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85
  • 會議時間:2020-05-1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8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57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國內目前疫情有趨緩,但國外疫情仍持續升溫中,全球共有186個國家染疫,確診病例為421萬,國內已連續30日無本土病例,管制措施雖將逐漸開放,仍提醒民眾不要鬆懈,持續遵守新型態的安全生活模式。
二、民政局柯局長
新北市目前居家檢疫計1,912人,各區以中和區270人最多,新莊區240人次之,居家檢疫諮詢電話每日維持在100通左右。居家檢疫全國累計13萬3,000人,本市累計2萬9,167人,占全國21.9%,本市關懷中心計服務4,793通電話。
三、社會局張局長
有關擴大急難紓困補助,新北市共受理2萬7,000多件,區公所基層同仁不斷地反映審查困難處,有關無法查調申請者109年財稅資料部分,今日衛福部將召開說明會,新北市一定會秉持從簡從寬的發放原則。
主席指示:
雖然疫情有較為紓緩,各縣市、中央以漸進開放方式解封,新北市基於「易收難放」原則,仍會以防疫優先進行專業評估,隨著全球疫情變化作調整,採有計畫、有步驟的逐步開放,以確保市民在新型態生活模式下能安心生活。
新北市自農曆過年起宣導要配戴口罩及勤洗手,預防遠勝於治療,我們不能等事情發生,傷害已造成才來防範,預防永遠要超前部署,我要求民眾在人潮擁擠密閉空間,如捷運、公車要配戴口罩,這才是保護民眾健康最重要的關鍵,期間就算出現「健康者不戴口罩」等說法,從沒撼動我要求戴口罩的決心。
臺灣防疫成功係因民眾很早就有警覺性配戴口罩,全世界都在學臺灣戴口罩,才是決定防疫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後續才能保持社交距離。新北市也率先推出「校園三級防護健康五原則」,要求座位間一定要保持間距,進行了3次演練,這些都是防疫能成功的關鍵。
因配戴口罩是防疫的重要關鍵,取消配戴口罩才是最後階段需要考慮的,在室內空間還是要配戴口罩,請民眾用餐時要落實公筷母匙、採梅花座、隔板區隔等,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室外部分則要等磐石艦群聚感染過後28天,對社區感染疑慮已降到最低,才會開始思考是否解除配戴口罩。至於八大行業,酒店舞廳等,絕對不是在開放的前面階段,因在保持社交距離上較為困難。
另一方面,居家檢疫也是管控境內成功的因素,新北市居家檢疫為2萬9,167人,占全國21.9%,是全國最多,感謝辛苦的里幹事、環境清潔同仁及警政單位,新北市也率全國先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不眠不休地為所有檢疫的民眾提供各項服務,包含諮詢、看病拿藥、急難救助等,並推出全國第一個居家檢疫關懷包,因為受到很高的評價,衛福部陳部長觀摩後要求全臺灣各縣市向本市學習。日前新莊區有位居家檢疫者不幸往生,里幹事一發現無法取得聯繫,即刻前往家中查看,雖然有發生憾事,但對於里幹事的積極主動,我們要給予肯定。
中央在推出擴大急難紓困政策前,應提前完成相關整備工作,以解決基層的困境,區公所同仁至今仍一面作業一面摸索,很辛苦,但仍請共體時艱。市長感謝大家的辛苦,請持續一起克服問題。
貳、獻獎
三峽區青農李昌峻夫婦取得「全台首張」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登記證。
主席指示:
本市農業創生團隊的青農李昌峻夫婦,於三峽區經營谷芳有機茶園,李昌峻全家從事有機茶葉栽種非常不容易,能取得「全國首張」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登記證之殊榮,幫助小農開拓消費通路,是學習的典範,新北市有這樣創意活力的產業,我們引以為榮,並感謝他們的奉獻。
參、黃蜂颱風情資報告:
消防局黃局長:
輕颱黃蜂位於本市南南東方1650公里的海面上,以時速7公里向西北移動,目前導引氣流偏弱移動緩慢,預計週五(5月15日)前朝向呂宋島前進。其結構受地形破壞強度減弱,可能維持輕颱下限或降為熱帶性低氣壓,經過巴士海峽東南側朝東北遠離並持續減弱,期間氣象局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機率偏低,本市無發布警報機會。本週六至下週一因環境水氣增多,東北角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午後陣雨較明顯,山區有短時大雨機會。
本次颱風會帶來西南季風,預計下週梅雨季將至,午後將有大雨或短時強降雨發生機會,請隨時警戒。
主席指示:
輕颱黃蜂是臺灣今年第一個颱風,颱風生成即顯示開始進入防汛期,大家必須全面備戰,以防範這段期間氣候變遷造成的豪大雨,請各局處首長、區公所做好準備,中南部目前因等不到梅雨,缺水嚴重,石門水庫水情狀況也沒那麼好,我們除了要防疫,也要防汛,請民政局通知各區儘速完成側溝、下水道清理,不要因防疫而疏漏。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人事處:創新人資管理 凝聚改變動力
主席指示:
感謝郭處長的辛苦,能運用創新科技來推動簡政便民,讓同仁可利用公務雲APP手機來簽到退、人事小管家APP服務平臺提供便利資訊,也提供同仁團購,也是推動社會公益的平臺,讓新北市有所改變。
這段期間,我們第一線同仁除了防疫同時也在拚市政,不分晝夜地辛苦付出,請人事單位不但要核實支付加班費,對於表現優秀的同仁也要給予相關獎勵,秉持獎由下起原則,慰勞同仁並鼓舞士氣。
請人事處持續推動科(股)長培育工作,因為科、股長中堅幹部是市政工作承上啟下的樞紐,未來也是可能成為影響市政決策的關鍵,要為新北市、甚至國家扛起重要的責任。同仁升遷也要公開透明且公平,唯才是用,才讓新北市更有活力及創造力,更有能力為市民做服務。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擴大急難紓困專案截至昨日已發放642件,核定935萬5,000元,請社會局、區公所全力以赴,儘速發放。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0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5案,請機關自行列管5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17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