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37
  • 會議時間:2019-06-1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3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108年度教育部獎勵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評選」閱讀磐石學校5校、閱讀推手個人獎6名、閱讀推手團體獎3組,共14項大獎。
二、榮獲「2019全球卓越建設獎-公部門基礎建設類銀獎」。
參、頒獎
表揚新北市義消總隊詹喬愉小隊長於2019年5月27日3時16分登上世界第1高峰聖母峰,為臺灣第2位登上聖母峰的女登山家。
主席指示:
今日有多項重要的獻頒獎,都是新北市的榮耀,先從閱讀磐石學校談起,南山高中是新北市辦學績優學校,也展現諸多特色,除了籃球運動表現亮眼,推動學生閱讀也很有成效。南山高中蔡銘城校長是市政會議獻頒獎的常客,辦學認真努力;這次同時獲獎的學校還有頂埔國小、插角國小、北新國小及光復國小,其中頂埔及插角國小算是偏遠地區的學校,獲獎實屬不易,感謝華志仁校長、陳宥然校長、曾秀珠校長及張明賢校長之努力。另外獲得閱讀推手個人獎有中港國小吳婉如老師、海山國小邱薏婷老師、中山國小巫文娟主任、秀朗國小羅秀惠老師、復興國小呂繡雯老師、光華國小蔡正雄老師,都是第一線的優秀教師,為新北市教育奠定良好基石。在閱讀推手團體獎也恭喜林口國小蔡佩芳校長、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呂明慧課長、新北市立圖書館(鶯歌分館)陳雅貞主任,台灣愛鄰林口彩虹志工團隊舉辦繪本進班說故事,而市圖總館則是新北市重要的建設成果,開幕以來人潮眾多,對推動新北市閱讀風氣甚有助益。
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榮獲「2019全球卓越建設獎-公部門基礎建設類銀獎」,因謝俊隆處長上任迄今約3個月,所以此獎項主要還是歸功於水利局及前任楊處長之努力,也是水利局及高管處所有同仁之辛勞,本次以「大臺北都會公園」為題首次參獎,就能榮獲大獎肯定,也請謝處長再接再厲,下次爭取更高榮譽。
本日也有一項很特別的頒獎,表揚本市義消總隊第一大隊新板山搜分隊小隊長詹喬愉小隊長,創下多項臺灣女性首次登頂之紀錄,5月27日3時16分登上世界第1高峰聖母峰,為臺灣第2位登上聖母峰的女登山家,今年5月14日也登頂馬卡魯峰,更為臺灣人首登。詹喬愉小隊長精神、體力及耐力傑出的表現,實為全國義消界之典範。
詹喬愉小隊長多次支援全台各地之山難救助,包含2011年清水大山山難搜救、2014 年奇萊山搜救、2015年棲蘭池松羅湖搜救及2017年南二子失蹤警消協尋等,感謝喬愉為新北市付出之努力,其實這次頒獎,應該是我們沾了她的光,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女中豪傑。
最後請大家再次掌聲恭喜獲獎者,新北市有你們真好。謝謝大家!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民政局-400+ 幸福好所在
一、社會局張局長:
特別感謝民政局協助尋找托幼及托老場地,協助讓今年銀髮俱樂部123處、各社區關懷據點100處都能達標。
二、衛生局陳局長:
感謝民政局、各區長,以及所有里長共同協助,包括登革熱去年在新北的疫情,而今年截至目前登革熱計21例,皆為境外移入,我們持續加強所有菜、果園稽查,感謝區公所協同衛生局、環保局一起勘查。最近常有大雨,提醒各區公所,大雨後一週容易滋生蚊蟲,請大家一起加強環境清理。
