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31
  • 會議時間:2023-03-15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3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本市淡水商工女子籃球隊榮獲「111學年度高中籃球甲級聯賽」冠軍,勇奪隊史第13冠並達成四連霸紀錄。
二、本市南山中學男子籃球隊榮獲「111學年度高中籃球甲級聯賽」亞軍,隊史第29度晉級前四強。
主席指示:
       今天市政會議開始之前,頒發了兩項獎勵金,首先,淡水商工女子籃球隊榮獲「111學年度高中籃球甲級聯賽」冠軍,自82學年度成立後,連拿13冠,也完成高中籃球甲級聯賽女子組四連霸紀錄,我要感謝最辛苦的球員們,淡水商工歷史悠久,也是推動高中女子籃球的傳統名校,學校大力推動,校長及相關幹部都相當用心,尤其陳美莉教練、李宥叡助理教練、藍浩語助理教練及洪一全體能教練,大家都全心全意付出,我在新北市幾乎每年都去看球賽,看了十年以上,每次看球賽都是一種感動,尤其淡水商工女子籃球隊每次比賽都能創造自身的里程碑,並不斷往前推進,從三連霸再到四連霸,不斷突破自己、超越自己,締造淡水商工有史以來最佳成績,令人非常感動。這次比賽,大家真的都很賣力及認真,團隊合作,所以才能再創佳績,球員個人實力再好,還是要靠團隊合作,那天的決賽看了真的非常感動,最後拿到冠軍及四連霸,非常恭喜。
       南山中學男子籃球隊這次「再度」拿到亞軍,這3年以來的決賽,我都跟南山中學蔡校長比鄰而坐,期待南山中學奪冠,但冠軍只有一個,事事不見得都能如人所願,全國高中籃球甲級聯賽無論女子組或男子組,能打進八強都已經很了不起,打到亞軍更是了不起,當然拿到冠軍,追求最高榮譽,這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但過程中我們都看到了同學們的努力,從不被看好,到一路挺進,即使不是每次比賽都到場,但一定會從媒體報導去關心戰況,南山中學這次可以挺進決賽,非常不容易,我們以球隊為榮,蔡校長雖說有點遺憾,但也說明年再來努力,永不放棄,我相信雖然這次沒有拿到冠軍,但明年一定有機會,尤其我們全力支持籃球隊,新的教練上任,在總教練及助理教練帶領之下,同學的拼勁真的讓我很感動。其實球場上沒有所謂的輸贏,輸了,我們也要確認自己全力付出,那就是一種榮耀;贏了,我們也要自問過程中有沒有心存僥倖,人生就是不斷學習,在過程中面對輸贏,輸了,當然難過,但難過一天就好,相信明天會更好,抱持正向力量來看待每件事情,人生就是無限的燦爛。我很敬佩蔡校長,他說沒關係,明年再來,雖然已經講了3次,但我們繼續努力,南山中學男子籃球隊已經獲得7次冠軍、12次亞軍,相信有一天可以拿到第8次冠軍,但南山中學也已經有29次晉級前四強,多少學校夢寐以求想要進入前四強而不可得,所以我覺得南山中學真的很了不起,具有籃球傳統,更有優秀的同學們,學校也願意付出心力給孩子們機會,我相信只要自強不息,永不放棄,再接再厲,南山中學很快就會拿到冠軍,而且是一連霸、二連霸、三連霸到四連霸,一直連霸下去,我就很開心,我也會常常關心大家,希望同學們都能拿到好成績。
       感謝兩所學校優異的表現,今天是在決賽之後馬上頒發獎勵金,一來真的謝謝大家,球員們的表現足為全國高中籃球運動精神象徵,也是團隊合作的表率,今天再度感謝淡水商工女子籃球隊及南山中學男子籃球隊,新北市擁有這些籃球隊是城市的光榮及榮耀,我們用熱烈掌聲再給孩子們滿滿的感謝。謝謝大家。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一、社會局:私公協力 躍社福。
二、主席指示:
