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17
  • 會議時間:2019-01-1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1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107年度行政院所屬及地方主管機關推動員工協助方案成效力評估」直轄市政府組特優獎。
二、榮獲行政院主計總處「辦理107年度地方政府公務統計業務績效第1名」。
三、榮獲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107年國家永續發展-教育類」優勝。
主席指示:
今天有3項獻獎,特別恭喜獲獎機關:
恭喜人事處榮獲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頒發「107年度行政院所屬及地方主管機關推動員工協助方案成效力評估」直轄市政府組特優獎,在「直轄市政府組」只有新北市政府獲特優獎,代表本府積極協助同仁,處理工作、生活、健康、管理、組織等方面的壓力與適應問題,獲得肯定,感謝郭處長帶領人事處同仁共同努力,表示十二萬分的感謝。
主計處榮獲行政院主計總處頒發「辦理107年度地方政府公務統計業務績效第1名」,感謝鄭處長帶領主計處同仁共同努力,新北市已經連續4年榮獲佳績,希望持續保持。
本市八里區米倉國小榮獲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107年國家永續發展-教育類」優勝,米倉國小已是第2次獲獎,且教育類全國只有3所學校獲獎,米倉國小是唯一的國民小學獲獎者,相當難得。當然米倉國小推動環境保護之成果相當優異,各位首長都可以多多前往參訪,包括鄰里長研習活動也可以納入學習,感謝米倉國小林愛玲校長的努力,為新北市創造典範學習。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城鄉發展局-新北都更 行動策略專題報告
主席指示:
謝謝城鄉局的簡報。這份報告相當重要,我在競選期間提出「都更三箭」政見,這份報告就是落實政見的行動策略,都更常為人詬病,包括推動時間漫長、多元方案卻無法讓民眾留下深刻印象等,當然其中有配套措施不足或大環境變動等因素之影響,但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態度問題。
我的政見「都更三箭」,包括「捷運蓋到哪,都更就到哪」,這是TOD模式;行政區主幹道沿線及危老建築都更,則是攸關民眾生命安全。我們重視民眾居住安全及公共安全,當然也重視居住正義,新北市經過盤點有超過190處需要都更的危老建築,我們明知這些房屋有即期性的危險,卻不立即處理,若是造成民眾生命嚴重傷害,我們再來說早知道就如何如何,這是一個無能的政府,也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因此我們既然盤點出來190處危老建築,就要面對及處理,實現我的都更第二箭政見。
我上任以來即要求城鄉局成立推動小組,在符合法令的範圍內儘速推動及改變。推動重點之一為政府主導量能再強化,改變「民辦為主,公辦為輔」的既有思維,朝向「政府領航,擴大民辦」思考,包括地區指認,選定範圍確立單元;引導推動,提出策略管制與獎勵;技術支援,給予專業輔導與協助,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要帶著來做,態度必須轉變。簡報也提及「都更平台運作概念」,包括由「推動辦公室」提出策略,給予評估及建議,再由民間執行,因此這個都更推動小組可說是我落實政見最重要的組織。我特別拜託陳副市長督導小組,協調各相關局處,以任務編組的方式多元合作及分工,包括城鄉局、都更處、環保局、文化局、工務局、財政局、地政局及交通局等,強化運作效能。我們將在1個月內讓「推動辦公室」正式掛牌成立,專責推動,落實我的「都更三箭」。
都更將改變新北市的城市風貌,以及處理環境、交通及衛生問題,甚至解決空污影響,拜託各機關務必全力以赴,我一定會隨時盯緊進度;大家不要擔心,我們會在法令範圍內全力推動,用魄力去解決問題。我上任首日就赴大溪地社區視察海砂屋問題,謝謝城鄉局第一時間就調整態度,更積極協調住戶,當共識形成,就不會有其他需要再做妥協之處,我希望大家用這樣的態度解決問題。再次拜託陳副市長及各機關,務必將推動都更視為最重要的事情,千萬不要推拖拉。大家就是全力配合、全力去做,我會隨時檢視,尤其已經盤點出來的190處危老建築,我一定會特別關注,希望很短時間就能展現成效。讓新北市民期待都更後獲得居住安全保障,這是政府應該做的事情,拜託大家全力以赴。
謝謝城鄉局花了許多時間整理重點做成簡報,讓大家了解重點,我也希望這份報告不只是書面文件,未來能夠確實展現成效。謝謝城鄉局的辛苦,謝謝大家!
