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28
  • 會議時間:2021-03-1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2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117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近2週回升,主要集中於歐洲、南美及中東地區,東地中海持續上升,已近前波高峰,確診數累計1億1千700萬例,死亡率2.23%。
       國內目前累計確診977例,本市確診158例,無居家隔離案例。全球疫苗涵蓋率前三大國家為以色列、阿聯、英國,本市針對AZ疫苗,將醫療機構醫事工作人員分成4個風險等級,將依疫苗量及風險等級施打。
       近1週每日平均新增確診數前五名為巴西、美國、法國、義大利及印度,巴西近1週日增確診逾6萬例,躍升全球第一,與巴西變種新冠病毒株P.1變異株流行、未採嚴格管制及疫苗接種率低相關,美國新增確診病案已連續六週下滑,美國疾管中心(CDC)8日表示,已全面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者,室內小規模聚會可不戴口罩,但在公共場所仍須佩戴,並避免與未接種疫苗或有高風險染疫的人進行大型聚會,近期境外移入病例有增加趨勢,仍請落實防疫新生活措施。
二、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執行中1,279人,累計8萬8,981人,其中淡水區205人最多,板橋、中和、新店、新莊等區逾100人,其餘各區皆維持在80人以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諮詢電話每日約50至100通。
       下週六起進入清明時節,3月30日至4月5日將鼓勵取消清明法會改以誦經及線上祭拜,雖恢復清明接駁專車仍將落實防疫,包括祭祀桌將保持一公尺以上之距離、加強宣導祭祀者防疫習慣、利用現場廣播提醒民眾祭拜後儘速離開、依塔內空間進行人流管制,並落實實名(聯)制、保持納骨塔空間空氣流通、加強環境消毒等,殯葬處與各公所將掌控現場人流,做必要的處置,並依疫情狀況滾動式修正。
       呼籲市民利用空檔時間祭拜,避免集中於4月4日清明節當日,造成人潮擁擠,同時感謝各區公所持續於景點及公共場所之宣導。
主席指示:
       全球新冠肺炎已達1億1千700萬例,巴西近7天新增確診數躍升全球第一,與未採取管制措施及疫苗接種率低相關,美國於施打疫苗後疫情有下降趨勢,美國疾管中心(CDC)雖開始對疫情鬆綁,但考量近日國際疫情及國內狀況,臺灣無法在防疫過程中減少境外移入,仍要落實防疫,有關AZ疫苗施打時程,則按照風險等級依序施打。
       清明掃墓鼓勵民眾改以線上方式追思,請民政局多加宣導,至於法會取消、延後或縮小規模,請區長做適度調整。法會現場搭設戶外開放式棚架,以維持社交距離,戶內部分則落實防疫措施,另針對掃墓接駁車請做好消毒,有關祭拜後民眾可能將至風景區旅遊,請觀旅局、交通局及區公所預作準備。
貳、獻獎
一、本市泰山高中男子籃球隊榮獲「109學年度高中籃球甲級聯賽」冠軍。
二、本市南山中學男子籃球隊榮獲「109學年度高中籃球甲級聯賽」亞軍。
三、本市淡水商工女子籃球隊榮獲「109學年度高中籃球甲級聯賽」冠軍。     
主席指示:
       我謹代表市民感謝獲獎的籃球隊,因為他們的積極不懈,得到非常好的成績,泰山高中男子籃球隊獲頒「109學年度高中籃球甲級聯賽」冠軍,南山中學獲頒亞軍,淡水商工女子籃球隊獲頒冠軍。
       高中籃球隊帶動新北市的運動風氣,也贏得全球矚目,籃球的熱血及比賽激烈的可看性,讓年輕人有逐夢的機會。
       我當副市長時就常欣賞HBL聯賽,分享同學們的喜悅及挫折中的成長,今年新北市球隊一樣出色,前兩年是能仁家商男子籃球隊獲得冠軍,108年時南山中學與能仁家商奪冠,後來南山中學上半場贏,下半場輸了,今年依然無氣餒打到冠亞軍,我曾承諾若女子組、男子組籃球隊雙料冠軍,將封街慶祝,很期待南山中學能夠贏得球賽。
       泰山高中資源雖不多,但精神不懈,103、108學年度闖進冠軍戰皆與冠軍擦肩而過,得到亞軍,今年是李立泰校長任期第7年,李校長辦校有口皆碑,泰山高中今年比賽驚滔駭浪,蔡宸綱的三分球,絕對不是靠運氣而來,而是苦練的結果,也贏了進入決賽的門票,冠亞軍時,並未放棄,最後幸運之神眷顧泰山高中,上演逆轉勝。對南山中學籃球隊而言,辛苦練球這麼多年,對於比賽結果很難接受,我們應給他們更多鼓勵,下次一定有機會再贏,南山中學已獲得7座冠軍,相信明年還有機會,期待南山中學繼續努力往前走。
