1劑的時效性及第2劑青少年的接種率,持續鼓勵大家接種疫苗。另請針對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做好盤點,昨日因嘉義喜宴相關群聚不斷擴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不可逐桌敬酒,要隨著全球疫情變化做好調整,因應這一波疫情,除了對抗病毒,也要兼顧民眾活動與經濟體系。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文化局:樂藝文·樂生活
二、主席指示:
       感謝龔局長帶領文化局持續創新改變,本市人口最多且幅員遼闊,文化局與民間文化團體結合,共同創造文化能量,並提出藝文10方箋,整合市府資源及跨局處合作,雖然受疫情干擾,腳步並未停歇,創設4個線上藝文平台、提供2,462場民眾參與機會,共約825萬人參與大型線上活動,讓本市藝文參與人次為六都第一。
       本市29區有都會、城鄉及原鄉,文化局辦理活動必須兼顧地方特色,及整合區公所及相關局處力量,有些既有活動也要重新檢視,是否有舉辦的必要或如何更加精進,而不是窠臼原有思維,應大膽突破去創新,請民政局配合文化局,重新檢視各區地方特色並調整步伐。
       文化與教育有加乘作用,與觀光休閒產業也有加乘作業,文化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及日常生活中,藉著文化也能喚起市民對本市的歸屬感及光榮感,文化扮演重大力量,透過三鶯文創整合計畫及府中雙城工程等創新改變,尤其府中雙城即將完工,希望結合新北歡樂耶誕城活動,讓更多人參與及瞭解古城文化;新北市立美術館雖面臨缺工缺料的問題,工務局仍全力進行,期待今年能順利完工,但完工後到開館的過程中,還有室內裝修工程、策展、專業進駐等問題,請文化局與文化人做好相關準備,若今年底即將完工,周遭附屬設施也隨之完工,將可與三鶯文化聚落結合,請文化局做好評估及因應。
       即將完工的瑞三選煤場,將結合礦業文化,以及今年將於十三層遺址辦理時尚展演等藝術創意活動,礦業文化也是另一種文化,必須詳細規劃,帶動的不只是旅遊及觀光產業,也是另一種層次的提升,讓大家引頸期盼。青春山海線的觀光休閒景點也具有文化意涵,之前在淡水區辦理「光耀新北」是最受歡迎的跨年晚會,是各局處通力合作的成果,本市的工程與交通也請配合文化局及地區特色,讓民眾有歸屬感,且具有文化穿透力,處處都可看見文化及美學。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媒體民調高低都是參考用,仍請找出缺點思考如何改進,所有推動工作不應受到任何影響及干擾,期待各局處務實做好每件事情,今年是施政第4年,有很多工作要努力如期完成,以符合民眾期待,大家一起加油。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財政局提:為「處分淡水區長興段421-2地號及紅毛城段188地號土地」案,提請審議。
二、財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三、衛生局提:為訂定「新北市食品衛生檢驗收費標準」,提請審議。
主席指示:
       上述3案照案通過,其中「新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鑒於本市現行非自住之其他供住家用房屋(非自住用房屋)採法定最低稅率1.5%課徵,為落實居住正義避免囤房,對本市非自住用房屋之所有權人,按其持有房屋數量及持有目的,採差別徵收率課徵房屋稅(一般持有人一戶1.5%、2戶2.4%、3戶以上3.6%),其中勞工宿舍、社會住宅與包租代管等六類房屋仍維持1.5%,不影響房東稅率,鼓勵多出來的房屋能加入包租代管,照顧弱勢族群,自住房屋房屋稅仍為1.2%不受影響。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
決議:照案通過。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本週17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玖、散會(上午9時36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