       感謝社會局所有同仁的辛苦,新北市是臺灣的縮影,城鄉差距大,幅員又遼闊,人均預算為六都最低,許多社會福利方案無法完全仰賴公務部門的資源,所以新北市為了讓弱勢族群受到完整及妥善的照顧,我們必須大力推廣公私協力及參與式社會福利。這幾年民間參與的資源讓我非常感謝,也非常感動,新北市人人有愛,臺灣有愛,許多人參與媒合捐助,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已經媒合超過40.6億元,其中約11億元作為防疫使用,這些善款透過社會局平台進行媒合,已經超過3,660萬人次受益。新北市推動社福,以家庭為中心,並以社區社福整合作為平臺,透過社會參與福利進行全方位照顧,希望這樣的照顧能讓民眾在新北市安心樂活,這才是我們最大的目標。
       社會局這幾年所做的成果,簡報說得很清楚,也列出新的里程碑,包括未來4年訂定的目標值及4年來要改造那個專案,今天張局長講得非常清楚,簡報列出9項重大社福方案中,除了好日子愛心大平台持續推動外,還有社會安全網如何照顧、長輩照顧如何服務、公共托育要做到什麼程度、多元家外托育比率要增加到45%、兒少保護如何做到更周全、受暴婦女如何讓她自立自強走出困境,街友的照顧如何讓他們回到社會體系裡面、身障平權讓每個身心障礙的人贏得更多照顧的尊重,至於性別平等也是各局處要推動的相關工作,所以今天社會局簡報提出9大社福方案都是與各局處息息相關,各局處都不可能置身事外,每個局處都要積極參與社會局推動的各項社福專案,判斷一個城市進步的指標,其實就是對弱勢族群的關懷力量有多大,每個人都能平等,每個人都享有受到照顧的權益,這才是文明進步的指標,這樣進步的指標在社會局推動的各項方案中,請各局處全力配合,這不是例行性報告結束之後就過去了,而是一定要全方位照顧好,所以我們也看到各單位配合過程中,這幾年有大幅進展,例如多元托育的公共托育做得很好,但「好,還是要更好」,隨著時代環境變遷,托育已經做到一定程度,如何做好多元托育的調整,這才是必要的,我們以前是先把「量」做出來,當「量」已經到達一定的程度,如何在轉化過程中,隨著時代環境背景調整觀念,也調整我們的政策,例如設定家外托育率目標45%,這就是一個新的里程碑。
       對長者的服務,以前推動「里里有銀髮俱樂部」、「共融式全齡化公園」及許多服務學習,未來慢慢回歸社區中,我們更精緻化,前進公寓大廈辦理先修班,也走到以前大家很難接觸的封閉型社區,擴大社區照顧服務,所以公寓大廈擴大社區照顧服務,我們要全力推動,因為我們有8成長輩人口都集中在公寓大廈,除了推動公寓大廈廣設銀髮俱樂部,更重要的是有許多健康服務、社會學習,以及長輩所需服務等,都可以結合公寓大廈落實社區照顧服務。除此之外,我們也在兒少保護推動如課後照顧小衛星據點,這方面也要不斷思考如何做到更周延、更密集,所以我們一直鼓勵ESG,串聯私公力量,ESG就是我們下一階段該做的事,讓社會企業責任能夠永續,所以未來透過許多網站及溝通管道,推動ESG與企業界一起帶動善的循環,所以這部分,各單位尤其像經發局宣導產業,讓ESG觀念落實,照顧族群多元性,讓產業負起社會企業的責任,這是下一階段大家必須要做到的目標。另外,目前兒少保護防阻率達92%,但仍需要透過社會安全網持續提升防阻率,社會安全網中的各單位要持續將漏洞補起來,除了我們已經建構的全齡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需要不斷找出問題所在,對婦幼保護更應該緊密了解,以及思考對獨居長者如何做好風險控管,因為新北市長者愈來愈多,大約68萬人,獨居長者服務預計列冊達6,000人以上,我們希望做好評估,採用AI大數據方式做好風險控管,所以智慧城市發展,社會局也要採用大數據科技方式建構社會安全網,計算如何創造更好的防護力量,這是運用科技大幅度守住社會安全網的新里程碑。我也要特別提醒,新北市有許多偏鄉也需要更多資源照顧,畢竟偏鄉型態與都市不同,特別提醒大家一定要隨時瞭解還有哪些資源差距,並予補足,我們一定要做好。