另外在新住民服務方面,衛生局協助生育建卡,民政局及區公所也幫了非常大的忙,另外,新住民開設餐飲店的衛生輔導,都能在一站式服務完成,滿意度非常高,謝謝民政局。
三、地政局康局長:
地政局有幾個開發案,包括土城彈藥庫及中和灰磘地區等,都涉及宮廟搬遷問題,感謝民政局協助規劃提前搬遷,我們會配合城鄉局作業期程,儘速推動。
四、教育局張局長:
非常感謝民政局及區公所,今年8月1日起將開始發放幼兒育兒津貼,需要由區公所受理申請,感謝民政局及區公所協助,讓政策可順利上路,減輕家長負擔。
五、法制局黃局長:
感謝民政局協助在今年2月就展開各區第3屆調解委員遴選作業,總共選出法定830位候選人,經過陳報各地方法院及檢察署,共同遴選之後,共核定完成計415位調解委員,並於6月1日就任。上週各調解委員會也都已完成主席推選作業,感謝各區公所及民政局協助。
六、民政局柯局長:
我們秉持市長指示,全力協助各局處完成政策任務。
主席指示:
謝謝民政局的報告,我有幾點提示:
第一,大家都感謝民政局協助,我也感謝柯局長帶領民政局同仁全力以赴,各局處有許多工作都需要區公所協助,站在第一線直接面對民眾,無法只透過單一局處的力量解決問題。惟有區公所站在第一線,直接與民眾溝通協調,與機關並肩作戰,才能解決問題。大家理應感謝第一線為民服務的民政局,以及更前線的區公所夥伴,抱持感謝的態度是對的,但我也要提醒大家,區公所多將市府當成「長官」尊重,但區公所是幫忙機關解決問題,我們不能真的就將自己當成「長官」。我們應該對區公所同仁多一點體恤,多一點關心,多一點支持,也要多一點鼓勵,多說些鼓勵的話,我們要將心比心,讓區公所同仁做事更順心,我們是緊密結合的團隊。
我請大家也要記得,口頭說了感謝,實際上也要提供更多資源,區公所在前線打仗,我們適時要支援人力及資源。我們也要走到第一線,主動詢問區公所是否需要什麼協助?是否缺少什麼?也主動表示我們可以提供什麼資源。我請大家都要抱持這樣的心態,我們才能真正凝聚力量。各位首長在會議上感謝民政局及區公所,回到機關也請要求所有同仁將心比心,要給予第一線打仗夥伴滿滿的溫暖,這才是最真誠的感謝。
第二,我們舉辦了超過40場里長座談會,我私下也常與里長會面,紀錄了反映事項,下一階段就是請3位副市長逐項檢視辦理情形及進度。我也理解里長所提問題包羅萬象,不盡然都能滿足所有的需求,施政絕對有先後順序,能夠解決的問題就快速處理,無法立即解決的案件也要列明預估進度,一定要講清楚,做不到的事情也要直接說明。真的做不到的事情,或許會讓里長有失落感,這也沒辦法,但我們的態度就是很坦誠地跟里長說清楚講明白。因為我們在政府有限的資源及法令規範之下,無法完成所有要求,但我們要始終抱持熱忱的心,願意為大家解決問題。
這40場里長座談會,收穫最多的人不是各區公所,而是各局處參與的同仁,大家了解到原來區公所遭遇這麼多的問題,希望我們都能快速反應,協助解決問題。最近很多里長反映案件辦理速度加速很多,都是馬上處理、馬上解決,我希望各局處首長都能掌握透過民政系統反映需要處理的事項,請大家力挺第一線同仁。目前紀錄的反映案件,我已請研考單位列管,現在是打電話了解,未來還要持續追蹤,我希望逐項落實辦理,做得到的事情趕緊做,做不到的事情就一定要講清楚。
我特別感謝各局處在這段時間陪著我參與了40場里長座談會,希望大家都能聽進民意,並提出有效的解決問題方案,千萬不要推託,要願意承擔,請持續努力。
第三,民政局是第一大局,也扮演了平臺角色,各局處需要協助的問題,柯局長理應一肩承擔,聽到大家感謝之意的時候,應該特別感覺自己責任重大。請民政局主動盤點可以協助各機關之處,包括何處還可以作為托幼及托老的空間?我們現在的成果足夠嗎? 
