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34
  • 會議時間:2021-04-2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3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123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報告。
二、民政局報告。
主席指示:
       全球疫情持續上升,鄰近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受到影響,臺灣無法掉以輕心,疫苗目前施打狀況顯然不理想,自費Covid-19疫苗今日開打,新北市開放醫院亞東及台北慈濟接受民眾預約施打,整體疫苗到貨量是否足以因應實際需求,仍請衛生局持續觀察,本市前兩批公費疫苗施打率偏低,再次呼籲,符合公費接種的醫護及防疫人員,一起相約前往醫院施打,儘快接種疫苗,先保護自己,才能保護他人。
       本市近期的宗教活動包含神明聖誕法會及遶境祈福活動等,請確實控管人數,避免人潮造成防疫漏洞,除公布遶境時間、路線外,請規劃相關防疫作為、措施,並請參加者遵守規定。
貳、獻獎
榮獲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2021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縣市創新應用組優勝。
主席指示:
       消防局    「智慧雲端動態救護系統」獲得「2021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智慧安全獎項;交通局「烏來區北107-1線設置先進感應式號誌系統」獲智慧交通獎項認可,感謝相關業務科同仁。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環保局:新北淨零碳

一、交通局鍾局長
        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執行委員會智慧運輸組已召開1次分組會議,訂定短、中、長期目標及各項指標,電動公車希望2030年前將第一批10%、250輛公車汰換到位,另有關共享電動機車推廣也已訂定指標;交通部已核定本市淡海智駕電動巴士環線多車服務測試運行計畫、以及運輸走廊整合道路交通與多元資訊應用計畫。在移轉使用方面,除搭配1280定期票證推廣公共運輸外,還包括透過機場線、環狀線、淡海輕軌等軌道建設,發揮軌道運輸能量。
二、城鄉局黃局長
       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執行委員會韌性防災組已召開2次會議,將防災監控整合為8大領域,已完成相關調適計畫初步架構,將持續推動相關執行計畫。
三、經發局何局長
       感謝環保局對於本市投資服務案件環境影響評估等事項提供行政協助,有關降低碳排放量,本局自107年起補助工業鍋爐改用低污染氣體燃料,預計今年完成195座汰換補助;再生能源發展太陽光電部分,與公有及民間場域共同推動,截至今年3月設置量達75.8MW,年發電量可達4,809MW;有關綠能屋頂設置優惠回饋部分,今年提供達10.5%售電回饋比,優於民間5%至8%回饋額;地熱發展部分,本府與能源局合作之金山硫磺子坪示範區,預計111年9月可完成設置年發電量達1MW以上之地熱發電廠,示範區以外的潛能發展區,目前亦有5家業者進行評估。
四、工務局詹局長
       針對用電效能提升部分,本市率全國之先,103年將全市路燈換裝LED省電路燈,109年啟動新一期全面路燈換裝計畫,將所有路燈燈具更新為節能路燈,效能提升30%,節省用電費約3,500萬元,目前已啟動新的十年計畫,將裝設2萬盞智能路燈、500座智慧共桿路燈,並加強道路安全監測。
五、農業局李局長
       自108年至今,130件農業工程採取迴避、縮小、減輕、補償友善生態工法,減碳量達784公噸,有關友善田園區域計畫,每年以20公頃持續進行,今年3月國際森林日時,本市宣示每年種植4萬棵樹,至2030年累積植樹40萬株;另本市森林覆蓋率達76%,六都第一 ,森林成長率也是全國最高。
六、教育局張局長
        淨零碳議題將納入校園永續環境教育課程。
七、秘書處饒處長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是國際間討論SDGs的重要日子,今年的主題是「修復地球(Restore Our Earth)」,市長明日將主持新北市與波士頓市政府麻省學院媒體實驗室合辦的視訊論壇,將由紐約市政府代表支持新北市簽署全球市政府SDGs VLR宣言。
