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41
  • 會議時間:2023-05-3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4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竹林高中榮獲「臺灣國際科展之最高榮譽一等獎及美國國際科展 (ISEF)代表」,優異成績為全國第一。
二、12校榮獲行政院環保署「臺美生態學校夥伴計畫」認證最高殊榮,獲獎數六都第一。
三、新北榮獲「第12屆2023年亞洲急診醫學會(ACEM 2023–EMS COMPETITION)亞軍」。
四、榮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11年度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辦理動物收容管制業務、動物保護業務績效評鑑」特優(第1名)。
貳、頒獎
感謝與動保處合作愛心認養小棧店家,積極推廣民眾認養毛寶貝,幫助毛寶貝找到一個溫暖的家,送養犬貓數前6名店家,均送養超過50隻。
主席指示:
      今天市政會議之前,特別恭喜教育局輔導竹林高中榮獲「臺灣國際科展之最高榮譽一等獎及美國國際科展代表」,成為全國第一,盧志雄校長及顏嘉怡老師非常辛苦,尤其顏健弘同學表示他是全世界第四名,真的要給他鼓掌,科展成績拿到全世界第四名,這是國家之光,未來潛力無窮,無論是獲得臺灣或美國國際科展的肯定,真的很厲害,拿到全世界第四名也真的不簡單。
      本市12所學校榮獲行政院環保署「臺美生態學校夥伴計畫」認證殊榮,其中綠旗是最高榮譽,由新市國小陳佩芝校長及米倉國小余屹安校長獻獎,銀牌由錦和國小李高財校長、吉慶國小簡聰義校長、東山國小林秀雲校長、山佳國小許仁利校長及崁腳國小蔡明雄校長獻獎,校長們都辛苦了,銅牌由文林國小鄭旭泰校長、莒光國小林義祥校長、武林國小莊見智校長、青潭國小林愛玲校長及雙城國小林麗娟校長獻獎,獲獎都是不簡單的事情,特別恭喜這些學校獲得「臺美生態學校夥伴計畫」認證。
      消防局獲得2023年亞洲急診醫學會競賽亞軍,感謝消防局的夥伴,以及內湖三軍總醫院白豐誠醫師協助,還有幾個分隊同仁表現優異,包括板橋中隊陳冠佑隊員、淡水分隊蘇韋禎隊員、海山分隊宋威儀隊員及新莊分隊劉光祖隊員,表現很好,我們最近這幾年OHCA的表現在全世界都是名列前茅,這是同仁結合醫療單位同心協力的好成果。
      動保處榮獲行政院農委會動物收容管制業務、動物保護業務績效評鑑特優第一名,認養率也是全國第一,感謝動保處楊淑方處長及同仁的努力,我們動保業務的推動在全國都是獲得肯定,來自於同仁的努力,也來自於許多民間的好朋友們給我們滿滿幫忙,如我們合作愛心認養小棧店家,前6名送養犬貓數都超過50隻,真的不容易,第一名為宜加寵物生活館長榮店,送養124隻,謝謝黃勢翔區主管;第二名為雅旺動物醫院,送養96隻,感謝黃芸緯助理;第三名為藍世界水族寵物城林口店,送養數74隻,感謝簡佑安店長;第四名為寵翻天寵物家族,送養數65隻,感謝劉成傑店長;第五名為比佛利寵物水族時尚館蘆洲店,送養數52隻,感謝易圖榮經理;第六名為宜加寵物生活館中華店,送養數51隻,感謝林侑嫺店長,我們愛毛寶貝,讓毛寶貝一生都能受到溫暖的照顧,希望將毛寶貝當作家人照顧一輩子,不要棄養,最重要的是給毛寶貝一個溫暖的家,在認養過渡期間,麻煩愛心認養小棧照顧,協助我們、幫忙我們,讓毛寶貝找到新的主人,給毛寶貝終生照顧,謝謝這些店家給我們滿滿的協助,我們無限感恩。
     感謝今日參與獻獎及頒獎的所有好朋友,尤其個人表現優異,民間團體也給我們滿滿幫忙,感謝。
參、瑪娃(MAWAR)颱風動態報告
主席指示:請消防局持續掌握颱風後續動態。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一、觀旅局提:玩樂新北 兔歸新北 觀光整合 區域旅遊。
二、主席指示:
