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26
  • 會議時間:2019-03-2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2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瑞芳高工及華僑高中榮獲「107學年度高中排球甲級聯賽」3項大獎。
二、榮獲107年地方衛生機關保健業務考評2項大獎。
三、榮獲107年度「公共建築物無障礙生活環境業務督導」特優等。
主席指示:
恭喜瑞芳高工及華僑高中榮獲「107學年度高中排球甲級聯賽」3項大獎,我非常開心在地學校能有如此亮麗的成績,瑞芳算是新北市的偏遠地區,瑞芳高工可以拿到全國學校比賽的亞軍,非常不容易,值得肯定。當然華僑高中也不要氣餒,歷年來成績也都非常好,大家都是新北市的球隊,表現都非常好。
瑞芳高工榮獲亞軍,今天特別藉此機會表揚並頒發獎勵金,感謝顏龍源校長、家長會徐秀靜會長、邱得全教練、葉怡君教練、秦于惠教練、游智雄隊長及全體隊員,教練辛苦了!所有球員也辛苦了!大家加油,明年再拚個冠軍回來。
華僑高中也是難能可貴,本次比賽拿到雙季軍,其實歷年來都在爭奪前三名,是新北市排球運動的搖籃,也感謝鄭文洋校長,雖然已改制為國立高中,但對於新北市各項體育政策仍都全力配合。我也要感謝家長會賴伯仲會長、陳婉菁教練、    王鈺涵教練、許美中教練、林湘庭隊長及全體隊員,還有    陳宣瑞教練、黃祥源教練、鄭振堃隊長及全體隊員,真的很不容易。先前華僑高中拿到三連霸的佳績,沒關係,我們再接再厲,下次再來。
新北市在各項球類運動表現良好,包括最近南山高中及能仁家商在HBL榮獲雙冠軍,代表新北市真的是一個運動的好城市,也是培育運動選手最重要的搖籃。謝謝大家!
另外,恭喜工務局榮獲107年度「公共建築物無障礙生活環境業務督導」特優等,衛生局榮獲107年地方衛生機關保健業務考評2項大獎,我們持續保持佳績。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警察局-行動警政─守護幸福新北市
(一)交通局鍾局長:
感謝警察局的行動力,有關標誌標線改善可以增加停車空間之建議,本局已針對夜間示範區的紅線區域,部分路段改成黃線開放停車,新莊分局已經配合完成現場會勘,我們會在4月1日起開始實施。我們會持續觀察效果,若對交通安全及順暢並無太大影響,將持續與警察單位會勘後擴大辦理。
(二)工務局朱局長:
謝謝警察局同仁平日巡查時也協助工務局提報道路坑洞修復,經統計,警察協助通報比率占10至20%,感謝協助。
(三)消防局黃局長:
市府公安小組平台未來在治安部分,將秉持過去專案做法,結合警察局執行各項公安工作,例如清樓專案,持續推動。在消滅治安污染源方面,我們會站在市府的角度全力配合,持續加強。
主席指示:
謝謝警察局的報告。新北市的治安,從我還在擔任警察的時期,就相當不容易掌控,尤其新北市鄰近資源豐沛的臺北市,許多犯罪行為往往是在大臺北地區流竄。新北市相對警力不足,中南部調上來的警員穩定性也不夠,那時的治安表現在相關評核排名都在後段。當年我擔任警政署長期間,民眾普遍認為臺中市治安不佳,後來我們成立中部打擊治安犯罪中心,強力壓制,又將許多「黑白問題」處理清楚、全力斷源,臺中市的治安就穩定下來。新北市治安問題包括城鄉差距大、人口數不斷成長、警力不足,因此先前表現沒有其他城市好。在我擔任新北市副市長時,希望治安可以穩定下來,這幾年我們採取「廣義治安」概念,運用「第三方警政」、「市政一體」及「跨域整合」的理念,淨化治安環境。我們也成立快速打擊犯罪部隊、科技犯罪偵查隊、情資整合中心等,大家全力動起來,讓新北市治安慢慢穩定下來,在許多直轄市的評核中都名列前茅,但是我覺得仍有努力空間。