主席指示:
        響應明天「世界地球日」,環保局特別以「新北淨零碳」於市政會議提出專題報告,氣候變遷議題在3年前我競選市長時,就列為重要政見,新北市已成立「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執行委員會」,以能源轉型、效能提升、智慧運輸、綠色經濟、韌性防災五個方針,與國際同步接軌,並朝2030年減碳30%、2050年淨零碳目標邁進。
       全球持續升溫,溫室效應將讓北極、南極冰溶解,多種生物無法生存,碳排無法歸零,人類就會歸零。我上任以來,就賦予環保局重責大任,新北市一定要扮演世界公民的積極角色,帶動全台灣,新北市在2005年京都議定書基準下,先設定2030年可減碳30%,比中央規定的20%還嚴格,先從自己做起,我們率先加入「脫煤者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 PPCA),希望2023年成為無煤城市,並在去年簽署「氣候緊急宣言」,與全球並肩作戰。
       請工業、運輸、住宅、商業、農漁林牧等各相關部門首長一定要盡心盡力,在減碳部分,工業、住宅、商業部門化石燃料能改以零碳燃料或電力,經發局在能源轉型過程中,應與中央同心齊力,推動再生能源、天然氣、其他乾淨能源,對排碳要全力以赴,在吸碳部分,已責成農業局友善田園區域計畫每年以20公頃執行;為朝「2050年零碳翻轉、新北先行」目標邁進,新北市也將積極推動各項零碳作為,包括2030年八里區打造成為淨零碳示範區、三重第二行政中心達成碳中和目標、未來對於都市更新或大型開發區(如塭仔圳、蘆南蘆北或灰磘 )於規劃階段,納入創能、節能、儲能等零碳設計思維。
       整個能源政策應由中央負責主導,要建立以淨零碳為目標的能源政策,發展再生能源要有明確路徑;並應輔導產業轉型以提升競爭力,包括零碳製程與負碳技術研發、燃油車輛轉型以及提升動力設備能源效率等;碳教育、碳權、碳費徵收是未來的趨勢,要修改不合時宜法令,希望立法院早日制定「氣候變遷行動法」,與國際接軌,以2050年淨零碳目標為最高期許,期待中央跟地方並肩作戰。
       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問題與大家息息相關,希望藉由今日環保局簡報審慎省思,盡世界地球公民一份子的責任,讓新北市零碳翻轉,新北做好,國家將更好,世界將更好。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一、觀旅局張局長
      「2021新北市鐵道馬拉松接力賽」已於4月18日圓滿落幕,感謝各局處首長及同仁共襄盛舉,特別感謝警察局協助交通管制,讓活動順利完成,讓這場賽事成為經典賽事,寫下美好的紀錄。
二、教育局張局長
       因應本市部分區域為人口新興移入區,如林口、汐止、淡水、新莊等區視為教育部認定新興發展區,本局將持續密切注意未來各區人口發展及在地需求,爭取中央補助設置優質學校,提供充足教育資源。
三、水利局宋局長
       新店灣潭兒童遊戲場日前完工啟用,吸引大批人潮,人力擺渡過河設定上限8人且需穿著救生衣,嚴禁超載,另已增加廁所、洗手台設備等。
主席指示
        針對本市21所額滿學校及部分學校招不到學生之情形,請教育局提早準備,額滿學校若要增班請事先做好規劃,並與中央協調做好分配資源;針對新店灣潭遊戲場人力擺渡船部分,安全最重要,一定要穿著救生衣,並做好路線安排及接駁,已責成新店區長及相關同仁們,一定要保護遊客的安全。「新北市鐵道馬拉松接力賽」感謝同仁的辛苦,讓活動能順利圓滿完成。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農業局提:為訂定「新北市犬貓收容服務收費標準」,提請審議。
二、警察局提:為「本府警察局蘆洲分局經管舊辦公廳舍及附屬建物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4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2案,解除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6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  散會(上午9時17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