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88
  • 會議時間:2022-05-1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8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本市醒吾高中女子足球隊參加「110學年度中等學校足球聯賽11人制」高女組勇奪隊史第3冠、國女組亞軍。
貳、頒獎
感謝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贈本市新冠肺炎快篩試劑5萬劑,為防疫盡一份心力。
主席指示:
       感謝本市醒吾高中女子足球隊,在「110學年度中等學校足球聯賽11人制」高女組勇奪隊史第3冠,這很了不起,非常感謝吳文梅校長、謝志君總教練、許瀞心教練、劉如芯教練及所有最辛苦的隊員夥伴們,同時也獲得國女組亞軍,醒吾高中女子足球隊是全臺灣最有名的足球隊,每次成績都非常亮眼,醒吾高中是一所長期投入資源,培訓本市女子足球運動選手最優秀的學校,感謝吳校長、教練及同學們長年的付出,不只為本市爭光,也為本市打下女子足球冠軍的里程碑。
       也感謝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現階段新冠肺炎肆虐,最需要快篩試劑時,捐贈本市新冠肺炎快篩試劑5萬劑,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本市的廠商,期待南亞科技在工作事業推動順利外,並與本市並肩作戰,共同守護市民安全,今天特別感謝來到現場受獎的李培瑛總經理及其所帶領的團隊,感謝他們的協助。
參、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00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感謝衛生局這段時間的辛苦,在病毒清零轉型為共存的過程中,確保醫療量能絕對是決勝負的重要關鍵,在轉型過程中,本市是全國重中之重,每個步驟要在前端快速反應,快速做好轉換,才能確保後端醫療量能,本市也必須與中央密切配合,做好自主應變,將地方所看到的問題快速反映給中央,希望中央快速調整,這幾天本市本土確診人數曲線圖在1萬6、1萬7的高峰徘徊,中間碰到兩天假日,假日篩檢人數本來就比較少,尤其有一天是母親節,這段期間,民眾在疫情趨向高峰的過程,逐漸自主性低度活動,母親節很多餐廳及公共場所的活動人數較以往降低,再加上禮拜六、日篩檢量不高,這並不代表是現階段常態性的狀況,未來在回到常態性生活的過程中,確診人數曲線一定會再往上走,雖然中央及很多專家學者預估現階段還未到頂點,我們還是要全力備戰,仍須市民朋友不斷強化自我防疫觀念,不斷保持低度活動,不斷面對新型態生活環境,配合政府一步一步做好,尤其是施打疫苗,目前65歲以上長者的第三劑接種率已達71.9%,尤其75歲以上的長者更需要接種疫苗,希望脆弱族群該接種疫苗還是要接種疫苗,此外,學生已開始啟動疫苗接種,校園要關心學生接種情形及後續關懷,讓家長做最好的疫苗選擇。
        市民朋友從被動遵守防疫規定,轉換成主動的自主健康管理,包含被居隔、確診個案要轉換觀念,例如快篩陽性且有症狀的民眾,請多利用17家醫院的防疫急門診,分流出來才能確保急診的量能,包含85歲以上長者及兒童優先的綠色通道,讓脆弱族群可以快速獲得保護,讓市民朋友了解醫療資源有限,要善加利用及輕重症分流,本市已啟動居家照護9萬3,995位,也啟動居家檢疫中心2,177床,本市一定會全力以赴守護醫療量能,畢竟本市醫療量能有限,雖然目前足夠,並不代表以後仍會足夠,從大台北來看,本市不是單一縣市,要共好,除了與中央合作,也要與台北、基隆、桃園、宜蘭並肩作戰,用這樣的方式做好充分準備,本市一定要先自己做好,除了有最大的檢疫中心,醫院下轉的速度也是最快的一條龍,必須要有自主應變的能力,感謝12家核心醫院、620間基層診所,還有各區關懷中心的照護,這些都是我們立即啟動,走到前面,一波波浪頭來,我們願意承擔、負責,大家同心協力做好,這段時間調整步伐的過程中,難免不夠周全、細膩到位,要逐一調整步伐,畢竟第一線醫護同仁、公衛體系夥伴包含行政體系同仁,政策經常轉換,要快速配合,配合過程中,民眾在短期內不能快速適應,我們必須要有耐心、細心多與民眾溝通,現階段民眾常希望第一時間拿到藥,針對最危險脆弱族群要能快速給藥,把他們運送到安全、安心的地方,我希望團隊全力以赴做好,降低中重症及死亡率,這段時間還是要不斷調整步伐,與相關單位、縣市、中央一起全力做好,每天不斷檢討,每天調整步伐,感謝各位的辛苦,現階段「防疫優先,市政併行」,請各局處積極配合防疫及推動市政,感謝辛苦的同仁將防疫做到位。