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18
  • 會議時間:2019-01-2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1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精誠資訊集團「AI4SG Award政府典範案例獎」。
二、榮獲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數位服務創新獎」(DTA Awards)優選獎。
主席指示:
今天有2項獻獎,皆是資訊分析應用相關獎項,特別恭喜社會局及研考會。我們一直在說新北市是智能城市,相關工作要持續推動,業務上可以多用大數據及數位化方式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希望研考單位運用資訊化,簡化業務並讓分層授責更加清楚,讓同仁第一時間節省處理時間,不要浪費在緩慢的程序中,拜託研考會好好思考一下。
另外,同時也要仰賴各機關共同協助,各單位都有資訊人才,我們好好去檢討各單位內部流程,例如公文是否可以少蓋一些章?會議是否可以少開幾場?不要總是讓同仁陷於繁文縟節中。許多事情愈簡單、愈明朗、愈清楚就好,例如有些簡報做得相當華麗,但簡報再漂亮都不如行動快。我們應該體諒同仁為了趕資料,常常加班,甚至熬夜,周末也來加班做簡報;大家有時要換個心情,站在承辦人員的立場,是否還需要繁文縟節的公文?或是根本不需要浪費時間去做的簡報?只是為了讓長官的報告「看起來很美」,同仁就要花費很多時間,這很不必要。所以各單位真的要好好思考一下。我們要換個角度替基層同仁想一想,原本同仁可以省下許多時間的事情,結果因為我們那一句話,也沒有去了解同仁準備的過程,反而讓同仁多花費了許多時間,承擔了許多壓力。最重要的是長官交代事情一定要很明確,也不要反反覆覆,一而再、再而三去改,做了又要改,改了又要再做,讓基層同仁增加了許多不必要的負擔。
所以我們希望用資訊簡化業務,長官交代事情要明確,務實角度把資料做好、把事情做好,過程中不需要太多繁文縟節,拜託資訊單位及各機關首長,多站在基層同仁的立場去思考,更清楚、更精準將事情做好,達成「行動治理」的目標。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經濟發展局-招商一條龍‧投資任意門
吳副市長:
我想一個投資案的形成,剛才何局長也提及,事前需要非常多次的洽談,很多案件落定之後,也有許多跨部會協調工作要進行。將來在新北各局處,我們希望大家能夠群策群力,能夠將經營招商團組成,整個投資過程也能夠一起來幫忙,將投資案的相關障礙排除。我們這邊也特別強調,在整個案子過程中,環保、都計的一些作為並不是有放鬆的空間;基本上我們是輔導企業更符合本市環保及都市計畫的需求。我們希望輔導過程中對環境友善,對都市計畫及都市景觀的發展,在規劃階段就放進去;在兼顧環保及都市發展的過程中,將更好的投資案引入新北市。
主席指示:
謝謝吳副市長及何局長事前做了很詳細的規劃,這份報告對新北市未來整體經濟、招商發展,具有相當重要的影響;現在新北市也好、臺灣也好,面臨的課題都是如何將經濟帶動起來,讓民眾過一個穩定、快樂的日子,並且在地就業、在地樂活,這是我擔任新北市長,讓新北市民過好日子的最重要指標。臺灣這麼多年來,應該將重心放在「拼經濟」,有些根本不必要談論的議題就省略下來,大家好好思考如何讓經濟起飛。新北市是擁有將近400萬人口的大都會,土地面積是臺北市的8倍大,我們有非常好的環境,有都市、有鄉村、有山也有海,所以招商如何帶動產業,就要靠大家群策群力。
