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21
  • 會議時間:2019-02-2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2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頒獎
表揚成育中同學與消防局新店分隊柯郅任、林柏安隊員,成功搶救性命辛勞得力。
參、 獻獎
本府「金山區磺港里磺港路25之2號後方邊坡市有土地0602豪雨災害復建工程」及「樂天社區農田漫遊改善工程」,榮獲107年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優良農建工程獎-佳作。
主席指示:
感謝成育中同學與消防局新店分隊柯郅任、林柏安隊員,以及義消分隊容雨君隊員,成功搶救性命辛勞得力。成育中同學非常了不起,我先前也是透過媒體報導,才知道成育中同學的義行。2月15日21時16分,新店區北新國小一位民眾跑步時突然昏厥,現場目擊OHCA的華夏科技大學成育中同學,憑藉於就讀五峰國中時曾接受CPR宣導的推廣教育,立即施予CPR急救,後續再由消防局新店分隊柯郅任、林柏安及新店義消救護分隊隊員容雨君接力搶救,成功挽回患者性命。成育中同學第一時間發揮所學,正是救命關鍵。雖然現在是大學生,但是仍然對於國中學習CPR有深刻印象,將民眾從生死邊緣搶救回來;再加上我們消防隊員全力搶救,先送入ICU,現在已經轉到普通病房。今天特別藉由市政會議的時間予以表揚,成育中同學熱心積極救人,確實發揮CPR的功效,非常值得肯定。且成育中同學從未大肆宣揚救人一命,我們消防局同仁一番努力才找到他,為善不欲人知,救人不欲張揚,令人更加敬佩。我也特別感謝成育中同學的父母,真的將孩子教得很好,為人非常客氣,彬彬有禮,同樣不欲多加宣揚孩子的善行,認為救人是應該做的事,感謝成育中同學及父母。
同時感謝消防局同仁積極救援,並再度肯定消防局7年多以來在OHCA康復出院率上的亮眼表現,99年才3.14%,現在已經8.19%,已經與世界上一流城市的數據並駕齊驅。現在消防局團隊出國比賽,成績尚未出來,但是重視基礎急救教育,讓現在已經是大學生的成育中同學還能記得國中時學習的CPR訓練,並確實發揮功效救人一命。我希望這樣的基礎教育可以更普及化,讓全民都能學習CPR,雖然不知道何時真能救到人,但真的救人一命的確功德無量。請大家再次以掌聲恭喜並感謝今日獲表揚者,並希望幸運獲救的蔡先生早日康復。
最後,恭喜農業局獲得農委會農建工程獎肯定。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城鄉發展局-都市設計審議革新方案
地政局康局長:
針對城鄉局的報告,提及新莊北側知識園區相關主管修正,希望讓它做得更好;但是我這邊也有一些意見要提出來,我們也希望城鄉局的規劃讓民眾更滿意。根據我們的經驗,有幾個開發案是在開發完成之後,因為城鄉局的土管或相關規範修正,造成民眾在開發當時領到的土管規定內容,與事後修正結果不同,民眾認為權益受損,等於說是有一些限縮的情形。例如最近二重疏洪道的案子,民眾認為原本領回的土地可以施作平面停車場,但是結果只能變成機械停車場;又如莊北的案子,也是因為土管的限縮,後來標購土地的業者就出現抗議的聲音。所以開發完成之後,相關土管修正是否能儘量朝向對民眾有利的方式進行?而非限縮民眾既有利益。在此提供意見供城鄉局參考,我也希望市政府推出的施政成果,儘量不要因為事後修正而造成民眾觀感打折扣。謝謝。
主席指示:
謝謝城鄉局的報告,先感謝城鄉局提出都市計畫審議革新方案,也將預定期程很清楚明列出來。大家都很清楚,都市設計是一個城市風貌改變的重要推手,無論是落實在都市計畫或土石建築管理,對人民居住安全及公共環境品質把關,都有重要效益。
