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31
  • 會議時間:2019-05-0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3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衛生福利部「107年地方衛生機關食品藥物業務考評」優等獎。
二、「新北市新店區安坑1號道路第二期工程(玫瑰路至安泰路)」榮獲中華民國隧道協會「優良隧道工程獎」。
主席指示:
恭喜衛生局及工務局獲獎,這兩個獎項都非常地重要。衛生局推動食品藥物業務相當用心,也能與中央全力配合,表現非常亮眼,能榮獲六都第一之肯定,向辛苦的同仁表達敬佩及感激之意。而工務局安坑1號道路,對於大新店地區聯外交通是非常重要的建設,包括整合北二高安坑交流道、新店溪東西岸環快及配合捷運安坑線興建計畫需求,並提供捷運安坑線系統路廊。我多次前往視察,看到同仁們真的非常辛苦,非常感謝。
 在此也向各位宣布一個非常開心的好消息,新北市設籍人口已達到400萬人,從去年開始,每月都以約1,000人速度成長,終於邁入400萬人口數。我們從去年開始力拼400萬設籍人口活動,市府大樓電梯也都播放名人鼓勵設籍新北市的影片。先前我在副市長任內,約3、4年前,曾經請警察局非正式統計新北市居留總人口數,包括設籍及非設籍,當時計算約450萬人,其中也包括學生還有移工。在大家殷殷期盼下,新北市終於在4月27日突破設籍人口400萬,因適逢假日,又須等待內政部篩選資料並確認,終於在今天向各位報告這個好消息。
 新北市第400萬人口是一位設籍新莊區,年約14歲的楊小妹,母親是越南人,父親則長年在越南工作。本次隨父親返臺,在新北市新莊區辦理初設戶籍登記,剛好成為新北市第400萬人口。楊小妹將獲得黃金2兩,富邦悍將也提供新莊棒球場終身免費觀賽的VIP,若楊小妹對棒球有興趣,我希望有機會能和她一起看球賽。當然,獎勵並非重點,而是見證新北市400萬人口的歷史紀念性時刻。而新北市第399萬9,999人口則是由基隆市仁愛區遷戶籍到新北市林口區的江先生,林口及淡水近年來都是人口大量成長之處,許多外地民眾都會選擇林口及淡水區,市府資源也都持續投入。至於新北市第400萬零1名市民同樣設籍新莊區,是一位剛出生的蘇姓女嬰,將獲得黃金1兩的紀念品。
從以上3位具有特殊意義的新北市民來看,新北市真的是臺灣的縮影,也真正做到了開放多元的城市內涵,新住民及新移民都能在新北市快樂地生活。我們預計在5月份會陸續展開慶祝活動,包括5月25日進行抽獎,將送出位於淡水的17坪小套房、納智捷休旅車、雪梨雙人來回機票、電動機車等多項好禮,當然禮物都是錦上添花,最重要的是其中的象徵意義。
 今天也是5月1日勞動節,在此向所有勞工朋友表達敬意。今天也有多項新政策上路,包括雙北垃圾袋通用等,這是我們推動簡政便民的另一措施,後續請大家共同努力,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工務局-城市脈絡建設•打造人本環境
(一)交通局鍾局長:
工務局目前整體建設會逐漸由原先「以車為本」調整為「以人為本」,交通局會密切配合,包括交通維持階段避免對民眾造成過多干擾,也讓工程能順利進行。未來對於新的環境轉型,我們也將秉持「以人為本」原則,推動通學巷、路橋拆除、相關公共運輸配置優先化等措施,一起努力。
