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82
  • 會議時間:2022-03-3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8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榮獲2022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 SMART「2022 GO SMART Award」。
二、榮獲「110年度社區營養表揚活動」縣市績優-高風險個案營養管理獎。
貳、頒獎
一、表揚「110年全國模範漁民」。
二、表揚本市防汛表現優異之偵水志工隊及防汛績優人員。
主席指示:
       本市榮獲2022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 SMART「2022 GO SMART Award」特別獎,其中社會局以「在疫情中的輔具遠距服務」獲得智慧城市人本獎、研考會以「新北防疫虛擬病房與遠距關懷中心2.0」獲得最佳願景城市計畫獎;去年疫情最嚴重時,兩機關運用科技代替人力,減少人與人的接觸風險,發揮巨大的貢獻,這也是智慧城市進步的關鍵。
       衛生局獲「110年度社區營養表揚活動」縣市績優-高風險個案營養管理獎是全國唯一獲獎,感謝衛生局及本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呂湘蘋及何昕穎營養師。
       呂燕平先生榮獲「110年全國模範漁民」,也是本市金山區資深漁民,獲此殊榮實屬不易,其堅持使用可以有效控制採捕量的友善漁法延繩釣,透過短期漁作方式,不濫捕的友善作業,保護漁業資源,讓漁業得以傳承。
      本次會議另表揚本市防汛表現優異之偵水志工隊及防汛績優人員,今年汛期即將來臨,為在易淹水區域快速解決民患,請里長第一時間至現場查看,以利隨時排除積淹水;偵水志工隊是自上任以來首創機制,感謝所有區長及里長們的辛苦,本次板橋區、五股區、八里區、三芝區、石門區及萬里區偵水志工隊表現優異;五股區洪崇璉區長、金山區廖武輝區長、蘆洲區楊博翔課長及新店區許武雄課長獲得防汛績優人員,感謝區(課)長、里長帶領偵水志工隊積極參與相關防汛作業。
參、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287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全球疫情雖舒緩但染疫量居高不下,確診數7天平均值韓國約34萬例,越南約16萬,其中超過5成為Omicron變種病毒BA.2亞型毒株,香港疫情持續嚴峻,7天平均值達1萬633例,目前入境居家檢疫天數縮短為10天,難免會有漏網之魚恐造成境內傳播,在境外疫情未舒緩前,境內管控則要多承擔一些責任,努力將疫情穩定。
       近日全國各縣市隱形傳播鏈在各地傳播,本市也有幾條傳播鏈,尤其因位於大臺北中心,人口又最多,不管是住家或工作地點,已責成各區啟動平寧計畫備戰,啟動社區篩檢站防堵傳播鏈;居家快篩部分,鼓勵市民到藥局及超商購買,或去社區篩檢站篩檢,並隨時調派機動篩檢站,如針對此次中和同棟公寓6名陽性確診,立即啟動中和錦福機動篩檢站進場緊急篩檢,再搭配雙和社區篩檢站,透過機動篩檢站進到鄰里篩檢,為找出雙和隱形傳播鏈,凡與足跡有接觸或與確診個案有接觸者雖然無症狀,請前往篩檢。
        昨日中和錦福機動篩檢站及雙和社區篩檢篩377人中,篩出2個陽性確診個案,皆與同棟確診大樓有相關接觸,只要這些傳播鏈清楚,就可以快速處理,去年曾創單日最高384例確診,因不斷鼓勵市民廣篩才將疫情穩定下來,這次也一樣儘速找出來傳播鏈,擴大匡列及採檢,面對問題不怕問題,要快速解決問題;中和錦福機動篩檢站今晚加開17時30分至20時30分時段,鼓勵民眾前往篩檢。
        提醒市府工作夥伴,要將把防疫做好,作為人民學習對象,帶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請叮嚀同仁,身體不舒服不要來上班,落實量測體溫、勤洗手,該做的一定不要忽略,機關首長更要以身作則,這段期間一定要嚴格落實自我管理,並持續進行公共空間及大眾運輸系統清消作業,不要輕忽,雖然無法做到清零,但仍要努力控制疫情,全力以赴做好防疫,且建設永不停歇,今年是最後一年,該拚的建設還是要處理,並以身作則將防疫做好。
       此外,已發動民政系統鼓勵65歲以上尚未接種第1劑及第2劑長者接種疫苗,目前疫苗涵蓋率第1劑約8成4,第2劑約8成,第3劑追加劑約5成2;最近有永和確診個案因未接種疫苗讓人很擔心,所以本市決定加碼,只要長者於3月28日至4月10日接種第1劑、第2劑疫苗就可另外獲得500元超商禮券,加上中央補助500元超商禮券,共可獲得1,000元超商禮券,鼓勵長者踴躍接種疫苗。
       清明期間與春節一樣是大挑戰,因全國移動,加上民眾心態放鬆,較容易忽略防疫,恐易爆發隱形傳播鏈,請各區公所務必對於原有交通運輸及場地規劃落實防疫外,也要持續提醒民眾到各區一定要將防疫做好,讓民眾平安過生活。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一、社會局:民力千斤頂 福利善循環
二、主席指示:
       社會局工作非常辛苦,其中3項重要指標與SDGs相關,分別為「環境永續」、「經濟發展」及「社會包容」,一個進步的城市,其文明的象徵就是對弱勢族群的持續關心,讓他們在這塊土地安居樂業,以達到SDGs目標「不要遺忘任何一個人」,爰社會局針對老人、身障、兒少、婦女成立跨機關關懷平台,自上任至今,社區據點擴增至8,929處,較107年4,141處新增4,788處,增加1倍,讓弱勢族群得到關心;里里銀髮俱樂部預計年底將能達標,且本市公共托育中心數是全國最多,家外托育率41%,超越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36%,是全國最高;利用兒少課後照顧據點替代家長課輔照顧,節省弱勢家庭課輔費用支出約4億元,這些都是隱形的付出,有效減少弱勢族群經濟困難及降低誘發犯罪因素,也是預防照顧上重要的一環,請社會局務必於今年底完成設置120家公共托育中心,並擴增150個弱勢兒少課後照顧據點。
      本市輔具受理量是全國最多,社會局另開發輔具相關APP,讓長輩、身障者能快速申請到輔具;此外,本市成立好日子愛心大平台,開辦至110年12月底,捐款及捐物市值達35億元,110年捐贈筆數相較107年成長6倍,個人捐贈筆數數成長15倍,3年來17個局處建置643個專案,幫助很多困境的人解決生活窘境,也為公益找到媒合平台,讓愛心可以發揮及傳承愛的力量,相信各局處同心協力,社會局將不斷創新、提升及改變。
本市高齡人口11年來成長1倍,目前已超過65萬大關,占全市人口比約16%,每年仍以3至4萬人成長;另外還有17多萬的身心障礙人口,相信我們有能力讓弱勢族群在這塊土地安居樂業,感謝社會局戰戰兢兢的守護,也請市府各局處全力協助,讓本市的「社會包容」指標贏得民眾肯定與尊重,請一起努力。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農業局提:為廢止「新北市犬貓管理辦法」,提請審議。
二、民政局提:為為制定「新北市殯葬管理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上述2案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
決議:照案通過。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本週7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壹拾、散會(上午9時43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