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一、高灘處:翻轉 創造水岸新生命。
二、主席指示:
       感謝高灘處謝處長、林副處長以及所有同仁的辛苦,打造出多元、樂活、優化、景觀及生態不一樣的幸福河濱新北,新北市擁有最美麗的大漢溪、新店溪及淡水河系,因為河流的堆積產生了很多的高灘地,這是都會型態中難得擁有的河川高灘環境,共有1,382公頃。高灘地最大的功能是防洪疏濬,在防洪疏濬優先下,如何善用這片高灘地,創造共榮、共生、共享,讓這塊土地成為水岸新生命,讓市民朋友與河流親近,了解整個生態環境,更藉由高灘地建設的設施,創造更多共榮、共生及健康悠閒的娛樂場所。
       這三年來,我們非常重視高灘地的發展,建構了43座棒壘球場、寵物公園、3處機車練習場及9座共融特色遊戲場,其他設備、設施也陸續興建中。其中,最讓人感動的是創造了全國最大的遙控飛機場以及全國最大的兒童遊戲場「熊猴森樂園」,這裡可以讓孩子們笑聲不斷,每天約有4千到5千位遊客造訪,從白天玩到晚上,只要搭乘捷運至三重捷運站就可抵達,相當方便,也有好多朋友到北部,都會帶著孩子來玩。同時我們也關心弱勢,創造了全國第一個身障專屬棒壘球場,也開闢了原住民傳統射箭場及全國第一座國際級競速直排輪比賽場,這些都是在維持河川基本防洪條件及兼顧水岸生態環境下,不斷創造出更多運動休閒娛樂的場地,例如微風運動廣場水域上有很多獨木舟、風帆進行競技演練,這些只有本市獨有,只有本市擁有這麼美麗的高灘地,我們要好好善用。新北也創造了長達210公里的河濱公園自行車道,銜接北北基桃,貫穿整個大臺北,讓新北的河濱公園成為大臺北的休閒中心。除了防洪疏濬功能外,我們更以多元打造的方式,讓高灘地成為市民最喜歡去的地方,不論運動休閒、生態保育也兼具生態教育意義,請教育局多加應用。
       這幾年高灘處做了很多事情令我很感動,每次去,都會看到不一樣的展現,例如跨年期間結合觀旅局、文化局,施放全臺灣、淡水河系最絢麗的跨河煙火,創造不一樣的亮點,這些都是同仁每天思考,創造給市民朋友分享幸福家園的喜悅,謝謝大家的辛苦。
       汛期將至,請高灘處辦好越堤道封閉演練,讓民眾可及早遷移停放於堤外停車場的車輛,事先做好防洪疏散的避難準備,感謝高灘處今天把「創造水岸新生命」這三年來的成果作完整的報告,未來還有很多面向我們可以做得更好,大家一起加油。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裁示:
       感謝消防局提醒,梅雨季節將至,鋒面可能帶來強降雨,面對汛期,希望各區及各機關全力以赴作好整備,在面臨強降雨時,能有效解決積淹水問題,並作好相關器材的維護,謝謝大家。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民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公立公墓及公立骨灰骨骸存放設施使用收費標準」第二條、第三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3案,請機關自行列管。
決議:照案通過。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本週1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拾、散會(上午9時18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