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58
  • 會議時間:2019-11-06  08:35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5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本市淡水金色水岸河濱公園整體景觀再造工程榮獲「第二十七屆中華建築金石獎-金石首獎」。
主席指示:
淡水金色河岸整體景觀再造工程榮獲金石首獎,是高灘處及水利局所有夥伴一起努力及配合之成果,這段時間前後任處長都非常認真,將淡水金色河岸打造成全臺灣最美麗,且具有休憩景觀的運動休閒場所,期待高灘處能好好善用美麗的淡水金色河岸,營造新北市特色,讓大臺北地區的民眾喜歡來新北市。不僅淡水金色河岸,高灘地對大臺北地區而言,是塊寶地,處處是美景,請高灘處持續規劃善用,帶領同仁繼續努力。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新店區公所
(一)  水利局宋局長:
第一,青潭自行車道延長段,已提報爭取第四期前瞻水環境建設預算,中央對自行車道興建有些疑慮,認為是不透水工程,我們會盡力爭取。第二,碧潭堰整建工程經費高達4.8億元,依前瞻計畫程序須由工程會跟相關部會審查,10月18日交通部、經濟部已會同審查,目前正進行基設審查,後續將進行細設審查,審查結束後將進行發包作業。
(二)  地政局康局長:
「協同社」一案地所已接獲公所撤銷相關文件,將報地政局核准後辦理塗銷登記。此外,提醒新店區公所,倘公所基於所尋獲「協同社大墓公」創立原件契約書,認為無祭祀公業之性質及事實,而撤銷98年清查公告,則續由本局依地籍清理條例施行細則第6條規定,改列屬第33條權利主體不明土地,並依規定由申請人檢具權屬相關證明文件申報或申請登記,倘逾1年無人申報或申請登記,雖應依地籍清理條例第11條規定辦理標售作業,惟考量尚有活動中心,將暫緩標售。這部分提醒區公所,要做澈底瞭解及處理。
(三)  民政局柯局長:
每年均編列60萬元里基層經費,里長都會有相關合作措施,如鋪設馬路、公共建設等,將利用區政會議向區長宣導。
(四)  經發局何局長:
針對新店地區投資部分,寶高智慧產業園區一期執行率為31%,比預期進度超前,目前已啟動以產業創新條例報編1、2期整體開發規劃評估作業。另「碧潭有約」預計11月中簽約,這部分也會有回饋公共空間,希望地方可以多運用;新店中央市場與IKEA合作,打造成社區客廳的概念,也希望地方多利用。
(五)  文化局蔡局長:
新店溪遊記,透過結合地方故事創造新店特色文化,這幾年累積很多很棒的想法,例如「忄店誌」將在地故事集結成2020年月曆,對於文化局執行參與式預算、新美學、建構在地知識學部分值得取經,我們將會多作聯繫、了解,希望更加推廣新北文化美學及在地知識學。
(六)  法制局黃局長:
新店區公所調解會將於明年元月份起,支援臺北地檢署指派志願調解委員到地檢署辦理調解業務,感謝區長居中安排;另外,配合新店行政園區遷移入駐規劃,新店區調解會未來亦將遷移進駐,我們也會協助配合。
(七)  衛生局陳局長:
新店衛生所也會納入行政園區,舊的衛生所會規劃為日照及有FU長照站。
主席指示:
新店區有很多重要建設如火如荼進行中,例如安坑一號道路、新店行政園區、產業園區,環狀線大坪林站交會點等,這些重大工程,各單位一定要如期如質完成。關於新店區工作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新店區人口稠密,很多軍公教好朋友住此,隨著環狀線通車,是新興快速發展的區域,還有很多事情要完成,例如捷運環狀線沿線還有很多老舊公寓,都更處要積極推動都更,才不會有新舊落差。另安坑輕軌預計110年通車,對市府財政負擔沉重,請思考如何提升效益,針對於安坑輕軌經過的路線,提升招商誘因,形塑特色商圈或創造更有文化亮點,帶動更多人來新店旅遊,例如善用及行銷二叭子植物園,小碧潭IKEA進駐後開始招商,逐步形成聚集點,輕軌沿線開發規劃不要等到110年,請陳副市長邀集經發局、農業局、觀光局、文化局,交通局、新店區公所,事先作詳細規劃;另針對安坑沿線老舊房子,請城鄉局、地政局透過都市更新、開發改變,安坑輕軌不只有通勤、通學功能,還要能帶動就業、經濟繁榮及未來發展。
