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90
  • 會議時間:2022-05-25  08:5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90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本市新泰國中、深坑國中榮獲 2021 年金點設計獎及 2022 年榮獲德國 iF 設計獎。
   二、榮獲衛生福利部「111 年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獎項。

主席指示:
   今天在市政會議一開始有兩項獻獎,首先感謝新泰國中陳玉芬校長及深坑國中李建英校長的努力,攜手「非常態空間製作所」于沛廷設計師及「形構設計」方俊傑設計師,給予創新及不一樣的思維,讓孩子創新學習,校園變得更美,同時提供教育界不同的思考方向,得以榮獲國際大獎表揚,值得肯定。
   接著感謝榮獲「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獎項的各位社工夥伴,包括土城整合型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陳柏年主任榮獲「資深敬業獎」,雙和整合型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洪嘉駿督導獲頒「績優社工督導獎」,社會工作師陳泓伶、李慧君、林芮芳及學校社會工作師林肇奎榮獲「績優社工獎」,謝謝您們!第一線的社工師真的非常辛苦,民眾面對許多亟需解決的困難,都會尋求社工師幫忙,包括身體、心理、生活或經濟等各方面問題,民眾都需要社工師關懷,社工師是最有愛心、包容心及同理心的力量,串起新北市軟性關懷的層面,扮演讓新北市能夠前進最重要的力量,也是民眾感受最深的區塊,再度感謝社工師,也感謝教育局及社會局,請大家以熱烈掌聲感謝獲獎者。

貳、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04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因應此波Omicron疫情,新北市有步驟、有方法、有層次的在做好每個環節,而每個步驟會即時依據疫情變化,調整步伐,作有順序的準備。我們看到每日新增數趨勢圖,顯示本市本土病例七日平均數均在高點之下且有逐漸趨緩的趨勢,目前看來是已過相對高點且正在緩降的趨勢中,但今天是星期三,我們還要再觀察2至3天才能比較精準的作判斷此趨緩趨勢是否是基於「假日效應」,但是仍受另一個變數影響,亦即「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政策實施的時間點。我非常希望「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的政策能趕快推行,基於兩個重要因素。第一,中央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從去年到現在,完全沒有進步。光PCR上傳等判定通報確診案例快則需要3天,或5天,慢則要等1周的時間,而Omicron的傳播,在剛感染的初期,2至3天是急性期,民眾等判定確診的時侯,急性期已過了,民眾找不到醫生,找不到途徑及關懷,還要忍受身體不適,大排長龍等做PCR,等確診通知,已經慢了3至5天,讓民眾錯失黃金治療期,只因為一個多月前中央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無法改善。第二,新北的作戰目標是守護高風險及中重症族群,以降低死亡率。醫事人員在第一線不斷擴大篩檢量能,新北做到全國最大的篩檢量,先前我們設有快篩站31站擴充到36站,那時我們的篩檢量能已可達兩萬多人次,也足因應最高峰兩萬七的篩檢量。而當我們篩檢量達兩萬二、兩萬三人次時,在中央好意的要求之下,我們立即配合於5月16日與中央合作再增加三重及汐止2處篩檢站,其實再增加篩檢站已經不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作戰策略,目前應該儘速實施新北於5月1日就呼籲的「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的執行方式,讓醫療量能集中守住中重症患者,這才是我們的目標。
   基於上述兩個重要因素,新北市在4月11日即啟動「居家照護」計畫,是我們一直與中央溝通,讓中央同意新北先行,我知道中央有疑慮,病毒從清零到共存,社區的挑戰最大,但新北市勇敢承接先行,面對轉型,勇於挑戰。後來,衛福部陳時中部長於4月14日來到新北市時,也當面給予新北市肯定,才能帶動全國於一周後正式啟動居家照護。而新北現在的居家照護計畫已累計照護達34.5萬位民眾,不但確保醫療量能,也提供先例讓全臺灣將居家照護做得更完善。而新北市不只「居家照護」計畫,我們所啟用的集中檢疫中心也是全國最多,這是一個轉運站的觀念,因為新北的醫療量能最低,所以只能收治中重症患者。
  每天我們不斷調整步伐,把每個步驟做得很順,而現今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趕緊實施「快篩陽性等同確診」制度,民眾就不必在身體病痛的時候,還要忍受風吹雨打去排隊等PCR,再苦等PCR結果出來,這樣能讓所有醫療院所在第一時間就接觸病人,第一時間就收案,第一時間就看病及判定給藥,以爭取最佳治療時間,這將是很大的差別。最近許多醫師也都呼籲要把握前2至3天的黃金治療期,而新北市早在5月1日就開始呼籲應實施「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的執行方式,但中央到了5月12日才開放3類適用對象,5月18日才開放65歲以上長者適用,現在全面開放適用一般對象,想想看我們講了這麼久,如果5月1日就開始啟動,這當中或許可以減少許多輕症患者變重症,甚至重症導致死亡的不幸,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善盡保護民眾的責任,簡化流程,讓民眾即時獲得診斷及治療。未來無論過程如何,新北市面對實施「快篩陽性視同確診」一定要整備好,所以這兩三天我也一直跟衛生局長及所有首長說要不斷檢視我們的量能。
