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95
  • 會議時間:2022-06-2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9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10年度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環境保護績效考核」6項特優。
二、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110年「部會署及地方政府採購稽核小組績效考核」優等。
主席指示:
       感謝環保局獲得「110年度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環境保護績效考核」6項特優,分別為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及監督考核、永續發展考核、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績效考核、空氣品質維護及改善考核、資源循環績效考核及總成績考核等,成績斐然,感謝環保局同仁的辛苦。
       而工務局獲得110年「部會署及地方政府採購稽核小組績效考核」優等,也是不容易的成績,感謝王維崇正工程司,也謝謝工務局同仁的辛苦。雖然這兩個獎項是內部的獎項,但都在中央評核下取得優異成績,實屬不易,也請大家繼續加油。
貳、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12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根據剛剛衛生局的疫情報告,國內疫情雖然看起來趨緩,仍然在接受挑戰中,昨天全國疫情確診數仍有4萬多例,本市也有5千多例。面對未來疫情仍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尤其本市居家照護人數已累積至62萬7,794人,第一線的公衛、醫療人員及市府團隊守護著本市的醫療量能,做到全國第一。疫苗接種部分,今天開始開放5至12歲兒童預約第二劑校外疫苗接種,呼籲家中有寶貝的家長記得要預約前往接種站或醫療院所接種,提升自我的保護力。
       今天是第312次應變會議,時間過得很快,記得兩年多前,從疫情開始,我們就做好不斷的準備,不論是當時口罩不夠,我們提出「口罩實名制」;或是因為當時沒有疫苗,我們提出「入境普篩」,以阻絕境外管控境內。當病毒走入社區時,本市因人口最多且為都會密集型態的地區,永遠是病毒感染率最高的城市,我們要接受本市是重中之重的地區,所以我們要全力以赴。大家全力在防疫時,面對很多不知道的資訊,後來發現原來是傳染病通報系統有狀況,所以來了「校正回歸」。這些在去年一整年裡,我們所面對的挑戰,我們都有守住,讓疫情在高點時,能快速的在1個月內回到底部,甚至是「零確診」,這都要歸功於我們的同仁及市民朋友的全力配合,讓我們得以快速回到安寧的日子,雖然這當中也有面對Delta病毒,但是我們也共同面對,共同解決問題,我相信敵人只有一個,那就是病毒。
       今年中央防疫政策由「清零」轉為「共存」時,本市依然是疫情浪頭的第一線,仍是疫情最嚴竣挑戰的地方,每個大浪頭本市一定首當其衝,若沒有準備好,本市一定是第一個受到衝擊,不管是去年的「口罩實名制」,還是今年的傳染病通報系統,無法即時因應清零轉共存的政策,或是面對快篩試劑的不足,尤其本市醫療量能,每萬人的病床數是全國倒數第二,但是我們努力將本市醫療量能擴充成為全國第一,我們需要不斷地的快速應變,因為我們在浪頭上,第一個受到衝擊,所以這兩年多來,對於第一線夥伴的辛苦,我真的是非常感佩。如果沒有大家的努力,絕對不會有今天,我相信面對病毒,我們只有團結信任,才能度過每次危機。其實這兩年多來風雨未曾停歇,危機也沒有少過,面對每次問題,我們都要隨時檢討哪些地方可以作的更好,我們要相信專業,同時兼顧民眾感受,身為市長,保護市民是我的責任,尊重同仁專業不受干擾更是我的責任,所以在現階段疫情仍在挑戰中,我們仍然要一起努力,風雨再大我們一起面對,繼續讓每一個市民都能安居樂業,我會帶著所有的團隊全力以赴繼續往前走,守住人民健康平安,才是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我們繼續加油。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觀旅局:新北觀光三環六線-迺新北.翫活動.FUN心遊。
