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67
  • 會議時間:2020-01-0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6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教育部「107學年度地方政府辦理健康促進學校特優縣市」。
二、榮獲教育部「108年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獎」。
三、榮獲衛生福利部「108年度全國衛生福利績優志工團隊獎」。
四、榮獲中華民國景觀學會「2019第七屆台灣景觀大獎」2項大獎。
五、榮獲經濟部「106-107年度商品標示業務考核特優」。
主席指示:
謝謝今日所有的獻獎同仁,首先,感謝教育局夏治強科長及同仁們的努力,讓本市各國中、小學生健康數據較前一年進步,視力不良率下降0.68%、齲齒率下降0.17%、體位適中率上升0.72%,落實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讓本市獲教育部評定為「107學年度地方政府辦理健康促進學校特優縣市」。
另外,本市5所學校獲教育部「108年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獎」,感謝三民高中沈美華校長、五峰國中羅珮瑜校長及葉大慰主任、新泰國中張國振校長及王麗玲主任、頂埔國小華志仁校長、永福國小謝正平校長,這5所學校表現亮眼,落實「新北教育123」的教育目標,全國國中、小學計有3.368所學校,本市就有4校脫穎而出,另高中計有513校,本市三民高中雀屏中選非常不容易。
本市永和區公所志工團隊、新店區北宜社區發展協會、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志工團隊獲衛生福利部「108年度全國衛生福利績優志工團隊獎」,全國共25隊志工團隊獲獎,本市就有3隊獲獎,非常不容易,感謝胡合鎔區長、林志隆志工督導、黃寶鑾志工隊長的辛苦付出,帶領團隊持續推展衛生保健、社會福利志願服務。
本府2項工程榮獲中華民國景觀學會「2019第七屆台灣景觀大獎」環境規劃設計類傑出獎及環境設施類優等獎,其中「串聯本市瑞芳、雙溪區舊有三貂嶺至牡丹鐵路隧道規劃自行車道設置計畫」,這段隧道非常漂亮,未來將納入青春山海線旅遊品牌,強化連結猴硐至三貂嶺與牡丹至貢寮兩大遊憩主軸,活化山城聚落,找回瑞芳、雙溪區昔日風華;「板橋臺藝大周邊環境改造計畫」,除拓寬臺灣藝術大學周邊人行步道空間外,也連結府中商圈、林家花園、黃石市場、湳雅夜市等,打造優質的都市步行空間,感謝新工處祝惠美處長、城鄉局曾涵筠科長及所有工作夥伴的辛苦付出。
最後,經發局辦理商品標示抽查工作,榮獲經濟部「106-107年度商品標示業務考核特優」,經發局協調各區公所,抽查案件數與改正率居全國之冠,維護消費者權益,落實本府簡政便民、行動治理的政策目標,非常謝謝何局長及同仁的付出。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地政局:新北榮景 地政實現
一、捷運局李局長
塭仔圳市地重劃第一階段區域,五股泰山輕軌可行性報告預計本月提報交通部,可望於今年度由行政院核定;第二階段區域,泰山板橋輕軌刻正規劃中,另為搭配蘆南蘆北開發,環狀線第二階段辦理設計中,預計110年開工。
二、城鄉局黃局長
塭仔圳都市計畫預計109年1月21日由內政部召開專案小組審議,2月完成委員會審議。蘆南蘆北都市計畫部分,本府已完成3次專案小組會議,並於108年12月26完成蘆南蘆北主要位置配置。五股垃圾山試辦計畫預計109年8月31日完成相關申請後,進行後續審查,整體都市計畫草案已公告徵求意見,後續將進入審議程序。
三、農業局李局長
持續推動全民特色共融公園,108年完成的18座公園中,有4座由重劃基金支應,109年度將再增加2座,本局將持續與地政局合作推動公園改善。
四、經發局何局長