這段時間我看到柯局長很認真,逐一盤點各區公所的預算,錢用到哪裡了、成果做到哪裡了,還有明年重點要做什麼工作,都要能詳細精準地掌握,如此才能有效落實,讓區公所發揮所長,有效解決問題。我看到民政局柯局長無論白天、晚上或假日,都在外面跑,這就對了,跑得愈勤快才能了解愈深,也才能有效解決問題。我們要與區長、里長及里民直接面對面,而非只靠市長一個人往前衝,大家腳步都要跟得上。我請柯局長積極盤整,柯局長也努力在做,若大家有問題無法解決,不用客氣來尋求柯局長協助,柯局長手機不會關機,一定會幫助大家解決問題。
第四,新住民服務涉及許多局處,新北市新住民愈來愈多,我們應該投入更多力量,請民政局統籌提供更多服務,例如我看到包括端午節等許多活動,都有新住民參加,我覺得都很好。大家舉辦活動時都不要忘了不同族群朋友,包括客家、原民及新住民,鼓勵多元族群多多參與,協助他們融入新北市,更進一步分享新北市的榮耀,也為新北市做更大的努力。
第五,提醒民政局要更加重視宗教力量,我印象中新北市約有3,000多個宗教團體,這是我們重要的民間力量,希望宗教團體能與市府緊密結合,協助政府強化社會連結,透過宗教信仰的力量,逐漸改變社會風俗習慣,達到教化功能。我也希望宗教團體支援公益,發揮平臺功能,讓很多民眾在宮廟的奉獻,真正能達成救苦救難的實益。
新北市有許多特色宮廟,如三峽清水祖師廟、蘆洲湧蓮寺等,在地方非常有名氣,也有全國知名度,請民政局思考多加協助行銷;又如同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創造新北市另一種宗教旅遊風潮,吸引更多人潮來新北市參拜兼遊覽,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希望透過妥適管理、適當疏導、全力支持,讓宗教活動變成足以吸引民眾的特色,也透過信仰力量讓不同聲音和諧共存,讓社會更進步。
在宮廟特色行銷及宗教活動鼓勵方面,請民政局當成一項功課來努力,我們不是只有去贈匾,更重要的是帶動各宮廟公私協力,共同行銷新北市宮廟及宗教特色活動。
第六,有關遷葬問題,「公墓公園化」是我們一定要走的路,在優先順序方面,以都會型態的公墓為優先,土葬其實應該要停止了,我們著重推廣火葬、海葬、樹葬等環保葬儀,改變傳統殯葬觀念,也加入環保意識。而公墓遷葬之後,我們要思考最有效的使用方式,包括改建公園、停車場或產業專區等,因地制宜進行處理。
另外,本市公立納骨塔數量確實不足,但私立納骨塔數量卻非常多,未來若民間新建納骨塔,是否考量提供公益塔位的回饋方式,一方面節省政府經費,一方面滿足民眾需求,運用補貼或其他方式,請民政局進行思考,千萬不要忘記私立納骨塔資源豐沛,公部門可以有效疏導。
第七,民政局業務涵括從生到死,確實很辛苦,民政局長永遠要與所有同仁一起往前衝,做好各項服務,贏得民眾信賴。
在這40場里長座談會中,我看到各區長都能確實掌握區政狀況及里長問題,都做得很好,也都很認真。如最近大雨氣候,我們開設應變中心,北海岸各區長沒有人敢回家,全部留在辦公室待命,今天還會下雨,明天雨勢會更大,該備戰的區公所就知道要待命,區長也了解職責所在。各區長都要因應環境變遷,隨時調整腳步,有需要就站到第一線,一定要有這樣的決心。我看到許多區長從區公所基層升遷上來,都能接地氣,贏得里長的信任,也知道民眾需要什麼,更願意犧牲奉獻,所以我覺得讓地方願意犧牲奉獻的人從基層升遷上來,也是好事,請民政局多多鼓勵。這是一個大方向,讓願意為故鄉土地犧牲奉獻的地方有為幹部,升遷上來,這是一個對的方向。