二、主席指示:
       楊局長今天把本市從海岸、都會、生態用三個環呈現三個面向,再規劃六線,形成本市如何在觀光旅遊推動上全面發展,我在這裡看到幾個重點要提醒大家:
       在海岸環方面,「青春山海線」絕對是一個運動休閒、觀光遊憩的好地方,長達145公里的沿海線,有山有海一定要善加利用,這些計畫已推動3年,3年來新的做法、新的概念不斷實現,也帶動經濟價值產業,特別期許3年有成,尤其很多觀光設施要在期程內完成,例如石門區「海灣新城外牆彩繪」,以前被視為鬼屋,竟然幾十年沒法解決,我們下定決心要解決,而且已經快要完成;另外,「舊三貂嶺隧道工程」也是一個重要的工程,無論如何一定要在短期內完工。整個青春山海線沿線開發,不但有衝浪基地,剛所述的兩個重要工程也希望今年能如期完成。而沿線的環保綠能生態,一定要隨環境改變不斷做強化,請交通局及觀旅局一定要善加利用環保旅遊方式,帶動綠能帶動新的產業。
       至於我最重視的都會環,較重要的一線就是「幸福水岸線」,本市的高灘地每年有將近2,800萬的使用人次,光一個「熊猴森水上樂園」可以說是全國最大溜滑梯水上樂園,到假日人山人海,是孩子們的天堂,也是高灘地的指標。高灘地也有210公里的腳踏車步道,還有微風運河、很多的棒壘球場,是一個運動休閒遊憩好去處,甚至很多活動都可以在此舉辦的好地方。所以,都會環一定要重視水利環境及高灘環境,如新莊的「中港大排」夜晚人山人海。此外,今年很重要的「歡樂耶誕城」活動,要結合「府中雙城」擴大辦理,一定要提早做好準備,結合周邊環境,帶動府中商圈的經濟發展,這才是我們最重要的目的。今年都會環真的蠻重要,再加上新創的部分,比如在淡江大橋施放煙火,繼續延續不斷改變,也能創造更多新的亮點,觀旅局要結合各單位用心往前走。
       而生態環裡的「微笑山線」及「淡蘭古道線」,也要搭配文化,例如「瑞三整煤廠」重現風華。希望生態環繼續努力推動,尤其近郊「微笑山線」讓我們半日遊、一日遊在家附近就可以探索山林美學,這些都是我們觀光旅遊休憩的好地方。本市以前有留下很多古蹟文化,也要納入觀光環線,也許青春山海線裡,大家耳熟能詳的龍洞、野柳,或是透過串起沿線古蹟,也可以有更多元的文化,也許大家認為已是老招牌了,但老招牌也要有新亮點,讓青春山海線沿線變成大家喜歡去的地方。此外,我最近去貢寮區,貢寮區有很多海洋復育、生態的環境,也可以結合青春山海線,請觀旅局作全方位的考量。
       本市就是臺灣的縮影,尤其在都會地區,每到假日都人山人海,臺北市的人也往本市近郊跑,桃園市的人也往本市近郊走,每到放假幾乎都會到本市遊玩。雖然本市偏鄉人口不多,是否要花這麼多錢整理環境及挹注觀光設施?大家要去思考,這些投入不見得只是當地民眾在使用,很多是外地來新北遊玩的旅客可使用到,只要他們對本市印象好,就是觀光休閒做的好,所以這個部分很重要,我們一定要利用觀光休閒、運動產業帶動經濟產值,請觀旅局以及並肩作戰的文化、警察、經發、民政、環保、秘書、農業、社會、勞工及教育等局處,大家一起加油,把觀光休閒旅遊產業帶動上來。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裁示:
有關市政建設很重要,班班有智慧教室,我們4年要準備20億元打造智慧未來學校,請教育局多用一點心,學生的受教隨著科技發展絕對不能落於人後,請教育局務必多投入相關的心力。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案,請機關自行列管。
決議:照案通過。
柒、臨時動議
主計處吳處長:
111年度截至5月底止新北市各機關(不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執行情形。
決議:照案通過。
捌、散會(上午9時23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