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08
  • 會議時間:2022-09-2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0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頒獎
一、表揚「111年全國模範漁民」。
二、表揚「111年獎勵企業辦理友善家庭暨工作平等措施計畫績優企業」。
貳、獻獎
一、榮獲行政院環保署「111年查緝環保犯罪金環獎-地方打擊環保犯罪卓越團體獎」。
二、榮獲教育部「110年度技術及職業教育獎勵案」直轄市政府組優等。
三、榮獲勞動部「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獎項。
主席指示:
       今日市政會議無論獻獎或頒獎,我都非常感謝,首先表揚「111年全國模範漁民」,本市淡水區許文雄、金山區湯玉惠及萬里區漁會唐維駿等3位漁民能獲得此獎項,非常不容易,這次「111年全國模範漁民」只有12位,本市就占3位,本市雖然不是漁獲量最大的地方,但本市有28個漁港,是北部地區最重要漁獲資源的地方,漁民們都很辛苦,漁會幹部也都很用心,漁民們很團結,所以本次全國模範漁民真的表現非常亮眼,期待本市未來28個漁港做好轉型,讓漁獲量、品質及價錢都能提升,也展現出本市在漁業生態保育方面,更能夠永續經營,這是最重要的目的。
       接著感謝友善家庭暨工作平等措施計畫績優企業,這是本市最棒的企業夥伴,協助本市推動SDGs及永續城市,其中家庭這方面最重要的就是性別平等及工作平等,能夠積極推動,感謝很多企業響應,好幾家企業我都有去參訪,我對圓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非常敬佩,對員工照顧、設備設施環境優化,以及對這塊土地的熱情,我真的很感動,還有許多企業夥伴們,我們大家一起努力,讓本市從家庭、工作、性別平等開始做起,這是我們重要的根本,透過本次表揚,我代表市民謝謝大家,這是我們根基,惟有臺灣這塊土地每個人都有這個想法及理念,新北市成為永續城市,國家就會永續發展,再度感謝所有獲獎的企業夥伴,感謝新北市有您們。
       環保局榮獲「111年查緝環保犯罪金環獎-地方打擊環保犯罪卓越團體獎」,這是全國各城市經由環保署評核,本市將五股垃圾山整頓為夏綠地,大家看得出環保成效,前兩天我去視察「新北市資源循環教育基地」,環保局開始用現代化智能AI科技處理回收物,我很感動,站在樓頂上俯瞰大屯山及觀音山系,看盡美麗風景,看到以前塵土飛揚,現在完全不一樣,一片片的綠油油,井然有序,沒有惡臭,也沒有塵土飛揚,真的讓我們非常感動,大家只要有心就有力,只要我們願意做願意承擔,不考慮人情關說,更勇敢挑戰惡勢力,我們全力以赴,絕對能夠改變惡劣的環境,所以改變需要勇氣,更重要的是我們願意團隊合作,承擔一切,全力以赴,這就會讓新北市大幅進步,恭喜並感謝環保局及城鄉局所有夥伴的辛苦。
       至於教育局推動技職教育做的很棒,連續5年獲得「技術及職業教育獎勵案」直轄市政府組優等獎項,新北市的技職教育可以說是全國響應,尤其我們這幾年的推動,拿到全國首創及全國第一將近100項,這些成績得來不易,教育局非常辛苦,尤其技職教育科做得非常好,我們希望新北市的孩子們及早透過職業探索找到人生方向,一技之長才是終生之本,我們追逐高學位,更追逐高技術環境,所以我們希望提供孩子們更有技職能力的教育環境,讓孩子在喜好性向的同時,能夠培養他們更國際化,我們一起加油。
       最後勞動部「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獎項,青少年組金牌獲獎數是全國之冠,這是我們的根本,感謝校長及老師們的用心,讓孩子有很多的表現,不管是行動應用開發、網頁技術、漆作裝潢、應用電子、機電整合、商務軟體設計、餐飲服務、平面設計、3D數位遊戲藝術及花藝等,孩子們的表現值得我們驕傲,他們的表現也要慢慢推向國際化,希望他們有機會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從小培養一技之長,讓他們產生信心,勇闖全世界,所以大家一起加油,給孩子滿滿的鼓勵。
       今天感謝所有獲獎、獻獎者,以及府內同仁優異的表現,我心存感激,我們好好努力,讓新北市更好,我們用正向的力量,讓新北市更積極團隊合作,以及能夠帶動新北市的永續發展,再度謝謝大家,請以熱烈掌聲謝謝優良企業、謝謝模範漁民、謝謝孩子們。
