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27
  • 會議時間:2019-04-0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2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瑞芳區公所
(一)工務局朱局長:
有關瑞芳圖書分館興建工程,感謝瑞芳區長在地方的協助及協調,本工程預定4月中旬正式動工。另外在三貂嶺舊台鐵隧道,大概有接近兩公里的隧道修復規劃案,目前正在進行相關的基本設計,希望能夠重新塑造從三貂嶺車站到雙溪牡丹車站之間的歷史風貌。
(二)衛生局陳局長:
我們將來會把瑞芳衛生所、長照及附近礦工醫院整個納入整體規劃,目前也已經向中央前瞻計畫爭取到部分經費,刻正在規劃設計中。
主席指示:
 謝謝瑞芳區公所的報告。今天因為各區公所都有來開會,我特別提醒一下,我們升格之後,對區公所很多業務推動都是用標準化的作業,採取一致性準則來辦理,並且全權由市府來主導。其實在我們升格的這8年來,大家都非常努力,未來在下一個階段,我們要將各區的差異面找出來,對都會區及鄉村型的行政區是不一樣的。像我們都會區裡面,中和、永和、板橋、土城、樹林、三重或蘆洲,大家如果用行政區的概念去看一個地方,民眾是不會太在意,比如說新莊隔壁就是板橋,或是三重旁邊就是蘆洲,所以在整個行政區的看法裡面,在都會區大家不要用太本位主義的方式去看,我們要用整體性的都會型態去看整個區塊。但是對於偏遠型的、鄉村型的區,例如瑞芳區王區長的報告,是要慢慢去從偏遠地區的特色及發展背景去做延伸,找出這個行政區塊不一樣的活力。所以新北市都會區和偏遠地區,兩者型態不同,也要有不同的發展方式,我們這段期間看到偏遠地型的區長都非常賣力。針對這次的報告,有以下3項提醒:
第一,東北角瑞、平、雙、貢地區,老年人口比例都偏高,蓋一間具規模的醫院,包括有日照、長照的服務中心,是在地居民深深的期待,不是單純只有蓋一個醫院而已。當然我們有瑞芳醫院,但是如何再做提升、再做改造,讓瑞芳有足夠的醫療資源,讓民眾擁有優質醫療服務,對民眾相當重要。這部分請衛生局不斷加速推動。
第二,瑞芳地區包含多項特色,如猴硐瑞三選煤廠、三貂嶺-牡丹自行車道,還有最近才談到的十三層遺址的觀光建設,都是將舊有的文化遺產進行活化,創造更多的觀光價值,這些都需要有一個很長遠、很清楚的方向來走。瑞芳未來的觀光發展不是只有九份或是水湳洞或是金瓜石,所以要規劃出非常清楚的觀光脈絡。這裡要先感謝區長,上任至今一段時間,對於瑞芳也相當了解,我們也看到各局處,包括文化局及工務局都在努力,觀旅局也希望帶動瑞芳未來發展,所以除了現在所規劃的方向之外,其實瑞芳還有很多可以讓民眾利用的部分,例如登山步道。其實我們盤點一下,不只是瑞芳,新北市境內有很多的登山步道,民眾使用率非常高,需整修就趕快整修,如何提供安全、友善的行走環境,是觀旅局相關局處要共同思考的。
第三,各區的活動中心,我們應該要去盤點一下使用率,到底活動中心還有沒有使用的價值,有的已經破舊損壞非常嚴重,能夠再利用嗎?如果真的不能再利用,我們是否要拆除或改建作為其他用途,其實我們要重新思考,不是一味整修。加上部分地區因為氣候因素,活動中心建築物本就容易損壞,若使用率低,維護又不容易,我們真的要去做一個轉型活化。所以特別提醒偏遠地區的區長,大家應該一致性去找出一個應變的方式,不是請民政局一直補助經費就好。當然該修的、使用率高的活動中心,我們也有責任去維護,不能一直放著不管。這部分請民政局去盤點一下,各區長也自己了解,我們該做的事就不要等待。
今天謝謝瑞芳區王區長的報告,王區長其實也做得很好,我想大家加把勁,瑞芳區長本來就不好做,在東北角地區人口最多,觀光客也最多,所以大家辛苦一些。請大家加油!謝謝。
二、貢寮區公所
(一)交通局鍾局長:
 有關貢寮區公所提報新巴士的問題,交通局今年度將全面檢討新巴士效益及做法,我們會調整新巴士的體質,有限資源要做最佳利用,更重要的是要落實照顧偏鄉的弱勢民眾,交通局會朝此目標持續努力。
(二)衛生局陳局長:
針對貢寮區設置失智症照護據點,以及舊衛生所要改建為未來長照據點,舊衛生所這個部分,中央前瞻經費已經進來,目前正在補強結構,工程進度已經提早。另外廁所要調整為成人使用,今年工程完成改善之後,衛生局就會成立失智症照護據點。
主席指示:
謝謝貢寮區公所的報告,我有以下2點提示:
第一,貢寮偏遠地區及人口持續老化也是比較嚴重的,剛才也有提出因無障礙設施不足,造成長者搭乘台鐵非常不方便,這問題也並非只是地方的單一事件,我想台鐵應該是一致性去解決缺少無障礙設施這個問題,台鐵應該要全面性改善,請交通局協助向台鐵反映,否則民眾搭乘確實相當不方便。另偏遠地區長者出門很多是依靠大眾運輸工具,所以新巴士部分,也請交通局要全力協助,這是貢寮民眾出入很方便的一個工具,所以要主動去解決這個問題。
第二,貢寮區的觀光旅遊慢慢要去做轉型,我們最近這幾年有推了幾項活動,我覺得還不錯,像是觀旅局推動鐵道馬拉松,大家參與程度非常高,當然短期內還無法超越海洋音樂祭,但是已獲得大家許多肯定。另外包括草嶺古道芒花季、舊草嶺隧道單車之旅,都是可以好好推動的觀光活動,在地經濟效益絕對不會輸給海祭。長時間以來大家對於海祭的印象就是在一定時間內到一定地點去玩,但是芒花季及單車之旅的活動時間可以比較長,也可以吸引更多觀光客消費。所以我要拜託觀旅局好好盤點一下貢寮區的觀光資源,除了我們已經推出的活動要加強行銷之外,還有觀光漁港,我們要好好思考如何讓漁港及觀光景點串聯,讓觀光客到漁港去玩的時候,不但可以在漁港裡面休閒,也可以娛樂及享用美食,更重要的是還可以參加很多活動。我想要用整體方式來思考,請各局處對於貢寮區要投入更多關心,讓貢寮更活化,請大家全力以赴。大家有空可以多去貢寮走走,真的很好,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及天然地貌,請觀旅局、農業局及相關局處好好思考,不但要保護,也要永續發展。謝謝大家!
三、雙溪區公所
(一)農業局李局長:
謝謝雙溪區公所一直與農業局密切合作,雙溪是全新北市第一個推動友善田園區的地區,也是全臺灣積極推動參與式認證之處,目前參與式認證友善田園的面積已經成長到35公頃,接下來農業局與區公所會持續合作,將有機農業配合荷花季等活動,帶入更多人潮。
(二)工務局朱局長:
剛才區長提到雙溪區內很多地方都是屬於產業道路或農路,每次大雨之後常見災害發生,區公所在搶災及復建工程上都有遭遇一些困擾,我想工務局責無旁貸,會和農業局來共同協助。
主席指示:
謝謝雙溪區公所的報告。藍區長剛到雙溪,雖然不是很長時間,但相信已經有一定了解,剛才區長有提及需要市府各局處協助之處,大家要多加幫忙。我有以下4點提醒:
第一,區長簡報特別提及雙溪區沒有加油站的問題,加油站對當地居民非常重要,現在民眾辛苦地用油桶去排隊提油使用,這也會有潛在危險,請經發局協助向中油了解,或是鼓勵民間業者興建加油站,請儘速辦理。
第二,農業局在雙溪區推動有機農業成效非常好,推動幾個活動也很好,例如「春耕秋收祈福活動」、「荷花季」及「山藥節」等活動,同時結合「假日農夫市集」,推動有機農業,請農業局持續推動、繼續協助。
第三,剛才提到農路的問題,其實也不是只有雙溪,那天我到三峽視察,許多里長也跟我反映農路的問題。農路對於新北市政府是一個滿大的支出及負擔,道路養護的工作、經費壓力都非常大,尤其天災過後,幾乎所有災損都集中在偏遠地區的農路,大家可能不知道,光是三峽的農路就有約兩千公里。在農路維管上,區公所還是要不定期巡查,該修的、該補的,我們還是要做。我也要特別提醒各位區長,山區的水土保持一定要做好,因為許多道路養護過程中,都是因為違法開發、過度濫用,造成天氣一有變化,整個就坍塌下來破壞道路,三峽區也有跟我反映。甚至還有些地方被傾倒廢棄物,這些都是我們要去防範的部分,我也要拜託警察局,被傾倒廢棄物之處一定要協助查出破壞者並移送法辦,違法開發的情形也不允許發生,請相關單位及區公所全力查察,共同處理這個問題。農路也好,產業道路也好,我們都應該全面思考,請工務局及農業局找出更有效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否則我想偏遠地區的民眾還是會不斷反映這個問題。
另外農北雙007(雙泰產業道路)連接雙溪區與宜蘭縣頭城鎮, 107年已爭取前瞻建設經費進行改善,今年也將爭取前瞻建設經費繼續辦理9~19K之改善,請農業局、工務局儘速研議辦理。
第四,雙溪真的很美,最近辦理的觀光旅遊活動我也覺得辦得很好,像是鐵道馬拉松,所以我們可以去盤整一下,辦得好的活動就持續推廣,也可以去開發新的活動,搭配觀光及休閒有機農業來推廣,為雙溪注入新的生命力。
因藍區長剛到雙溪區,請多與各局處首長保持緊密聯絡,讓大家更了解雙溪,瑞、平、雙、貢是相鄰的四個偏遠地區,大家有空的話,四個區都一起去看一看跑一跑,請各局處隨時幫區長解決問題,不用等到市政會議區政報告時才提出,請大家一起努力。謝謝大家!