這次提出的報告內容,有幾個部分與以往不一樣,我想特別向大家說明一下,這幾年新北市招商成績一直都很好,經發局表現也很好,整個市府團隊的表現都很好。好,還要更好;做,如何才能做得更好?以往的招商過程中,經發局大多採取被動式,大家到新北市來,希望能夠取得一個投資的好環境,然後我們才針對企業的問題,排除投資障礙並解決問題,大部分都是經發局一個機關在處理。我們現在面臨的問題是除了被動協助要來投資的企業之外,更重要的是我們要主動去招商引資,行動策略包括主動積極成立精英招商團,各局處要整合起來,提升最高效率,由吳副市長親自擔任促進投資推動會報召集人。我們不但要排除投資障礙,更重要的是法規鬆綁與調適;投資者在程序過程中所面臨的問題,各單位如何在最快時程內解決;以及目前最嚴重的障礙就是土地取得。這幾個問題都不是小問題,例如土地取得,我們要盤點公有土地及產業專區,推動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我在行政院會一直表達希望可以擴大讓廠商有適用的空間,包括我們在推動都更時,希望大家念茲在茲,所有公益回饋空間,讓青年有工作的創意坊,都是我們面臨3大議題中最大的挑戰。
促進投資推動會報由吳副市長親自主持,各單位一定要積極配合;這個「配合」不是單一主責機關要配合,除了經發局之外,城鄉局、工務局、財政局、環保局也要配合,周遭環境配合機關如交通局交通環境、農業局水保等,這些單位都要念茲在茲,了解新北市有多少重要投資案在轄區內,若與各單位有關,各單位一定要全力配合。我們希望用最快速度讓招商蓬勃發展,所以吳副市長要負責推動招商,用最快的方式,被動要變成主動,除了原有的產業進入新北市之外,請各局處若掌握相關產業者,主動積極去拜訪。吳副市長先前在中央任職,接觸許多重要產業,這些產業在新北市合適發展的區塊為何?我們盤點完成之後,由吳副市長親自率領團隊去拜訪。新北市轄內大型企業,希望他們不斷擴大投資,這部分先做好;然後進一步,現在臺商面臨美中貿易大戰,許多人想要回臺,我們盤點一下,主動積極接觸,幫助他們解決問題。除了兩岸之外,國際間有許多招商平臺,都是與招商有關的國際接軌平臺,不管是協會或投資平臺,吳副市長都很清楚,我們積極參與,介接許多國際產業進入新北市,也到國際間去招商。所以主動出擊是我們最重要的態度,若企業投資金額很高、意願很強,或是國際大型企業,我和副市長都願意親自拜訪,希望儘速到新北市來投資。
根據經發局的調查,國際及兩岸企業投資者,三分之二都願意在北部,尤其是新北市,所以我們更應該快速反應。我們要建立新北投資服務快捷窗口,不只是專屬辦公室,更重要的是我們用行動力,主動成立精英招商團,專人專責客製化服務。這些服務不可能1次就解決所有問題,剛才簡報計算有個案子22次、日本也有38次的案子,大家要有耐性,但是更要積極解決問題。拜託各單位在吳副市長主持的促進投資推動會報,各單位一定要針對自己所掌業務,快速解決問題。我也希望經由媒體報導,願意投資的企業進入平臺,成為促進投資推動會報的重大投資案,協助企業在新北市發展。所以有許多業者希望來新北市投資,若符合我們重大投資的定義,有一定的金額,規模及亮點我們都可以討論,只要大家都願意來新北市投資,我們全力快速做好,這才是符合我們解決產業界困難的發展方向。甚至有些產業諮詢或發展聯繫會報,我都會親自去聽,希望因為大家併肩作戰,讓許多有意願在新北市投資的企業,都能更有效率解決問題。我們也主動去國際及兩岸招商,回到臺灣來投資的問題都能被解決。只要我們展現更積極的態度,民間業界就會了解我們的方向,我相信大家一起願意來新北市投資。
我希望這份報告不只是文書資料,而是向外界展現我們的決心,我們全力以赴做好,所以這份報告非常非常重要;如同上2週城鄉局的都更政策報告,這2份報告就是我的政見中最重要的2部分,請各單位務必全力配合。接著2、3個月之後,我們要看看到底有多少投資案件?到底解決了多少問題?再次進行報告。重要的報告不是報告1次之後,然後最後再來報告1次,沒有這回事;都更報告也是,2、3個月之後究竟出動了多少次?辦了幾場公聽會?進行到什麼程序?再來進行報告,用這樣的方式不斷讓同仁了解重要政策,並積極參與。希望各單位全力配合,謝謝大家!