我任職新北市7年多以來,始終非常感謝城鄉局所有同仁的辛苦,城鄉局人不多,但是承擔業務相對繁瑣。其實6個直轄市之中,新北市工作量及每人承擔案件量都是最高;尤其新北市在開發過程中,因為人口多、土地面積大、案量多,所以同仁負擔相對沉重。但是外界仍然會有聲音,同仁的辛苦不一定皆能獲得民眾諒解,其實就是因為我們負擔沉重,程序性的工作非常繁瑣;並且在處理的透明度方面,因為外界難以一窺全貌,許多訊息在傳遞過程中就會不斷產生誤解,同仁的辛勞並未能換得大家高度肯定,所以我特別請城鄉局黃局長針對新北都市設計審議程序提出革新方案。希望我們同仁努力為新北市的建築、建設做出改變的過程中,能夠獲得更多人的肯定。我們要聰明工作,更有效率,也要更公開、更透明,並且積極回應,讓大家很清楚,讓民眾都能了解我們目前都市計畫審議進行狀況,所以才有今天的報告。今天這份報告可以看到幾個面向:
第一,結合我先前提出的智能管理,我們要導入資訊科技主動通知案件進度,希望民眾透過APP就能看見進度,不必每天跑到行政機關詢問,甚至找民意代表來了解,我們主動就告訴民眾進度。同時首長也能看見進度,了解有哪些案件已經快要逾期,主動催辦;甚至有些案件已經出現重大延誤,我們就不只是督促而已,而必須採取更積極、更有魄力的方式,解決同仁的困難。所以「都審APP」可以協助我們對內管理進度,對外的說明也就可以更加精準。
第二,都市設計審議相關法令非常繁瑣,即使專家學者也不必然完全清楚,我請教過許多人,或許是因為許多法規已經不合時宜,甚至內容多所矛盾及衝突。所以針對相關法令,其實應該好好重新檢視,只要法令簡單明確,業者也能很清楚了解。
第三,同仁在承辦案件的過程中,有時候溝通不清,有時候承辦人多次更替,不了解早期的相關背景,因而無法將業者送件錯誤內容一次糾正,往往一而再再而三往返修正,出現延誤的情況。
所以我要拜託大家,許多法令不夠明確,我們就重新拿出來修正為簡單明確,清楚向業者說明。更重要的是因為我們人手實在不多,希望大家可以落實分級審查,保持彈性,加速審議時效。例如城鄉局也提及若2次小組會議未審決,則逕送大會審議;而大會事前就要整合委員意見,當場確認會議紀錄;同時審查場次也增加了。大家辛苦了!相信我們的行政效率一定會提升。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大家都願意共同承擔,推動行政加速,所以請城鄉局務必落實分級審查,這樣才不會累積過多案件;更重要的是審理過程中,大家要有原則性的看法。因為我們要抓到一個重點,若大案小案都要審查,審查重點要放在哪裡,所以應該要有審查原則,讓案件可以「原則通過,例外審查」,同仁也會比較輕鬆。大家有共識之後,例外的案件才去審查,在有限的人力之下創造更好的行政效率,謝謝城鄉局在此部分進行詳細的檢討及討論。
最後針對地政局康局長剛才提及的問題,其實我也心有戚戚焉,我也聽見很多的聲音。當一個土地開發案在事先與民眾的溝通、決定的方向、商談的條件,都已經確認以後,若事後損及人民的權益,一定會造成民怨。民怨不斷累積之後,就會不斷將我們的行政效率及原本的好意逐漸抹消;甚至未來推動相關政策,人民對政府也失去信任。我經常說,要讓人民有感,要讓民眾方便,要站在人民的角度著想,這樣人民對政府施政才有信任,對於人民的權益不能減損,只有增加。所以除了便民,也要利民,讓民眾好好生活,獲得他原本應該要有的權益,政府事先的承諾,絕對不可以打折扣。針對康局長提出的問題,往後絕對不能再發生類似的情形。
再次提醒審查過程務必透明,任何改變一定從利民角度思考,拜託相關單位都要秉持這樣的原則。感謝城鄉局黃局長提出都市設計審議簡政便民、智能管理的革新方案,我們一起努力,相信我們都可以做得很好。同時再次肯定城鄉局同仁的辛苦,希望我們一起努力減輕這些負擔。謝謝大家!
