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30
  • 會議時間:2019-04-24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30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崇林國中、明志國小、北新國小榮獲107年「國民中小學行動學習優良學校獎」。
二、「新北科技防衛城CSI智慧查緝系統」及「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中心-颱洪災情即時預警系統」榮獲「2019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三、榮獲「107年度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管理供應系統考評計畫」直轄市型特優獎。
主席指示:
恭喜並感謝崇林國中、明志國小、北新國小榮獲107年「國民中小學行動學習優良學校獎」,謝謝郭妙色校長、蕭又誠校長、曾秀珠校長及所有辛苦的教師們,也謝謝教育局持續在國中小推動行動學習,透過資訊科技與行動載具進行跨校合作分享,分享教學經驗。本次能榮獲教育部獎項肯定,感謝大家辛苦推動,有所成就。
也感謝警察局「新北科技防衛城CSI智慧查緝系統」及消防局「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中心-颱洪災情即時預警系統」榮獲「2019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警察局CSI智慧查緝系統在維護治安、追查嫌犯及預防犯罪等方面,都能快速掌握情資,有效打擊犯罪,獲得肯定。而消防局颱洪災情即時預警系統讓監控功能更加強大,在面對氣候劇烈變遷的現況,能不斷調整自己的腳步,創新改變,運用最新科技因應,即時掌握訊息,有效預防災害,所以獲得肯定,真的非常棒。警消最近在智能科技辦案及防災方面,都做得非常好,希望持續積極推動。
工務局養工處也榮獲「107年度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管理供應系統考評計畫」直轄市型特優獎,已經是連續第5年獲獎,感謝同仁們的辛勞。工務局運用智能城市最新科技掌握公共設施管線資料,獲得肯定,再次感謝同仁的辛苦及努力,我們一起持續朝智能城市邁進,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社會局-新北社福你我他•共創幸福厚日子
經發局何局長:
有關社會局簡報提及托育服務的部分,我們先前已經針對工業區召開2次說明會,無論是在公共設施提供可能性,或廠商未來立體化的部分,希望他們儘量以托育設施為前提。後續我們也會充分配合社會局,針對新北境內製造業的廠家進行說明。
主席指示:
謝謝社會局的報告。謝謝社會局所有同仁辛苦及努力,我想簡報裡面非常清楚,社會局從老到少,到初生嬰兒之托育,要建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外,同時也要面對即將到來的高齡化社會,從數據中可以很清楚看見,新北市老年人口目前是55萬人,年底是58萬人,111年則會到達72萬人。8年前我初任職新北市時,老年人口是34萬人,這幾年來幾乎是倍數的成長。面對高齡化社會,我們在老年問題上要各面向想到,大家的心態也要適度調整,我們設定65歲以上才算是老人,然後去計算老年人口來評估高齡化社會,但其實我們也看到65歲以上的長輩在職場中仍然非常活躍,外國也有90歲的總統。目前法定退休年齡為65歲,其實依照現今醫療水準,平均餘命是愈來愈長,所以我們也不要因為進入高齡化社會,就自己嚇自己,我們要思考如何讓高齡化社會的市民擁有快樂健康的好生活,活得有目標,活得有意義,這才是我們規劃高齡化社會相關政策中最重要的方向。
簡報中提及「里里銀髮俱樂部與升級」,我們一開始推動時,只有老人共餐及健康娛樂,慢慢地已經推動到銀髮俱樂部4.0,包括失智、失能與喘息服務,還有如何延緩失能之照護,甚至還包含智慧型的照護,都在這裡面。我們一直希望推動「一里一銀髮俱樂部」,但我們也知道相當困難,有些里也確實不需要,但有需要的里就一定要設置,朝此目標來邁進。108年我們的目標是從484里成長到607里,這是非常不容易的目標,所以我特別拜託社會局,在我們高齡化社會的思維上,銀髮俱樂部絕對是一個很重要,可以讓長輩快樂好生活的好政策。