伍、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陸、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新聞局蔣局長:
提「輿情通報分析」報告。
(一)警察局胡局長:
三峽的偷渡客自首情形,其實分成2段處理,他在前一天晚上來自首的時候,陳述自大陸偷渡,在澎湖上岸,然後搭乘國內班機技術性回新北,因為並非現行犯,所以先讓他回去。回去之後他才在爆料公社發文,認為偷渡客是防疫漏洞,在船上看到有另外3名偷渡客攜帶肉品,所以我們第2天趕快把他找回來,詢問這段過程,然後通知移民署、海巡署及農業局動保處協助處理,因為我們不是防疫專業單位,所以請他們協助調查。
(二)農業局李局長:
關於昨天這個蔬菜的事情,確實如新聞局所述,報導會讓人誤解;我們確實沒有警覺到講出來之後會發生這樣的問題。昨天早上新聞一登出來的時候,我們就有發覺,立即寫新聞稿澄清,但是確實是反應不足。在這件事情上,我們檢討出了幾點,一是如新聞局所述,事件發生時就要提高敏感度,除了同仁之外,請新聞發言人副局長督導,所有事情馬上就要通報。二是事情發生時,除了同仁之外,局長及副局長就要趕緊確認如何回報。三是澄清的時候,除了新聞稿之外,也要多使用新媒體。這是我們檢討的部分,接下來一定要確實做到。
(三)教育局張局長:
教育局當然也有需要檢討的部分,數據發布的時候,它可能是呈現某部分訊息,100%裡面它只有5%到10%的事實,不是我們新北營養午餐的整體情形。但是我昨天也特別再教導同仁不要被那個數字限制住了,它只是代表部分訊息,並非營養午餐的全貌。我昨天有跟農委會農糧署的官員聯絡,我們新北在配合中央4章1Q是做得非常好,我們做得好而且補助款也是最好,但是它只補助主菜,它沒有補助配菜,所以在北部地區配菜費比較高的情況下,它的4章1Q比率無法比中南部高,這是地域限制。我昨天特別提醒同仁不要被某個數據限制住了,應該要講清楚,可能會讓民眾更清楚,這部分教育局已檢討並會做努力。
(四)衛生局陳局長:
有關夾娃娃機查緝部分,新北市約有1,000多名夾娃娃機業者,以往內容物多為玩具,現在逐漸出現食品。這個案子出來之後,我們本來針對食品部分就會去查核它的標示,看一下是否正常管道進口,這件事情出來之後,我們也會加強查緝夾娃娃機是否有肉食產品,我們已經有增加查緝,這幾天也沒有類似狀況發生。這部分我們也與經發局合作,會告知業者如果真的要放食品的話,應該要注意什麼事情;也會要求公會將來在教育業者時,如果是擺放食品,應該注意些什麼事情。
(五)吳副市長:
輿情通報機制要請各局處配合。防疫專案並非只有單一局處負責,因為這個影響層面非常大,剛才提到警察局,甚至夾娃娃機都會有,大家要有警覺。一有這樣的情形,可能就要橫向聯繫到主管的農業局;甚至也要透過發言人系統,讓新聞局這邊可以即時掌握,更進一步協助輿情處理。
另外輿情這部分也要請各局處再對同仁做教育訓練。我們可以看到現在很多數字,它可能源自中央統計資料、市調機構或智庫相關調查報告,裡面可能都會有各縣市的比較數字,解讀方式可能有許多種,有時候可能因為錯誤解讀,造成像是農業局、教育局可能就覺得很委屈,我們真的做得很好,但媒體呈現出來卻完全不是這回事。這邊請各局處首長特別提醒同仁,若接到媒體查詢電話,同仁可能第一時間都會緊張,不曉得發生什麼事情,也答不清楚。這時候可以稍微緩一下,稍微冷靜一下,內部先做好查證,也與主管討論好,能夠將更正確的資訊向媒體說明。透過橫向聯繫的管道,也讓新聞局可以掌握,並透過督導系統往上呈報,我相信透過這樣的橫向聯繫,新聞局也可以提供應對新媒體的方法,讓市府可以更清晰讓民眾了解各項訊息。在新媒體的時代,這個非常重要,一但被歸類為負面新聞,再多的澄清、再多的回應,其實並沒有辦法第一時間更正過來,也請同仁以後能夠密切注意。
柒、主席結論暨指示
主席指示:
輿情早報是由吳副市長主持,召集秘書長、副秘書長及新聞局的高層會議,其實最重要是要了解社會上我們看不見的角落,經過媒體的報導,到底我們還有哪些需要即時把它做好的部分;我們聽聽外面的聲音,到底怎麼樣去回應。媒體報導是一種反應的聲音,我們一定要有相應的作為。先前我擔任新北市副市長,早期7時30分就開始開會,直到我離開前夕,都未停止參加輿情早報;舊的主管大概都知道輿情早報,新的主管也慢慢習慣當中。我覺得非常重要的部分不是只有危機處理,而是藉由這個平臺,將市政的態度用立即、公開、透明的方式,去做相對的回應。媒體的任何報導,我們都要重視,立即將我們自己的態度展現出來;剛才蔣局長將這幾個內容做了分析及探討,其實我要的就是一個態度問題。