第一,針對塭仔圳市地重劃區920家工廠、五股垃圾山209家工廠及民生事業部分,除辦理說明會外,另建置24小時未登工廠輔導即時回應系統。第二,土地媒合部分,透過私人土地開發及立體化捐建中繼廠房方式,提供社會福利、公益設施等空間。第三,與8大銀行協商提供單一窗口與專案優惠利率,針對購地、興建廠房及營運所需長短期資金,給予融資協助及優惠貸款。第四,五股垃圾山預計於近期公布相關輔導計畫。第五,林口工一開發案,已完成招商團隊評選,持續辦理招商作業。
五、勞工局陳局長
針對因塭仔圳市地重劃區開發而受影響的勞工持續辦理說明會並提供輔導措施,已編列預算提供相關補助。
六、水利局宋局長
有關貴子坑溪景觀河廊營造部分,將配合泰山污水接管及塭仔圳拆遷開發期程進行規劃設計,上游污染源削減亦將納入規劃,營造不一樣的水環境。
七、工務局詹局長
 五股垃圾山部分,中興路以北分4個區塊進行綠美化,第1區塊已完成;第2區塊進場施工中,預定農曆年前完成;第3、4區塊預計農曆年後陸續進行。中興路南側中央軸帶目前設計中,農曆年後進場施作。
主席指示:
感謝康局長帶領地政局多年,對本市土地開發、都市翻轉貢獻良多,針對地政局專題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未來3年,翻轉新北市最重要的關鍵是建構新板特定區、新莊副都心、三重第二行政區三大軸心,今年我們要從「點」、「線」、「面」作起。「點」的部分,藉由都更三箭翻轉,去年已完成100件危老都更核准案量,今年的目標要往上提升。「線」的部分,則藉由三環六線周邊環境整頓,帶動產業發展,讓整體經濟更加活絡。「面」的部分,不僅包含林口工一、埔墘4-7、新店F單元、秀朗橋北側等開發案,更要積極開發塭仔圳、整頓五股垃圾山、完成蘆南蘆北開發。點、線、面要強而有力執行,按照期程進行,不能延宕,各單位必須團隊合作,由城鄉局帶頭往前衝,地政局及其他局處跟進步伐,再造美好的新北市。
第二,開發過程中,產業園區部分,請思考工業區容積是否比一般地區容積更多,帶動更多產業進駐;住商混合是否比純住宅區更為方便,更能提升生活機能等,都要納入規劃考量。
第三,林口工一市地重劃後的產業專區用地,除結合新北影視城第3期計畫,提供影視媒體育城相關產業進駐外,請思考未來是否引入國內外高科技、綠能、文創、醫療等新興多元產業,及早展開招商作業。另在都市更新過程中,利用回饋的土地興建中繼宅,以作為安置計畫使用。
第四,塭仔圳開發案預計今年2月通過都市計畫審定,5月都市計畫發布,6月重劃公告,今年底開工,務必如期完成。推動過程中請持續溝通協調,給予必要的協助、安置,降低對民眾的衝擊。蘆南蘆北區段徵收開發案、五股垃圾山整頓等腳步也都要跟上,請大家加油。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衛生局陳局長:
流感疫情逐漸進入高峰期,各地皆已設置疫苗施打站,今日在本府9樓災害應變中心可為府內同仁及記者朋友們施打。另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不明肺炎,疾管署已將該市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列為「第一級注意」,近期前往旅遊的民眾,應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醫院。
主席指示:
為因應流感疫情高峰期,請同仁儘速施打疫苗,另針對武漢不明肺炎,請衛生局隨時向大眾報告最新情形,尤其最近適逢總統大選及農曆春節,台商返鄉密集,防疫工作不能掉以輕心。
另外,新北捷運環狀線6項營運前須改善事項,請確認完成改善並報交通部核准,確保安全無虞再通車。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4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9案,請機關自行列管5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指示:
本週六為總統與立委選舉投票日,這段期間選情激烈,除了努力將市政工作做好外,選務工作務必盡善盡美,不得輕忽,請警察局推動治安防治、查察賄選齊頭並進,絕對不能發生任何意外而影響選舉,我們一定要全力讓選務、治安工作穩定,作好萬全的準備。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