(二)城鄉局黃局長:
工務局目前配合交通部進行五股交流道增設匝道作業,城鄉局將配合,在後續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過程中予以協助。
主席指示:
謝謝工務局的報告,工務局長年以來非常辛苦,所有同仁為了整體工程建設、養護及拆除等工作,為了城市建設及市容美觀全心努力,謝謝工務局同仁。
針對簡報提出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簡報提及「城市大動脈‧紓解擁擠車潮」,針對新北交通六大熱點提出解決方案,希望各單位一定要全力配合,包括新建淡北道路、增設五股交流道匝道、增設板橋浮洲交流道、改建三鶯大橋、新店安坑一號道路、改造汐止交通等,都是我們現階段最重要的市政建設,務必要在期限內達成。
第二,剛才交通局的回應講得很好,新北市有些觀念要逐漸改變,除了積極興建道路之外,人行道建設也相當重要,包括機車退出人行道及增加行人徒步安全空間,以行人路權為優先,這是我們對於高齡化社會應有的體認,我想大家都應該有此共識。而道路興建「以人為本」,也是我們未來絕對要走的路,我看到三鶯大橋兩側已經有設置人行步道,未來淡江大橋也有設計,我覺得都很棒,請持續推動。
第三,目前新北市積極施作道路,請工務局也要思考,道路用地徵收並不容易,是否可改採立體化工法,以立體概念施作道路,除了可能比較不會浪費資源之外,施作上的爭議可能也會減少,提供工務局新的想法參考。
第四,我重視通學道路的設置,也很重視「點亮‧新北美樂地」計畫,新北市不同於臺北市,早期都市計畫並不完整,往往道路歪歪扭扭、土地畸零散落,所以如何活化、美化這些畸零地,相當重要。過去建設多講求實用,並不特別重視美觀,這幾年新工處的工程開始要求美觀,例如國民運動中心,我覺得就很好,所有公共建設都應該想想外觀看來會如何。新北市必須逐漸建立城市美學,除了大的建設量體要求美觀,小的區塊也不能是髒亂點,要讓它變漂亮,變成民眾新的、快樂的休閒處,也是我們應該要做的工作。
我在新北市視察,常常看到交通節點附近破破爛爛,當然部分是私有土地,但我們也要想想如何規勸及輔導地主,讓土地能乾淨整潔,民眾經過都會覺得很舒服,這是新北市每一個人的責任。除了工務局發現小型髒亂點,運用工程方式解決之外,請各區長也要進行盤點,去找出來轄內是否有鄰近馬路及路口的髒亂點,會讓人感覺髒亂、不舒服,尤其許多資源回收業者剛好就在交通節點附近,堆積許多回收物,亂堆亂放,給人的感覺就是這個城市是髒亂、毫無秩序的。請各區長進行盤點轄內髒亂點,尤其重要路口節點的髒亂,別讓民眾一進入這個區感覺就不好,除了規勸及勸導,我們也應該思考如何來幫助地主,讓他也認同民眾通過馬路或經過空地時,能感覺環境美觀。公有土地當然也要趕快整理,也要思考社區環境如何彩繪得更漂亮,利用地形地景進行美化,請各區長都要找出這些地點並進行美化。
這不只是環境衛生的問題,而是攸關城市美學,請各區長都要運用城市美學的觀念去治理轄區,讓新北市的環境變得更好。工務局是負責工程規劃及施作,但點亮新北美樂地並非只是工務局的工作,各單位都要朝此方向共同努力。請各區長好好去找一找,接下來土城及樹林區公所要接續提出報告,我還想到鶯歌及三峽等地區,許多地方都可以變得更漂亮,即使是私人土地,我們也要規勸、協助,大家一起來做,多協助一些資源也沒關係,讓城市變得漂漂亮亮。謝謝大家!