貳、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市民服務團隊就職100天施政成果
主席指示:
今天是我們市民服務團隊上任後的第100天,大家將這100天做的事情做了一個簡單扼要的報告,謝謝大家的辛苦。今天是100天,我們已經共同走過99天,我看到大家非常辛苦,戰戰兢兢地面對,都希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我講過一句話「我們都不是生手,第一天就要上手,我們沒有時間等待,我們要全力往前衝刺」。
這100天的過程中,我也給各位很清楚的指示,我們要趴著接地氣,一步一腳印,站在民眾的角度思考,如何在延續施政的過程中求新求變,該改變的,絕對要立即轉換,該延續的,就要快速落實執行。今天是第100天,我們檢視大家的成果,大家要想到在上任的第一天,也穿著一樣的簡便服裝及球鞋,我們期勉自己要打拼,要和所有民眾站在一起,我們要用行動治理的方式,傾聽民眾的聲音,解決他們的問題。我們要用快速反應的簡政便民,讓他們感受我們這100天變了沒有?第一天就用一個外觀呈現,其實我們更在乎的是,我們展現出來的,誠如我們穿的服裝一樣嗎?快速反應、接地氣、團隊一致、不分你和我,共同戮力往前衝。今天只是再提醒大家,不要忘了,當初我們對400萬市民的承諾。這個承諾是永遠不能變,當然我也跟各位講得很清楚,我們要趴著接地氣,我們不需要很多鎂光燈,也不需要很多對立及衝突,更不需要很多作秀,我們要的是一步一腳印,把事情做出來。
這99天算是長也算是短,如同各位報告的內容,我們重視的都更三箭,講得非常清楚。啟動了,半年200場說明會,但要更注重方法及效率,我們要找一個能夠集中火力作為示範亮點,這也是我比較擔心的地方,你們都做了,但是你們沒有集中,全力以赴在哪個區塊,達成既定效果。民眾知道你有在做,但感覺不出來你做了什麼,民眾知道你很認真,但也許經過半年之後,都在推動,但是具體成效在哪裡?民眾要看到你具體的成效,不是只有看到你的辛苦。我們要看到,光是交通、治安及公安,一個月其實是不夠,那是一個要持續延續的安全。例如汐止交通壅塞問題,我們去了,短期問題解決了沒有?中長期問題大概已經進展到哪裡?都要非常清楚告訴我們汐止地區的民眾。中期用交通應變小組來解決,大同路沿線智慧化號誌,要把它建構好。長期則改善康寧路、吉林街,南下匝道開通到那附近,一點一滴要永記在心,不能忘,承諾人家的事情就是要做好。
又如公安問題,完全沒有妥協空間。我看到我們修改法令,不斷調整自己的腳步,更強勢,更要有魄力,展現對治安污染源該做的事。治安方面打擊犯罪,我也強調過了,所有人要團結一心,從長官到第一線作戰,力挺基層,讓他們勇敢去執法,不可以有絲毫退讓。這些再三提醒及要求,請各位務必記得,一個專案一個月是不夠的,永續的安全環境,是要大家全力以赴。
我也看到了,我到基層地方座談,七年多以來我與里長感情非常深厚,他們要求的不多,但很務實,包括環境是否整理好、污水下水道做到什麼程度、很多噪音解決了沒有,還有「抽不到的公托」,以及幼兒園增班速度是否可以反映民眾需求,這些都是里長向我反映的事情,這些都是市民的聲音。我知道教育局3個月內已盤整出很多空間,今天我特別跟社會局張局長說,今年10間公托的目標務必要達成,也跟教育局張局長講,1年增加25班幼兒園不夠,一定要不停往前提升,所以我們今年一定要做到40班,甚至4年規劃100班,但其實我們絕對要超過這個數字。我們要不斷提升自己的腳步,設定的目標只有往上走,沒有往下走。
我也再三提醒大家,你滿意這100天的工作成效嗎?回去要自己問問自己,民眾提出的事情解決了沒有?我們列管了1,333案,已完成70案,執行中1,263案,還滿多的,不少耶。我們想,新的政務官帶領原有的市府團隊,你的機關文化改變了沒有?你機關的行政效率提升了沒有?這才是我們內部最重要的,要去探討如何工作最有效率。
我們在簡政便民裡面就看到,現在所有都設、都審、水保、環評過程,確實很多人跟我說:你們確實不簡單,改變了很多。我們讓民眾更有感,如果能夠更加智能化,更清楚更透明,相信民眾的感受會更深。我也看到我們一直強調的招商引資,經發局很努力,昨天我跟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的委員報告,我們有全世界知名的GOOGLE公司進駐了,南亞科技、德州儀器也進駐,陸陸續續總共有27案,今年底要落實約1,016億元。我們只有往上提升,沒有往下降。我也看到工業區立體化,我去工業區和所有廠商座談,他們非常開心,那麼多年來,土地使用的面積不夠,現在可以擴大到691萬平方公尺樓板面積,許多企業願意回來。