另外結合銀髮俱樂部,推動長照政策部分,希望能全力與中央配合,爭取到中央資源,減緩長輩進入亞健康甚至失能的時間。我們推動健康服務,包括動健康系統,衛生局配合社會局實施這些方案,就是希望長輩結合動健康,願意出門且多多互動,希望銀髮俱樂部推動時要與衛生局緊密結合。
除此之外,我要再三強調托育政策之重要,包括教育局的幼兒園,我一直希望公托還是儘量放在學校裡面,拜託教育局務必嚴肅面對這個問題,請持續了解學校空閒教室是否已全部釋出,我已經講過很多次,這部分務必拜託大家。
社會局也規劃將公托對象從非營利慢慢擴大到個人或公司等營利組織,這是一個應該要走的方向,就像簡報結語說到「私公協力」,說得很好,以前是「公私協力」,現在慢慢走向「私公協力」,這就對了。公部門資源有限,私部門民力無窮,我們如何逐漸推動讓私部門產業化,有一定的規模化,更朝向標準化,讓公共托育朝向私人個人化,讓民間團體及企業可以進來,形成產業規模及標準化,用這樣的方式來推動。所以也謝謝經發局這段時間的努力,讓企業托育這部分起碼有一條路可以走,我們全力以赴,相信「公托倍增」的目標一定可以完成。
今天社會局的報告中有好幾項都很重要,另外我最近也聽到許多民間社會團體反映非常良好的政策,就是我們推動的公益大平台教育訓練,讓大家清楚了解所有資源可以擺在哪裡,當大家擬定日後協作的公益方向時,就可以很清楚向所有會員說明,包括短期、中期及長期規劃。我們希望募集善心企業及各大社團會員至少1,000人,這是最低的目標,希望愈多愈好,藉由參加教育訓練,讓他很清楚方向及目標,讓他們看見行善最重要的價值公益,讓他們有成就感。我最近接觸了許多民間團體,他們都覺得這個非常好,公益大平台這項工作要積極推動,屆時正式展開時,大家已經都很清楚目標及方向,大家一起努力,持續長期幫助有需要的民眾及弱勢族群。
謝謝社會局這段時間的辛苦,我想大家一起努力,我們還有很多事要做,尤其社會安全網之建構,其實無論如何努力,還是可能有不幸事件發生,但是我們不要氣餒。我們仍要努力、全力以赴,結合各單位的力量,包括教育局、警察局、民政局、衛生局、工務局及公寓大廈管委會等,大家共同來努力,將社會安全網絡完整建構起來,也要結合科技力量,希望不要有疏漏之處,大家全力以赴,將社會安全照顧好,這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謝謝社會局的辛勞,謝謝大家!
二、衛生局-健康新北•專業守護
主席指示:
謝謝衛生局的報告,謝謝陳局長。從簡報內容可以看出新北市整體醫療資源分布情形,我們不但比臺北少,甚至也比基隆少,長期以來在整體醫療資源分布上,對新北市真的不公平。所以我們希望蓋醫院、增加病床數,土城醫院BOT案預計明年7月就要營運,所以拜託衛生局及長庚醫院要如期完成。此外我們也規劃板橋醫療園區,病床數就可以增加905床,拜託各單位全力協助,包括財政局、城鄉局及工務局等,大家一起來。另外瑞芳醫療長照大樓也在規劃中,這幾件都是非常重要的醫療體系建設案,將會充足我們的醫療資源,請大家全力以赴。
偏遠地區醫療照護非常重要,包括運用遠距醫療視訊照顧偏遠地區長輩,有時偏遠地區的長輩非常難得出門,出門真的也非常不方便,所以我們確實要考慮推動遠距醫療,而目前所遭遇的瓶頸問題,也請衛生局多加思考來克服。目前醫師法第11條規定醫師非親自診察,不得施行治療、開給方劑或交付診斷書,所以偏遠地區也必須有縣市主管醫院醫師駐點才可以開藥,這是我們無法全面推動遠距醫療最重要的原因,也涉及健保給付問題,包括定位不明確的問題,新北市許多地方並未被指定為偏鄉,也無法做健保給付,這部分應該再與中央協調。而若新北市可以率先建立遠距醫療模式,結合亞東、雙和、恩主公等地區醫院,針對偏遠地區以衛生所、里民活動中心或其他合適據點,建立遠距醫療看診方式,希望找出成功模式,我們要寫計畫向中央爭取經費,甚至包括克服健保給付方式,對於偏遠地區來說,這樣才能全面性照顧到所有長輩。當然修改醫師法第11條還有一段很長的路,我們可以先用計畫方式來與中央溝通,不但衛生局要努力,我也要拜託謝副市長多與中央溝通,因為遠距醫療真的是照顧偏鄉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另外說到動健康政策,我希望新北市民都能養成運動習慣,不只長輩需要運動,其實每個人都需要。