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49
  • 會議時間:2021-08-04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4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貳、機關專題報告

一、漁業處:漁港不只是「魚」港。
二、主席指示:
       新北市有28處漁港及北部最長的海岸線,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仍是防疫,這段期間經機場入境普篩的確診者,幾乎都感染Delta變種病毒,成為國門防禦的最大挑戰,除了守住機場,也不要忽略漁港,要守住海岸線,防止漁船走私造成防疫破口,日前萬里、瑞芳2件漁船走私案,我很擔心會有確診個案將Delta變種病毒帶入,臺南也曾發生漁船載運非法移工染疫個案,現階段如果有漁船走私且又有確診個案,建請漁業署撤銷漁業執照;新北市除了對內的海港管理外,更要結合中央海巡署及警消單位,建構海岸線內、外兩道防線,請區公所、漁會、漁業處、警消單位與海巡署密切配合,將走私及確診的破口堵住;請衛生局鼓勵漁民定期篩檢,因為漁民,包括外籍漁工長時間待在漁船上,生活條件不佳,且共食容易造成群聚感染,所以如何強化防疫,化被動為主動,避免防疫破口,衛生局可以指導船主、漁業處以及勞工局配合漁業署、海巡署強化防疫,嚴格落實漁船抽檢機制,使漁船不敢貿然接觸外籍漁民,在抽檢的過程當中有需要篩檢的就要去做篩檢,中央和地方的相關單位做好整合,我們都很樂意配合,呼籲中央一定要特別重視北部海岸線。
       漁民的收入來自漁港的漁獲量,但現階段漁獲量無法與昔日榮景相比,針對部分漁獲量較低的漁港,要朝觀光休閒或還原海岸線的方向轉型,如中角漁港、永興漁港、老梅漁港以還原海岸線作為轉型的方向,又如草里漁港轉型為露天釣魚場或游泳池,我都持予肯定的態度,讓海岸線回歸自然,讓民眾樂於與水環境接觸;漁港也可以結合城市美學,除了大啖海鮮、購買海鮮外,最重要的是海上娛樂活動,讓民眾可搭乘觀光休閒漁船進行觀海、垂釣,搭配漁港美化、整頓批貨市場,以及協助餐飲業者建構如萬里蟹品牌化,進而帶動觀光休閒產業,這是新北市的目標。
       其中淡二漁港是最有條件打造成北臺灣水上樂園,必須要轉型,除了結合周遭的觀光休閒景點,成為海洋遊艇基地,還需整頓漁人碼頭的複合式商場,活化福容飯店及漁人碼頭廣場,未來更要搭配淡江大橋,創造休閒產業及水上樂園的活動場域。淡一漁港附近有滬尾藝文休閒園區、雲門舞集及自行車步道,搭配周遭小吃店及網紅店,可為淡水帶來更多人潮,未來新北市地標一定在淡江大橋,最好的觀光休閒及遊艇碼頭就在淡一、淡二漁港,不僅有捷運系統便利搭乘,也將成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未來不論是BOT或其他方式,一定要朝國際級方向規劃。
      請漁業處持續運用電商通路推動漁業轉型,並結合在地青漁、青農,促成新的經營模式及消費型態,使其在地生長、在地繁榮,落地生根,帶動更多年輕人回到故鄉,此外,請持續推動漁港碼頭智能化。
      海洋復育及海洋保護工作也很重要,如貢寮澳底漁港設置藍海資收站,民眾可將在漁船上產出及海洋打撈的海洋垃圾帶回海港進行分類,並將分類完成的資收物攜至藍海資收站回收,兌換本市不同尺寸的專用垃圾袋及垃圾商品,做得很好,請繼續執行。海岸線仍有許多環保人士在持續淨灘,維護海洋潔淨,在疫情舒緩之後,若有機會也可號召市府同仁們一起去淨灘。新北市在海岸線不是只有核電廠,漁業處要負起重大責任,在疫情恢復常態之後,希望我們的觀光休閒產業與漁業可以相輔相成,再創經濟起飛及觀光再造,讓新北市新地標落腳在北海岸。
參、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新北市於8月3日開放餐廳內用,經發局實地現勘,目前餐廳僅有一半開放內用,人潮還沒回流,顯見大部分民眾仍有疑慮,因為脫下口罩的飲食行為,非常容易造成傳播鏈,尤其家庭集體吃飯,更容易造成防疫破口。
       新北市傳播鏈尚未阻斷,現階段無法掉以輕心,放寬低度活動,就可能增加染疫風險,政府單位更應該用比警戒三級高出十倍態度強化管理,新北市從二級升到三級警戒只要4天的時間,現在也許2天的時間就會警戒升級,每天的觀察指標很重要,一發現情況異常就要立刻管制,全世界各國降級了又升級已是常態,擋住Delta變種病毒並不容易,加上臺灣內部還未清零,現階段防疫不鬆懈,應該把警戒拉到四級來守警戒二級,更高度的疫情掌控,讓民眾安心度過警戒二級,市府要背道而馳不能隨著民眾放寬,針對板橋某醫院發生群聚個案,不要以為清消完就不會有事,區公所、高風險行業主管機關也要做好防疫,餐廳開放內用,若不遵守防疫規定,輕微者可先予以勸導,情節嚴重者則開罰,既然開放了就要管理,無法管理就不要開放,要以守住疫情為先。
肆、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7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5案。
伍、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捌、散會(上午9時18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