我也看到大家修改了許多法令,尤其我過去當副市長期間,7年間講了許多次工業區可否做公托?我當副市長時,大家都跟我說不行,今天我當市長了,大家突然又說可以,我也百思不解,其實這就是大家是否有心去解決問題而已。那時我就覺得這個可以改、那個也可以改,找來兩邊大家都說不行,怎麼現在就行了呢?你想想有多少企業體系的員工希望將小孩帶到公司附近上班,同時可以照顧小孩,解決了企業托育的問題,所以我過去7年多要解決一個企業托育的問題,居然推不動,怎麼行呢?還有許多這樣的例子,我都不好意思說。
所以大家當一個政務官,不是只丟問題給我,而是我下了命令就要去解決問題。除非我下的命令是違法的,否則就要想辦法克服困難,想辦法解決,不是把問題推回來,跟我說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除了違法之外,沒有什麼不行,都要想辦法克服。設定目標後,只有全力往前走,更重要的是,從上面那個案例我就看到,許多單位都是站在本位主義去思考,說這不是我的事。所以過去大家跟我說改這個不好,改那個也不好。今天市府團隊沒有一個業務是單一局處可以獨立完成的,要全力通力合作,都是跨局處的工作,切記絕對不能站在本位主義來思考一件事情,每個人多負一點責任、多扛一些事,就可以解決問題,為何大家都不做呢?那個案例給我感觸最深。
今天回去請各局處再盤整一下,我們還有許多可以努力成長的空間,我們還有很多做得不足的地方,民眾的滿意度能給我們鞭策,也能給我們鼓勵,民調告訴我們一個方向及訊息,也告訴我們隨時要檢討自己,還有許多是可以再努力的。排名第幾名,是全國每個地區的特性不同而已,我們要和自己比較,我們和自己競爭,我們要打敗昨天的自己,這才是一個進步的團隊。看到民調,我從來不看名次,我看到的是內容,是下次我們什麼地方可以做得更好。我看到民眾對我們的不滿意度有10%,對我們的施政不了解的比例也有將近三、四成,表示我們這段時間很努力,在推動過程中,還有很多民眾不知道的,表示我們做的還有待民眾了解外,也可能我們做得還是不夠多,還需要更多,不只有提供資訊,需要更多的作為,讓民眾更容易感受到。這100天,我一直覺得我們努力還是不夠的,很努力,但是不夠,我們還要再加油,好,還要更好。
我希望再下一個100天,大約半年之後,再來檢討。屆時究竟民眾了解我們做了哪些事?我們給他的是什麼?滿意嗎?還有哪些可以調整的?過去不能接受的,現在也許可以接受了,所以我們該調整的就要調整,過去接受的,也不代表現在可以接受,民意如流水,我們要快速反應。大家在半年之後,要面對重新定位及考核。拜託三位副市長、秘書長及兩位副秘書長,隨時盯緊各機關提出的計畫及作為,半年之後,大家好好考核一下,到底每一個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適不適合打這場硬戰?適不適合待在那個位子?你的思維及想法是不是和時代潮流及民意站在一起?這才是我對大家評核的關鍵。所以接下來的三個月,很多沒有做完的、沒有做好的,繼續努力,大家加油!希望半年之後,我們的成效比今天更好,我們往上走。
再度感謝所有最辛苦的同仁,也感謝所有區長,大家這100天的努力,我們還有努力的空間,大家繼續走,把事情做得更好。謝謝大家!
參、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6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6案。
肆、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10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伍、主席結論暨指示
陸、散會 上午10時2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