運動愈簡單、愈方便,能夠運用周遭設備設施,才能愈即時,也愈可能養成習慣,例如快走、跑步、爬山等都很好,市民運動的場所最好是附近的公園、登山步道或運動中心,這才是經常使用到的地方,也才是「我們自己的」。我常到學校視察,總是希望學校運動場地適度開放,讓社區民眾可以利用傍晚或晚上到學校的操場、運動場、田徑場,不管是散步、跑步、打球等運動都很好。早上也可以早一點開放,讓早起的長輩可以跑步、散步、做運動操,這是鼓勵學校結合社區,提供適當的運動場所,尤其在都會型態的學校,操場及運動場都可與社區緊密結合,所以如何請學校釋出更多運動空間,請教育局與學校多多溝通。前幾天我去光興國小,看到操場與教室都分隔開來了,其實真的可以適度開放讓社區使用,我和里長聊天時也覺得開放時間不夠,早上很晚開放,晚上很早關閉,這部分就可與學校和社區互相溝通,也不是沒有開放,就是開放時間不夠。也不只有光興國小,許多地方都有這樣的情形,希望可以將學校空間釋放出來。當然我也知道學校顧慮安全的問題,我們一起來克服,包括裝設錄影監視系統、電子圍籬等方式,讓校園安全有保障,家長的疑慮也降到最低,取得雙贏,我們可以與社區及學校溝通,建構出一個既安全又能讓民眾多加使用的運動空間。
此外在健康相關APP部分,動健康APP協助健康自我管理,除了飲食之外,運動手環的功能也很重要。先前我也跟衛生局講過,運動手環可以上傳資訊到手機,慢慢扮演重要角色,有些運動習慣及資訊可以獲得提醒及獎勵,讓民眾更加願意配戴運動手環,獲知身體狀況,其實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當民眾達成某項成績時,就可以換取點數,然後最後可以兌換禮物,或是更多回饋,讓民眾精進維護健康,其實我們可以去思考。這是推行動健康APP的方式之一,比賽也好,鼓勵也好,請衛生局研究一下。我一直希望每個人都能配戴運動手環,可以掌握自己的健康,包括飲食及運動習慣,用鼓勵方式去處理,這是我希望可以做到的目標,特別拜託衛生局積極推動。
最後,銀光政策必須快速推動,一站式長照整合型服務平臺在銀光政策中非常重要,目前已經有一處銀光咖啡館及銀光食堂,希望推動愈多愈好,請衛生局積極推動。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財政局提:為制定「新北市市有財產管理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水利局提:為制定「新北市污水下水道使用費徵收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教育局提:為「本市立光榮國民中學函請報廢拆除該校管理之校長宿舍及儲藏室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主計處提:為107年度新北市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市政會議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交通局鍾局長:
謝謝社會局,我們一起接受了市長的指示之後,積極與臺北市協商,6月1日起開放敬老卡扣點搭乘捷運,應該可以達成市長指示的時程。但愛心卡全面開放的部分,因為臺北市也尚未全部開放,這部分確實有所困難,其中具備老人身分者,調查起來也有約2萬多人。因為使用者具有雙重身分,這部分我們也會與社會局一起向秘書長報告,朝向開放一併處理。
二、城鄉局黃局長:
最近我們都更推動地方說明會部分,這個月的重點就是新莊。在經過約70場次的說明會之後,我們也會蒐集意見,在解釋上將會再更加口語化,製作淺顯易懂的簡報讓民眾了解。
主席指示:
目前推動三環六線,其中環狀線第一期預計今年底通車,一條捷運通車,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達成,也並非一人之力可以完成,絕對是所有團隊長年累月奉獻得來。這條線從民國90幾年就開始規劃,歷經3位縣市長任期,到我任內終於可以通車。我要謝謝很多人的幫忙,不是誰核定了經費,也不是誰蓋了哪一條,而是大家群策群力完成。最後階段我要拜託新北市捷運局及臺北市捷運局,大家共同努力,年底前一定要報給中央來做核定,順利通車。接下來南環、北環也非常重要,前瞻計畫已經報給行政院核定,前幾天蘇院長來看環狀線第一期是否可以如期完工,第二期在前賴院長任內也被匡入前瞻計畫,配合單位包括城鄉局都市計畫,也如火如荼進行中,我們都可以如期完成。所有捷運的進度都在掌握中,都能按照進度走,請捷運局全力把關進度,絕對不能落後。