我看到區長的努力,真的都很感動,每天都忙到很晚,請各局處多到區公所去看看,多聽區公所的聲音,比起大家坐在辦公室裡東想西想更好。我希望市府、民政局及區公所連成一體,共同為市民努力。請柯局長加油!謝謝。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第一,我到深澳漁港參加「青春山海線魅力深澳漁樂季」水舞開演及夜釣活動,行銷新北市小卷漁產時,看到農業局資料表示本市小卷佔了全國一半產量,其實真的應該好好推廣。新北市不是只有萬里蟹,當年我們推動萬里蟹採策略性的行銷,所以非常成功。現在我們在東北角也在推動貢寮鮑,現在小卷也很有特色,可以一併帶動漁業觀光,結合深澳漁港、青春山海線、鐵道自行車等景點來推動小旅行,這是很棒的規劃。
後來我也看到新聞,基隆的小卷也不錯,產量也不少,看到農業局對兩市「小卷產量爭霸」的輿情回應的很好,其實我也覺得要大家一起來,新北市行銷小卷時也不要忘了基隆,基隆好,新北會更好。新北基隆一起來,青春山海線會增加更多人潮,觀光部分都可一起努力。我要提醒大家,包括基隆、宜蘭、臺北及桃園,在行銷農特產品及推廣觀光旅遊方面,大家一起來合作,創造雙贏,也請農業局及觀旅局隨時提供資料給我,避免疏漏。農業局在此事回應的很好,態度正確,讓別人有機會,我們也會有更多機會,所以行銷小卷,兩市共同來合作,一起做好,讓更多民眾到北部消費。
第二,中央推動準公共化幼兒園這件事,不是只有教育局張局長一人要努力,也不是只有幼教科要努力,我已責成教育局要全力衝刺。目前今年已經增加41班公共化幼兒園,原本1年最大量也只有25班,我們已經遠遠超標。但在我們增班之後,報名抽籤的民眾居然有5,000餘人,中籤率反而降低,代表愈來愈多人喜歡我們的公共化幼兒園。這次中央及地方攜手合作準公共化幼兒園,家長僅收費4,500元,政府負責把關品質,這是好事,我們一定要多鼓勵私立幼兒園加入準公共化,大家一起來。現在我們已經衝刺到50家,請大家都來幫忙教育局,多多鼓勵私立幼兒園加入準公共化,尤其是比較相關的社會局、民政局及區公所。我們要全力衝刺,從50家再往上衝,教育局已經很努力,但我希望減輕更多家長負擔,讓中央地方攜手合作的準公共化幼兒園更成功。
目前我們針對私立幼兒園加入準公共化,市府加碼對90人以下的幼兒園補助20萬元,90人以上180人以下者補助30萬元,180人以上者補助40萬元設備經費,希望創造三贏,讓有意願的家長都能滿足,我們顧好品質,政府民間一起合作,請各局處都全力幫忙衝刺,不要讓教育局落單。
第三,有關新店大台北華城秀岡山莊斷水事件,此事在媒體版面雖然很小,但我一定要提出來,我知道這件事情之後,一問之下才發覺是私權糾紛,公務員聽到此四字,通常直覺反應那是「他家的事」,與政府無關。我致電區長,也請水利局去看,同仁因為市長的命令所以到現場看,但市長並沒有逐一指示到了現場該如何做,同仁必須自行應對。我們的同仁看到許多水槽都被加鎖,第一反應就是直接打開,業者不服,同仁也冒著危險,讓水可以流入已經斷水好幾天的秀岡山莊及康橋中學,然後才向我報告。
我要肯定及感謝現場的同仁,展現果斷負責任的態度,民生用水不可以斷,民生用電也不能缺,即使私權糾紛,但是涉及好幾千人活下去要用的水,政府本應展現公權力。這是比例原則,我們可以訴訟,但期間不能讓民眾無法過生活,我特別在今天的市政會議提出來,請水利局要公開表揚當日赴現場的同仁。我希望同仁做事不是都等著市長下令,你在現場,覺得對的事情就去做,各級主管就是力挺,即使同仁現場無法決定,而陳報上來,長官下決定就去做,也無所謂,第一時間現場同仁就是承擔起責任。我除了關心斷水斷電問題,更關心同仁執法態度及決心,這是好的表現,請水利局公開表揚,也請人事處從優敘獎,這是給同仁的肯定,希望各局處到現場處理問題的同仁都能盡責,沒有妥協的空間。
同時,特別提醒工務局拆除大隊,到了現場面對所有壓力也要一肩承擔,而非每次都需要副市長或局長到場,我相信拆除大隊可以扛起責任,每個人各司其職,站在哪個位置,就要做好那個位置的工作,並且要與同仁並肩作戰。