二、環保局-守護環境•永續共榮
警察局陳局長:
本局107年在跨界合作方面共同查獲環保案件共4件、29人次。
主席指示:
謝謝環保局的報告。特別感謝劉局長,這幾年不停帶動城市環境改造,連續8年蟬聯全國最乾淨城市殊榮,非常不容易。新北市道路不同於臺北市,整體道路及環境規劃都不夠整齊,能夠在環境清潔競賽中獲勝,並且透過比賽,進一步養成民眾維持環境整潔之習慣,再進一步將環境衛生乾淨整齊視為榮譽,真的很不容易。
針對簡報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環保局在新北市1,032里都推行里環境認證,有超過600里參加,點點滴滴去推動,達成長期成果,里民都對於維護環境有所認知,這樣很棒。從比賽形成運動,再從運動養成習慣,習慣再變成榮譽,這樣推動政策相當成功,我相當肯定。雖然日後里環境認證比賽項目會做調整,但是比賽目的不只是獲獎,而是透過比賽養成習慣,我相信民眾都會願意持續保持環境整潔,我們繼續做下去。
第二,感謝各區清潔隊同仁之辛苦,當初各鄉鎮市清潔隊全數收歸環保局時,面臨許多衝擊,其中之一就是各區長擔心指揮不動清潔隊,當然目前為止合作大致良好,但我再次重申,各區清潔隊長率領所有隊員夥伴,當然是隸屬於環保局管理,但也要尊重各區長指揮、調度及考核。感謝各區清潔隊的辛苦,我每次到各里座談,絕大部分里長對於清潔隊能迅速回應民眾需求,快速打掃整理環境,都是萬分地讚許,我也給清潔隊高度肯定。所以我們依照目前制度在走,大部分情形下都還是非常順暢,希望大家持續團隊合作,努力讓新北市環境變得更好。
第三,除了街道巷弄環境整齊之外,我們也要持續打擊污染源,應該處理就要立即處理,尤其要打擊源頭,例如偷排廢氣、廢水,我們當然可以輔導、管制,但也應該嚴懲,現代社會絕不允許再有重大污染源出現。環保局逐漸擴大採取科技手段,防治與整治污染源,人力有限,所以逐漸增加科技協助,進行監控。打擊污染源一定要有證據,一切用證據說話,指控業者排放污水、廢氣,若無證據也是無用,有些長期懷疑的對象,應該思考如何透過科技手段將證據拿到手,請警察局也要共同協助,務必視為重要工作。
第四,推動永續環境,節電推廣是重要一環,前幾年我們已經完成新北市22萬盞路燈全面更換為LED燈,一年約可節約1.85億度電,也節省電費超過1億元,當然一開始有投入成本,但後續節約電費還是逐漸補足了原本經費支出。未來在公共照明部分,包括區公所、學校、捷運站、運動中心,甚至比較大型的製造業及服務業,我們是否能主動媒合科技節電,讓我們節約用電的成果更豐碩,絕對比新蓋電廠更有意義,大家都可以好好思考。
第五,我們在防治空污工作也做得不錯,包括請業者增設油煙防制設備,也請持續推行,尤其夜市一定要做,目前永和樂華夜市已經完成,其他夜市也要持續推動。其實移動污染源真的很多,目前我們也積極推動電動車,這不只是產業政策,也是環保政策,希望中央以整體政策眼光一併考量,持續推動。
第六,我覺得改變最大的部分就是環評,我對於環保局改革環評制度作為非常肯定,現勘完隨即排會審議,我們推動簡政便民,一定要先將簡政做好,非常重要,給民眾的感受非常不同。環評達成保護環境、推動永續目標,更重要的是過程必須公開透明,快速回應民眾想法,這部分做得很好,再次對環保局表示肯定。
伍、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土城區公所
(一)城鄉局黃局長:
有關土城看守所遷移之民情反映,目前我們正在辦理土城彈藥庫擴大都市計畫,已經辦理2次小組審議程序,4月25日也召開各機關協調會,目前看守所用地需求主要是向外遷移需要15公頃土地,擔心未來配置到山坡地或陡坡,我們會持續協調,規劃較為平坦的土地配置,預計2週後提報協調成果。若後續沒有問題,我們希望今年可以完成府級都委會程序,明年報請內政部審議。
另外有關都更三箭TOD,捷運站周邊都市更新,包括相關公共設施及公務機關用地需求,我們目前已經進行規劃,預計5月底完成公展程序,後續朝公辦都更方式繼續往前走。
(二)捷運局李局長:
土城區在三環六線相關部分,包括頂埔站銜接三鶯線工程,目前規劃112年完工。另民情反映希改行六號道路,是否可行,我們將在3個月內報請中央審議。另外針對萬大線二期設站地點,目前工程規劃117年完工,刻正進行細部設計招標作業,預計110年陸續動工。