在我市長任內剛好遇到捷運施工的高峰期,財政收支也是最大負擔,交通建設變成在這屆任期最重要,也是給財政帶來最大壓力的部分。所以我們要思考如何開源節流,例如都市計畫未開發土地,如何拿回公共設施保留地,如何整併開發出來,以及國有財產署土地如何活化,這部分拜託財政局,找各單位如城鄉局、地政局、經發局、交通局、主計處及捷運局等,大家一定要共同集思廣益,運用有限經費做出最大市政成效。所以我希望將捷運一段接著一段做好之外,更重要的是開源節流,創造更多市民福祉。
這段期間議會開議,我看到同仁慢慢能夠向議員清楚說明政策,針對我們自己訂定的期程,大家都能夠戮力以赴,5月1日雙北垃圾袋開始通用,日期非常明確,5月1日一定要開始實施。6月1日開始敬老卡可以搭乘捷運,公車可以轉乘捷運,也很明確,就一定要完成。交通局在易壅塞地區結合警察局,都能夠快速有效去處理及反應,讓交通壅塞情形能夠降到最低。我希望大家都能秉持這樣的態度,劍及履及,面對民眾要求,即時調整彈性策略,這樣都很好。
大家這段期間非常努力投入市政工作,尤其在基層工作方面,我們要全力以赴。這段時間我也到偏遠地區召開里長座談會,慢慢擴及到都會區域,謝謝各局處都有派員參加,也都能夠即時回應里長要求。我希望能在當場解決者就當場處理,需要會勘者就儘速排定期程,一定要明確回應基層幹部的聲音。即使做不到的事情,我們也要在現場很明確告知里長做不到的原因為何,或是需要長期努力,而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也要能很清楚回應。我預計6月前完成所有的里長座談會,針對所有列管案件,在我不定期到各區走動時,也會與里長再次了解進度,所以除了研考及民政單位列管之外,我希望各局處要自行列管所屬案件,去了解基層的聲音,然後幫忙解決問題。中期之後我會拜託3位副市長再到各地去了解進行狀況,最後我還會再利用時間,在年底之前一個區接著一個區,再與里長來談,因為里長反映的聲音,就是民眾最關心的小事,也是政府的大事,政府最重要的事情。
回過頭來,我們在市政工作上要持續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解決所有基層的痛苦,當然大建設部分,我們還是要有願景、要有目標、要有規劃,戮力以赴。捷運一定要做,社會局及衛生局今天的報告提及的托育、托老及長照,我們都要做,教育局的公幼也要做,其他的包括文化局的美術館等大建設,或是軟體等長程目標,各局處都要扛起責任來。
這段時間我看到城鄉局推動都更,辦了70餘場說明會,我也知道他們在調整步伐,但是有些都更法規及專有名詞,民眾完全聽不懂,甚至連基層幹部都不盡然能夠完全了解,所以我們要用口語化、簡單、清楚的方法,讓民眾了解都更能夠帶給他們的幫助。除了安全之外,民眾要用什麼方式才能達成目的,快速完成想要的居住生活環境,這也是我們推動都更最主要的誘因。我也看到城鄉局長及都更處幾位重要幹部每天都忙到很晚才回家,因為這些都更說明會基本都在晚上,同仁都很辛苦,所以我也特別要求人事單位要激勵市府員工士氣,這才是我們最重要的推動工作往上走的力量。所以人事處一定要結合各人事單位,思考如何激勵士氣、照顧我們最辛苦的同仁,這是讓他們工作往前走最大的後盾力量,鼓舞我們的同仁是很重要的事,讓同仁安心往前走。謝謝城鄉局這段時間的辛苦,我請3位副市長、秘書長及2位副秘書長有空都應該到第一線與所有同仁並肩作戰,也要鼓舞士氣。那天我看到陳副市長到都更推動辦公室坐鎮,我非常感動,長官親自與同仁一起作戰,同仁才能感受我們確實是一家人,即使我是市長,我也會隨時與同仁站在一起,隨時了解他們的辛苦,隨時給他們鼓勵加油,請人事單位用最好的方式照顧同仁,這是我們應該做的,請大家共同努力。謝謝大家!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4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5案,請機關自行列管6案,解除列管3案。
捌、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林副秘書長:
請研考會及民政局彙整各機關及各區公所推動地方創生各項執行計畫及所需經費。
玖、散會 上午9時4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