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32
  • 會議時間:2019-05-0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3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亞洲動物友善聯盟評定「特優級動物友善城市」。
二、榮獲行政院「第17屆金馨獎」4項大獎。
主席指示:
恭喜動保處、社會局、人事處及工務局獲獎,動保處榮獲亞洲動物友善聯盟評定「特優級動物友善城市」,這幾年動保處在陳處長帶領之下,愈做愈進步,當然還有成長的空間,但榮獲獎項肯定,也代表我們的成就,請再接再厲。我認為一個文明的國家及進步的城市,不但要關懷所有弱勢族群,也要友善動物,請持續努力,非常感謝。
社會局及人事處榮獲金馨獎,已經連續兩屆榮獲佳績,新北市是第一組第1名,全國第一,臺北市則是第2名,代表我們性平工作的積極努力,已獲得各界肯定。其中工務局也獲得創新獎,對於工作主要是硬體方面,且男性同仁居多的工務局來說,是相當不容易,社會局也獲得創新獎及故事獎,謝謝陳佳琪科長及林寶珠科長的努力。我希望大家持續秉持性平精神,用心推動相關工作,爭取更多民眾支持。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城鄉局-安居樂活‧新北好城
主席指示:
謝謝城鄉局的報告,非常感謝黃局長及城鄉局所有同仁的辛勞。都市規劃是城市發展的龍頭政策,將帶動新北市未來的發展,所以我在競選期間就提出要用都更來改變城市風貌,並用捷運帶動都市發展,亦就是都更三箭政策,上任後,城鄉局也成立了都更推動辦公室,我們一起努力。
針對簡報提出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城鄉局很努力,所有同仁幾乎都到第一線直接向民眾說明,如何才能更快速啟動都更作業,讓民眾了解如何與市府並肩作戰,共同為居住安全努力。目前已辦理了91場說明會,實際效果很難短期看得出來,我也去聽過說明會,我知道大家都很希望將這件事做好,但城鄉局許多同仁或許是第一次面對民眾,大家都不是很有經驗,建議要少用專業術語,要直接回答民眾會面對的問題,例如使用面積究竟多少?有沒有停車位?工程多久可以做好?釘子戶怎麼處理?這就是民眾常問的問題。更重要的是究竟要出多少錢?違建問題如何處理?一樓分配是否會不同?這也是民眾直接會問的問題。城鄉局同仁很習慣使用的基準容積、增額容積、容積獎勵等專業名詞,民眾並不熟悉,我認為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城鄉局要使用民眾能懂的語言,很清楚告知方向,更具體說明答案,讓民眾自己心裡有數,知道自己都更的狀況。另一個重點是我們也要拉更多友軍進來,不只有施作者,還要將當地里長、具影響力人士、住戶中的帶頭者等納入,讓這些友軍更清楚都更政策,更容易起帶頭作用,一起協力合作,市府可以做介接平臺,協助民眾更主動積極與我們並肩作戰,共同推動都更。
第二,在前線打仗的城鄉局同仁很辛苦,我希望要讓民眾更了解都更三箭政策,例如獎勵範圍必須非常地明確,否則民眾容易疑惑。這些明確的內容現在已經送到了內政部,希望儘早公布。其中優先推動本市21站TOD潛力場站,150公尺至300公尺範圍適用,容積上限2倍高強度使用,這就是都更三箭第1箭「捷運蓋到哪,都更做到哪」。而第3箭「危老都更,主導溝通」,我們已經盤點190處危險老舊社區,都是迫切需要立即解決的案件,其中有些指標性的案件,城鄉局也非常清楚,例如淡水、五股的案件,必須趕緊處理。我知道溝通很辛苦,住戶尚未整合完成,但還是希望城鄉局全力衝刺,只要先有一、兩件成功案例,接下來就會比較順利,大家都在等著看新北市能否成功。都更最讓人詬病的問題就是喊了幾十年,但都做不到,臺北市也是一樣,新北市也要面對這樣的挑戰,我們先做出一、兩件成功案,後續跟進者就會更多,施作者有信心,民眾期待更高。所以我希望指標案件能優先處理,愈快愈好,今年就必須開始全力衝刺。