(三)經發局何局長:
有關土城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目前經發局及區公所密切合作,解決推動此案相關課題,包括污水排放及交通問題等。第2個比較重要的訊息是土城工業區廠商立體化之外,土城工業區本身的服務中心,隸屬經濟部工業局轄管,也正在探討都市更新立體化課題,也許在過程中可以釋出公共設施,拜託楊區長也可以再洽談。
(四)工務局朱局長:
針對土城區公兒十三公園開闢案,其中有1,067平方公尺是屬於國有財產署土地,我們已經協調完成,另有228平方公尺私有地,經多次接洽,目前地主希望有1個月考慮時間,楊區長也有密切合作,我們希望能大面積完整開闢為公園,對地方幫助會更大。而有關公兒十五公園,基地較小,目前主要是有停車需求,已於4月10日與私地主協調,後續可能還是需要溝通,工務局會與區公所共同努力。
(五)衛生局陳局長:
有關土城醫院興建案,目前長庚團隊工程有所遲延,感謝陳副市長親自主持會議,針對相關細節進行協助,我們也請長庚重新規劃,還是希望拚今年底落成。
(六)交通局鍾局長:
目前新北高工地下停車場已經提報前瞻計畫,應該會獲得核定,我們會優先辦理。另外民意代表希望明德及清水活動中心順便開設地下停車場,但我們評估將影響整體建設期程,因此協調儘量調整區位,留設未來開設地下停車場之可能性,交通局將再與區公所密切聯繫。
(七)民政局柯局長:
目前明德市民活動中心因經費限制,仍朝1層樓方向努力,但經評估梁柱情形,未來如有需要可加蓋到2層。
主席指示:
謝謝土城區公所報告。楊區長在土城服務很長一段時間,對於土城區未來各項發展規畫相當清楚,也表現非常好,在此予以肯定。今日簡報提及各項問題,剛才各機關皆已回應,我最關心的是土城區幾項重要發展案,包括土城彈藥庫都市計畫,中央有意規劃為司法園區,我們要如何去搭配,若城鄉局評估有需要,就請陳副市長在地方中央協調會議中提出,或是我直接在行政院會中協調,希望能加速推動,儘速確定相關期程,讓本案順利推動。這是土城區目前最重要的發展案,刻不容緩,影響土城居民甚多,請積極推動。
剛才各機關提出的回應,包括捷運、停車場、公園綠地、工業區立體化等部分,經濟部工業局服務中心推動立體化過程中,如何搭配我們的公共設施需求,請楊區長可以多加了解。最重要的是,土城開發過程中如何找到更多綠地留下來,捷運萬大樹林中和線及三鶯線都將經過土城,作為交通要道的重要性絕對不會輸給板橋,更有大型土城醫院正在興建,土城看守所遷移之後留下的土地也可以活用,所以我們應該開始思考要如何增加綠地,讓土城環境變得更好、更乾淨、更綠化,這是我們未來要做的方向。我覺得土城是非常棒也適合宜居的好地方,我們應該朝此方向努力,蓋了太多住宅其實也不一定是件好事,尤其土城彈藥庫那處空間,也可以變成如同臺北市大安森林公園般的空間,朝這個方向努力,我們就來做。
最後,如同我剛才提及,土城當年開發過程中許多地方被當成資源回收場,請楊區長多多溝通,將環境做得更好,土城未來是非常有發展性。我們將綠地整理出來,土城真的是好地方。
二、樹林區公所
(一)水利局宋局長:
十二股圳加蓋平臺已經完成並在使用,為了安全而設置公車彎之需求,刻正辦理用地取得,最近應該可以進場施工。污水下水道整治部分,樹林最後5個標案將於今年8月前陸續發包,我們會按照期程施作,第一期整治工程預計111年完工。
(二)民政局柯局長:
樹林生命紀念館將依據市長視察指示,將塔位改回傳統形式,第五、第七公墓遷葬也將請殯葬處協助完成。
(三)工務局朱局長:
有關樹林鹿角溪三期空地綠化,先前一、二期工程完成之後獲得很大迴響,今年開始就會開始規劃三期,預計5月底有一自拆戶完成之後,我們就會進場施工,預計年底完成。另外有關山佳四號道路,我們已經在做基本設計,但是目前最大問題是用地取得,我們會持續協調。
(四)農業局李局長:
針對鹿角溪三期空地、北大萬坪景觀公園闢設全齡共融設施等,都已經納入本府由邱副秘書長主持之平臺,將由專業團隊共同協助,打造符合本市民眾需求的全齡共融公園。
(五)文化局蔡局長:
樹林綜合藝文行政中心預計今年6月底辦理聯合啟用典禮,試營運至12月底,以調校相關劇場設備,並將招募駐館團隊,活絡當地藝文需求及推廣教育。另外圖書館是在行政大樓3、4樓,面積約有705坪,以藝文及親子為主題特色,藏書約5萬冊,且設有穆斯林祈禱室及東南亞圖書區,希望更多民眾利用。
主席指示:
謝謝樹林區公所的報告,陳區長剛上任沒有多久,但積極與地方協調並融入,了解環境及區政未來做法,值得肯定。感謝各單位給區長很多支持,樹林區未來面對的挑戰可能很多,包括鐵路地下化或高架化等議題,市府也持續投入許多建設資源,包括樹林綜合藝文行政中心,我也前往視察,目前比較擔心的部分就是對交通環境衝擊,應該再審慎思考。
陳區長也提出多項增加公園綠地及全齡共融區域之規劃,希望大家全力配合。另外工務局簡報中也提及針對各區人行道空間之規劃,其實各區長推動過程中,有些經費都可以循管道向中央積極爭取,例如八德街鋪面及人行道改善工程,前瞻經費就補助了50%,市府也補助50%。市府資源當然會給,但大家也可以多向中央爭取經費。
在未來工作重點部分,希望各機關都能協助區公所,辦好各項工作。其中我覺得山佳街3D彩繪做得很好,以前環境確實不佳,但經過彩繪之後,環境變得非常舒服,而且藝文氣息濃厚。我很希望29區都能結合文化及學校單位,用最少的經費,找出各社區內哪些地段可以改造,就像山佳街原本是老舊街道,彩繪之後變成特色,讓更多人願意走到該處,分享人文藝術氣息,有些地方也可以有歷史傳統裝置藝術,我覺得都很棒。有空各區長都可以去看看山佳街彩繪,運用地形地物改造,花費經費並不高,但效果很好,請文化局及教育局都可以去思考及介接,鼓勵學生參與,我們可以提供素材或材料費,包括公園裝置藝術都可以這樣做,值得學習。謝謝大家!
陸、市政會議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5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9案,請機關自行列管6案。
捌、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5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消防局黃局長:
提「本府因應0501梅雨鋒面整備作為」報告。
三、水利局宋局長:
5月1日開始進入防汛期,水利局從汛期開始到12月1日汛期結束,每天24小時都有監看水情人員,抽管科也有24小時值班人員,防汛整備工作已全完成。昨日鋒面來襲,十幾部抽水機都投入抽水,運作正常,市區完全沒有積淹水狀況。
主席指示:
目前已經進入梅雨季節,也開始進入防汛期,大家都要做好整備工作,尤其拜託各區長事先做好側溝清理,抽水機組也要做好準備。這是今年首波梅雨鋒面,我覺得這次的梅雨鋒面很奇怪,今年的氣候也是異常,2年多前,0602豪大雨重創北海岸,今早我特別視察應變中心,發現雨量多集中於金山、萬里、石門及三芝等區域,其實以往比較不常見。所以氣候異常情形時,每個區域都要做好準備,大家千萬不要想說過去我這邊都不會有狀況,今年就疏於防備。今天早上去看應變中心,同仁都準備好了,謝謝大家!
接下來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停班停課機制要非常明快且清楚,並且要結合臺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大家有共同平臺,迅速處理,不要讓民眾無所適從。所以政府事先要做好溝通準備,應變中心停班停課機制包括人事處、副市長及我本人都要快速介接北基桃,下達正確的指令,讓民眾很快知道。這個機制長期以來運作順暢,但還是有讓民眾詬病的地方,所以我們要從錯誤及缺失中好好學習,解決問題,包括消防局都要與北基桃相關單位密切合作,快速反應,即使深夜發生問題,都要快速與指揮層級達成決議。我希望24小時都能確實掌握情況,並且快速下達指令,不要拖拖拉拉,也不要不一致,造成民眾生活不便,從現在開始就要準備好。
玖、散會 上午10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