參、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29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目前BA.5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主流株,全國上週159件本土基因定序,檢出BA.5病例佔比近80.5%,較前一週60%增加很多,新北市疫情看起來下降,確診人數下降約5.65%,北市下降3.9%,桃園也下降3.77%,不管下降趨勢緩慢或是仍在下降中,呼籲市民朋友仍要落實勤洗手、外出全程戴口罩,個人防護措施絕對不能少,尤其有症狀就不要上班、上學,要儘速快篩,另外幼童及長者等脆弱族群要儘速接種疫苗,針對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低下者,開放預約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請符合資格的市民趕緊預約,並於10月1日至10月9日前往本市合約院所接種,以獲得更多保護力,降低感染重症及死亡率。
       按照衛生局目前監測,本市類流感門診及急診就診百分比較往年有上升趨勢,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流感疫苗第1階段在10月1日開打,第2階段是11月1日,設籍本市65歲長者及55歲以上的原住民朋友,可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所以流感疫苗可與肺炎鏈球菌疫苗及新冠肺炎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間隔時間接種,呼籲市民只要符合接種資格,除了新冠肺炎疫苗,秋冬之際流行的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也可接種,才能得到完整保護。
       自9月29日零時起,入境檢疫措施維持3+4,3天居家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居家檢疫之處所調整為「1人1室」,並取消入境採集深喉唾液PCR檢測等,請區公所人員仍落實居家檢疫期間電話關懷,也協助將個案快篩結果填入居檢系統,確認每案處理情形,尤其針對高齡者,如果有問題要即時通報,所以我想相關局處在防疫過程仍然不可懈怠,雖然目前看起來疫情下降,但國門在朝開放方向走,我們仍要一步一腳印,要把疫情守好,防疫仍是重中之重的工作,特別提醒大家。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一、經發局:新北蛻變 經濟實現。
二、主席指示:
        這幾年臺灣經濟受到疫情及國際情勢衝擊,面臨很多挑戰,新北市約有30萬家工商登記行號,面對挑戰,我們以「平台鏈結、輔導轉型、振興行銷及開發創新」等四大面向與業者並肩作戰,創造本市經濟永續往前走,這4年來,推出招商一條龍政策共落實183案,提供8.5萬就業機會,也創造3,600億元商機,我相信我們一步一腳印努力做,寶高園區第一期進駐率達99%,二期園區正如火如荼開發中。
        此外,為了發展本市產業的點線面,「點」從工業區立體化開發,目前已落實59案,通過案件數是全國之冠,創造樓地板面積72.4萬平方公尺,在轉型輔導過程中,也協助工廠土地媒合招商;「線」藉著「微笑三線」交通路網,從蘆南蘆北、南端新店十四張,或是環狀線及五泰輕軌,釋出更多的產業用地;「面」以「六大核心區域」,從淡海新市鎮到八里、新莊、林口、土樹三鶯文創園區、中和灰磘、汐止生技園區,包含新店電動車園區,也包含新莊傳統金融科技等六大產業布局,開發過程中,除了點線面外,最重要的是要請地政局及城鄉局配合整體土地需求、國際情勢以及臺商回國投資,更要提供更多不同類型產業聚落在六大產業布局,也以整體開發,如火如荼提供更優厚的條件,讓投資進入本市,這部分我們繼續努力。
       這幾年市場處做得很好,4年內完成10座市場改造,推動8座市場新改建,這些都在如火如荼進行中,希望讓傳統市場風貌可以轉型,經濟發展與各局處息息相關,尤其後續將面臨通貨膨脹、缺工缺料及經濟困頓等問題,產業受到很多壓力,我們以便民、利民及愛民的同理心來支持他們,我們一起加油,一起接受挑戰,謝謝大家。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本週3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捌、散會(上午9時28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