二、工務局-推動建築執照申辦簡政便民方案
(一)經發局何局長:
今日城鄉局及工務局的簡報都與民眾權利義務有相當直接的關聯性,而我們在招商過程中,常常發現一個比較特別的現象,因為事涉專業,廠商往往都會委託專業顧問公司協助處理,所以顧問公司的專業度,反而成為審查時間及進度的關鍵因素。未來在「招商一條龍」部分,我們也會多加提醒廠商。另外,因為專業顧問公司提出的申請書及報告內容如此重要,其實我會覺得在源頭管理部分,甚至我們可以主動辦理說明會,或直接邀請廠商溝通,或直接進行訓練,從外部資源來看,有利於我們提升整體審查品質。
(二)吳副市長:
首先非常感謝工務局的整理,但是後續可能還是要拜託工務局再幫忙,因為這邊也提到107年案件類型的這一頁簡報,請工務局及相關單位再去整理一下,就是說在這些案件中,最長、最短及平均審議天數,將這幾個數字先抓出來。然後我們從中找出過去有些案件為何會拖延這麼久,再將這些案例做成教材,甚至找出需要法規鬆綁的關鍵點。
而經發局何局長提到的問題,民間許多企業是委託專業顧問公司進行相關提案,但是號稱專業的顧問公司究竟是否真的專業?其實顧問公司多是跟著市府規定一起成長,若市府有新規定,或是新的審查案件的結論,就會影響到顧問公司未來的作業。關鍵點其實就是民間顧問公司並未同步獲得政府相關資訊,所以若我們可以好好整理過去審查的態樣,也與民間顧問公司保持良好互動,隨時讓顧問公司了解政府如審查會的方向、相關規定改善情形,讓他們可以即時掌握。對於顧問公司協助民間私人或公司的申請案件,其實應該有很好的加速效果。所以拜託工務局及相關單位進一步分析相關數據及態樣,未來我們在協助顧問公司,或說我們就是在訓練教練,希望顧問公司擁有更多知識去協助業者申請案件。
主席指示:
謝謝工務局的報告,今天特別請工務局針對建照申請如何簡政便民提出報告,先感謝工務局同仁長期以來承辦建照、使照的辛勞,這部分與城鄉局相同,案件量非常大,常讓民眾質疑行政效率不佳,其實問題類似,我們在過程中究竟有否透明?內部的問題在哪裡?必須好好探討一下。
其實許多問題並非出自工務局本身,例如一件建照申請掛號初審,光是平行會審就要4個月到5年時間,不要說5年,假設花個3年時間初審,這個案子不就死掉了嗎?5年才能完成平行會審,那真是不得了。許多在推動的案子無法確實掌握期程,就卡在這個平行會審,非常容易讓民眾產生怨言。但是平行會審真的涉及許多單位,包括環境影響評估、都市計畫、大眾捷運等,其實大家都知道有這些單位及法令,但仍然是盤根錯節。而且法令又經常改來改去,到底有多少法令也搞不清楚,有時候各審查時間與結果還有競合情形。上述問題都很重要,讓民眾對我們簡政便民的效率產生誤會,出現不必要的困擾,也耽誤了效率,然後這些帳都算在工務局頭上,其實也不盡然公平。所以我希望工務局思考如何能夠更透明,今天這份報告有幾個非常重要的部分,請大家全力配合:
第一,市府一體,跨局處溝通非常重要,整體都市計畫精簡及山坡地範圍精簡,其實都很重要,我們必須要做。
第二,行政審查取代繁雜的委員會審議,我們大家多負一些責任,今天的公務人員已經不需要緊緊握住權力,或保持神秘感,該給民眾的方便、該讓民眾知道的訊息,我們就清楚讓他了解。所以原本委員會審查有80%的案件量,慢慢進行調整,這樣才可以簡化程序、節省時間。所以我們用行政審查取代繁雜的委員會審查,負起該負的責任,我相信工程相關的業務單位,包括城鄉、環保、農業、工務、水利、交通、消防等局處,我們負起該負的責任,在一定期程內充分授權給同仁,應該處理、承擔及負責的部分,我們都要全部承擔。
我希望經過這樣的改變,讓我們簡政便民的效率全面提升,再透過智能管理,更加精準掌握每件案子的進度,也讓業者都很清楚到底進度在哪邊。所以我們用APP的方式管理,也用紅黃綠燈的方式進行單一流程時間控管,大家都可以很清楚進度。除此之外,工務局也預估了期程,包括平行會審4個月時間內要解決哪些問題,請積極進行。同時希望大家先將單行法令整併及簡化做好,以及審查會之整併,這是我們最重要的工作。其他包括法令溝通等事項,本來就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我們就把它做好。我也相信工務局會負起責任,工務局說建造執照審查預估2個月,使用執照審查也預估2個月,我們就按照這樣的規劃進行。而平行會審階段,請大家務必積極配合工務局。