      感謝觀旅局楊局長的報告,這段時間觀旅局蠻辛苦的,幾場大型活動都辦得很好,尤其新北市透過整體行銷,讓全國民眾及國際朋友都看到新北市是一個觀光的好地方,新北市有山林生態,也有海岸生態,甚至有都會生態,形成觀光三環,其中包括2處國家級風景區、2處森林遊樂區及4處市級風景區,過程中觀旅局其實是需要各單位全力配合,而非單一機關可以完成,觀光三環六線請大家多幫忙,已辦理超過百場的活動,疫情舒緩後,相信會帶來更多國際旅客,旅程第一站不是臺北,就是新北,都是大臺北地區,我相信只要將觀光量能準備好,我們就可以吸引更多觀光客,大家一起來努力,為新北市不斷創造觀光亮點,讓大家能夠認識新北,也讓國際看到新北。
      除了日間的觀光活動外,也要慢慢導入「夜觀光」,如農業局推動北海岸夜經濟,我覺得很好,另外「跑觀光」也很好,如萬金石馬拉松、鐵道馬拉松等,運動觀光可以帶動經濟,山林生態旅遊也持續做,如淡蘭古道、三貂嶺生態隧道及瑞三整煤廠,山林生態結合古蹟建築,還有雙百年環線持續推廣行銷,至於都會旅遊中也有很多是都會區及郊區交界的活動,如平溪天燈、碧潭水舞,不斷去做轉換,讓傳統保留下來,也不斷有創新的創意,這次九份紅燈籠祭獲得2023美國繆思創意獎的肯定,這是很好的亮點,最重要的是新北也有協拍中心,可與國際電影文化結合擴大行銷,這些都可以互相配合,跨局處合作的觀光廊帶如青春山海線、府中雙城、三鶯文創等,我們要思考如何持續發展並擴大辦理,這些觀光活動在都會生活最有感,偏鄉沿海我們也推動許多觀光建設,更重要的是結合基北北桃、北臺八縣市共同合作,尤其未來雙北世界壯年運動會要做好,這是一種行銷,也是一種觀光,也是一種經濟,拜託大家,感謝各位辛苦。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人事處提:為修正「新北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第六條、第十五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組織規程」第三條、第九條及第十五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教育局提:為廢止「新北市政府體育處組織規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教育局提:為訂定「新北市政府體育局組織規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五、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優先招收需要協助幼兒辦法」第二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陳局長:本週10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玖、散會(上午9時20分)
出席人員:
市長 侯友宜 
副市長 謝政達  副市長 劉和然  副市長 朱惕之
秘書長 邱敬斌
副秘書長 張其強  副秘書長龔雅雯
民政局局長 柯慶忠  財政局局長 陳榮貴  教育局局長 張明文
經發局局長 何怡明  工務局局長 祝惠美  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黃國峰  社會局副局長 許秀能
地政局局長 汪禮國  勞工局局長 陳瑞嘉  觀旅局局長 楊宗珉
交通局局長 鍾鳴時  捷運局局長 李政安  法制局局長 吳宗憲
警察局局長 廖訓誠  衛生局局長 陳潤秋  環保局局長 程大維
消防局局長 李清安  文化局局長 張䕒育  原民局局長 林瑋茜Siku Yaway
新聞局局長 張愛晶  人事處處長 林正壹  主計處處長 吳建國
政風處處長 尹維治  研考會主委 林豐裕  客家局局長 林素琴
秘書處處長 饒慶鈺  青年局局長 邱兆梅
參議 黃靜怡  顧問 李麗圳 
列席人員: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 林祐賢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 劉來通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