       泰山高中男子組籃球隊今年新人王是劉宥儇,讓校長非常驕傲,希望能一棒接一棒,並負起新人王的傳承責任,徐宏瑋隊長獲得MVP時,表示MVP應是蔡宸綱球員獲得,他願意將這份榮耀獻給敬重的隊友,球隊的成功來自一個團結的團隊,每個球員都是MVP。
       淡水商工女子籃球隊奪冠,感謝陳美莉教練正向鼓勵球隊往前走,並且以身作則,去年及今年皆奪冠,期待明年三連霸,這次MVP是郭虹廷隊長,這兩年表現得很好。
球隊的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學到什麼,高中歲月留下滿滿的回憶,累積故事,也獲得鍥而不捨往前走的生命力量,未來在工作崗位及人生階段上會更燦爛。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水利局:找回水的呼吸-恢復河川生命力
二、環保局:城市環境守護者-恢復河川生命力

(一)地政局康局長
      感謝水利局將塭仔圳貴子坑溪11處公園綠地納入整體規劃,這是周遭區民所期待的,本局將於完成地上物拆遷以及整地後交予水利局施作,同時也提供10億元的建設經費予水利局進行水環境營造。另感謝環保局針對塭仔圳重劃區內嚴重污染之十幾家工廠優先進行輔遷工作,目前已獲得善意的回應,部分已拆除汙染源機具以降低汙染源,另外沒有辦法處理的部分,工廠已承諾提前搬遷。
(二)經發局何局長
      河川流域治理部分,截至目前本局已清查716家工廠,包括鴨母港溝及水湳大排鄰近工廠,涉製程用水部分已移請環保局確認是否有違反水污染防治法之情形,並提供製程未用水名單供水利局作為生活用水接管參考。整體開發區設置污水處理設施先期規劃,如林口工一污水廠設置案,刻正規劃招標中。市場設置油脂截留器部分,永和民治市場已全數完成設置,今年將於中和華泰市場、福和市場、大勇街黃昏市場及永和智光黃昏市場全數完成裝設。
(三)農業局李局長
      在河川治理平台架構下,本市86%面積屬於野溪,比照水利局做法,進行生態檢核、生態調查,秉持縮小、迴避、減輕、補償方式辦理,108年以來15條野溪減碳量達40%,同時結合在地力量,進行封溪護魚,共有24隊超過500位志工一起維護水域健康。畜牧業部分,有關新北市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計畫,已輔導25家畜牧場,今年預計再輔導6家加入。
(四)城鄉局黃局長
      本府河川流域治理平台,本局主責都市計畫及用地取得,其中,用地取得希望藉由整體開發及容積移轉無償取得,減少市府負擔,例如塭仔圳透過整體開發、貴子坑溪及塔寮坑溪整治,於河道兩側劃設公園綠地,讓行人、自行車便利通行,營造親民水環境;另結合抽水站,包括污水處理廠設置,因用地取得較困難,將結合公共設施用地多目標規劃設置,加速用地取得,也解決污水及區域排水抽水站問題。
      瓦磘溝重要的是用地取得,今年3月2日容移代金公告上路,跨區容積移轉涉及變更大漢溪南都市計畫(第二階段)「共享與跨區整合」,目前尚待內政部審定。另有關細部計畫指導原則針對重要區域性公共設施,將同步擬訂,預計於下半年實施。
(五)工務局詹局長
      違章建拆大隊針對河川流域治理平台列管污染源違章工廠,配合辦理認定及拆除作業。
(六)警察局黃局長
      環保犯罪是警察執法範圍,本府成立環境稽查重案組,環保局與警方及檢方建立橫向聯繫,本局設立偵辦專門窗口,16個分局、162個分駐派出所也都有偵查隊協助偵辦,新北市有8,000位警員,資安科技亦領先全國,各局處若有需要請多加運用。
(七)邱副秘書長
      都會排水型河川治理需要各局處通力合作,目前已有初步成果,但針對生態型溪流請以不破壞生態為原則進行,本市境內轄管125條河川,將依照河川特性尋求最佳解決策略及方法,逐步達成2030願景。
(八)謝副市長
       新北市河川流域治理平台已成立2年2個月,整合水利、環保及其他局處、區公所等19個機關,這兩年來主要工作是河川定位、基礎調查及整治方式設定,將125條河川定位為生態、都會及景觀型,未來本市所有河川開發及維護管理,以及整治經費配置,都將依此分類進行。
       各河川流域附近工廠,透過經發局等相關局處配合,將解決製水及排水問題,包括污水下水道接管及農業廢水問題,每條河川皆透過平台會議訂定治水管理策略,希望2030年可達標。