第三,新北市社會住宅目標在112年完成1萬戶以上,我們要與中央合作,讓中央多多匯入資源,包括規劃中及已規劃的案件,請城鄉局全力協調,讓新北市社宅愈多愈好。同時希望能儘量選擇較好的區位,不好的區位蓋了社宅,屆時能否順利租出去?會是個問題。而在租金補貼政策部分,希望靈活度要更高,社會住宅畢竟有一定的飽和量,相對來說租金補貼會更有彈性,民眾需求更高,幫助民眾更能「住得起」,不會比蓋社會住宅更差。目前租金補貼可以協助1.9萬戶以上民眾,是否需要再擴大?我們一面推動社會住宅,一面也要評估在年度預算可以支應的範圍內,是否可以再擴大租金補貼。另外,107年起配合中央試辦包租代管2,200戶,目前達成680戶,其實執行內容尚有許多盲點,導致不一定能夠達成,希望城鄉局能彈性調整、靈活運用,以「最有可能推動的方向」為目標,全力往前走。
第四,城鄉局既已經律定目標值,我們就要全力衝刺。簡報最後提及幾項政策性的議題,包括公共設施保留地、未來產業區等,剛好這段期間都有一些變更,我們都在開會,希望城鄉局的腳步一定要加快速度。我知道城鄉局業務很多,但也希望同仁更有效率處理工作、解決問題,將繁文縟節簡單化、清楚化。有些目標值已經訂定出來,具急迫性的工作就趕緊先做,其他比較不具急迫性的工作,也不是就要緩下來,而是循序漸進地推動。城鄉局工作真的很多,希望黃局長率領團隊列明優先順序後,全力衝刺。謝謝大家!
二、水利局-安居樂業‧水水新北
(一)秘書處饒處長:
從城鄉局及水利局的報告中可以很明確看出,無論是氣候變遷或人口移動,所造成的住宅問題及高齡社會等議題,都是全球共通,也是SDG關心的方向。我們透過主秘平臺會議宣導過,準備將新北市主要政策透過SDG英文平臺,與全球更多城市分享,未來就是一步一腳印走下去。未來有機會希望向大家分享更多SDG議題,今天的簡報真的可以看出都市發展是城市治理重要一環。
(二)交通局鍾局長:
有關河濱自行車道連接市區通勤動線部分,交通局及水利局已密切合作,完成現場初步會勘,在穿越動線及號誌分布問題解決之後,預計先嘗試新店、板橋、三重、新莊的新路線,希望提供市民安全通勤空間。
(三)林副秘書長:
水利局簡報提及新北水利硬實力及軟實力,硬體部分當然做了很多,也很有成就;軟體部分包括河濱活動「季季有亮點,月月有看頭」,最近板橋蝴蝶公園地景藝術節很夯,接下來新莊新月水道節、八里沙雕藝術節、三重鴨鴨地景藝術節也請比照辦理,希擴大民眾接觸,甚至可以結合變成河濱季或高灘季之類的系列活動。
主席指示:
謝謝水利局宋局長的報告,宋局長上任以來積極任事,從最基礎的硬體建設到高灘地展現軟實力的河濱活動,都做得很好,我十分肯定。
針對簡報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抽水站強化部分,再次提醒以後之前瞻計畫更新19座抽水站75組抽水機組,這部分非常重要,因為新北市老舊抽水機組更新速度其實不夠快,財政也無法完全負擔,所以亟需中央前瞻計畫經費挹注。這部分務必要積極來爭取,若是需要我在行政院會報告及爭取,我一定會站到第一線。
第二,透水保水強化部分,目前已經核准雨水貯留及透保水6,872件,達到500座標準游泳池水量,對於治水有很大的功能。另外板橋國中、三重國中及成州國小都有地下蓄水槽,當年納莉颱風造成臺北捷運大淹水,地下捷運站內灌滿了水,等於是另類的滯洪池。其實我們也可以思考,面對極端氣候之威脅,未來建設公共設施的地下停車場時,是否可以兼具雨水貯水功能?尤其是低窪地區是否可以地下停車場做為排水變通方式?因為瞬間強降雨確實很難立即排除超大水量,我們將地下停車場防水做好、管線保護好,事先移開車輛,然後將水導入,變成另類滯洪池,損失也能降到最低。因為市區淹水會造成更大損失,所以變通使用地下停車場,希望水利局能加以考量。
第三,災中應變部分,提出「行動治理,3層防護」方案,招募了500名偵水志工,等於是前方偵察現場實際情況,回報後方指揮官決策調度,甚至可以第一時間協助排除狀況,包括側溝清理。因為即使平日清理得再乾淨,颱風來了,可能就會出現樹葉及石塊阻塞側溝,所以偵水志工非常重要。同時「3層防護」第2層是區公所半小時內到達現場,第3層是水利局1至2小時內前往現場,既然已經律定規則,我們就要嚴格要求,如此面對短延時強降雨時,就有非常清楚的快速反應步驟。