       社會有太多的層面都需要仰賴社會局全方位服務,未來除了推動已經律定的目標值,我希望各局處都是守護社會安全最重要的成員,不管是民政體系或教育體系,我們都要做社會安全網的守護員,拜託大家。前天我在警政工作會報中也提及,在推動ESG過程中,希望更多民間團體加入警政服務,警察勤務看到需要被幫忙的市民,也可以透過企業界來照顧這些需要照顧的族群,所以每個單位都要有這樣的精神,每個單位都是社會局守護員的一份子,好好照顧新北市需要被照顧的人,服務新北市民是我們的責任,每個單位都要全心全力做好守護員,謝謝社會局,也特別拜託各位同仁,運用團隊精神讓新北市成為安全城市。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行動治理座談已經開始,我們關心各里的大小事,請各單位持續關心第一線基層同仁及市民朋友,包括協助解決第一線區公所的相關問題,請大家一定要多重視。
伍、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陳局長:本週9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二、農業局李局長:感謝市長及各位長官支持,萬金杜鵑春季展會持續到本週末,歡迎大家把握機會趕緊去看,我們在原地所種1.7萬株杜鵑還會持續綻放,同時預告臺北市辦理市花杜鵑花節,也邀請我們去參展,所以4月5日開始會移動到臺北市開展,歡迎大家到大安森林公園持續觀賞萬金杜鵑。今日致贈各位長官「杜鵑花器作品」,這是藝術家與花農合力創作,接下來我們會持續在產業發展推動商品化,讓萬金杜鵑產值持續提升。杜鵑花期到4、5月,已經發展出超過300個品種,一年四季都可以在新北市看到杜鵑花。
主席指示:杜鵑花在萬里及金山有很大產量,佔全國將近8成,請大家有空去欣賞,杜鵑花很漂亮,開花期也長,請大量行銷杜鵑花,萬里和金山區不只有萬里蟹及金山甘藷,也有杜鵑花,請大家多多推動,以後辦公室佈置要買花,請將萬金杜鵑列為首選。
三、水利局宋局長:大家看了影片之後,應該有心動的感覺,這是我們為了迎接春天,本週末將在新北大都會公園舉辦第一屆「新北春紛節」,會場係由曾獲金鐘獎美術設計獎的團隊,運用春天繽紛色彩元素進行設計,非常適合打卡拍照;現場有搖擺舞教學,亞洲知名團隊將與民眾互動;也結合全臺灣最大的春日市集,第一次結合全臺灣三大品牌的創意市集,設置100個攤位供民眾遊玩;活動也有爵士樂演出,包含18日金獎之夜、19日國際之夜,邀請國內外知名傑出樂手及曾獲金曲獎的音樂人輪番上陣演出,非常精彩,邀請大家18、19日到新北大都會公園,穿著波西米亞服飾,來此野餐,席地而坐,聽聽音樂,逛逛市集,旁邊還有熊猴森樂園,適合遛小孩,我們一起來迎接春天,為新的一年注入滿滿活力。
主席指示:水利局在3月18日至3月19日辦「新北春紛節」,請大家有空一起參與,幫忙水利局多多行銷,這是新北大都會公園最好玩的地方,也希望大家多多鼓勵親子家庭休憩的新文化。
四、人事處林處長:今天政風處新任尹維治處長首次參加市政會議,尹處長是東海大學社會學系畢業,曾擔任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政風處處長、外交部政風處處長及監察院政風室主任,昨日已宣誓就職。
主席指示:尹維治處長通過法務部調查局考試,曾擔任監察院政風室主任、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政風處處長,長年在政風單位服務,經歷非常豐富,前任王文信處長因任期職務輪調,所以尹處長從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調來新北市服務,前幾天報到,今天正式參加市政會議,期許政風處持續幫助同仁,並為新北市民服務,全力推動相關市政建設,感謝並歡迎尹處長到新北市來服務。
陸、散會(上午9時31分)
 
gotop