現在我有幸受民眾付託成為新北市長,民眾選擇一個警察出身的人來當直轄市長,這是對我的信任,信任來自於我安居樂業政見的首字「安」,相信我能讓新北市民安心、安全、安居。市民選擇了我,我必須肩負起所有責任,對於維護安全的主要機關警察局、消防局等,我有很深地期許。今天我要藉此機會特別給新北市的警察打氣,我擔任新北市長期間,新北市的警察一定是有尊嚴及專業的,我全力支持警察執法打擊犯罪。執法只有強力的執法及強勢的執法,這兩者要搭配進行,所以每次發生聚眾鬥毆事件,警察一到場就要有效嚇阻,若每次媒體畫面中,警察面對挑釁的民眾居然毫無作為,對於公權力是非常大地傷害。我知道目前有限警力難以一到場就展現強勢作為,因此我們一定要彈性、快速、確實地調配支援警力,強力展現公權力,民眾才會對警察更有信心。我也一直提醒警察同仁,警察的尊嚴來自於當犯罪發生時,我們願意站在第一線面對,全力壓制膽敢挑戰公權力的犯罪,這樣的警察才會獲得人民的尊敬。
最近許多特種行業店家門口發生鬥毆鬧事,主要原因來自業者本身管理不當,市府各局處就要互相配合,斷水斷電,不讓鬧事店家繼續營業。我相信「第三方警政」概念絕對可以幫助警察做好治安,新北市的治安不只能好,並且「好,還要更好」。昨天我在治安會報也特別強調,我會全力支持警察局的預算,以及增添各項配備及器材,在維護治安的工作上,市府各局處就以警察局為首,全力配合及支援,共同打擊犯罪。只要我擔任新北市長的一天,我們就要全力支持警察同仁。
但是,如果治安不佳是警察做得不好,我們就要了解問題何在,是否警察執法時對自己信心不夠?基層警察面對問題時,警察局長及各級長官都要力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態度。基層員警在第一線出生入死,第二線的警察長官一定要記得這是我們的弟兄,我們一定力挺。除非警察貪贓枉法,否則依照法令進行的各項執法工作,在面對任何質疑時,我們就要站出來捍衛基層員警。警察局各級長官捍衛不了,就由市長侯友宜來捍衛。只要我們做對的事,新北市的警察可以告訴大家,這些執法工作「是侯友宜叫我做的」,我概括承受。這件事非常重要,警察局各級長官要力挺同仁,市府各局處也要力挺警察。
我特別拜託及要求陳局長,打擊犯罪時,也不要忘了基層員警需要鼓勵,民眾也需要「英雄」,不但帶給警察同仁信心,也讓民眾尊敬。許多警察出生入死、冒險犯難,在槍林彈雨中執勤,犧牲了家庭,甚至付出了生命,我們應該給予鼓勵及肯定,讓優良事蹟廣為人知,讚揚優秀員警,感受社會滿滿支持。但現在反而是作奸犯科的槍擊要犯及「大尾流氓」博得媒體版面,這些人怎麼值得被電視一而再、再而三大篇幅報導?打擊犯罪的英雄及好人,反而沒沒無聞;作奸犯科的流氓及壞人,讓人印象深刻,甚至利用這些錯誤的名氣,再次犯罪,我們絕不能容忍。請警察局經常、適時鼓勵第一線打擊犯罪的基層同仁,公開予以表揚,在媒體前高度肯定,內部發行的警政刊物也多加讚許。各級長官給予基層員警肯定,警察會更勇於執法,態度會更加堅定,請陳局長一定要做到。
今天的報告內容談了許多面向,除了持續推動「第三方警政」概念,科技執法也要全力轉型,包括建構AI防護城及智慧雲監控,內容都很清楚。這是我任期的施政重點,以科技代替警力,今年新北市警力有史以來增加最多,計305人,我們全部承受,因為我知道新北市警力確實不足。我們希望更多警力加入維護治安的團隊,充分運用所有人力,減少內勤行政人員,增加外勤第一線打擊犯罪的人力,也結合最新的科技,充分運用警力,也有效降低警力需求。科技執法絕對是我們下一階段最重要的施政工作,新北市已經成功建構科技防衛城,未來要更進一步打造AI防護城,包括智慧警政機器人、智慧派出所及智慧戰警,都要不斷精進。此外,交安部分包括持續推動區間測速科技執法、加強交通疏導及違規熱點之巡查取締工作,結合大數據,善用科技結合執法。未來為市民服務的工作也要結合科技,只要民眾需要警察,警察第一時間就能趕到民眾身旁。
謝謝陳局長的報告,未來大家要持續全力以赴,「安」是我的政見「安居樂業」首字,安全永遠擺在第一位,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謝謝大家!