第二,碧潭名聞遐邇,具有湖光景色、人文歷史,為了讓碧潭發展更好,請高灘處、水利局、經發局與附近商家座談,共同思考商圈如何與碧潭結合,商圈如何永續且具有特色,創造碧潭獨特精神,可參考最近八里沙雕案例,透過政府與民間合作,商家願意出錢出力,帶動觀光人潮。另感謝區長、觀旅局、當地議員的協助,使碧潭水舞秀、幾米月亮地景有滿滿人潮;碧潭吊橋是我們的精神指標,要好好善用、串連對面沿線商家,找到更多有趣元素,吸引大家來碧潭,請高灘處、經發局聯手與商家座談。請城鄉局、工務局針對碧潭附近老舊房子儘速啟動都市更新,才能帶動碧潭改變,但一定要維護安全及原有景貌,保有歷史傳統建築,另碧潭堰完工可重新串起碧潭商圈,請向中央大力爭取補助。
第三,最近重大建設在改變時留下很多紀錄,可利用科技彌補不足,如空拍機、熱顯像儀、縮時攝影等。其中空拍機使用率很高,可作查報違規違法等多方面使用,請研考會思考空拍機如何與專業結合,並且整合分配空拍機,尤其針對偏鄉部分,才能物盡其用,提高效率。
第四,新店行政園區預計明年完工,請秘書長整合各單位重新盤點檢討空間規劃,一定要顧及民眾觀感,去除老舊思維,相關指標明確且環境優雅,蓋一棟大樓需要很多經費,一定要親民、便民,市民是我們的頭家,一定要讓民眾進來是舒服快樂。現在國民運動中心使用率很高,若還有空間可規劃體適能中心,讓新店民眾下班後到此運動休閒娛樂。
第五,針對清道專案部分,請環保局、警察局對於違規廢棄車輛、久停占用道路情形立即處理,還給市民一個乾淨的市容及用路空間。另新店區公所部分活動與大學合作,提供學生創造舞台的機會,讓學生學習成果及創意得以發揮,謝謝林區長。大家加油。
二、烏來區公所
(一)  農業局李局長:
地方創生計畫市府持續協助推動,另外也和烏來區公所合作辦理賞櫻及賞螢活動,下個年度除封溪護魚外,生態體驗部分也會持續合作及協助。
(二)  水利局宋局長:
自來水供水計畫第一期已於10月25日完工,第二期預計明年3月進行,已與自來水公司協調,趕辦年底前開始進行工程;此外,烏來整體觀光景點串聯部分,露頭溫泉目前管制未開放,希望整體規劃後再來做處裡,此涉及戲水公安、髒亂問題,整體規劃完成後,水利局會配合執行。
(三)  原民局羅局長:
今年五月及暑假期間,原民局在烏來老街、福山部落及烏來國中小等地,舉辦原住民族社團幹部研習、農特產拓銷活動,以及5個梯次的共學共遊—兒童及青少年原住民族文化學習營,再次謝謝周區長及公所團隊的協助與支持。目前我們也正在執行原住民族工藝產業推廣計畫,持續培力及深化烏來的泰雅族織布技藝,協助烏來編織協會研發具文化底蘊的文創商品。另外,目前也進行原住民族文化資產(織布傳統工藝)的現勘工作。烏來區公所在11月30日起舉辦的溫泉季暨泰雅聖誕歡樂城活動,我們也會協助;本周日舉行原band樂團族語創作大賽的得獎樂團,以及今年原民局扶植的8個原住民文化藝術團體,參與週週有活動的演出,積極與區公所合作及連結,共同來推廣烏來的觀光產業。
(四)  經發局何局長:
烏來地方創生計畫本局將盡速協助公所修正計畫,於11月底前交給國發會進行後續審查;另外烏來地區特色香料「馬告」,曾在本局辦理之新北烘焙比賽中使用,而研發的馬告啤酒亦將在本周地方創生特色產品展售會露出,另與公所合作將馬告相關產品導入連鎖超商計畫,後續持續推動。
(五)  城鄉局黃局長:
烏來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專案小組審查程序完成,預計11月份會由本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大會審議,預計明年送內政部審議;另原住民保留地興建自住住宅審查要點、申請變更為溫泉產業專用區審議原則(草案),都會納入本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內容。
(六)  消防局黃局長:
針對露頭溫泉整頓部分,很感謝水利局協助,目前已請警察局、消防單位隨時掌握進出狀況,避免民眾發生危險。
主席指示:
謝謝周區長非常用心、積極努力,做了很多建設,為原住民原鄉奉獻良多,針對烏來區公所報告有幾點回應:
第一,烏來區和新店區除了整合觀光旅遊、交通外,因應目前複合式災害,烏來區長若有任何狀況要開口可與鄰近新店區林區長合作,新店畢竟人力物力充足,要跨區整合作戰。
第二,原住民族基本法通過,要通盤檢討、確保原住民權益,另提醒區長、城鄉局,烏來區是大臺北水源上游,要維持地層穩定性,絕對不能破壞水土保持及水源保護,不允許任何人以原住民名義濫砍濫蓋,為了讓原住民有依靠並兼顧水土保持,烏來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請城鄉局積極推動。另觀旅局、經發局在輔導溫泉業過程,若有變更土地、擴大經營範圍,需要審慎評估及嚴格把關,不要影響水保。烏來、石碇位於水資源保護區,仍有很多地區沒有自來水可喝,這有失公道,烏來區延管工程要趕快完成,讓原鄉的居民可以喝到自來水,並請臺灣自來水公司多負擔經費,給烏來、石碇區一個公道。
第三,露頭溫泉開發務必要有效管理,安全無價,面對突然漲潮變化,寧可守住安全不對外開放。另覽勝橋除具設計感,最主要是防洪疏濬的功能,請水利局針對周遭水土淤積持續清理。此外,請觀旅局協助區公所,利用現在秋季泡溫泉季節,串聯覽勝橋、台車、步道進行相關行銷規劃。
第四,納骨牆設計不應變成鄰避設施,希望成為民眾懷念祖靈、願意走動好地方,請民政局依照區長想法一起努力。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農業局:
關於特色共融公園,將在由邱副秘書長主持的府平臺會議持續討論,後續將宣布執行成果,也謝謝各機關協助;萬里蟹部分,謝謝區公所、交通局、警察局協助交通疏導;龜吼漁夫市集目前價格持平,有持續下降趨勢,本局按日瞭解當地價格。
主席指示:
第一,謝謝各黨議員於總質詢期間不吝指教,各單位針對本人承諾的事情要儘速辦理,做不到的部分也要向議員說明清楚,涉及各區部分,必要時應觀看議事即時影音,區長要清楚瞭解議員質詢真意及本人於議員質詢時之回應及承諾。
第二,不只要重視議員、里長意見,針對如我是板橋人、林口人、新莊人等網路平臺民眾反映之意見,請各機關即時處理。
陸、提案討論
一、工務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公共建設用地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城鄉局提:為修正「新北市都市更新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名稱及第一條、第四條、第五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教育局提:為辦理「本市市立林口幼兒園(自強三街30號)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警察局提:為辦理「本府警察局海山分局經管公有宿舍建物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0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8案,請機關自行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一、主計處吳處長:
提報「108年度截至9月底止新北市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二、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指示:
現在距離2020年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投票還有66天,本人在此表明態度,嚴格要求各事務官,尤其區長,務必保持行政中立,更重要的是,無論公開或私下場合,就算有個人政黨傾向,也不可惡意批評候選人,製造更多對立衝突,請團結我們所愛的中華民國,用行動愛國、團結臺灣。距離年底剩下不到2個月,請各局處首長、區長回頭檢視、盤點及補足未完成工作,全力拼市政。
玖、散會 上午10時2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