   接下來,如果5月26日全民適用「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制度,新北也立即做好因應調整,第一,遠距門診增加,包括醫院、976家基層診所及29區衛生所全部投入。第二,防疫急門診轉型,包括快篩陽診斷確認通報取代採檢,並建立兒童及65歲以上長者優先通道,這兩者是最脆弱的族群。有症狀者,提供症狀緩解藥物;針對65歲以上及慢性疾病患者適用資格者,經醫師評估,才提供抗病毒藥物,所以給藥會經過醫師診斷,醫師會幫民眾把關,這也是我5月1日就提出的方案。第三,親友代為門診增加,若醫師需要時再輔以視訊門診。若確診者不方便就診就請親友幫忙。第四,社區篩檢站轉型,部分轉型為防疫急門診,係針對有疑慮需採檢PCR的民眾,仍然可以採檢,但需要PCR的採檢量就會大幅下降。上述方案就是新北因應「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的因應調整。
  今天早上我去看江翠篩檢站的整備情形,他們將防疫急門診轉型,大幅釋出PCR篩檢量能,增加中西醫門診,民眾只要快篩陽性就可以看診,這樣每天量能一定會增加,最少一天1,800人以上,未來還會再增加,我們可以做的部分,就早點做。等中央一下令,新北馬上就可以啟動。啟動之後,我們再來觀察本市本土病例七日平均數的趨勢。因為我知道有些民眾的心理,當他快篩陽性,他不想麻煩、不想排隊等PCR採檢,他自己就以常識因應並自行居家隔離,也不願意進行PCR採檢也不通報確診。倘若實施「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希望快篩陽性的民眾都能通報。我們不害怕確診數高,而是希望給民眾快速診斷治療,讓輕症患者不要變成重症,甚至導致死亡。民眾都已經在痛苦,還要他去吹風淋雨排隊等做PCR採檢,還要再等PCR結果,民眾就會覺得何必這樣麻煩,反正99.7%都是輕症,我不會那麼倒楣就是那個0.03%的中重症患者,導致民眾都在賭,而輕忽自己的身體狀況,但這真的沒有什麼好賭的,現在「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我們呼籲快篩陽性民眾趕快出來接受專業診療,該看病就看病,該通報就通報。
  我會持續觀察疫情波段,希望實施「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減少民眾的麻煩之後,快篩陽性的民眾就趕快接受診療,經醫師評估,該拿抗病毒藥物就拿藥,有症狀就拿症狀緩解藥物。呼籲新北快篩陽性的民眾一定要就診,自己快篩陽性後,若不放心就趕快到醫療院所看診,就算您很放心,拜託也讓醫生確認。所以,這個本土病例七日平均數的趨勢,可能有兩個問題,一個是假日效應,另一個是實施「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將會導致確認數上升。因為有些民眾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不想排隊等PCR採檢,也沒有通報確診案例,希望這些人能趕快接受診斷,及早治療,這就是我從5月1日就開始講的,民眾覺得痛苦不想排隊等PCR採檢就不外出,自認自己是99.7%的輕症患者,不會倒楣就是那個0.03%的中重症患者,但是天底下沒有百分之百的事情,希望大家趕快出來看病,好好將身體照顧好。我們知道沒有人願意感染Omicron,但其實感染之後也沒什麼,我們就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另外,針對居家照護計畫,新北5月20日起也推動「分群照護」,我們是有節奏的,新北現在的居家照護計畫已累計照護達34.5萬位民眾,因為量大所以我們分群,80歲以上的患者,為高度照護族群,立即啟動遠距醫療及用藥評估;65歲到79歲、12歲以下及多重慢性疾病患者,為優先照護族群,則優先安排遠距醫療及用藥評估;12歲到64歲的患者為一般照護族群,我們就採健康管理及雙向回報,因為這個族群比較穩定,以讓照護的量能可以更大,發揮更迅速的效果。
  新北市自己先做的,包括4月11日啟動居家照護計畫;4月22日居隔轉型;5月1日實施「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經醫師判斷,該給藥才給藥;PCR先前因為系統的問題,我們改採快速收案,同時成立兒童及長者的綠色通道;5月20日啟動分群照護等五大步驟,有些卡在中央是主管機關,我們要尊重中央,這些都是我們現在的做法。接下來,預計5月26日全民適用「快篩陽性視同確診」,今天我去看了,所有的整備工作都做好了,基層診所我很早之前就看過,也都整備好了。請所有單位包括區公所及主管單位全力整備好,明天中央若一發動,新北就能上軌道執行,講這麼久,我們就勇敢承擔,把事情做好,拜託大家。
   最後,謝謝大家這段時間推動疫苗接種,目前65歲以上長者第1劑疫苗涵蓋率達85.63%、第2劑81.79%、追加劑72.88%,我們疫苗接種情形不會輸給世界先進國家;接下來,5月25日起推動兒童及青少年接種疫苗,請教育局協助多溝通。本市疫苗接種人次已經達到933萬8,000多人,也是全國最大量,大家一起攜手往前走,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本次無機關專題報告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裁示:請大家持續努力。
陸、本次無提案討論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2案,1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案解除列管。
決議:照案通過。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本週8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拾、散會(上午9時2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