二、消防局-新北消防重要施政策略報告
主席指示:
謝謝消防局的報告。我想藉此機會感謝消防局,這幾年消防局不斷努力轉型,因應時代變化及災害型態改變,消防局一直在調整自己的步伐,做得非常好。這幾年在災害防救評核都是拿冠軍,相關實兵演練也都是全國楷模,消防局也持續運用科技加速救災反應能力,新北市救護及救災的快速反應能力,皆能與國際各城市並駕齊驅。消防局是一個很優秀的機關,不斷轉型也不斷精進,包括義消及婦宣人員,在消防局帶領之下,不斷提升戰鬥力,值得肯定。
但我要再三提醒,其實「防」比「救」更重要,預防災害永遠比救災更重要,預防永遠擺在首位,最好災害不要發生,災害發生之後再來搶救,為時已晚,有時許多傷害都難以挽回,所以我永遠更重視防災。消防局調整腳步時,也針對如何從防災宣導,進步到讓民眾對於防災器材及設備更加了解,如何結合科技讓民眾知道防災救災方式,以及災害的各種態樣,希望將傷害降到最低,包括防溺工作,我們也希望降低溺斃人數。防災各種態樣非常多,複合式災害也愈發增加,這幾年我與消防局一直在談這些問題,成立公安督導會報,不只是治安問題,周遭需要配合的部分也很多,我舉一個簡單例子,每次火災撲滅後,我都會發現房子隔間看起來就很不安全,應該拆除的部分,工務機關都要積極執行,否則不但影響居住安全,也會牽涉整體消安及公安,包括我們最近全力推動都更三箭,其實最根本的問題就是公安。所以我一直提醒公安小組平臺要發揮效能,請消防局擔任執行秘書,消安結合公安,消安率先帶頭去做;並責成謝副市長督導。
我們要全力預防災害發生,再次強調危機預防比危機管理更重要,但我們終究無法百分之百避免災害發生,所以災害發生後,我們要處理快速到位。先前幾次連假期間,這是大家警戒心較低的時候,但副市長出動了,各局處首長出動了,消防局更不用說,這就對了。我們全力以赴,第一時間讓災害損傷降到最低,這就是我們的態度,也才能有效解決問題。我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讓新北市民都能安心、安全及安居。
我一再提醒公安問題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任何人想給新北市公安小組不當的壓力,我們絕不妥協,該做就做,大家一定要挺住。我知道要拆別人的房子當然不容易,這是得罪人的工作,一定會製造更多對立及衝突,但是大家不要擔心,只要我們問心無愧,只要我們做的事情是守護人民安全,我們就全力以赴。再次拜託公安小組,以及維護治安及交安的機關,公安小組總是遭遇最棘手的問題,我們要頂住壓力,全力以赴。
我們最近整體檢討複合式災害救援,包括前幾天的整合演練,我覺得很好,但希望持續精進,尤其針對淹水、山坡地土石流等災防治,接下來5月份就開始防汛期,6、7月更要備戰,請相關單位也進行盤點及整備。我們好好準備,將傷害降到最低。謝謝消防局的報告,謝謝大家! 