我們現在面對塞車問題,硬體改善畢竟會需要較長時間,所以也需要其他應變措施,針對易壅塞地區事先調整之各項交通處置,也逐漸獲得民眾肯定。水利局的「3層防護」也可以說是這類調整方案,我們慢慢地要有新做法,這部分很值得肯定。
第四,還有一些重要事項,包括板二計畫共飲翡翠水,板新2階段請務必在108年12月完成。高灘地河濱自行車道路網銜接臺北市、基隆市及桃園市,預計會完成全國最長的201公里,大部分都在年底可以完成,請持續努力。人行專用景觀橋也是一座接著一座完成,不只連接臺北市,希望新北市各區之間也能互相銜接,兼具交通、美觀及休閒功能,目前目標4年內完成2座,請水利局做好與臺北市的溝通,完成目標。
第五,我希望市府辦理活動要多加使用大臺北都會公園,因為它真的很漂亮,容納4、5萬人都沒有問題,又有捷運可以抵達,非常方便。現在公園內有許多兒童遊樂設施,非常熱門,家長假日都喜歡帶著小朋友來玩,所以我們自己的活動不一定要跑到其他郊區去辦,到大臺北都會公園就很好。
第六,林副秘書長剛才說到高灘地河濱活動,現在春季是板橋蝴蝶公園地景藝術節,有天晚上我從上面往下看,真的很漂亮。有時候市府自己舉辦的活動,各局處首長都可以帶著同仁一起去看看,感受活動的氛圍。新北市的河濱公園應該是全臺灣最美,活動設施又非常多元,目前規劃四季辦理板橋蝴蝶公園地景藝術節、新莊新月水道節、八里沙雕藝術節、三重鴨鴨地景藝術節,除此之外其實真的可以再規劃更多活動,請高管處再多想想。我們微風運河也很棒,高管處可以結合農業局、觀旅局,大家都來想想,哪個地方可以再辦更多活動,也辦得更好。請觀旅局也要多到高灘地走走,聽取民眾的想法,創造出更多亮點,讓高灘地變成新北市民最喜歡的遊憩場所。
第七,河濱自行車道連接市區通勤動線,是我一直都想做的事,如何從堤外進入堤內,如何轉接,如何確保行車安全無虞等,請交通局及水利局密切合作。有些路線若會勘、規劃完成,我們也去試著當一日通勤族,看看要在哪裡轉乘公車、哪裡停自行車、哪裡進市區;也希望鼓勵民眾多騎自行車上班,沿途還可以經過新北市最美麗的河濱,請交通局好好規劃,高管處要全力配合。
謝謝高管處展現許多創意,做得很好,未來除了治水,更要清水、親水,更重要的是好好善用現有環境空間,做出更多改變。謝謝水利局宋局長,謝謝大家!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第一,有關「瑞芳十三層遺址光雕,中秋節亮起來」輿情,拜託觀旅局、文化局、交通部及台電積極接觸,做好後就可以成為新北海邊很好的景點,請大家共同努力。
第二,我要肯定警察局的表現,警察同仁英勇逮捕嫌犯,透過密錄器所展現出來的辛苦及危險,捍衛治安的勇氣及決心,真的要給予表揚及肯定。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工務局提:為制定「新北市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主席指示:
本案送至議會之後,請積極溝通,新北市違章建築數量相當多,拆除工作也遭遇許多困難,在收費方面若可順利獲得議會支持,拆除工作會更順暢,也能有效解決更多公安問題,請工務局積極溝通。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5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4案,請機關自行列管9案,解除列管2案。
主席指示:
研考會建議解除列管的案件就解列,持續列管的案件則請各機關積極進行。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10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4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