媒體來詢問我們的時候,不管是詢問承辦人、股長或科長,我們一定要很精準掌握,也要做適時反應及通報。有時候你一個人的想法,是因為你對一個業務只了解一部分,對全貌沒有了解;所以各局處首長也要了解,當媒體來詢問的時候,基層同仁回應的方式及內容到底恰不恰當。當隔日新聞出來後,或者網路新聞說不定一個小時後就發布,我們很清楚的把我們的聲音,如果是一個負面的聲音,如何將它呈現出來。對,就是好好的表達出來;錯,就是好好的承認,這是一個態度問題。所以各局處首長們在媒體詢問時一定要做適當回應、充分了解、即時回應,當你沒有掌握好,或是媒體沒有報導,或是一個小時後下一個新聞時段,報導就出來了。我們有錯,就要坦承錯誤並虛心檢討;我們是對,但報導不實在,我們就要立即回應。馬上立即回應的態度,我覺得很重要,輕輕鬆鬆只發個新聞稿,說實在的沒有人有義務幫你去澄清;態度比較積極的人,直接到新聞局請局長幫忙解決問題;甚至局長就應該要好好與媒體解釋及溝通。
所以態度要分好幾個層次,不是只發新聞稿,各位局長都說「虛心檢討」,要檢討的不是內容而是態度,這幾個案子有大有小,最嚴重的就是那篇食安問題,學童營養午餐是多年來新北市引以為傲的施政成果,但媒體這麼大篇的報導說「農藥殘留超標率 新北第一」,不合格蔬菜還流入校園,令人非常驚恐,所以報導有可能產生誤會,也不是對或錯,就是產生誤會,我們就要適時回應。如果我是局長,當天早上看到這篇新聞,當下就會立即跑到新聞局,然後到記者室去向記者說明清楚,我們展現的是怎樣一個態度,如果只是發篇新聞稿,其實可能讓大家產生很多誤解。所以裡面的內容對我們產生的影響,有輕有重,輕的部分如何處理?重的部分又如何處理?這是看局處首長面對問題的態度。
另外我也談一個問題,吳副市長每天早上召開會議,一定會有指示,各機關接獲指示,應該改變就要改變,千萬不要只是當成例行工作,吳副市長是代表市長主持會議,這就是我們的決定。大家千萬不要覺得沒有關係,事情過了就算了,事情發生一次,還會不會發生第二次?會!發生第三次?會!發生第四次?會!我不怕發生事情,若事前未能掌握好,事後處理的態度更要積極、更要直接面對,若事先掌握清楚,很快回應,我覺得你已經回應得很清楚了,每個人角度、立場不一樣,只要平衡過來,將自己的態度講清楚,我都可以接受。沒有一個單位沒有負面的,但是你的態度只要說清楚,我覺得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所以我要特別拜託大家,所有輿情早報開會的內容,大家一定要全力以赴,還有機關之間的橫向聯繫,有些要仰賴新聞局蔣局長。
我也要拜託大家,像這些比較重要的輿情,若各位首長判斷有需要向我報告,也別忘了打個電話給我。這些重大的輿情事件,媒體下一個就是來詢問我,有時候我還來不及掌握報導內容,是否有錯誤或不同角度,各機關首長比較了解,就跟我說一下,不是都是蔣局長來跟我說。蔣局長是新聞局長,媒體的反應她有責任跟我說,但是站在業務的立場大家應該更了解。感謝參與輿情早報的同仁,大家辛苦了!大家繼續努力,不要因此洩氣,我們好好努力,再次重申請大家要特別注意輿情早報。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做好農曆春節整備工作,這段時間大家辛苦了,但是要做好萬全準備,因為這次春節假期長達9天,各位首長要安排好自己的行程,更重要的是你們要機動、彈性、隨時掌握尚在工作的同仁情況。不是說放假了,你的心就放假了,沒有這種事,首長的心一定要牽掛著還在第一線為民服務的同仁。尤其有些單位基本上是很難休假的,不管是消防局、警察局、環保局、交通局、捷運局、新聞局,也許沒有什麼新聞的量,但還是要特別重視,這幾個局處都是特別重要的。水利局、農業局也是一樣,還有各區公所,尤其有些區內有風景區的區長,我們隨時都會去看、隨時都會去了解;又如菜市場及運輸交通大打結,我們都不知道;易壅塞路段交通有問題,我們都不知道;甚至發生重大事情,我們都不知道。我們要自己去盤點一下,該在的人都要在,政府不能唱空城計,大家現在忙,但是真正作戰是後面那9天,假日才是我們作戰最重要關鍵時刻,有狀況都是在假日,平日大家都小心翼翼,所以大家先規劃好9天連假如何給基層同仁支援及鼓勵,大家都要先掌握好。謝謝大家!
捌、散會 上午9時3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