伍、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陸、臨時動議
一、警察局胡局長:
提「108年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報告」。
二、交通局鍾局長:
針對春節期間專案活動交通管制方案,市政會議後將由陳副市長召會討論研商,另外針對交通宣導、道路施工管制及故障排除等重點事項,將會全力配合。 
三、林副秘書長:
過去1週發生私托虐童及家暴事件,現在民眾透過新媒體及社群平臺的情緒反應非常快速,社會局針對私托虐童案的媒體回應,有非常積極的作為,雖然相當辛苦,但也確實展現成效;而警察局針對家暴案中民眾透過社群平臺集結的情形,也有非常成熟的因應作為。社會局及警察局的因應方式,值得各局處參考。
四、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8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柒、主席結論暨指示
第一,警察局提「108年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報告」,基本類似於春安工作,工作主軸包括治安平穩、交通順暢及民眾安心,這是我們永遠不變的目標,雖然是農曆春節期間例行性工作,但也非常重要,請主管帶頭督導,親自去看各項勤務。另外我也要特別拜託及提醒警察局,這段期間警政人事有所異動,希望不要造成警察同仁人心浮動,務必持續盯緊自己工作。拜託胡局長督導督察單位,赴各分局鼓勵士氣,勉勵同仁牢牢掌握各項勤務,發現問題就現場去了解,確實解決及處理。再次重申這項工作雖然是例行性業務,但仍要小心謹慎,千萬不要等事情發生了,回過頭來才發覺不是想像中的例行工作,那時後悔也都太晚。所以拜託陳副市長督導,各機關首長也要隨時盯緊現場狀況。
第二,過去1週新北市發生2起婦幼安全事件,都讓我無法容忍,社會輿論也都大力撻伐;保護婦幼安全絕對是在位每位首長共同責任,也是每位新北市民看到問題,務必立即反應的重要事項。
我擔任副市長期間,負責召集「高風險家庭安全整合網」,我非常關心婦幼議題,總是親自主持會議。一開始我們盤點出來2,000多個高風險家庭,後來經過大家一年多的努力,主動發掘問題,增加為1萬2,000個高風險家庭,也就是增加6倍,但我們要面對問題;過去警察局、消防局很少關心高風險家庭預防問題,我們也做了相當大的改變。一開始的時候,各機關多是排斥,認為這是社會局主政的工作,各機關只是配合辦理,後來大家漸漸了解婦幼安全議題標準為「零容忍」,絕不容許家暴及虐童事件,尤其希望減少「事前防範不周」的情形,所以各機關都能全力以赴。
過去7年多以來,我看到各機關同仁都非常用心保護婦幼,但上任以來接連發生2件婦幼安全事件,我相當難過;現在「高風險家庭安全整合網」會議由謝副市長主持,希望我們不是只有開會,而是確實執行。這段期間社會局希望增加社工及資源,我都會答應,希望這類不幸事件不要再發生。回過頭來我們也要檢討,到底怎樣做最好?如何管理私托中心,才能降低虐童情形及至完全消失?這種虐童的托嬰中心為何評鑑甲等?我們也要去了解個案不同的情形。有時候我們的確很難避免不幸事件發生,但事情發生之後要看我們的態度;我肯定社會局在私托虐嬰案發生之後,第一時間立即組成專案小組,並趕赴現場了解情況,事前、事後處理內容都從嚴追溯;法制局蒐集資料,將業者移送法辦;檢察官也介入偵辦。我們看到業者終於正式道歉,相信我們努力有所成效;而發生蘆洲家暴事件之後,社會局同樣積極處理、積極回應,這是我們正確的態度。 
我希望不幸事件不再發生,做得不好之處,我們積極改善,未來要做得更好。謝謝大家的辛苦,再次重申希望各機關都要重視保護婦幼安全。
第三,再次提醒大家「行動治理」的重要性,先前大家忙於拜會議員及準備開議工作,但仍希望大家不要忽略「走動式管理」,但並無苛責任何機關之意。我上任首日去視察交控中心,看了很多東西,問了很多問題,希望大家都能關注交控中心,並提升其服務能量,當然我的關心也不代表問題立即就能被解決。先前發生交通號誌故障,48條路段堵塞,所以我又去看了交控中心,了解問題在哪?如何解決?指揮中心出了問題,這是非常嚴肅的議題,若是110或119當機,我們該怎麼辦呢?造成的傷害誰能負責呢?大家不要認為這只是小事,反而值得我們省思,為何發生問題?我們要找出原因,過去許多機關並不重視這樣的問題,等到發生狀況、造成傷害,然後才去檢討,其實為時已晚。
市府團隊有許多新任首長,當然也有留任者,請重新檢視所掌業務,落實「行動治理」,首長親赴現場,可以了解更多情況,也提醒同仁該如何做,若首長不去看、不去摸索,真的不會知道問題在哪裡。有些問題或許只是個案,但有些問題或許也可以讓我們省思,因為等到事情真的發生了,再去後悔都沒有用。例如剛才警察局提出農曆春節期間加強安全維護工作報告,希望大家也不要只是當成一份報告文書,而要落實辦理,尤其要親自到現場去看、去了解。
謝謝大家這段期間的辛苦,開議之後比較忙碌,各位首長也忙碌於掌握機關業務,還要求新求變;但我想再如何辛苦都值得,我們能為市民做事,這是一輩子最大的榮耀,希望大家好好珍惜。我會持續到各地視察,不一定會通知機關首長,我想到哪裡就去哪裡,也沒有特殊用意,都是鼓勵性質,希望與同仁並肩作戰。公務員真的很辛苦,希望大家多給同仁加油打氣,即使同仁有所疏忽,檢討過程也要了解是否不小心造成,或者我們自己身為長官也有責任?我們先檢討自己,務必與同仁並肩作戰,相信同仁也能將心比心,大家一起把事情做好。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做好農曆春節前整備工作,也謝謝各首長上任以來,面對突發事件都能主動面對、積極處理,把事情做好。謝謝大家!
捌、散會 上午9時1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