       過去新北市河川著重在治理,對水環境的營造較少投入經費,這兩年市府開始挹注經費,在河川治理同時也營造水環境,希望2030年能讓市民享受更好的親水環境。
主席指示:
       新北市相較於臺北市有更多河川,早年是灌溉及疏洪使用,尤其新北市都會河川水環境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一個城市進步過程中,要善用河川流域營造舒適生活環境,所以治水相對重要,最重要的是安全,要先解決積淹水問題,這兩年來,水利局與環保局積極合作,已改善61處積淹水點,未來包括抽水站機組更換需求及防洪措施仍要全面盤點。
       安全做好之後,要繼續針對生活污水、畜牧及事業廢水進行治理。有關生活污水的治理,應大幅提升污水接管率,這幾年污水接管有中央經費挹注,請持續針對污水下水道經費與中央溝通協調,希望中央持續給予支援,讓新北市在2030年達成接管138萬戶的目標,讓生活污水不再排入雨水溝,雨水溝不再發臭、蚊蟲不再叢生,居家環境品質得以提升,現在的里民非常有意願,污水接管做好才能管理水質,像警察刑事案件預防及偵破,是相輔相成、一體兩面,污水接管請全力協調並做到位。
       事業廢水的治理,要從源頭管理並打擊犯罪,經經發局盤點,共有716家工廠須做好源頭管控,請地政局在重劃過程中,也要未雨綢繆設置污水及廢水處理廠。
       水利局治水過程,淡水河系是最重要,在市府團隊通力合作下,去年淡水河水質嚴重污染比例已經降到6%,大家都很辛苦,希望再持續加油、努力,務必達成2022年嚴重污染比例減半,2030年全河段脫離嚴重污染的目標,共同恢復河川生命力,這不僅是環保局的工作,包含污水配合、事業廢水取締及源頭管理,要全部總動員。
       針對傾倒廢土、空污、污水及廢水排放的查處絕對不手軟,警察局要與環保局、工務局等相關局處偕同辦案,因為涉及利益就涉及幫派內部問題,我上任後成立環境稽查重案組,地檢署檢察官非常支持且樂於帶頭偵查,因為他們也認為永續環境一旦被破壞就難以恢復,請警察局列為重點工作,及時通報處理。
       針對人口集中地區的河川,這幾年進行基礎盤點,分為都會排水型、生態型及景觀休憩型,有不一樣治理方式;都會型態的河川治理,一定要做到讓民眾感受不同,如湳仔溝生態這幾年改變很多,不管是18處截流汙水,4處堆疊礫石淨化水質,以及專管處理聖若望旁的污水排放,增加許多滯洪空間,引進水源,讓清水及生態同時營造,將成為都會型態河川治理的典範。
       貴子坑溪,透過第一期及第二期工程,完成子母溝,第三期工程請配合塭仔圳市地重劃案營造水環境,感謝地政局提供10億元建設經費,貴子坑溪一定要做好,讓塭仔圳開發、住宅及產業都能有好的生活環境及空間。
       瓦磘溝整治,兩年內要將臭味消除,臭水主要來自鄰近及上面的市場。市場管理處已設置油脂截留器,其他包括周遭綠地及停車場整頓、環境生態營造,以及透過容移代金等,請分階段作好整頓,先解決發臭問題,希望短期內可看到成果。
      藤寮坑溝利用砌石打造生態子溝,營造700米生態河道,另外包括八蓮溪及公司田溪之生態型溪流都做得很好,請繼續保留生態。期待透過各單位通力合作,讓河川恢復生命力,營造水環境生態絕對是我們要達成的目標。
      此外,我期勉環保局,打擊水污染犯罪一定要從源頭管理,絕對不手軟,感謝環保局同仁辛苦地在下水道裡聞臭味追來源,也要建構更新的科技,除了人員及配備提升外,也要結合智慧化物聯網,不只廢水及污水,包括空污,要更安全、精準及證據化執法。
      包括塭仔圳市地重劃、蘆南蘆北、泰山楓江等整體開發過程中,水環境整治要同步進行,包括違法工廠廢水排放,除嚴格取締外,該拆除就拆除,嚴重污水處理工廠不能留在新北。
      請各單位更加努力,藉河川流域治理平台溝通合作,讓新北市水環境越來越好,完成設定的目標。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教育局提:為本市三重區修德國小校地「三重區明志段446地號」土地調處分割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3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1案,解除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本週6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上午10時11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