這幾天我都關注這則新聞,肯定水利局、區公所及分局的處理態度,前幾天又被私人鎖上,我們也立即要去開鎖,若是惡意處置,請警察局移司法偵辦,不要忘記我們自己的職責。
第四,再次提醒各位首長務必掌握所有狀況,清楚同仁做的事情,適時鼓勵也適時輔導,團隊只服從單一命令,大家全力以赴,一起往前走。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教育局提:為「本市立海山高中科學樓、實踐樓、和平樓及忠孝樓等校舍局部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新北市板橋第二運動場游泳池暨建物報廢拆除改建為板橋第2座運動中心」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財政局李局長:
教育局規劃板橋第二運動場游泳池暨建物報廢拆除改建為運動中心,我們也建議BOT方式處理,因為位置不錯,若由民間興建,應該是有市場誘因。
主席指示:
第一,海山高中位於板橋中心點,地點很好,寸土寸金,可再好好思考拆除後活用的方式。
第二,板橋第二運動場游泳池也是精華地區,拆除之後究竟作何用途,請財政局再與教育局研究規劃。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3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7案,請機關自行列管4案,解除列管2案。
玖、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消防局黃局長:
這波梅雨鋒面從週一開始,將會持續到週五,原本預估週四雨量最大,但西南氣流進來的時間延後,因此雨量高峰期將落在14日,目前預估日雨量將達180毫米。因應梅雨鋒面,EOC已於10日晚間預防性強化三級開設,感謝水利局、警察局、交通局、教育局、新聞局及人事處等相關局處協助,非常辛苦,因應週五豪大雨,EOC同樣會預防性強化三級開設,請各單位惠予配合。因為有較大豪雨之可能,煩請水利局、環保局及區公所持續加強各項預防積淹水措施,包括側溝清疏、預佈抽水機及抽水站測試等,也請各單位保持緊急連絡電話暢通。
主席指示:
我要特別拜託財政局,我非常擔心目前本市的財政狀況,在開源方面一定要再加把勁,因為目前負債已經很多。在今年籌編預算時,我特別請秘書長先進行盤點,尤其目前新北市面臨捷運工程高峰期,以前朱市長任內有較為寬裕的平均地權基金,也有公共建設用地基金,但現在新北市財政愈趨嚴峻,我們一定要開源節流。請秘書長及財政局長統籌,土地要充分運用,資產也務必活化,我們推動捷運都更、工業區立體化,希望引入更多民間資源,創造雙贏,這是我們一定要走的路。
未來可以預期的收入,以及如何透過融資方式預支可預見的收益,請財政局要多想辦法,我們要正視財政困境,銳意改革、改變思維、創造雙贏,讓新北市開發不但快且效率高,也要有效控制債務。這項責任非常艱鉅,秘書長要相當辛苦,請大家要共體時艱,但絕對不能因為財政困難就停止建設,該做的事就要做,運用不一樣的思維及方式來解決問題,本屆市府團隊接棒之後,要嘗試以不同方法處理業務。
這波梅雨鋒面,目前預估週四日雨量約40到80毫米,週五約180毫米,請各局處隨時掌握,不需要多浪費人力,但該上緊發條的部分也請注意。除天氣風險管理公司外,也請與氣象局保持緊密聯繫,隨時觀察,及時調整步伐。
壹拾、散會 上午9時4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