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73
  • 會議時間:2020-02-1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7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榮獲交通部觀光局「108年度i-center旅遊服務中心督導考核暨服務評比特優等」。
參、頒獎
表揚「新北市政府108年度績優研考人員」。
主席指示:
首先,瑞芳火車站旅遊服務中心、淡水捷運站旅遊服務中心榮獲交通部觀光局「108年度i-center旅遊服務中心督導考核暨服務評比特優等」,感謝瑞芳火車站旅遊服務中心羅素月站長、淡水捷運站旅遊服務中心張芷翎站長及所有夥伴們的優異表現,不僅成為學習的楷模,也獲得遊客及評審人員認可。
另外,108年度表現優異之績優研考人員,包括市立圖書館林淑芳研究助理、研考會沈建志視察、市立聯合醫院趙俊民資訊管理師、蘆洲區公所唐惠春課員、財政局范燕芬專員及新聞局蔡昀珉科員等6位,在推動管考業務過程中,提升行政品質與效率,感謝他們在簡政便民及為民服務的付出與努力。
肆、簽署紐約市VLR宣言
主席指示:
感謝紐約市政府對本市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肯定,紐約市長辦公室主動透過臉書介紹新北市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 ,簡稱VLR),紐約市也在臉書貼文指出,他們很少發開箱文,但新北市去年率先出版VLR,而且設計SDGs積木,讓大家瞭解如何打造自己的理想城市,非常有創意,所以希望透過臉書影片,鼓勵更多城市一起加入SDGs的大家庭。
前2週秘書處長代表本市出席阿布達比舉辦的第10屆世界都市論壇,SDGs十七項指標中,第三項指標是「良好健康」,因為最近新型冠狀肺炎的疫情,各城市對防疫都有很高興趣,秘書處長藉此分享了新北市各種防疫措施,包含偏鄉獨居長者社區關懷、視察消防局後送機制、鼓勵年輕人自製額溫槍等作法,紐約市白思豪市長主動邀請新北市簽署VLR宣言,不僅共同分享我們的經驗,也代表新北市將與紐約市對SDGs並肩作戰、共同結盟,為環境永續發展共同努力,與聯合國趨勢接軌等,本人代表新北市來簽署,感謝紐約市白思豪市長對新北市的邀請。
伍、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陸、機關專題報告:
財政局:開源節流 新北財有力
一、城鄉局黃局長:
針對府中地區市長官邸都更改建案,劃定都更地區範圍已確定,請財政局儘速提供至本市都委會確認。而三重第二行政中心,目前以工業區變更方式進行都市計畫程序,利用都更一箭、二箭促成捷運先嗇官站周遭翻轉,目前內政部已召開專案小組討論,預計3月份召開第一次審議會議。
二、主計處吳處長:
主計處與財政局在市府各項稅務及財務上會作整體搭配,提醒各機關110年度預算籌編作業即將展開,請各局處運用有限資源讓施政發揮最大的效益,以開源節流及當省則省的觀念來籌編預算。至於109年度整體歲收將受到新型冠狀肺炎疫情衝擊,將與財政局持續密切關注及評估,並提出回應方案措施。
三、經發局何局長:
第一,工業區立體化案件目前審查通過20案,其中捐贈空間計有4處,分別作為活動中心、育成中心及公共托育中心等使用,後續將透過工業區立體化持續爭取廠商回饋空間。第二,三重重新市場、林口市場分別作為公托、銀光咖啡館長照分站等多元使用,未來三芝公有市場1樓將規劃作為長照中心及物理治療所。第三,目前規劃於青年社會住宅回饋空間設置3處青年創業中心,土城區將設定為餐飲加速器及共享廚房;中和區為創客實作中心;        新店區為數位內容及AR/VR創新科技中心。
四、工務局詹局長:
對於推動基礎建設及重大工程如闢建淡北道路等,將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
五、林秘書長:
財政局在開源部分有一些措施需要各局處配合,例如工業區變更住宅區回饋代金,須透過修法訂定相關條例,另針對節流部分,則透過引進民間資源減少支出,請大家一起努力。
主席指示:
這一年多來,財政局長非常用心,不僅將現有資產活絡,盤點公有閒置土地,做好開源節流工作,讓各單位能充分利用及推動建設,也感謝秘書長用心的盤點及檢視,例如重新盤點新店行政生活園區,增加釋出千坪的使用面積可再利用。針對財政局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請各機關拋棄本位主義,有效運用資源。公有建築物倘以本位主義思考,只以單一機關的需求進行設計規劃,容易導致使用率偏低,政府資源應整合性盤點及共同使用,而非僅單一機關使用,而學校釋出空間供公托中心、公立幼兒園使用,雖已有一些成果,但仍然有努力的空間。在政策施行過程中,各機關要不斷檢視、盤點,並且下定決心整頓及拋棄本位主義,在秘書長的指導及財政局的調配機制下,才能因應未來幾年不斷進行的大建設需求,如三環六線、美術館、運動中心等。
第二,地方統籌分配款額度,新北市是六都最低的,尤其今年受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的影響,為帶動經濟發展,本市提出紓困方案,將導致稅收短收加大,但這是必要之痛,請各單位共體時艱,並重新盤點還有哪些資源可以節省,以備不時之需。我們雖以帶動經濟發展為首要目標,但面對困境要做彈性應變。
第三,讓公私有土地活化及增值,例如取回公共設施保留地及活化市長官邸,城鄉局已展現魄力及決心,減少行政流程,以提高投資意願,但新北市還有很多土地可以活化,若能早幾年推動活化就會有歲收挹注,現在開始雖有點慢,但只要下定決心,加快速度,還是有機會,請城鄉局、地政局加速推動都更,積極開發土地,加速活化市有資產。
第四,引進民間資源是非常重要的策略方向,透過工業區立體化、工業區變更住宅區回饋代金等,除了檢視回饋空間是否適合使用,也要思考回饋空間附近若已設有公托,是否還要再增設,零星的回饋空間作社會住宅使用是否符合大眾需求等,若不需要則收取代金,善用於周邊地區各項公共基礎建設,不是回饋空間就一定要公用,必須經過全面的盤點及評估,才不會浪費。行政園區的開發若在黃金地段,除了能改變城市風貌,還能挹注歲收,例如三重果菜市場位於城市發展中心點,我們是否能充分利用,重新改變都市風貌,是必須全面通盤檢討的。
第五,經財政局評估,透過開源節流策略,至114年的財務效益為457億元,請各機關儘速引進民間資源,妥善利用現有空間,拋棄本位主義,可參考中港大排願景館低度利用空間轉型再利用為運動休閒中心的作法。另外,針對2月18日啟用的重陽派出所,請重新審視警察宿舍之必要性,同時也請文化局利用公私協力方式,活化古蹟及場館經營。
柒、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針對輿情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新店的碧潭水舞、中港大排的藍色光雕及新北燈會活動等,都是以最少的經費創造更大的效益,且與時俱進,值得嘉許。另新北大都會公園的辰光橋變身為浪漫戀愛氣氛的鵲橋,也讓新北市市民找回光榮感及感動。
第二,新型冠狀肺炎防疫的這段期間,戶外活動要繼續辦理,教育局則將面臨開學的挑戰,這是一場非常重要的戰役,請各單位協助,另對於居家檢疫者給予關懷,故意失聯者要重罰公告,絕不寬貸,新北市列入居家檢疫者越來越多,面臨非常大的挑戰,各單位一定要做好防疫整備工作,該做的一定要做到位,要集思廣益,防疫不能有漏洞,讓所有家長及市民安心。
捌、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文化局提:為修正「新北市藝文展演場地使用收費標準」第二條、第三
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玖、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8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6案,請機關自行列管2案。
壹拾、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7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指示:
市政推動不能停歇,面對3月1日捷運環狀線正式營運,請捷運局務必做好準備。另針對五股垃圾山長期滋生事端者,除了環境稽查重案組,警察局也請協助處理,同心協力地解決問題,未來面對泰山塭仔圳的開發,請警察局也要全力配合。
壹拾壹、散會 上午9時3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