伍、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35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35案。
一、研考會林主委:
我們發現有部分機關無法在時限之內將最新辦理情形回覆給研考會,希望各機關日後能依時限辦理。
二、交通局鍾局長:
我現在不太了解為何未交,我會查清楚為何作業緩慢。
主席指示:
研考會主委講話很客氣,我翻閱資料發現都是交通局未能及時繳交,交通局已經在做的工作為何不交資料呢?研考單位也要盡到責任,機關不交資料就打電話給局長,怎麼會有機關不交資料?這樣不好,我們是一個團隊,研考單位要把事情弄清楚,例如機關作業來不及,就列明原因。
大家不要以為市長都不看資料,我都會全部看過一遍,也許我在開會時只說了一句「依研考會管考建議辦理」,但持續列管這麼多案,研考會也會印資料給我,我都會全部看過。例如我看到「萬金石馬拉松請持續爭取金標章認證」案,教育局回覆規劃2020年申請,說出來就要做得到。又如我看到「若查獲色情場所、賭博性電玩、職業賭場、吸毒場所涉及公安,請通知相關單位同時開罰」案,消防局回覆宣導旅館6人以上住宿,即主動通報轄區警局及派出所,寫了就要做。所以大家不要只是將列管案當成書面文件,要認真寫,寫出來要去做,下次不要再發生「機關不及繳交」的情形。
最後,列管案辦理一段時間後,研考單位也可以簡報方式說明,讓大家知道最新進度及彼此辦理情形,讓列管更有效果。
陸、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6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新聞局蔣局長:
上週重要輿情主要包括都更辦公室成立揭牌,學童通學步道啟動,年底前將完成10校;安居三箭掃除治安污染源,新北要大執法,以及拆除違建、賭博場所;另外還有全齡共融公園及22日新北災害演習等,都獲得媒體大篇幅報導。
我特別說明從社群媒體所蒐集的輿情內容,在都更議題上,民眾反應非常熱烈,在「我的新北市」FB的都更議題貼文下方,幾乎各區都有民眾留言反映需要都更,感謝城鄉局派員親自回覆民眾,我覺得這樣的互動非常好,因為民眾對於都更確實有非常多的問題。城鄉局也有請新聞局協助,未來辦理都更說明會的相關訊息都能更新在網路上。共融式公園部分,民眾的反應也是非常好,甚至都非常明確點名住家附近的公園需要改善。通學步道部分,民眾也有提出住家附近某個捷運站周邊人行道幾乎無法步行,感謝捷運局同仁親自回覆該處係因施工而造成短期不便。樂齡公園部分,特別提及新店區的民眾留言最踴躍,反映為何新店沒有共融式公園。
從這些反映留言中可以感受到民眾對於市政是有所期待的,也希望住家附近變得更好,民眾也能感受到在市府FB留言是有用的,市府會有回應,所以拜託各位首長可以請同仁關注「我的新北市」FB。另外包括市長臉書也是我們蒐集輿情的重要管道,民眾對於我們的貼文及市府每日施政工作都會即時回應,各局處可以請負責業務的同仁去看一下。我也要求新聞局同仁可以回答就自行處理,無法回答的問題也要轉交機關處理。
三、地政局康局長:
針對新店民眾反映該區無共融式公園,根據地政局了解,央北開發案有規劃中央公園,惟設計時尚無共融式公園之概念,所以並未施作。地方聲音出現後,據悉劉哲彰議員及陳儀君議員已與區公所研商,希望提案在中央公園增設共融式遊具。因為是在區段徵收範圍之內,所以我們會用平均地權基金進行補助,請區公所與農業局接洽,儘速提報經費需求。
四、農業局李局長:
先前市長也有提及若公園附近可以做特色步道也會很好,我們已納入第二波規劃,除了傳統會想到的特色之外,我們也請各機關協助提供可以納入的新特色。本局盤點之後,針對數量及分布也會再進行報告。
五、民政局柯局長:
有關各區聯繫部分,我們與各區長陸續都有接觸,在技監、參事、參議及顧問部分也已完成分組,各首長也都有分工,相關問題都有彙整,機制由民政局建立。
柒、主席結論暨指示
主席指示:
謝謝新聞局的報告,我還是一句話,我們趴著好好做事,這句話的意思是我們要和民眾站在一起,傾聽民眾的心聲。
先前我去視察中和錦和公園,遇見新店民眾拉著我的手說,新店沒有任何公園有共融式遊具,這是一位母親帶著小孩子。那天我們宣布了2年內要完成28座全齡公園,所以請主政機關盤點有急迫性的地方趕緊先做,一定要有先後順序,能多做就多做。大家可能覺得這些不是大型工程,但絕對是民眾最需要的建設,民眾會覺得「用得到才是他的」。有時我看到公園內都有老人家在下棋,所以我們提供下棋的休閒空間,民眾就很開心,因為他覺得「用得到才是他的」。所以我們關心這些市民,提供休閒空間,讓他們開心,公園就是這樣的休閒娛樂場所,在住家附近,走幾步路就到。有次我也遇到新莊的民眾跑到鶯歌公園,他也說下新莊沒有共融式公園,例如龍鳳公園就可以做。諸如此類的民眾意見,我們應該要重視。又如友善通學步道,在學校周邊的人行道工程,民眾也會非常有感。這些工程也不大,但完成了民眾就非常有感。讓新北市安居樂業,除了持續推動大型建設,其實民眾想要的,我們應該更重視。昨天我在交通會報中也特別提及,交通壅塞問題一定要立即解決,民眾每天出門就塞車,他不罵政府才怪,所以諸如這類民眾的「小事」,政府都要務實地一個接著一個去解決。
一個城市的未來發展,當然有很多事情要做,但不見得是一個很大的東西,有時候就是民眾的小事。剛才蔣局長報告的留言都是民眾最關心的議題,各機關要上FB去看,重視這些民意,這些都是民眾的心聲,他們是政府的眼睛和耳朵。所以拜託大家,這些才是問題,我們要以用心的態度,誠懇解決民眾問題。
各機關都會發布新聞資料,即時溝通很好,再次提醒大家新聞局是市府的窗口,重要的新聞也要讓蔣局長知道,我也可以透過新聞局即時掌握,大家確認新北市走的方向是一致的。有時機關不了解或不清楚新聞運作情形,也可以請教蔣局長新聞處理方式,大家彼此一條心。尤其府外單位,雖然都可以獨立作戰,但也不要忘記我們就是一個團隊,我們的策略及步驟都是一致,新聞運作上拜託大家與蔣局長多配合。同時我也責成林副秘書長統合整理大政策大方向,督促各局處執行,大家目標都要一致。
我再三交代民政局柯局長,區長和里長是最有力的尖兵,他們是第一線作戰部隊,聲音一定要被聽進去,有些小型工程就交給區長去做,我們只要盯緊品質就好。我們不要將經費都留到年底,該做的時候就要趕快做,該花的錢就要花,讓區長快速反映民意、解決問題,所以區長的聲音要認真聽。我已請各機關劃分責任區,專責協調及協助區公所,請各位首長一定要重視。我現在到各區都會問區長需要什麼?反映給市府知道了嗎?柯局長負責統合之外,各位首長有自己的責任區,一定要去了解區長的需求,經費要及時撥放下去,千萬不要等,讓區長好好做事。所以我現在到各區去視察,都會問區長及里長的需求,回來就列管,然後趕快做,做不到的部分就說明清楚,暫時無法做到的事情也要說清楚在哪個階段可以做,讓大家心裡有個底。這段時間我利用假日都是在各區跑,我希望大家也能在碰到區長就問問他們的需求,幫忙區長解決問題。謝謝大家!
捌、散會 上午9時4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