其實我剛才說審查緩慢的帳都算在工務局頭上,應該說帳都算在新北市政府頭上,所以我希望各機關不要只站在自己本位主義思考,今天工務局這份報告是涵蓋所有單位,大家都應該有檢討。今天只是抓2個單位出來檢討一下,就是城鄉及工務,其實還涉及許多機關,例如環保局。我記得初任職新北市時,環保局在許多環評審查案件的時效都有所耽誤,劉局長上任之後,效率大幅度提升。我不再細述過程,只是想表達只要大家多承擔一些責任,更清楚告知民眾,相信許多問題可以被簡化。再次拜託大家,今天2份簡報都非常重要,攸關人民權益,我們自己如何幫助民眾創造更多利益,大家一起努力。
剛才經發局何局長談到的問題也非常重要,在「招商一條龍」部分最重要的就是土地取得,然後才能使用,我們也要很清楚明訂時間讓廠商了解,企業才能明確掌握進度,甚至評估來到新北市投資可以賺到多少錢、獲得多少利潤、多久才能回收。在商總是要言商,我們既然要引入廠商投資,就要清楚提供期程,甚至提供更高效率。我也特別交代吳副市長,重大投資案要讓大家都清楚進度,快速審查,辦理說明會講清楚,一次就解決投資者所有問題。我們常常說要排除投資障礙,這不是只有嘴巴上說說的一句話,我們要從上到下,大家都很清楚。甚至不只是重大投資案,其他投資案也要快速反應,包括都設及建照核發都要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請大家都秉持這樣的原則辦理。重大投資案進來,我們就是加快腳步,清楚告知業者,讓大家都能安定及安心開發。
感謝吳副市長的提醒,許多民間顧問公司與市府常有接觸,但不盡然能夠完全掌握法令變動,所以請大家先簡化法令,再加強宣導。吳副市長提及的這頁簡報,107年度案件類型中,山坡地審查有35件(6%),水土保持有88件(15%),容積移轉有136件(23%),都市設計有147件(25%),所以真的是佔據很大份量。現在容積移轉及都市設計都提出簡政便民方案,請農業局針對山坡地審查及水土保持案件,有效掌握並縮短期程及時效,提出革新方案,並與工務及城鄉單位配合。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地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辦理區段徵收取得可供建築土地出售出租及設定地上權辦法」之名稱及部分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主席指示:
 剛才聽了地政局的說明之後,除了用詞用語之統一明確外,並避免因地價調幅過大,提高廠商投資風險,且降低投標人投資不確定性,修正地租計收方式等相關內容,很務實也很清楚,這是對的。請大家將心比心,政府很清楚的告訴業者相關風險,避免前後評估內容不一。
二、工務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政府違章建築拆除大隊組織規程」部分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8案,納入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8案。
主席指示:
請大家掌握列管案件辦理期程,積極推動。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9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主席結論暨指示
壹拾、散會 上午9時4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