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79
  • 會議時間:2022-03-0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7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榮獲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主辦之「2022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最高榮譽一等獎及美國第73屆國際科技展覽會(ISEF)正選代表。
二、榮獲教育部體育署「109-110年度各級學校優質登山教育推手選拔」獎項。
三、榮獲教育部國教署「110年度全國中輟生預防及復學輔導工作績優」獎項。
四、榮獲葡萄牙國際觀光電影節( ART & TUR Festival)運動與休閒類首獎(First Prize)。
主席指示:
       本市正德國中獲得「2022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最高榮譽一等獎及美國第73屆國際科技展覽會(ISEF)正選代表,感謝林武龍校長、王志銘老師、張筱晴老師、連家瑩同學優秀的表現獲得此榮譽。
       烏來國中小、昌平國小獲得「109-110年度各級學校優質登山教育推手選拔」獎項,感謝校長及老師們致力推動登山安全及山野教育。
       教育部國教署「110年度全國中輟生預防及復學輔導工作績優」獎項,藉由找回中輟生以減少社會問題,不管在教育、治安、社會關懷面是重要的指標,本市總復學率93.82%,輟學率0.19%為歷年最低,能得到此獎項非常珍貴,感謝教育局、明志國中、福和國中、板橋區公所、警察局少年隊等,結合區政及警消共同獲獎。
       觀旅局推廣「淡蘭古道」觀光休閒品牌,「淡蘭古道三部曲」獲得第14屆葡萄牙國際觀光電影節運動與休閒類首獎,實屬不易,感謝觀旅局及拍攝單位的用心,提升新北的能見度,讓國外也能看見新北之美。
貳、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284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全球疫情持續趨緩,除韓國、日本、香港外,臺灣疫情相對穩定,3月7日起入境居家檢疫天數縮短為10天,請區公所及衛生所持續落實居隔者及同住家人篩檢,以維護社區安全。此外,本市第1劑疫苗涵蓋率為83.94%,第2劑為79.87%,第3劑48.64%,第3劑追加劑請加把勁,因長者較容易感染,死亡率也較高,本市配合中央規劃自3月10日起至4月10日,加碼提供6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發給500元超商禮券,請各區公所鼓勵長者施打。
       接下來將適逢清明節,請善用線上追思服務,或提前延後前往祭祀,以避開人潮,此外,掃墓憑弔時要遵守相關防疫規定,如佩戴口罩、消毒、量體溫,室內採實聯制,請民政局、區公所全力配合,希望清明節祭祀平安順利度過。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勞工局:勞業安權在新北。
二、主席指示:
       感謝勞工局努力不懈讓本市207萬的勞工擁有穩定的勞動環境,這3年來致力推動青年和中高齡就業、勞動檢查、爭議調解、身障就業、移工防疫等;每一位勞工背後都代表著一個家庭,若沒有照顧好勞工,就會衍伸很多社會問題;雖本市15歲至24歲青年失業率是全國最低,但還有很多項目要努力做好,如今年將成立的青年交流及職涯發展中心,青年局與相關局處針對就業、教育訓練等,要傾聽青年聲音,協助做好職涯規劃。
        針對中高齡勞參率低部分,3年來本市共協助10萬多個中高齡者就業,現因少子化關係,長者越來越多,如何輔導中高齡者就業,並減少年齡歧視,是勞工局將面臨的挑戰。
        勞工局必須營造就業安全、職業安全、工作環境安心等三安守護。本市協助紛爭解決調解1萬4,219案,佔全國70%,仲裁量是全國最高,勞工局仍接受很多新的挑戰,請持續鼓勵勞資雙方讓環境更好,除補助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勞工涉訟補助,以及補助雇主設置哺集乳室及托兒設施,雇主設置托兒設施3年來新增6家,讓很多勞工受到資方照顧,請持續推動,也可鼓勵設置托老設施,將小孩、長輩照顧好,勞工就能安心就業。
        此外,勞工局致力推動身障者就業且具有成效,獲得勞動部110年身障者就業促進全國特優獎肯定,請社會局、教育局協助推動。針對法定假期如產假、陪產假、防疫照顧假、疫苗接種假等一定要遵守,以保障勞工權益,另請各單位多與民間公會、青年團體進行社會對話,傾聽勞工的心聲,從學校教育、青年至社會關懷面,瞭解勞工問題並努力解決。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針對上週全臺大停電,特別要求第一時間開設EOC,全面掌控救災、交通號誌及民生用水用電等問題,面對號誌問題,警察局也動用600多個警義消協助指揮交通,EOC救護也能快速到場。面對大停電,要不斷檢討快速應變機制,讓民眾安全安心,這一次停電不代表下次不會停電,最起碼各單位全面出動,努力減少民眾困擾,讓民眾安全得到保障,上週各位表現不錯,請繼續維持。
       捷運三環六線面臨缺工缺料問題,南環、北環段區段標及3月即將招標的新北樹林線,希望能順利招標,請捷運局辛苦做到位。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消防局提:為「本府消防局貢寮分隊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2案,全數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
決議:照案通過。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本週10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玖、散會(上午9時26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